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新闻文化评论演艺院团文物特产钩沉非遗汽车艺苑历史娱乐画家书法家旅游游记收藏美食
亿点网 > 文化 > 正文

耆年始悟

发布时间:2022-01-28 07:05  |  来源:亿点网  |  作者:吴国荣

1.jpg

退休好几年了,我对孔圣人的箴言“三十而立,四十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顺,七十而从心所欲不逾矩”,还是匡其不逮,参悟不透。不知是自身修养,还是遗传基因,每一个年龄段,都和圣人的境界拉下十万八千里。就从参加饭局宴席来说吧,如今我又有了新的感悟。

饭局宴席是人生交友联谊的主要形式,也是认人识人的重要平台。饭局里的朋友往往是交往关系中纯度和境界最高的一种。凡是邀约,非是同好,便是亲友,召之即来,完事就散。功利性很低,交友性最强。现代生活太紧凑,大家每天都急急忙忙地,想着快发财,想着快成功。却很少有人愿意或者有时间停下来,看看风景。有时候一次饭局就是一生刻骨的记忆,就是一次铭心的感怀。最近我却因两次饭局邀约的嘱咐用语,陷入了沉思。

一次是年龄比我小几岁,也曾是从市里的局级领导岗位退下来的一位老朋友、老同事。他邀我在三天之后,陪同一位外地来的八十高龄的贤者赴宴。这位老先生,广结善缘,恩赐乡里,我也熟识。三天之前,我的这位老朋友、老同事就组织安排,可见他对这次宴请的重视程度。他乡见故知,我很惊喜,宴席陪贵人,当然我很高兴。可是,他紧接着又嘱咐了我一句,“你到饭局上不要倚老卖老″。我一听,便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紧接着,我就回复了一句,“你是请我出席作陪,还是借机对我进行敲打调教。”他一听我的口气,赶紧又说,“不是这个意思,人家老同志,德高望重,年逾八旬,咱们要尊重。”我说,“我也年近古稀,参加了一辈子饭局,我还不知道在什么山上唱什么歌,见什么人说什么话"。他哈哈大笑。当然,这纯属两位疑似万荣的人在斗嘴。三天之后的饭局,我依然受抬举,主宾也都很满意,参加饭局的十几个人也都皆大欢喜。

尽管如此,我仍然对这次邀约时的对话深感不解。是否,我平时在公共场合就是有些不自量力;是否,我在大庭广众面前就是爱显摆;是否,自己出身卑微、心理脆弱,学识不高、底气不足,往往要以出风头的方式来抬高自己?四十亦惑,五十不知天命,而今六十开外了,我似乎还这样不讨人待见。无论如何,我已耆年皓首,还计较这些干什么。何况,跟我斗嘴的老同事,上中学时确实是万荣人,到上高中时已划归另外一个县,但性格、气质,作为万荣人的底色依然还没有改变。况且,他还比我小几岁,按照他和我的熟识程度,当时一定是在和我开玩笑了吧。

如果这次算是开玩笑,那么几个月后,又有类似的一个邀约,更使我对自己以前在饭局宴席上的价值取向、所作所为,有了颠覆性的认知。这次饭局宴席的地点是在省会地标性的宾馆。参加这次饭局宴请的诸位都是省直宣传文化系统的退休的省级老领导和专家学者。邀约坐庄的是一位著名书法家和文化学者。他是我多年前的老领导,与我亦师亦友。耄耋之年,他总结性地将自己以前文字性的作品,分别作为散文、诗联、评论、序跋而结集出版,统称“文存”。为了感谢有关诸位,便以宴请作为表达方式。我作为他的跟班,也在这次宴请范围之内。他是以电话形式通知我的。似乎是商量加通告的口气,先说明了时间地点,又介绍了参加的主要宾客,紧接着叫着我的名字,以提醒的语气说:“去了你可不要闹酒。”我顿时愣了一下。回过神来,我称呼着他以前给我当领导时的职务,问:“你倒是让我喝酒还是不让喝酒”,他答:“让喝。”我说:“让喝,我自斟自酌还不行吗?”他说:“能行,只是参加的都是老同志,平时难以见面,到一块了要多说说话。”我说,“这还不好办,我也不是三岁小孩,我也不是狗肉包子上不了席。我喝我的,你们说你们的。”我一吐为快之后,张口哂笑,不知电话那头他笑了没有,只是我看不到他的面容,反正电话里没听到他的笑声。但是,我可以坦率的介绍,他的籍贯是万荣近郊,20年前,亦有一年多在万荣下乡扶贫的工作履历。

依然是三天之后,我如期参加雅集。当然是我的老领导坐庄主持,接着是三位退休的省级老领导分别讲话,并分别举杯祝贺。之后,便是三位省级老领导中的其中一位,他曾在公社、县、地区当过一把手,便端起口杯,离开座位,逐位礼敬两桌宴席上的来宾。这下就有点热闹了,在职的厅级领导紧步其后,在坐的专家学者也不甘落后。而我因为有言在先,只能迟懝观望。待场面稍微安静之后,我才向我的老领导申请,“我能不能也敬一敬大家?”“能么”,他笑了笑。得到允许后,我才一手拿着分酒器,一手端着酒杯,逐位敬了所有参加宴席的宾客。无酒不成席,赴宴必敬酒,这是饭局上约定俗成的程序,也是宴席上表达敬意的唯一方式。可我的老领导为何敬告我“不要闹酒呢”。

  虽然这次饭局非常圆满,我也表现的很得体,但是联想到前一次的宴席,我的老朋友、老同事邀请我时,对我“不要倚老卖老”的要求,我诚然意识到自己身上似乎确实存在着严重的不足,不然,两位至友会用异曲同工的语言,来婉转的教正我呢。所谓“异曲”,是因为他俩年龄和地位差异的不同表达;所谓“同工”是说明他俩对我存在的不足有一致的认同。也就是说,虽然我已这般岁数了,但在为人处世、待人接物方面,还不够练达,还缺乏“致广大,而尽精微”的功力。不然,我亦志存高远,到头来还一事难成。虽然,我亦老骥伏枥,为何还经常冥昭瞢暗。“千岩万转路不定,迷花倚石忽已暝。”驽驾自知夕阳晚,当以迷途知返自奋蹄。

“何时一樽酒,重与细论文。”饭局宴席,能交流、能交友,能沟通、能释怀,总是让人向往流连。但是,饭局宴席,还是有它的规矩和章法,在此基础上的发挥求变,也当以守正创新,不然就会弄巧成拙,伤风败俗,儒雅扫地。推此及彼,其实在人生的路上,在为政、修身、格物、致知方面,何尝不是如此呢?因此,参加饭局宴席理应谨言善行,待人接物更要谦虚自律。于是,我想到,即使志存高远,也应迷途知返,纵然老骥伏枥,切忌倚老卖老,是为耆年之悟也。

作者简介:吴国荣,万荣人,曾任太原市新闻办主任、太原市文化局局长、中共太原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政协太原市第十一届常委、太原市第十三届人大常委。现任太原市书协顾问、太原市书画院名誉院长 、太原市傅山书画院名誉院长。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楹联家协会会员、中国书画家协会会员、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省书法家协会会员。主编社科理论和文艺书籍30余部。出版有《致敬岁月》《收藏思索》《守望梦想》《世韵品悟》《满目青山》《回望乡关》《与岁月同行》等散文、随笔和文艺评论专集。

本文链接:https://www.ydwsx.com/article/culture/2022/01/1568.html
上一篇:吴国荣《致敬岁月》出版发行
下一篇:冯骥才:春节是中华民族最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相关图集
相关文章
天龙山凤凰松的传说
山西。太原。天龙山。从两峰顶上沿石阶而下,向圣寿寺前行,一路上都是茂密的松林,由青石铺成的石阶小路穿插其中,很自然地将它们分成两队欢迎的群体。山风时而吹过,带起阵阵... 文化 2022-02-09 21:07:56
岚山根里欢天喜地过大年
“哇,这豆腐脑风味太独特了!”大年初三,岚山根·运城印象小吃街的豆腐脑店门口,来自三门峡的游客李先生一边和家人享用美食,一边由衷地赞叹。老板娘小于说,豆腐脑最大的卖... 文化 2022-02-07 19:08:06
任正非是怎样的一个人
我们都知道,华为很牛,华为非常牛。但是,华为为什么这么牛,以至于让这么多人如此害怕?《亮剑》里有一段话,一个团队的创始人是什么样子,他的灵魂会深深地刻进这个团队,这... 文化 2022-01-28 20:17:23
除夕三不空 来年不受穷
“炮竹声中一岁除。”过了小年就是年,小年已过,马上又要到了一年一度中国人最为重视的节日,也就是春节。除夕夜是中国人阖家团圆的日子,也是人们最为重视的节日之一。而除夕... 文化 2022-01-28 19:52:52
所有重逢 皆不如初见
多少婚姻,清晨始开,日出已瘁,花虽甚美,而不堪留赏。偶尔读到一首直辞咏寄的新诗,名曰《前任》:就在那尘土飞扬的街头就在人和车都乱哄哄的市集只瞥了一眼还是看清楚了头发... 文化 2022-01-28 15:4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