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新闻文化评论演艺院团文物特产钩沉非遗汽车艺苑历史娱乐画家书法家旅游游记收藏美食
亿点网 > 文化 > 正文

小雪雪满天 来岁是丰年

发布时间:2022-11-22 16:09  |  来源:亿点网  |  作者:李建永

——二十四节气之小雪

11.jpg

佛国雪霁(五台山风光)(国画) 李夜冰 作 

东晋时期“淝水之战”的两大主角谢安和谢玄叔侄,趁闲暇时家人聚会,作过一段有趣的对话。据《世说新语·文学》记述:“谢公因子弟集聚,问:‘《毛诗》何句最佳?’遏称曰:‘昔我往矣,杨柳依依;今我来思,雨雪霏霏。’公曰:‘訏谟定命,远猷辰告。’谓此句偏有雅人深致。”“公”指东晋著名政治家、宰相谢安,“遏”是东晋名将谢玄的小字。对于《诗经》中的名句,谢玄认为《诗经·小雅·采薇》抒写战事忧怀的诗句“昔我往矣,杨柳依依;今我来思,雨雪霏霏”,以及“行道迟迟,载渴载饥。我心伤悲,莫知我哀”,最能触动人的情怀,诗句亦优美,故称“最佳”。谢公却认为,《诗经·大雅·抑》中的擘画宏伟蓝图、制定长远目标并及时颁告民众的“訏谟定命,远猷辰告”,更具有影响深巨的历史性与政治性、现实性与人民性,故称此句“最佳”。站位不同,认识迥异。不过,我相信今天大多数《毛诗》读者,从审美角度来看,是会站队谢玄的。

我亦站队谢玄。我从今年立春前夕开写二十四节气专栏时,正是“兰芽吐玉,柳眼挑金”之际。“昔我往矣”,尚未看到“杨柳依依”的景色,弹指间已是“今我来思,雨雪霏霏”的小雪时节,不由感慨流光抛人。小雪,一般在阳历每年11月22日或23日,今年是11月22日(农历十月廿九)16时20分18秒交节。明人王象晋《二如亭群芳谱》云:“小雪,气寒而将雪矣,第寒未甚而雪未大也。”《月令七十二候集解》对小雪的解释是:“十月中,雨下而为寒气所薄,故凝而为雪。小者,未盛之辞。”小雪之所以命名为小雪,是因为“寒未甚而雪未大”,是从雨到雪的过渡期,故称小雪,相对大雪而言。唐代诗人白居易的“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应是小雪节候;而唐代诗人刘长卿的“柴门闻犬吠,风雪夜归人”,当在大雪时节。据《逸周书·时训解》讲:“小雪之日虹藏不见,又五日天气上腾、地气下降,又五日闭塞而成冬。”

10.jpg

古城飞雪(平遥古城)(国画)  李夜冰 作

“莫怪虹无影,如今小雪时。”唐代诗人元稹《咏廿四气诗·小雪十月中》开头这两句诗,是对《逸周书·时训解》“小雪之日虹藏不见”最直白的解释。虹,在我的故乡塞北读作降落的降。祖祖辈辈传言:“东虹轰隆西虹雨,放了南虹发大水。”放东虹打雷天晴,放西虹必有大雨,放南虹要下暴雨,会导致南山沟洪水暴发。童年时,每当天空出现彩虹,小伙伴们就会跳着叫着:“放虹了!放虹了!”但不敢用手指它。如果有谁指虹,家长便一巴掌打在手上!据老辈人传说,指虹要烂指头。其实我们都偷偷指过,并未有谁烂了指头,所以挨打挨得“莫名其妙”!直到长大后读《诗经·鄘风·蝃蝀》“蝃蝀在东,莫之敢指。女子有行,远父母兄弟”,才知道不敢指虹的老根儿已经埋藏了三千余年!秦末汉初大儒毛亨传:“蝃蝀,虹也。夫妇过礼,则虹气盛,君子见,戒而惧,讳之,莫之敢指。”“蝃蝀”也作“螮蝀”,读音均为弟东。东汉许慎《说文》讲:“虹,螮蝀也,状似虫。从虫,工声。《名堂月令》曰:‘虹始见。’”东汉刘熙《释名》则讲:“虹,阳气之动也。虹,攻也,纯阳攻阴气也。又曰螮蝀,其见每于日在西而见于东,啜饮东方之水气也。见于西方曰升朝,日始升而出见也。又曰美人。阴阳不和,婚姻错乱,淫风流行,男美于女,女美于男,互相奔随之时,则此气盛,故以其盛时名之也。”东汉郭璞亦讲,虹“俗名为美人”。虹也称霓虹,霓虹分雌雄。唐代高僧慧琳《慧琳音义》云:“虹,双出,色鲜盛者为雄,雄曰虹;闇者为雌,雌曰霓。”唐代欧阳询等撰《艺文类聚》引《黄帝占军诀》云:“攻城,有虹从外南方入饮城中者,从虹攻之,胜。”唐代徐坚等撰《初学记》引刘敬叔《异苑》亦云:“晋陵薛愿,义熙初,有虹饮其釜,须臾翕响便竭。”这些史料表明,自古存在“虹吸水”的自然现象。当然,今天人们更相信现代科学的解释,虹是太阳光照射到雨滴上发生色散形成的。至于每年到小雪时节“虹藏不见”,则是由于天气此时变冷,雨滴在天空凝成了霰或雪花,自然不会形成色散现象。如果偶或“放虹”,那是天气回暖,天上落的是雨滴。

9.jpg

清凉世界(五台山风光)(国画)  李夜冰 作

“小雪雪满天,来岁是丰年。”这句俗语是对《逸周书·时训解》小雪二候“又五日天气上腾、地气下降”的很好诠释。“天气上腾、地气下降”,阴阳交感,行云布雨,水寒而凝结,便会降霰下雪。所以俗话说:“小雪大雪,必定下雪。”又说:“小雪见雪,米价贱跌。”小雪时节下雪,来年粮食丰产,米价自然下跌。《释名》讲:“雪,绥也,水下遇寒气而凝,绥绥然也。”绥,为舒缓之义;绥绥然,形容下雪的样子,纷纷飘洒,呈葳蕤之貌,引申为平安、安好、安泰。《荀子·儒效》即有“绥绥兮其有文章也,熙熙兮其乐人之臧也”。所谓“瑞雪兆丰年”,就是因为冬雪对农业来说,在土壤保墒和粮食浸种等方面,大有助益。西汉氾胜之《氾胜之书》讲到雪水浸种的好处:“雪汁者,五谷之精也,使稼耐旱。常以冬藏雪汁,器盛埋于地中。取雪汁,渍原蚕矢。五六日,待释,手挼之,和谷(如麦饭状)种之,能御旱。故称雪为五谷精也。治种如此,则收常倍。”简言之,用雪水浸泡蚕屎,以手搓匀,成为糊状,和五谷种子搅拌一起,种在地里耐旱,而且收成可以翻倍。东汉韩婴《韩诗外传》云:“凡草木花多五出;雪花独六出,阴极之数,立春则五出矣。”明代药王李时珍《本草纲目·水部·腊雪》亦讲:“腊雪【释名】﹝时珍曰﹞按刘熙《释名》云:雪,洗也。洗除瘴疠虫蝗也。凡花五出,雪花六出,阴之成数也。冬至后三戊为腊。腊前三雪,大宜菜麦,又杀虫蝗。腊雪密封阴处,数十年亦不坏,用水浸五谷种,则耐旱不生虫;洒几席间,则蝇自去;淹藏一切果食,不蛀蠹,岂非除虫蝗之验乎?﹝藏器曰﹞春雪有虫,水亦易败,所以不收。”《韩诗》与《本草》所说的“五出”“六出”,指的是花瓣之数,草木之花多为五瓣,而雪花有六瓣的,也有五瓣的。冬天里下的雪,雪花呈六角形,称作“六出冰花”,乃纯阴之物,既可杀虫,亦可滋润土地,对庄稼非常有益;而立春后下的雪,雪花呈五角形,可滋生虫害。故俗话说:“一场冬雪一场财,一场春雪一场灾。”又说:“冬雪是黄金,春雪是妖精。”

8.jpg

胜景银装(国画) 李夜冰 作

“小雪不封地,不过三五日。”这句俗语也是对《逸周书·时训解》小雪三候“又五日闭塞而成冬”的最好注脚。刚立冬的时候还会乍暖几日,来个“小阳春”,但小雪之后天气日渐寒冷,就会“闭塞而成冬”。小雪最应时的食物是羊肉。俗话说:“小雪卧羊,大雪宰猪。”又说:“大雪猪,小雪羊,过了节令毛自扬。”特别是用羊皮做的皮袄皮裤,半个多世纪前可是北方农民最暖和的过冬服装。当年我的父亲和大哥、二哥都是缝皮袄的“毛毛匠”,父亲更是有名的“大匠人”,每年冬闲时为十里八乡的农民缝皮袄,吃香喝辣挣现钱,日子过得美美的。1978年冬天,中国的改革开放已经起步,我第一次跟着父亲去缝皮袄。但那一年突然间没人穿皮袄了,父子俩空跑了几个村庄,没有营生可做,父亲只得“金盆洗手”,告别了“毛毛匠”生涯;我也预备来年报考县城高中——我的“二代毛毛匠”梦想从此破灭!记得当时父亲只说了一句话:“走,回家吃熬羊肉去!”小雪的羊肉的确是美味。俗话常说,“羊儿肥,净似水”“羊吃百样草,羊汤治百病”“羊的胸叉鸡的腿,早上的瞌睡渴时的水”,那叫个香啊!据《本草纲目·兽部·羊》讲:“羊肉﹝气味﹞苦、甘,大热,无毒。羊性热属火,故配于苦。羊之齿、骨、五脏皆温平,唯肉性大热也。”还说:“人参补气,羊肉补形。”可见羊肉有“塑形”之功能。只是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人们喜欢用铜器煮羊肉——尤其热衷于铜火锅涮羊肉,其实煮羊肉最忌讳的就是铜器。因而李时珍特别提醒:“铜器煮之,男子损阳,女子绝阴。物性之异如此,不可不知。”同时还提示:“同荞面、豆浆食,发痼疾。同醋食,伤人心。”此类提示很有必要。好吃的东西就要吃好,吃好的前提是要吃对。

7.jpg

冬(国画) 李夜冰 作

唐代诗人戴叔伦《小雪》诗云:“花雪随风不厌看,更多还肯失林峦。愁人正在书窗下,一片飞来一片寒。”从小雪到大雪,一天冷似一天。老辈人常说:“小雪下小雪,大雪下大雪。”又说:“小雪冻小河,大雪冻大河。”在我童年的记忆里,冬天初雪之后,一些村民便聚在某光棍老汉的热炕头上,听说书人“道古记”,讲《三国》,说《水浒》,道《西游》,那是村民们最美好的“文娱生活”。所以俗话说:“小雪大雪,关门烤脚。”又说:“小雪大雪,炊烟不歇。”那时的农村空气新鲜,蓝天白云下,袅袅炊烟呈现出一种浓郁而温馨的烟火气与生活味,虽然比不上“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雄浑唯美,却也展现出一幅真实的塞北农村生动画卷。

6.jpg

冬(国画) 李夜冰 作

5.jpg

初苏(国画) 李夜冰 作

4.jpg

山村新雪(国画) 李夜冰 作

3.jpg

闭户话来年(国画) 李夜冰 作

2.jpg

瑞雪(国画) 李夜冰 作

1.jpg

瑶池新雪(国画) 李夜冰 作 

本文链接:https://www.ydwsx.com/article/culture/2022/11/1698.html
上一篇:二十四节气之大雪
下一篇: 坚定中华民族的抗疫自信心
相关图集
相关文章
二十四节气之大雪
我们常用“黄钟大吕”来形容音乐或文辞庄严、正大、高妙、和谐,然而“黄钟”与“大吕”最初的本义又是什么呢?“黄钟”指古乐“十二律”中六种阳律的第一律,“大吕”指六种阴... 文化 2022-12-07 10:43:52
小雪雪满天 来岁是丰年
——二十四节气之小雪佛国雪霁(五台山风光)(国画)李夜冰作东晋时期“淝水之战”的两大主角谢安和谢玄叔侄,趁闲暇时家人聚会,作过一段有趣的对话。据《世说新语·文学》记述:“... 文化 2022-11-22 16:09:36
坚定中华民族的抗疫自信心
抗疫己近三年整,众志成城齐抗战。中华民族五千年,战胜灾难千千万!古有神农尝百草,生存图强免百患。明代神医李时珍,寻医问药大山川!非洲恶疾尚可治,本草青蒿救世难!中医... 文化 2022-11-22 14:36:28
我与恩师赵梅生的情缘
惊悉赵梅生老师仙逝,令人十分悲痛,顿时,赵老的音容笑貌浮现在面前。时空拉回到60多年前与赵老相识后的日子里……那是上世纪50年代中期,共青团太原市委组织了青年业余美术培... 文化 2022-11-19 15:39:36
精准防护靠自己
国家保护每个人,动态清零靠国力!措施落实织天网,精准防护靠自己!民生防疫平衡点,城乡地域有差异。家国情怀人须有,防护屏障分层级。常戴口罩勤洗手,疫苗防护伞撑起。老人... 文化 2022-11-19 15:2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