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新闻文化评论演艺院团文物特产钩沉非遗汽车艺苑历史娱乐画家书法家旅游游记收藏美食
亿点网 > 文化 > 正文

根植传统的现代抒写

发布时间:2021-03-15 15:52  |  来源:亿点网  |  作者:史莉
行走的“水墨行动”
2020年初冬,北京“水墨行动”来到太原,拟与省图共同举办全国优秀国画家学术邀请展。画展前两天,一个阳光明媚的上午,汾河之畔,暖暖的阳光洒进室内,初见时,“水墨行动”组委会主任薛晓喜先生即给人以爽朗亲切之感。
 

 
北京“水墨行动”是由一批全国优秀中青年国画家组成的学术群体。“我们‘水墨行动’国画家真诚对待艺术、勇于探索、研习传统、深入生活、体悟时代文化精神,在艺术创作上均有较为成熟的风格和面貌,活跃于当今画坛。”薛晓喜说。“水墨行动”重在行动,足迹遍及祖国的大江南北。通过不定期的组织学术交流、理论研讨、采风写生、举办展览等系列活动,展示创作成果,增进艺术交流;走向社会,深入基层、为社会服务、为人民大众服务、为繁荣艺术做贡献。
 

 
作为“水墨行动”组委会主任的薛晓喜,经常组织带领“水墨行动”国画家赴全国各地采风写生、举办展览,学术探讨,进行文化交流活动达数百次之多,并先后赴日本、韩国、法国、德国等十多个国家举办展览、采风及文化交流活动。果然,在太原参加完画展开幕式,他们又相聚湖州,共叙画事。
薛晓喜同时兼任北京薛氏画院院长,中国美协会员、国家一级美术师。1996年始,先后学习于陕西国画院王有政工作室,中国美协首期中国人物画高研班,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画高研班,中央美院首届中国画造型艺术创作班,北京画院首届中国画高级创作班王明明工作室,中国国家画院刘文西工作室。2001年作品《老哥俩》入选全国第十五届新人新作展;2002年作品《山妞》参加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画邀请展;2002年作品《喜庆的日子》入选迎奥运全国中国画展览,《暗香微度玉玲珑》获优秀奖;2003年作品《枣林细雨》入选2003全国中国画作品展;2004年作品《小鸽子》入选全国第二届中国人物画作品展;2010年作品《晓色清然》入选第六届中国美协会员中国画精品展;2011年12月作品《清秋意浓浓》入选第七届中国美协会员中国画精品展;2014年12月中国画作品《暮霭荷塘静》入选第十二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2016年作品《人物系列》入选中央美院中国画高研班优秀作品展。
 

 
薛晓喜豪放大气,又有侠骨柔情,不仅组织能力强,而且画得好,人品好,在中央美院首届中国画造型艺术创作班以及中国国家画院刘文西导师工作室都选为班长,从中可见一斑。
法无定则,气概成章
中国画分三科,山水、花鸟和人物。其中以山水画居于首位。中国画之气质,情趣、法理在山水画中得到最充分、最典型的展现,可以说,只有理解了山水画的奥妙才能真正地把握中国画本质。中国的山水画不同于西方的风景画,不是只立足于忠实地描摹眼前的实景,而是画家将他对整个宇宙万物生命本体的思考和体悟融化在那万千山水中,是艺术升华的哲学思考。山水画传达的是画家在自然山水中对无限生命的把握和体悟,他们和山川草木一样都是自然的一部分,表现了人与自然的亲和。薛晓喜将自然山水融于胸中,用心灵冶铸,将个人的生命体验和山川烟岚融化为一片理想的恒定的远离人世喧嚣的隐逸之境。他忠实于自己的情感,坚守着表现现实生活的信念,在面对人生、生存、真实情态的善与美中,去追求和锤炼自己的笔墨语言。以反映农村生活为主调,薛晓喜融山水、花鸟、人物于一体,笔墨缄默沉稳,厚重结实,山石树木轻拂慢扫,着力甚轻,笔行纸上若即若离,空明浩渺,以其坚实的造型能力和人物神态入微的写实画风,形成了独特的艺术语言。
 

 
黄宾虹曾讲,“法无定则,气概成章”。薛晓喜在创作中严格遵循这一创作规律,根植传统并沿着艺术精神在游走,追求独立的绘画语言和极富个性的表现技巧,运用现代构成因素营造画面的形式美感。人物、山水、花鸟物我交融、渗透融合,在笔墨色彩中流露出审美意趣。画面极其轻松质朴,然而,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他行万里路,观万座峰,笔墨点染山河,画作推陈出新。他的作品正是对山林生命观的感悟和体验,同是也是主体生命价值的重要体现,蕴含了美妙的生命契机与生命活力。
作为画家赖以自然而然的思维方式去进行绘画艺术的建构,使中国画在大自然与人之间,以“缘物寄情”“情景交融”的思维模式,将人的情思注入到自然而达到“物我为一”“天人合一”的境界。中国画讲求“气韵生动”“以形写神”“形神兼备”“似与不似之间”,而谋其“文以达吾心,画以适吾意”之“传神”“畅神”的意象思维方式和意象造型法则,使中国画的艺术创造,可以不受视角、时空的限制,唯意而取。薛晓喜小品绘画的语言风格,既积于写生和生活印象的撷取,又出于创作理想的精意构筑,在融汇中变化、自成格局,在灵动单纯中又感丰富、朴素和厚重。也正是这一切构筑了晓喜人物小品画中人既是自然的主体,又是生活与人生的现实角色,还是自然与艺术审美对象的整体和谐,形成了他自己绘画艺术独有的乡思、乡恋、乡情的意趣韵致和隽永雅正的格调与品味。
 

 
写意画以写实为基础、以抽象的构架为依据,表达一种“意”。艺术需要发掘外部世界,表现自然的本质,更需要发掘内心世界,抒发自己的性灵。我们苦苦寻求的中国艺术的现代性,其实并不在西方,也不在外部,就在中国传统艺术的精髓——写意精神之中,就在我们自己内心深处的性灵之中。薛晓喜的人物画多取材于女性,尤善于表达乡下女孩的天真活泼。灵动的女孩与枝头的小鸟常常互应,似在诉说着青春的美好以及人与自然完美契合的理想境界。这些女性在他的笔下不加粉饰,以一种清纯的姿态反映了人性的美好。与其他许多人物画家不同,薛晓喜人物画一方面注重意趣,另一方面也强调人物面部,尤其是五官的刻画。这是他的画面能够主题突出,同时又整体感强,能够以意趣驾驭笔法的技巧之一。他在绘画创作时是极为专注的,这种专注并没有限制他丰富的灵感和创意,由眼至心,仿佛在不经意间就创造了一个充满灵性的诗意空间。
中国画构图方式与空间处理不拘泥于特定的时间与空间,常按照画家的主观意念自由经营组合,这代表了中国传统美学思想“情境交融”的审美追求。薛晓喜的画,多是小品形式。然小品不小,正透露出画家独有的品性和灵性。他的画在朴实、平凡的乡土生活的意境、情趣中,小中见大、微中致境。让人看到、感到和品味到越来越少的那种发自人的身心深处最纯真、恬美和舒展的田园天趣。他遵从人与自然和谐共处、以自然为师、向自然学习的精神内涵,认为栖居在大自然中,人与自然的相处应该在生命的繁衍上统一存在,和谐、平等、共存,这样才能达到天人合一的境界。
 
本文链接:https://www.ydwsx.com/article/culture/2021/03/670.html
上一篇:
下一篇:苏轼笔下的春天,诗情画意,写尽人生百味!
相关图集
相关文章
同学情
老同学王钢印因事自晋来京,我正好也在京,京中老同学吴献斌约我俩去游清东陵,并打电话问天津杨巨平同学归国否,听说回来了,就决定从遵化去看他。车一上路,我不知怎么就想起... 文化 2022-01-02 21:56:01
家乡腊月的味道
桌上的日历像风吹似的呼呼呼365页就掀到头。这不又进入腊月,每当此刻,我就想起家乡腊月的味道。我的家乡在山西的最南边,西傍黄河古称河东。是舜帝、禹王的故里;忠、勇、仁、... 文化 2022-01-02 20:13:47
又见忻州古城
2021年12月11日,大雪节气后的第四天。上午10时,我随太原中学教师忻州古城文化考察团来到忻州古城文化考察。这个季节的北方城市—忻州,已经是挺冷了,但是大家热情高涨,全然不... 文化 2022-01-01 21:20:28
好好过端午
今天端午。夏雨洗过的傍晚,粽叶分外香,香在鼻尖,甜在舌尖。端午不游山不玩水,再不多吃几个粽子,就是辜负了节日的美意!每逢端午祭屈原,总有几分悲壮凄美,两千多年依然丝... 文化 2021-06-14 21:07:16
史记 袁隆平列传
袁公隆平者,九江柴桑人也,庚午(1930)年生北平。当隆平之生也,国家扰攘,四海不宁,其明年,日寇拔奉天,旋陷三省,兵锋直指燕蓟。隆平因从父母南渡,过黄淮,穿长江,憩于江... 文化 2021-05-25 22:4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