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新闻文化评论演艺院团文物特产钩沉非遗汽车艺苑历史娱乐画家书法家旅游游记收藏美食
亿点网 > 文化 > 正文

所有重逢 皆不如初见

发布时间:2022-01-28 15:45  |  来源:亿点网  |  作者: 介子平

多少婚姻,清晨始开,日出已瘁,花虽甚美,而不堪留赏。

偶尔读到一首直辞咏寄的新诗,名曰《前任》:

就在那尘土飞扬的街头

就在人和车都乱哄哄的市集

只瞥了一眼还是看清楚了

头发都白了一半多

背驼了面色灰白

这个曾经抱我睡了八年的男人

现在的模样

不是我愿意看到的

虽然我曾经这样诅咒过

作者周芳如,料是位女士。读其诗,如见其景,诗虽短,感人于微,入人也深。人物可以有情,作者却要无情,状难写之景,如在眼前,含不尽之意,在于言外,仅此两点,便属好诗。故事的经过,不由得让人预判猜测,有因推定,道其事之所曾经,并通过人物的外在性,还原事件的内在性。眼前头发花白、背驼面灰的中年男子,或许就是当年身躯凛凛、相貌堂堂那位,有着骑马倚斜桥、满楼红袖招的魅力。

只有很深很深的缘分,才会将同一条路走了又走,同一个地方去了又去,同一个人见了又见,想了又想。花信年华,遇见翩翩公子,睥睨延颈,人才十分色足。开言成匹配,人材出众,门户相当;举口合姻缘,行财纳礼,花烛成亲。然自琴瑟静好,里党称贤,而琴瑟不调,久与分居,不出几年工夫。涂脂抹粉,花插盈头,偶尔可以,不能天天如此,即便天天如此,也会视觉疲劳。万种妖烧,千般艳冶,何其短暂,烟火夫妻,哪经得住岁月的粗砂磨砺。香车宝马,纵情飞奔,爱意东升西落,浪漫至死不渝,爱上的或许是爱情本身,未必是某个人,真实的人与事,远不及心中设想的美好,古龙《英雄无泪》里说,“酒水相溶之后,酒就会变得淡了,水也会变了质。有些人遇到某一个人之后,就会变得软弱一点,就像是掺了水的酒”。治国如和面,面多加水,水多加面,婚姻如酿酒,越勾越淡,越兑越寡。

先去你的塞外,人哭人歌芳草地;再回我的江南,乍晴乍雨杏花天。一无所知的世界,走下去,才会有惊喜,关键是多数人半途而废,戛然而止。情感显示在情感里,何必描述出来,腻烦嫌憎积攒,不由得学会了记账。擘画经营,殚精竭虑,维持一场婚姻,如此费心,而现代人哪有这般多余精力。一曰精神支柱,一曰经济帮助,二者俱无,不散也难。你的前半生我无法参与,你的后半生我奉陪到底,我唱得一本正经,你笑得前仰后合,昔时的正经八百,如今且作笑料。

悠然而至,忽然而逝,林黛玉焚稿断痴情。去留自如,潇洒出尘,哪有这样的干脆。人情人情,在人情愿,相亲相爱,为民除害,两厢情愿的事,谈不上道德不道德,对此横加干涉,才不道德,若是第三者分身插足,另当别论。世间的常见病因,是移情别恋,当然也有两厢厮守无疾而终者。重复是生活的存在方式,年去年来,陌生人渐熟稔,熟识人渐生疏,人间清醒,厌倦与恶交本就生命的一部分。上了贼船,便是海盗,历经月下苦等,百般折腾,终于筋疲力尽走到一起,却是位置有了,情意没了。你可以爱一个人到尘埃里,但没有人会爱尘埃里的你,结局无非丢下一句“我为他付出了一切”后,心情沮丧,暗自哽咽。过自己有情的日子,百步之内,必有芳草,一生一世一双人,现实不过的现实,已不现实,倒不如一猫一狗一幢房来得贴切。若无人同情,谁会在乎伤口有多疼,若无人嘲笑,谁会在乎伤疤有多难看。带着往事与阴影,受过伤的人总是笑容灿烂,秀幸福秀恩爱,只因不愿周遭感染自己曾经的愁眉苦脸。

强自取柱,柔自取束,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聪明的极致是厚道,女排铁榔头在女儿幼时,与丈夫离婚,从未透露原因。某次被问及此事,她说,“这个问题我不想多说,因为我有很多渠道发声,但他没有,所以我不管说什么,都对他不公平”。合婚择吉,离婚则慌不择路,能够做到爱有猜疑,散不诋毁,便已赢得相当的体面。

浮生万物里,所有重逢,皆不如初见。见故人,喜不自胜,那要看怎样的故人,若是冤家,分外眼红。一个人在变得铁石心肠前,定是付出过全部的温柔与热忱,只是从未被善待。即便事过境迁,形同陌路,难免还要关注,哪怕出于好奇,其实恩怨情仇并未释然,只是无所期待,不再当紧。月色通古今,当年陆游唐琬沈园邂逅,此间相望不相闻。看到对方时,心思全乱,陷入回忆,曾有的诅咒,曾有的幸灾乐祸,皆已化作无言的酸楚,转过身去,扑簌簌潸然泪下。


本文链接:https://www.ydwsx.com/article/culture/2022/01/1572.html
上一篇:除夕三不空 来年不受穷
下一篇:大年初一到十五风俗习惯及禁忌大全
相关图集
相关文章
天龙山凤凰松的传说
山西。太原。天龙山。从两峰顶上沿石阶而下,向圣寿寺前行,一路上都是茂密的松林,由青石铺成的石阶小路穿插其中,很自然地将它们分成两队欢迎的群体。山风时而吹过,带起阵阵... 文化 2022-02-09 21:07:56
岚山根里欢天喜地过大年
“哇,这豆腐脑风味太独特了!”大年初三,岚山根·运城印象小吃街的豆腐脑店门口,来自三门峡的游客李先生一边和家人享用美食,一边由衷地赞叹。老板娘小于说,豆腐脑最大的卖... 文化 2022-02-07 19:08:06
任正非是怎样的一个人
我们都知道,华为很牛,华为非常牛。但是,华为为什么这么牛,以至于让这么多人如此害怕?《亮剑》里有一段话,一个团队的创始人是什么样子,他的灵魂会深深地刻进这个团队,这... 文化 2022-01-28 20:17:23
除夕三不空 来年不受穷
“炮竹声中一岁除。”过了小年就是年,小年已过,马上又要到了一年一度中国人最为重视的节日,也就是春节。除夕夜是中国人阖家团圆的日子,也是人们最为重视的节日之一。而除夕... 文化 2022-01-28 19:52:52
所有重逢 皆不如初见
多少婚姻,清晨始开,日出已瘁,花虽甚美,而不堪留赏。偶尔读到一首直辞咏寄的新诗,名曰《前任》:就在那尘土飞扬的街头就在人和车都乱哄哄的市集只瞥了一眼还是看清楚了头发... 文化 2022-01-28 15:4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