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新闻文化评论演艺院团文物特产钩沉非遗汽车艺苑历史娱乐画家书法家旅游游记收藏美食
亿点网 > 文化 > 正文

除夕三不空 来年不受穷

发布时间:2022-01-28 19:52  |  来源:亿点网  |  作者:亿宣

“炮竹声中一岁除。”过了小年就是年,小年已过,马上又要到了一年一度中国人最为重视的节日,也就是春节。除夕夜是中国人阖家团圆的日子,也是人们最为重视的节日之一。

而除夕也是一个历史久远的节日,从古代开始就热闹非凡,人们总是会提前准备很久来迎接除夕。同时,在除夕中也有很多的习俗。

在《周易》中曾提到,“除夕三不空,来年不受穷”,现在还是很多人都遵守着这个规矩。那这句话中的“三不空”到底是什么意思呢?

1.jpg

01

除夕的习俗

除夕对于中国人而言是无人不知的,即使是小孩子,也知道除夕的重要性。除夕夜当之无愧是中国人最为重要的传统节日之一,这一晚,各家各户都会欢聚一堂,这是阖家团圆的美好的一天。

随着中国历史的发展,除夕夜也有很多的传统。比如说,人们要吃年夜饭。要张贴好春联和年画。同时,还要燃放一些烟花爆竹,并且还有祭祖的习俗,长辈们在除夕夜还会给小孩子压岁钱以保小孩子的来年顺利和平安。所以说,除夕夜其实寄托着中国人一整年的美好愿望,也是最为欢乐的节日。


而除了以上这些除夕习俗外,其实除夕夜还有很多的各种风俗习惯流传至今。就比如说,有一个习惯就是要“三不空”。而这“三不空”历来也是被传颂已久的。很多人会认为这是迷信,但是这“三不空”其实每一“不空”都有自己的历史背景。

02

不能空锅

这三不空中第一个不能空就是不能空锅。而这一说法是有一定的历史渊源的。

相传不能空锅其实是跟朱元璋有关的。我们都知道,朱元璋虽然是皇帝,但是其实是从贫民百姓起家的。一开始,朱元璋在家中总是吃了上顿没下顿。而每逢过年,其他人家总是大鱼大肉,但是朱元璋家却总是没吃的,锅里也总是空空的。

而有一次,朱元璋偷偷跑到别人家,偷了别人家的一锅吃的回家,回家后,他吃完锅中的东西,觉得十分愧疚,于是又将这口空锅还了回去。

随后,经过起义,朱元璋成为了明朝的皇帝,也过上了荣华富贵的生活。但是他从未忘本,忘不掉自己曾经艰苦的生活,更忘不掉家里因为没钱而空空如也的锅。

于是,他下令每年过年各家各户都不能空锅,如果没钱,政府就会给百姓发吃的,虽然不多,但是也不能空锅。因此,很多百姓家就算再穷,也会在锅中放两个馒头。

而后来,朱元璋之后就留下了“不空锅”的习俗,各家各户在过年的时候都会在锅里放一些东西,不能让锅空着。而这其中的寓意就是锅不空,来年吃喝不愁,更不会贫穷。

03

不能空房

“三不空”中的第二个不能空就是指“不能空房”。顾名思义,“不能空房”意思就是说房子中一定要有人住,不能让房子空着。

这一说法也是很有讲究的。因为,我们都知道,除夕的寓意其实就是辞旧迎新,要除去一年中不好的东西,迎接新一年的好运。因此,在除夕,也就是一年的最后一天中,家中一定要有人,因为只有有了人气,才能够除去这些上一年中留下的不好的东西。

而且除夕夜这一晚本就是团圆之夜,更是应该阖家团圆,全家人相聚一堂,不能够家中无人。而全家团圆也是寓意着好运,从而有助于迎接下一年的好运气。因此,从古代开始,经历了几百年的延续,每到除夕之夜,各家各户总是齐聚一堂的。

所以,在除夕的时候,人们就说不能够让房子空着。也就是说家中人都要到齐,要团圆相聚,一同迎新年。

04

不能空灯

这三不空中的第三个不能空说的就是“不能空灯”。就是说,在除夕夜的时候家中的灯火是不能灭的。

我们都知道,在古代各家各户用的是蜡烛来照明。而后来,逐渐有了油灯。不管是怎样的照明方式,其实在电灯发明普及之前,人们的照明是十分不方便的。因此,一般情况下,普通老百姓总是十分的节省,不敢乱用蜡烛和灯火。

而每到过年除夕夜时候,因为是一年一次的好日子,人们就会拿出来平日里节省下来的灯火,开始点亮整个房间,让屋里看起来热热闹闹的。这也就是“不空灯”的由来。

除此之外,在中国的神话传说中,相传除夕夜是要守岁的,这是因为相传山中名为“年”的怪物会下山吃人,因此人们整夜不眠,点灯来驱散它。而后来,随着时代的发展,虽然这个传说不攻自破,但是除夕点灯的习惯已经深入人心。

除夕夜时保证家里灯火通明已经成为了一个习俗,这一习俗寓意着美好和来年的风调雨顺,福星高照。也就是这样,“不空灯”也成为了除夕夜的一个重要事。

05

结语

随着小年的结束,春节的脚步又在逐渐地逼近。马上又要迎来一年一次欢天喜地的除夕夜了。每年春节,全国各地外出打工的人们总是风雨无阻会回到自己的家乡,和自己的家人一起欢度春节,共度除夕。正所谓,有钱没钱回家过年,在外的游子也一直期盼着除夕,这是他们一年中最为快乐的一天了。

除夕经过几百年的流传,到了今天,其实很多习俗都已经简化,而且随着时代的发展,很多人也认为有些习俗其实是有迷信色彩在内的。

但是,不管这是不是迷信,这些都是中国人对于美好的向往,都是我们的祖先的智慧的结晶。所以,对于这些传统,我们理智看待的同时也要保护其不会消失殆尽。


本文链接:https://www.ydwsx.com/article/culture/2022/01/1574.html
上一篇:任正非是怎样的一个人
下一篇:所有重逢 皆不如初见
相关图集
相关文章
天龙山凤凰松的传说
山西。太原。天龙山。从两峰顶上沿石阶而下,向圣寿寺前行,一路上都是茂密的松林,由青石铺成的石阶小路穿插其中,很自然地将它们分成两队欢迎的群体。山风时而吹过,带起阵阵... 文化 2022-02-09 21:07:56
岚山根里欢天喜地过大年
“哇,这豆腐脑风味太独特了!”大年初三,岚山根·运城印象小吃街的豆腐脑店门口,来自三门峡的游客李先生一边和家人享用美食,一边由衷地赞叹。老板娘小于说,豆腐脑最大的卖... 文化 2022-02-07 19:08:06
任正非是怎样的一个人
我们都知道,华为很牛,华为非常牛。但是,华为为什么这么牛,以至于让这么多人如此害怕?《亮剑》里有一段话,一个团队的创始人是什么样子,他的灵魂会深深地刻进这个团队,这... 文化 2022-01-28 20:17:23
除夕三不空 来年不受穷
“炮竹声中一岁除。”过了小年就是年,小年已过,马上又要到了一年一度中国人最为重视的节日,也就是春节。除夕夜是中国人阖家团圆的日子,也是人们最为重视的节日之一。而除夕... 文化 2022-01-28 19:52:52
所有重逢 皆不如初见
多少婚姻,清晨始开,日出已瘁,花虽甚美,而不堪留赏。偶尔读到一首直辞咏寄的新诗,名曰《前任》:就在那尘土飞扬的街头就在人和车都乱哄哄的市集只瞥了一眼还是看清楚了头发... 文化 2022-01-28 15:4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