推荐 新闻文化评论演艺院团文物特产钩沉非遗汽车艺苑历史娱乐画家书法家旅游游记收藏美食
亿点网 > 旅游 > 正文

右卫古城墙上觅乡愁

发布时间:2022-02-11 14:05  |  来源:亿点网  |  作者:王彩蜜

右卫古城墙作为古城标志性的历史建筑,见证了右玉辉煌的历史,见证了右玉悠久灿烂的文化,承载着右玉厚重的文化历史和右玉人的生活记忆,是右玉人心中深深的乡愁情结,在右玉的市井文化中颇有地位。它是一种文化、一个姓氏、一种骄傲。每一次走过古城墙,右卫人的心里都会受到强烈的震撼,似乎找到了自己的根。唯有古城墙,才能给到他们想要的传承与意境,只有古城墙,才能让他们有了安抚内心需求的一方,是右玉人刻骨铭心精神家园。

3.jpg

右卫古城墙任凭岁月交织往复,依旧威严地耸立在这片热土上,和她的子民们患难与共。右玉人有一种根深蒂固的城墙情结,打小在城墙上玩耍着长大的年过七十的张宏世老师,对古城墙自然有着亲切之感和极为深厚的感情,谈起城墙,张老就像在谈论自己从小玩到大的玩伴,言语中、眼睛里饱含着深情。“我从小就在城墙摸爬,掏雀,钻地洞,滚上滚下,那时城墙是孩童们玩耍的乐园,古城墙啊,我的永远记忆!每当我看到你,就会幻想起一个个风起云涌的年代和一段段叱咤风云的故事里…”。张宏世老人翻阅古籍,发现城墙太有故事了。城墙承载的过去,让张宏世深受感动,他开始潜心研究这座城墙的一点一滴,他时不时会围着城墙走,去亲自丈量它的前世今生,这些年,张宏世老人一直盼望着城墙能走出深闺,它的故事能被更多后人知晓。他辛苦探寻,认真考证,写出了不少有价值的书,让更多人了解右玉历史,了解右卫古城。

01

在右卫古城生长大的朱智谈起古城墙无限感慨,“…古城墙,总有一缕乡愁让我恋恋不忘,它承载了我们童年的记忆,也寄托了我们身心疲惫时淡淡的乡愁,它用最独特的方式,诠释着古城的千古之美,它独特的气质,令我们骄傲自豪,虽然不那么完整了,却足以让人去遐想和回味古城的庄严与厚重,默默诉说着昔日那难舍的乡愁”。

漫游古城,城墙上登高望远,很多老右玉人在这儿找到了儿时的记忆。从小生活在右卫镇的黄庆河说起古城墙滔滔不绝:“玩得最多也最起劲的还是在几个高大宽敞城门楼上和小伙伴们或埋伏在草丛中,或躲在墙垛后,高喊着“冲呀!”、“杀呀!”,跑上跑下地“打仗”,偶尔还能意外地发现一个铜锈斑斑的子弹壳。上了城墙就无拘无束,其乐无穷,它是我们右玉的历史,是我们右玉的符号,是我们的守护神,抬头不见低头见,再陌生的事物,见多了也就熟悉了,也就有了感情了…”。曾担任县发改委主任的他,在2008年维修古城门时,更是倾注了别样的情感,从看着城门毁掉的无限惋惜,到看到焕然一新的新城门楼的拔地而起时的欣喜,高兴的心情溢于言表。

02

据右玉“活字典”王德功主席讲,在右卫古城曾流传着这样一首关于城墙的歌谣:“右卫城、四四方,钟鼓楼在城中央。署衙坛庙连书院,全都圈进大城墙。”可见右玉人对城墙多么钟爱,古城墙让右玉人有种无比骄傲的敬畏。

城墙在过去是人们的安全屏障,如今,已是人们的心灵栖息地,更是右玉的一道风景。一直以来,在老右卫古城人的眼里,高大美观、雄壮气势的城墙是他们一道安全的屏风。城墙作为右玉的名片,已成为来右玉的必打卡之地,它古老,亲切,有风韵。千年来一直静静地伫立在右玉,留住旧时光,诉说着右卫城古老的故事。旧城墙下曾是多少代右卫人小时候游玩的天堂,城墙边有右卫人童年的笑声,而古城墙在那里却静谧安详,伴着一代又一代右卫人成长。

右卫镇书记樊文智说:“我们现在看到的古城墙已经超出了建筑物体的本身,虽然它不能言,但是它如同一本印刻着文字的史书一样,写满了一代又一代人的记忆。我们对其一土一石、一砖一瓦心存敬畏,情有独钟。令人庆幸的是古城风貌至今大体得以保存,乡愁的空间依托有了一定的物质基础。从某种意义上说,它承载和融入了右玉人们的情感。古时候,城墙守护着这座城,也更守护着这里的人心。随着右玉的发展、时代的进步,我们对古城墙的认识会越来越深入,对古城墙的保护会越来越重视,对古城墙的感情会越来越深厚,我们乡政府将在文脉保护与传承方面下足功夫的。”

我看过不少右玉籍文化人写的关于古城的文章,都是对古城的礼赞,从不同角度颂扬,对已逝去的繁华右卫古城(朔平府)充满了无限的留恋之情。不提将军府、全庙的早已遁世,不提晋商百年老店的消亡,不提八旗子弟皇家习俗正逐渐变淡,不提多如牛毛的古牌坊几乎无处寻觅,单是古城墙陆续被毁,岂止痛心疾首而已,因为这才是右玉人刻骨铭心的乡愁。

辅阙凌风尽,朝云锁暮秋。这是多少右玉人对古城墙情感的抒发,将这座城的故事娓娓道来。爱拼会赢的城墙精神,也伴随着这份古老的乡愁传承了一代又一代,才孕育了熠熠闪光的右玉精神。

03

右卫古城是一座极具烟火生活气的古城,它承载过往悠悠历史,记录当地人文风俗所不可割舍的情感纽带,虽然城内古建保留甚少,只要古城墙依然存在,那么每一位漂泊在外的孤独灵魂就有了可以寄托灵魂的场所,这里可以说是县级城池的“活化石”。不管是一百年后,还是几千年后,这些记录下的古城墙记忆,将成为绵长历史中的一个个路标,让右玉的后人借此找到回家的路。那些从右玉走出的人,每每回乡时,总忘不了再登一登古城墙,呼吸家乡清鲜而亲切的空气,回味儿时纯真的梦幻,寻找曾经在这里留下的艰辛而坚定的足迹,寻觅乡愁,寻找寄托和力量,把古城那份忠勇不屈且犹在的那种精神,那种血性,化作了右玉人对家乡建设的不畏艰难,化作了对生活的美好追求,保护古城,留住乡愁,继续书写新时代故事。


本文链接:https://www.ydwsx.com/article/luyou/2022/02/1583.html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游晋祠花塔稻田公园
相关图集
相关文章
右卫古城墙上觅乡愁
右卫古城墙作为古城标志性的历史建筑,见证了右玉辉煌的历史,见证了右玉悠久灿烂的文化,承载着右玉厚重的文化历史和右玉人的生活记忆,是右玉人心中深深的乡愁情结,在右玉的... 旅游 2022-02-11 14:05:32
游晋祠花塔稻田公园
辛丑年冬季,时逢周末,我约好友去晋源区晋祠镇花塔村观赏稻田,风雨也不能阻挡我们的热情。走过了花开花谢的季节,斜风细雨中,飘落的树叶像一只只金黄的小鸟,上下翻飞。稻田... 旅游 2022-01-02 22:12:20
太阳照在桑干河上
说不清多少次了,一有点时间就想往河边跑。周末的下午,沿御河东路南行,想看看桑干河冰冻的样子。车外右边的御河,河水在寒冬中已停止了奔跑的脚步,夏日的激情在河面上凝固成... 旅游 2022-01-02 21:01:35
西侯度遗址
西侯度遗址(第三批国保)位于山西省芮城县风陵渡镇北10余公里处,1959年首次发现,1960年专家再次调研,推断属“早更新世”文化。根据大量历史文献记载和考古论证,西侯渡遗址... 旅游 2019-07-05 18:03:03
大禹渡
大禹渡黄河风景游览区位于中华民族发祥地河东大地,地处秦晋豫三省交界处的芮城县县城东南黄河之滨,依崖傍水,风景宜人,占地面积450余公顷,具有悠久的历史遗存和故事传说,文... 旅游 2019-07-05 17:5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