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新闻文化评论演艺院团文物特产钩沉非遗汽车艺苑历史娱乐画家书法家旅游游记收藏美食
亿点网 > 文化 > 正文

吴国荣《致敬岁月》出版发行

发布时间:2022-01-28 07:18  |  来源:亿点网  |  作者:史莉

1.jpg

近日,山西省著名作家吴国荣先生的散文集《致敬岁月》由山西出版传媒集团山西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

吴国荣,山西省万荣人,曾任太原市新闻办主任、太原市文化局局长、中共太原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政协太原市第十一届常委、太原市第十三届人大常委。现任太原市书协顾问、太原市书画院名誉院长 、太原市傅山书画院名誉院长。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楹联家协会会员、中国书画家协会会员、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省书法家协会会员。主编社科理论和文艺书籍30余部。出版有《致敬岁月》《收藏思索》《守望梦想》《世韵品悟》《满目青山》《回望乡关》《与岁月同行》等散文、随笔和文艺评论专集。

《致敬岁月》近14万字,收入作者36篇散文,有《重读天龙山》《读不完的晋祠》《一尊大佛的背后》等歌颂作者行吟的这片土地上的名胜古迹,《重读天龙山》,作者开篇即点出“一看题目,就知道天龙山我去过不止一次。”天龙山的人文景观和自然风光被作者尽收笔端,然,作者对于以前所写文章“今天看起来,实在过于肤浅,完全辜负了天龙山的悠久文化和历史沧桑”,从天龙山石窟到追溯历史深处,高欢之子高洋取代东魏建立北齐,陪都太原的政治、经济和军事地位对太原的佛事发展起到的推进作用;隋文帝杨坚次子杨广封地太原为晋王,在天龙山留下的规模最大的洞窟;李渊太原起兵,唐朝取隋而代之,在天龙山25座洞窟中,唐代开凿了19座;从石窟的艺术风格、艺术价值到引起不法商人的贪婪觊觎,再到高科技助力,作者最后由衷赞美:“天龙山是美的,更是独特的。她具备一般风景园林和历史文化景区的所有要素,更有别于一般景区、在全国也是独一无二的天龙山石窟造像。”循循善诱式地引导读者的视线:“去天龙山但没看过天龙山石窟,等于没有去过天龙山;去天龙山看过石窟,但对石窟开凿的历史和艺术没有上心,等于不知道天龙山在中国的历史地位和艺术特色。”文末,作者真诚地发出邀约:“请君细览天龙山。”

《雏凤清声》一文中,作者写到:“小外孙看见我如临大敌,小脸立刻晴天变阴,哭闹不已,全不把我当自家人待,哪管什么我还是他妈妈的爸爸!”“无论他姥姥他妈妈如何劝导,这是姥爷,这是你亲姥爷,他全然不听,更不会记我抱一抱,亲一亲。”及至作者“弄得我坐也不是,站也不是,很是尴尬,于是,我就打道回府了。”幽默的语言,娓娓道来,让人会心一笑的同时,又进入到作者思想深处,一同感慨赞叹人生不同阶段的幸福和收获:“外孙女小时候如春风、如皎月的状态,如宠物般的特性,依然是我心头的挂念,是我人生转身时期的精神抚慰。”

《和小鸟共处》一文,作者和夫人回老家小住,洒扫庭除,发现院里有六颗小小鸟蛋的鸟窝,“我每天护卫着鸟巢”“进出大门时保持肃静”,爱鸟、护鸟,小心翼翼地陪伴着小鸟、富有爱心的作者形象,跃然纸上。在老家住了一个多月,和小鸟一家和平共处了30多天。要离开了,放心不下的是小鸟。“夫人交代给我的堂侄,请他过几天过来开门看一看,并把院子在里的盆放满水,让小鸟能喝上水,也能洗澡。”回到城市后,还要隔几天打一次电话,询问小小鸟的成长情况。念念难忘小鸟,并根据录像和照片止小鸟的特征,及观察到的小鸟习性,查阅后得知这种小鸟俗称火燕,专吃昆虫的成虫和幼虫,其中80%为农作物和树木的害虫。最后,作者语重心长地点出文心:它们是真正的农家益鸟。

作者文笔细腻流畅,情感质朴充沛,语言幽默风趣,一册在手,令人不忍释卷。“感谢时代,让我经历了两个不同的文化环境,成全了我对生活的多重认识。”“我走过农村,农村成为我挥之不去的乡愁;我走过城市,城市伴随着我的沧桑巨变。”于是,作者把他的所思所想所感所悟形成文字,来表达深沉的岁月感怀。


本文链接:https://www.ydwsx.com/article/culture/2022/01/1569.html
上一篇:大年初一到十五风俗习惯及禁忌大全
下一篇:耆年始悟
相关图集
相关文章
天龙山凤凰松的传说
山西。太原。天龙山。从两峰顶上沿石阶而下,向圣寿寺前行,一路上都是茂密的松林,由青石铺成的石阶小路穿插其中,很自然地将它们分成两队欢迎的群体。山风时而吹过,带起阵阵... 文化 2022-02-09 21:07:56
岚山根里欢天喜地过大年
“哇,这豆腐脑风味太独特了!”大年初三,岚山根·运城印象小吃街的豆腐脑店门口,来自三门峡的游客李先生一边和家人享用美食,一边由衷地赞叹。老板娘小于说,豆腐脑最大的卖... 文化 2022-02-07 19:08:06
任正非是怎样的一个人
我们都知道,华为很牛,华为非常牛。但是,华为为什么这么牛,以至于让这么多人如此害怕?《亮剑》里有一段话,一个团队的创始人是什么样子,他的灵魂会深深地刻进这个团队,这... 文化 2022-01-28 20:17:23
除夕三不空 来年不受穷
“炮竹声中一岁除。”过了小年就是年,小年已过,马上又要到了一年一度中国人最为重视的节日,也就是春节。除夕夜是中国人阖家团圆的日子,也是人们最为重视的节日之一。而除夕... 文化 2022-01-28 19:52:52
所有重逢 皆不如初见
多少婚姻,清晨始开,日出已瘁,花虽甚美,而不堪留赏。偶尔读到一首直辞咏寄的新诗,名曰《前任》:就在那尘土飞扬的街头就在人和车都乱哄哄的市集只瞥了一眼还是看清楚了头发... 文化 2022-01-28 15:4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