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新闻文化评论演艺院团文物特产钩沉非遗汽车艺苑历史娱乐画家书法家旅游游记收藏美食
亿点网 > 新闻 > 正文

太原钟楼街片区、古县城将创建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

发布时间:2022-01-19 19:39  |  来源:亿点网  |  作者:亿宣

1月19日,从太原市政府获悉,将全力支持老字号回归、策划建设城市雕塑一条街、打造文化演艺一条街……太原市政府近日发布《钟楼街片区太原古县城创建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其中提到钟楼街片区、太原古县城将创建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要尽快完成省级旅游休闲街区创建,打造文化特色鲜明的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

  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创建范围

钟楼街片区的创建范围北起府东街,南至开化寺街,西起解放路,东至柳巷北路(桥头街东至五一路),包括25条道路:通顺巷、柴市巷、规一路、规二路、规三路、大水巷、小水巷、鼓楼街、察院后街、酱园巷、钟楼街、桥头街、地藏庵、中校尉营、靴巷、二市场巷、南仓巷、南仓巷东侧规划路、阴阳巷、西校尉营、四岔楼、西夹道、西校尉营东侧规划路、南校尉营、酱园巷北侧规划路。

太原古县城的创建范围为十字街,即:东大街、西大街、南大街、北大街。

  丰富管理模式平衡街区“保”和“用”

太原市将按照“政府主导、居民(商户)参与、市场运作、渐进改善”的指导思路,在钟楼街片区、太原古县城分别健全统一有效的管理运营机构,聘请国内一流文物保护、文化旅游等领域专家担任顾问,统筹谋划、综合协调街区历史文化资源保护、管理、利用等工作。丰富管理模式,通过先进灵活的管理模式,有效平衡街区的“保”和“用”。

建设文明、绿色、卫生街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街区建设与当地社区有机融合,为各类古树名木和珍稀植物配备铭牌。合理设置造型美观的分类垃圾箱,建设收集转运设施,组织引导门店、商铺和游人分类投放垃圾,针对饭店、餐饮门店单独设立厨余垃圾桶,做到分类转运,及时清运,做好日常维护,确保垃圾箱完好无损。

  将各类遗产及周边环境串点成面  

挖掘文化特色,融入休闲体验的各个环节;完善能够展示城市与街区历史文化风貌的各类文化符号。鼓励引入先进的地理信息系统(GIS)、三维激光扫描、文物数字化保护等技术,普查和记录钟楼街片区、太原古县城点状传统建筑遗存的空间属性和风貌特征,全面摸底调查非物质文化遗产,将各类遗产及其周边环境串点成面。

鼓励完善诸如标志性景观、景点、历史建筑、名人故居、博物馆、文化馆、实体书店及图书馆(分馆)、小剧场等文化景观。鼓励开展具有本地特色的节事活动、晚间文化娱乐活动以及地方餐饮文化展示体验。

明确创建空间范围,街区总占地面积不小于5万平方米或主街长度不小于500米;街区为步行街,有不少于2个主要出入口。确保周边交通便利,公共交通便捷,在街区周边配套一定规模的停车场地。

  全力支持老字号回归

复原和丰富传统产业业态,加大对太原本土中华老字号企业的扶持力度,力争让具备运营实力的中华老字号企业、太原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专卖企业全部入驻钟楼街片区、太原古县城。

设立太原传统戏曲剧院、常态化非遗展示展演场所,划分展示、宣传等功能性空间,打造集“文化旅游综合体、非遗活态展示区、文化互动体验区、传统工艺集聚区、文化旅游目的地”等多功能性为一体的非遗阵地。

更新、构建文化展示集群,在中心地段建设具有传统特色的城市书房、特色书店、图书馆分馆等,实现总分馆图书资源通借通还、数字服务共享、文化活动联动和人员统一培训;引进影院、小剧场、非遗文创、特色酒店、民宿等业态。


本文链接:https://www.ydwsx.com/article/news/2022/01/1538.html
上一篇:用优秀的作品鼓舞人
下一篇:山西省发布虎年春节文旅IP形象——“晋虎”
相关图集
相关文章
3月1日起实施《山西省汾河保护条例》
汾河,是山西第一大河流,也是黄河的第二大支流,更是山西人民的母亲河。为了让汾河“水量丰起来、水质好起来、风光美起来”,1月23日,山西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山... 新闻 2022-01-24 18:54:21
欢乐中国年 地道山西味
一到腊月,春节的红火气氛就燃得越来越旺了。闹红火、看花灯、舞狮子,歌声与笑声中的万家灯火、刚出锅热气腾腾的饺子……这些“年味道”,是深藏在每个中国人心中的温暖记忆。... 新闻 2022-01-24 18:48:15
发展文旅康养产业 提升百姓幸福感
1月20日,山西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召开。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22年山西省将着力推动文旅康养业提档升级。实施龙头景区“9+13”梯次打造培育计划,布局建设50个文旅康养示范区。山... 新闻 2022-01-24 18:31:52
山西书法教育研究会举办首届会员书法篆刻作品展
1月24日,由山西书法教育研究会举办的“寅虎迎新春·一起向未来”首届会员书法篆刻作品展在彭真生平暨中共太原支部旧址纪念馆开展。此次展览共展出作品188件。作品形式多样,篆、... 新闻 2022-01-24 17:43:47
山西省百名青少年迎北京冬奥会百虎书法长卷开展
寅虎闹春,国逢盛会,在北京冬奥会开幕前夕,24日上午,“百虎迎冬奥一起向未来”山西省百名青少年迎北京冬奥会百虎书法长卷开展仪式在太原举行。开展仪式现场中国关心下一代工... 新闻 2022-01-24 17:0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