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新闻文化评论演艺院团文物特产钩沉非遗汽车艺苑历史娱乐画家书法家旅游游记收藏美食
亿点网 > 文化 > 正文

广结善缘

发布时间:2022-05-25 20:32  |  来源:亿点网  |  作者:吴国荣

很早之前,我就听说过“水至清则无鱼,人至察则无徒”的这两句古话。当时不甚了解,只把它作为装饰门面的用语。直到岁月蹉跎、历事练心之后,才慢慢对它有了较深的切身体会。

现实中的河水、湖水和海水都有水生物,也能形成生物链,从而大鱼吃小鱼、小鱼吃虾、虾吃水藻和微生物。这里说的“水至清”的水,可能就是类似于纯清之水,既无营养,又无微生物,当然,这就不可能形成生物链,因此,就不会有鱼。那么“人至察”的“察”,则是苛刻和刚愎的意思,所以就很难和人打交道。在人世间,也就不容易结交善缘,就很少有人能一路同行。这句古语中的两个“至”,都是极端和绝决的意思。水满则溢,月盈则亏,干什么事都有个度的问题,物极必反,超过了这个度便会走向事物的反面。

人和人的关系就是社会交往。每个人在社会交往中的格局、胸怀和境界,便决定了自己人脉圈子的大小和事业走向的高低。显然,“人至察则无徒”。如果不能发心的存善、容人和交谊,那自己就是孤家寡人,就谈不到家庭幸福、个人成就和事业发展。

每个人和周围的人形成了一个社会体系。社会中的每个人,包括家人和兄弟姐妹,由于角色的不同、生长环境的不同和文化修养的不同,于是,便形成各自不同的性格和价值取向。从而也就各有各的优势、各有各的不足。有的人优点和不足都很明显,有的人长处和短处都很平实。有的人行事比较全面一些,有的人个性比较突出。但尺有所短,寸有所长。看一个人要一分为二,不能感觉和自己兴趣相投,就爱屋及乌而物以类聚;和自己性格不同就“因噎废食”则人以群分。有时要识别一个人还需从不同角度来观察。“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这是说,认识事物,必须细心的观察、全面的了解才能获得“真面目”。毕竟人不是孤立的、静止的事物。因此,要真正了解一个人,还需要长期的、历史的观察,在动态中、变化中了解。这样,才能得出客观的、准确的、全面的结论。

容人、交谊的主体首先是自己。认识一个人很容易,但要把握好正确的认识观则更重要。认识观就是“三观”,“三观”不正,山摇地动。有的人缺乏辩证思维,那么就不可能条分缕析的看待事物。有的人是非观念不清,那么就认识不到事物的本质。有的人“钢多气少”,很容易盛气凌人。有的人自以为是、老子天下第一,往往会漠视周围的人。当然,也有“胸藏文墨怀若谷,腹有诗书气自华”的人,但这些人是靠长期的修养方能企及的。也有人说,有时候真理掌握在少数人的手里,但这些少数的天才,肯定不是不学无术之辈,他是经过破万卷书、行万里路、识无数人的历练才赢得的。我们大多数凡夫俗子是靠“壁立千仞,无欲则刚;海纳百川,有容乃大”来履仁蹈义,来容人、交人的。

是的,与人相处的最高境界就是容人,兼容并蓄,“汇通天下”。为什么曾国藩家族能百年不衰;为什么刘、关、张三结义能赓续终生;为什么井冈山的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全国。尽管有很多因素,但前提和基础是广结“五湖四海”和大度兼容的胸怀。兼容就能充实思想,兼容就能优化思维,兼容就能集结力量,兼容就能增强信心。要兼容,首先要包容每个人的性格。性格是一个人的文化体现,包容个性就是包容文化。其次,要包容不同的生活方式。生活方式是不同时代、不同地域的产物,根深蒂固,要想让其形成正确的生活方式,只能在实践中加以引导,才能使其见善思迁。更要包容不同的思维方式,思维方式不排除殊途同归。而且异奇离俗的思维方式,更有利于破局和创新,只要把握得当,扬长避短,则能获得事半功倍的成效。包容可以家和万事兴,包容可以朋友遍天下,包容可以事业有大成。

要做到大度兼容,就要襟怀高远,格局宽阔,要有“春风大雅能容物”的境界。这样,视野里就都是美好的事物,就能“大肚能容,容天下难容之事”。如果“至清”“至察”、求全责备、自以为是、斤斤计较,那么,这个世界就会和自己渐行渐远。其实,“和而不同”的君子处世之道,应该就是现实生活中你、我、他的善行。


本文链接:https://www.ydwsx.com/article/culture/2022/05/1659.html
上一篇:寻找清净
下一篇:赵树理早期创作对新中国审美的影响
相关图集
相关文章
我的大学生活一瞥
后排左三为本文作者、著名书法家赵望进先生1960年9月,我考入山西师范学院(62年复名为山西大学)中文系并担任了班长。这个时候正是我国“三年困难时期”的第一年,从城市到农村... 文化 2022-05-25 21:12:02
梦居乡村
我和传统乡村有着特殊的感情,它一直是我魂牵梦萦的地方。岁月的磨炼,历事练心,我的认识也在不断地发生变化。早在前些年,我就曾对中华大地上散落的乡村,有过简单的概括,说... 文化 2022-05-25 20:50:41
寻找清净
孤独能影响一个人的性格,也能成就一个人的境界。而孤独本身也是一个人生存环境的产物。小时候,由于自身的特殊身世,总不愿意和别人接触。成长过程中,待人接物往往也是寡气十... 文化 2022-05-25 20:40:40
广结善缘
很早之前,我就听说过“水至清则无鱼,人至察则无徒”的这两句古话。当时不甚了解,只把它作为装饰门面的用语。直到岁月蹉跎、历事练心之后,才慢慢对它有了较深的切身体会。现... 文化 2022-05-25 20:32:33
赵树理早期创作对新中国审美的影响
——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1942年5月,延安文艺座谈会召开。毛泽东同志发表了重要讲话。之后,包括根据地在内的中国文艺创作发生了重要变化。最... 文化 2022-05-25 20:2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