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新闻文化评论演艺院团文物特产钩沉非遗汽车艺苑历史娱乐画家书法家旅游游记收藏美食
亿点网 > 文化 > 正文

我与赵梅生先生

发布时间:2022-11-04 21:08  |  来源:亿点网  |  作者:欧京海

1.jpg

我大概是在1986年或者87年就认识赵老师了。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教育部师范司组织编写中等师范的美术教材,特别请赵老师参加编写工作,因为他是一线的中师的老师,又是最高水平的中师老师。

赵老师和我们一起参加编写的这个中等师范的美术教材,就是美术课的课本。当时他主要是负责手绘图像,也就是跟简笔画比较接近的,八十年代叫简笔画,是用中国画的表现方法,教孩子如何能整体的概括一些形体。这套书的编写年代,是从1984年就开始了,到现在这套书还没有完全停止使用,因为中师在我们国家基本上很少了,原来非常多,后来都改成大学了,所以说中师的教材,应该说使用的比较少了。但是这套书,影响力很大,我记得,赵老师当时画了很多我们现在称之为手绘的图像,这种形式和这种绘画方式,是教孩子们整体的概括一些形体。

因为当时的教学,还是比较注重这个简笔画,因为它非常好用,在师范院校里,美术不是专业班,是所有的学生都要学的普及教育,无论你是教体育的,还是教语文的,都能够快速的用一些形体表达一些动作或者语言,或者是其他所要表达的内容,都用形体来完成。这套书编的非常好,影响了二三十年,在全国的发行量也比较好。

赵梅生先生人特别好,而且为人和善,他和我们合作编写这套书时,根据教学的要求,主编请他画什么他就画什么,没有挑,没有捡。老先生真是不辞辛苦,也不要稿费,特别认真地完成所有的绘画作品。他平时并不画简笔画,因为他主要是教学,还是画国画的,但他跟主编的这种合作,是非常的默契,画的既有艺术性的,又有一些非常基础的这种作品,表达的也非常的好。

老先生的作品,给了一代又一代的教课老师,还有中师的学生未来教学提供了很多帮助,同时也帮助他们,能够更加准确的概括一些形体。老先生不仅用国画的形式画,还用粉笔的形式画,然后再有粉笔的这种效果,对教师的教学很有益处。他在黑板纸上画了许多形象,对老师来说也是有借鉴和参考的。他画的有人物、动物,有人物和动物的结合,山水、树木、房子、工地什么都有,还有飞机、火箭。老先生画了大量的参考资料,还有农村的体裁都是画的非常准确,而且有趣,像拖拉机、大白菜,甚至画猪马牛羊,他都是画的非常认真。可以说,在造型方面,赵老师这种教学形式和示范,对师范院校的学生来说,应该说是做的非常好的,而且为他们未来走上教育之路很有帮助。赵老师运用线造型画了很多的形象,比如说圆方、半圆、三角形,如何用线来进行概括,还有动物、人物、风景等。他画了很多,不辞辛劳。因为我们知道,赵老师是个国画家,但是,他能够潜下心来,为了教学,为了学生们,为了孩子们的学习,他真的是放下架子,为学生画这些最基础的、以线造型的这些形象,这些作品,帮助学生更快地学到基础绘画造型表现的一些知识和能力。所以赵老师对中师教育、对学生的教育和帮助,功不可没。

我最早认识赵梅生老师,还不是因为他来社里工作,而是我到山西去。当时我记得坐飞机到山西去工作的时候,大概是在1985年,我去那儿办事,然后在机场大厅里头就看到赵老师的一幅梅花图,画的非常好,功底非常深厚,还在太原的百货大楼也看到了一张巨幅的梅花,画的也非常好,所以说赵老师给我的印象非常深刻,后来由于工作的原因,又在一起工作,所以对赵老师的印象就更加深刻了。

王玉山告诉我,赵老师已经驾鹤西行了,我感到非常悲痛。和赵老师结识,真的是三生有幸,老先生的这种优良品质,给了我很深的印象,同时,我在他身上,也学到了很多既是画家又是老师的这种大公无私、这种对学生帮助无私的奉献情怀。可以说赵老师是我们教育界的榜样,也是我们的良师益友。

1.jpg

作者简介:欧京海,著名伟人肖像画家、人民美术出版社副总编辑。1958年10月16日出生于北京市。现为中国美术出版总社人民美术出版社副总编辑,编审,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奥地利美术家协会会员。

本文链接:https://www.ydwsx.com/article/culture/2022/11/1693.html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悼陆树铭兄
相关图集
相关文章
我与赵梅生先生
我大概是在1986年或者87年就认识赵老师了。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教育部师范司组织编写中等师范的美术教材,特别请赵老师参加编写工作,因为他是一线的中师的老师,又是最高水平的中... 文化 2022-11-04 21:08:53
悼陆树铭兄
老酒一壶撼当空,横刀伟岸绎关公。傲笑髯美荡江湖,岂料噩耗雨打灯。命运多舛坎坷在,初心砥砺秉正风。人生转瞬是百年,无愧蓝天好弟兄。陆树铭(1956年8月15日—2022年11月1日),... 文化 2022-11-02 23:28:03
怀念父亲赵梅生
在医院陪伺父亲的日子里,我紧握着他的双手,轻轻地按摩着,希望他的手能动起来。果然他挥起手来打了我们一下,弟妹们都激动地说:爸爸打了我一下!父亲现在的这双手瘦瘦的,软... 文化 2022-10-24 14:27:45
祝福您,我们伟大的祖国
祝福您,我们古老的祖国,辽阔的大陆,浩翰的海洋,是十四亿人民千年的家园。祝福您,我们美丽的祖国,长江、长城、黄河、泰山,曾母暗沙连接漠河北极圈。祝福您,我们青春的祖... 文化 2022-09-27 09:45:16
味道 •三晋——忻定篇
小时候看戏、看小人书、听评书,慢慢知道了鲁智深扶危济困、杨家将御敌报国的故事。长大了,慢慢了解到在不远的忻州,心里有了一种愿望,长大了一定要去认识一下这个地方,去现... 文化 2022-09-17 22:1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