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新闻文化评论演艺院团文物特产钩沉非遗汽车艺苑历史娱乐画家书法家旅游游记收藏美食
亿点网 > 旅游 > 正文

游晋祠花塔稻田公园

发布时间:2022-01-02 22:12  |  来源:亿点网  |  作者:张雨诗

辛丑年冬季,时逢周末,我约好友去晋源区晋祠镇花塔村观赏稻田,风雨也不能阻挡我们的热情。1.jpg

走过了花开花谢的季节,斜风细雨中,飘落的树叶像一只只金黄的小鸟,上下翻飞。稻田公园的入口处,金色的稻禾和菊花簇拥着一个瘦且高的公园形象标识,金银灰三色营造出独特的韵味。迎面中心大道有一个大的风车拱门,一串一串的七彩小风车卖力地旋转,让美丽的公园动感十足。一侧是清凉的湖泊,硕大的水车在湖面上静默着,鲜花和绿植在湿润阴冷的空气中,多少带些振奋,还有些困顿,绿色的大象雕塑高扬着鼻子,好似在吟诵着一首赞歌,黑色的天鹅优雅地舒展了长颈,红色的喙点缀着些许白,与黑白相间的鸭子成双成对朝我们游过来,似在默默地倾诉,又似在无言地欢迎我们的到来,一波一波的涟漪在水面上荡漾开去;一侧是凋零了的荷塘,衰败的残荷挤挤挨挨,垂下了曾经壮硕的叶子,昨日的“接天莲叶无穷碧”,都奉献给了过往的季节,那一池枯黄像一幅美轮美奂的国画,委婉而清雅,为来年的新绿积蓄着蓬勃的力量。

3.jpg

在雨中的稻田公园漫步,凉风入怀,感受着雨点打在脸上的丝丝寒意,更多收获的,是无穷无尽的快乐。前面是大片的稻田,路右侧已收割过的田地,稻秆匍匐在泥泞中,有些凌乱,有些不规整;路左侧一大片未收割的金灿灿的稻禾映入眼帘,像一大队排列齐整训练有素的金色仪仗,黄澄澄的稻穗垂着沉甸甸的穗头,粒粒饱满晶莹的稻米在薄薄的谷壳里奏响了丰收的乐章,双手捧住这些天地间的小精灵,我似乎嗅到了米粒沁人心脾的馨香。田埂上有些湿滑,留下了我们欢快的笑语。

稻田的南边,有许多用稻秆搭建的鸡、羊、牛等动物的巨型雕塑,还有一个很大的城堡,可以钻进去的凉亭、走廊通道、草房子等。继续往前走,羊驼、鸡、牛、羊、小马等在各自造型各异的场地里时而鸣叫着,散漫地点缀着这一方别样的景致。搭成隔断的鸡棚里,一颗颗鸡蛋簇拥着,像珍珠般遗落在稻草上,十分的惹人喜爱。

淅沥的雨逐渐大了起来,我和张宇霏奔跑着,欢呼着,全然不顾雨水淋湿了头发,放飞心情,在这向晚时分,任凭暮色温婉地漫过。

2.jpg

稻田公园对面是晋祠稻田书院。“共建共享、薪火相传”“推进全民阅读、共建文化家园”是书院的宗旨,这里的主人张建新院长近些年帮助村委会发起创办了花塔村插秧文化节和晋祠大米开镰节,今年插秧节时,在外工作的张建新回到村里办起了晋祠稻田书院,助力乡村振兴。

书院里幽雅静谧,浓浓书韵与名流书画作品相得益彰,书墨飘香,尽染芬芳。书柜里数万册各类图书和书院捐赠荣誉墙及作家书屋,还有“藏书和写作主题讲座”等系列讲座让书院精彩纷呈。

千年古村花塔村像一块宝石镶嵌于晋祠、天龙山、太山、蒙山、晋阳古城遗址、晋阳湖、太原古县城之间,熠熠生辉。珠联璧合的稻田公园和稻田书院诗意地栖居,给花塔村增添了无穷的魅力。

暮色四合,华灯初上,雨点和着雪花共舞,三三两两的游人徜徉在这曼妙的风景中,一醉方休。


本文链接:https://www.ydwsx.com/article/luyou/2022/01/1494.html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太阳照在桑干河上
相关图集
相关文章
游晋祠花塔稻田公园
辛丑年冬季,时逢周末,我约好友去晋源区晋祠镇花塔村观赏稻田,风雨也不能阻挡我们的热情。走过了花开花谢的季节,斜风细雨中,飘落的树叶像一只只金黄的小鸟,上下翻飞。稻田... 旅游 2022-01-02 22:12:20
太阳照在桑干河上
说不清多少次了,一有点时间就想往河边跑。周末的下午,沿御河东路南行,想看看桑干河冰冻的样子。车外右边的御河,河水在寒冬中已停止了奔跑的脚步,夏日的激情在河面上凝固成... 旅游 2022-01-02 21:01:35
西侯度遗址
西侯度遗址(第三批国保)位于山西省芮城县风陵渡镇北10余公里处,1959年首次发现,1960年专家再次调研,推断属“早更新世”文化。根据大量历史文献记载和考古论证,西侯渡遗址... 旅游 2019-07-05 18:03:03
大禹渡
大禹渡黄河风景游览区位于中华民族发祥地河东大地,地处秦晋豫三省交界处的芮城县县城东南黄河之滨,依崖傍水,风景宜人,占地面积450余公顷,具有悠久的历史遗存和故事传说,文... 旅游 2019-07-05 17:57:48
永济普救寺
永济普救寺旅游区是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山西省十佳旅游景点,位于山西省西南永济市蒲州古城东3公里的峨嵋塬头上。景区塬高29米—31米,南、北、西三面临壑,惟东北向依塬平展... 旅游 2019-07-05 17:51: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