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新闻文化评论演艺院团文物特产钩沉非遗汽车艺苑历史娱乐画家书法家旅游游记收藏美食
亿点网 > 文化 > 正文

味道•三晋——运城篇

发布时间:2022-08-25 21:09  |  来源:亿点网  |  作者:李拉弟

在三晋西南地区,是晋、陕、豫黄河“金三角”的大拐弯处,有一个名叫“运城”的地方,是最早称河东的地方,这个不容置疑。不过河东却不仅仅是只指运城,不同时期有不同的地域范围。历史上的河东与河西,是一个对地名通俗的称呼,指的是黄河的东面与西面,三十年河东 三十年河西,就是说的这种状况。

这个地方,因为母亲河的青睐有加,一个极其温柔的臂弯绕过,便亲切地揽住了华夏文明繁衍生长的祖庭。涌现出了影响华夏文明史的许多先贤,绘就了华夏文明史的灿烂文化。两岸风景在浊浪排空中世道轮回,就这样,顺着奔流到海不复回的大河,留住黄土精神,留住华夏气度,留住历史长河的一抹浪花,留住味道•三晋的一页故事……

每一座城的风情文化,总能深深浸入每个人的血脉里,世世代代人都不会泯灭。运城是一个非常具有魅力的城市,而在像我这样的吃货眼里,运城最大的魅力自然就是美食了。万荣的黍面油糕、河津的黄河鲤鱼、稷山的麻花饼子、永济牛肉饺子、绛县的乳白羊汤、闻喜的煮饼、闻喜的花馍等,这些特色的美食一定是很多人小时候独特的记忆。

1.jpg

潮湿柔软的早晨,漫步在八街九陌的街道,旁边还是有几辆三轮车,摆开摊子卖小吃。有剖开的金黄色的哈密瓜,盛载透明的玻璃盒子里。有韭菜粉条的馅饼,巴掌大小,一块五两个,老板也不招呼客人,安心的擀面皮,包馅儿,下锅。还有卖“菜夹馍”的,菜用不锈钢碗盛了,整齐的摆在车厢里。有三排,每排7种,有二十一种之多。而且菜样没有重复,比如咸菜就有三种,玫瑰咸菜还有腌渍的色浅的一种。辣子也有三种之多。竟然还有小葱拌豆腐,一公分见方的刀工,白绿相间。老板会递给你一个剖开的白白胖胖的馒头,你用筷子自己往里边夹菜。而且还有免费的米汤。是用绿豆、大米煮的,豆花爆开,乳白碧绿,很好喝。

对我而言,一旦闯入美食世界,根本不去考虑在什么地方,凭着脑海里的记忆寻访味蕾深处的印记。运城牛肉饺子清香醇厚,浑然天成的味道让人垂涎三尺,先要上一小碗,牛肉饺子分为牛肉汤饺、酸汤饺和干饺,牛肉汤饺汤鲜味美,酸汤饺爽口解腻,干饺搭配辣椒和醋又是另一种风味,皮薄馅大、不露馅塌馅、肉馅紧致抱团是永济牛肉饺子三大特点,一口咬下去,满嘴的牛肉鲜香。

出于对羊肉的偏爱,还是找到一家卖羊肉泡馍的店面,门楣上挂着某某家羊肉泡馍招牌。没有“正宗”二字定语装饰,一点儿也没有犹豫,我就推门而入,我相信这里是传统的,正宗的羊肉泡馍……大家都清楚现在有渐渐远离文字尊严的行径,还有玩弄伤害文字的,让文字尊严扫地,譬如愈是努力标明"正宗",定是名不符实!

走进店门,有小女孩引你入坐。坐定,问你,要几个?吃羊肉泡馍,不会问你来大份小份,问你要几个。我便举手亮着一个指头,一个。小女孩咧嘴一笑,轻扬起秀发转身入厨……好一会儿我的那碗羊肉泡馍才端上来,乳白色的羊汤里,馍团垫底儿,葱花、香菜点缀在红褐色的羊肉周围,搅了一筷子,还有晶莹的粉条儿……入乡随俗,一小勺辣酱加进去,迅速在碗中荡开,食欲也就随着这样绚烂的品相慢慢地升腾。喝一勺汤,唇齿留香;吃一口馍,劲爽舒滑;咬一片肉,软烂不糜;佐一瓣蒜,鲜香不腻。那滋味别提有多美了……以前在许多地方也喝过,这下可是吃到“正宗”的了。

运城盆地物产丰富,与陕西毗邻,生活食俗与陕西中部相近,口味偏重于辣、甜,菜肴烹制技法多用馏、炒、烩、汤品,如“蜜汁葫芦”、“油纳肝”、“梨儿大炒”、“糖醋茄盒”等。又与河南相望,民俗多有相似,烩煮而食是其中一个鲜明的特点,原始烹饪阶段的吃都离不开煮,是人类烹食方式的基本操作,是饮食文化之远古雏形。熬菜之美在于菜蔬之味中有椒盐调料之妙,有大肉荤腥之香。真正的熬菜是烧肉、粉条、豆腐和季节菜一锅煮,七杂八样一锅烩,看似简约,其实不简单。

上好的熬菜离不了五花肉。把肉切成片儿,料酒浸了,酱油拌了,大铁锅里的油一烧,倒入葱姜蒜炝了锅,漤了肉,上了色,花椒、大料、茴香、豆蔻、白芷、肉桂等粉状调料一撒,大铲子搅拌,入面酱,撒粗盐,肉炒七分熟,再把一筐子切好的菜倒进去,翻炒,加肉汤,续水,豆腐、粉条一放,大把精盐扣两勺,大火开启,锅里冒泡,香味撩起鼻子,罩起院子,窜到巷子,馋了一群帮忙人。

1.jpg

一锅熬菜从旋风炉子上抬下,半斤辣椒面一撒,半炒瓢热油一泼,“呼啦”一声,味随声散,然后,青白相间的葱丝撒上两大把,大勺子在菜面上一匀一翻,只见红油漂浮、热气腾腾,一边是热馍,一边是肉熬菜,有香气,更有人气。

日常饭食非常节俭,不多烙烤和油炸。民间俗语“蒸着省,烙着费,提起摊馍就卖地”,从内而外显示出一种简单与朴素。最魂牵梦绕的总是母亲做的一道道家常饭,腊八饭、甜饭、猫耳朵、石子饼、小炒菜、腌香椿……那流逝在岁月长河的香气,是很多厨师都望尘莫及、难以企及的。

曾几何时,运城餐饮人走出运城,一时间以“河东菜”为主导的餐馆布满省城街头,店店渗透着关公的忠义,传承着华夏的文化,激励鼓舞着炎黄子孙。闲暇之时,我会进入店中,感受文化,品味菜品。华丽、雅致的菜品名称常常让我感叹运城文化底蕴的深厚、以及与时俱进的前卫。

做好一道菜并不简单,长久的匠心功夫隐藏在看似轻巧的一刀一勺间。在运城有一道听起来有些绕口的美食——羊肉胡卜,当地绝对称得上是久负盛名的传统名吃之一,那胡卜到底是什么呢?所谓“胡卜”其实指的是运城当地一种死面饼子,据说以北相镇的最为著名,故又称“北相胡卜”,传承至今总共经历了百余年的岁月。羊肉胡卜就是把烙熟的白面薄饼切成丝条状,加鲜羊肉汤煮烩,再调以香油、葱花、香菜、辣椒等调之以味,原理上和羊肉泡馍没有什么太大的不同。这道美食最关键同时也是最基础的地方是羊汤,而羊汤的鲜美取决于食材的选择。运城人熬制羊汤除了必需的羊骨,一般还要选择比较鲜嫩肥美的羊肉辅之,这熬好的汤香味浓郁口感醇厚。在熬制羊汤的时候一定要注意火候,常见的为大火烧滚,小火慢炖,这样最终熬成的羊肉才会瘦而不柴,肥而不腻。

到了运城,还有一道美食不能不吃——运城大盘鸡,大盘鸡的发源地虽是新疆,但经过爱吃的运城人加以改良后,融入了运城本地人的独特口感,又成就了一道美味。主要用料为鸡块和土豆块,配饸饹面烹饪而成。色彩鲜艳、爽滑麻辣的鸡肉和软糯甜润的土豆,辣中有香、粗中带细,成为餐桌上的佳品。

西侯度文化遗址,见证180万年前人类第一把文明圣火在这里点燃,触摸历史的脉动;置身永乐宫,欣赏一件件精美绝伦的壁画和带有历史温度的琉璃,映照源远流长的文明;登顶鹳雀楼,感受欲穷千里目的豪情壮志,触摸巍峨雄壮的千年建筑;廊柱上有诗云:大河奔海,斜日恋山,妙景宜从高处赏。女娲补天、黄帝战蚩尤、舜耕历山、禹凿龙门、嫘祖养蚕、后稷稼穑等传说,以及后世涌现出了张仪、司马迁、薛仁贵、王勃、王之涣、王维、柳宗元、司马光等文武俊秀,赋予深厚的历史文化遗产,又赋予丰富多彩的饮食文化。饮食文化是中国文化的一种承载形式,也是令中国人情意相通的血脉连结,在中华民族几干年的饮食文化中,二十四节气的饮食习俗蕴含着和谐统一、应时而动的民族智慧。从中国情、中国味、中国道出发,凝练的是中国精神。从《味道•三晋》出发,从一耕一粟到中国文化,走得很顺,自然而然,真情流露。


本文链接:https://www.ydwsx.com/article/culture/2022/08/1678.html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味道•三晋——长治篇
相关图集
相关文章
味道•三晋——运城篇
在三晋西南地区,是晋、陕、豫黄河“金三角”的大拐弯处,有一个名叫“运城”的地方,是最早称河东的地方,这个不容置疑。不过河东却不仅仅是只指运城,不同时期有不同的地域范... 文化 2022-08-25 21:09:24
味道•三晋——长治篇
长治,是我去过三晋十一地市最多的地方,慕名而去,沉醉山水,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往往是到饥肠辘辘,才去寻找填饱肚皮的食物……长治古称上党、潞州、潞安。与晋城同属晋... 文化 2022-08-21 23:38:29
味道•三晋——晋城篇
一个悄然降临的机会,来到了三晋东南部晋城盆地,漫步在城区的街道上,商贸区两面林立的高楼大厦、银行药店,到处都是熟悉的牌号,一点儿也感觉不到陌生,似乎看不到什么。主干... 文化 2022-08-21 23:12:54
淘媳妇
旧时代的晋南流行包办婚姻,是真的包办——有时对象定了,本人还不知道;有时虽然知道,但也只是影影绰绰知道一点;直到新婚之日,揭开盖头,才见到终生伴侣的真面目。这时男女... 文化 2022-08-09 09:41:43
古州新貌写辉煌
六十一年离家乡,卫国从军戍海疆。尔今八一建军节,又见汾水欢流畅。浮桥不见新桥见,生态花园傍水兴。党政军民大会战,百里河防固金汤!旧城改造上台阶,新区开发大阵仗。民生... 文化 2022-08-09 09:2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