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新闻文化评论演艺院团文物特产钩沉非遗汽车艺苑历史娱乐画家书法家旅游游记收藏美食
亿点网 > 文化 > 正文

《曲沃民歌》一书出版

发布时间:2020-12-08 15:09  |  来源:亿点网  |  作者:曲沃
国家非物质遗产曲沃碗碗腔,是流行于山西曲沃及周边地区的一种皮影戏,腔调优雅清新、委婉缠绵。曲沃县杨志强、祁立义感受到近年来曲沃碗碗腔受到多元文化的严重冲击,为了更好的传承发扬这一古老曲种,历时两年收纳整理老旧民歌63首,新创民歌37首,整理出版《曲沃民歌》一书,该书一经出版便在省内外民歌界引起了极大反响。
近日,山西省音乐家协会为他们的突出贡献送来了感谢信。
 
《曲沃民歌》作词 祁立义
我们从2017年开始着手民歌的创作,花费了两年时间。2017年到2018年走遍了全县的7个乡镇,34个村,走访了29位民间艺人、老农民还有退休老干部老教师,搜集回来老民歌,旧民歌一共63首。
近年来,祁立义等创作的《曲沃民歌》和《曲沃情景剧小戏》《曲沃民俗》共同列入曲沃非物质文化遗产丛书当中。说起《曲沃民歌》的编纂和整理作曲,杨志强老师也向我们讲起了他印象最为深刻的歌曲。
 

《曲沃民歌》作曲 杨志强
我印象最深的歌就是《五更小调》,它反映日本人从一更来,到五更共产党来了,调是我记录的,词是祁老师记录的。
一更里来月初升,日本鬼子出了城,烧杀掠抢到乡下,灭绝人性施暴行。
二更里来月正东,奸杀妇女罪难容,抢走骡马和牛羊,害的百姓难安宁。
......
五更小调这首民歌全文共119个字,以一更至五更时间为序,讲述日本侵略者进村残害百姓,到共产党解放穷苦群众,获得劳苦大众一致支持的故事。
在《曲沃民歌》书籍编纂出版后,杨志强和祁立义在2020年又出版了《民歌曲沃唱辉煌》一书,进一步推动曲沃民歌发展。
我们两个在一起协商,并且写了关于成立曲沃民歌协会的报告,现在上级已经同意成立民歌协会。为什么要成立民歌协会,就是要把我们创作收集的民间歌曲和我们曲沃人老同志们创作的歌曲要让他唱出去,写出美丽的曲沃,锦绣曲沃,辉煌曲沃,要通过歌曲的演唱把它唱出去,让全县人民都通过歌声了解咱们曲沃的发展变化。
2021年是建党一百周年,两位老人已经收集整理准备出版《百首颂歌献给中国共产党》一书,通过歌曲的形式,表达基层群众对党的拥护和爱戴。
本文链接:https://www.ydwsx.com/article/culture/2020/12/660.html
上一篇:【老字号 新活力】益源庆的“变”与“不变”
下一篇:全民共享:“一证在手、阅遍三晋”
相关图集
相关文章
同学情
老同学王钢印因事自晋来京,我正好也在京,京中老同学吴献斌约我俩去游清东陵,并打电话问天津杨巨平同学归国否,听说回来了,就决定从遵化去看他。车一上路,我不知怎么就想起... 文化 2022-01-02 21:56:01
家乡腊月的味道
桌上的日历像风吹似的呼呼呼365页就掀到头。这不又进入腊月,每当此刻,我就想起家乡腊月的味道。我的家乡在山西的最南边,西傍黄河古称河东。是舜帝、禹王的故里;忠、勇、仁、... 文化 2022-01-02 20:13:47
又见忻州古城
2021年12月11日,大雪节气后的第四天。上午10时,我随太原中学教师忻州古城文化考察团来到忻州古城文化考察。这个季节的北方城市—忻州,已经是挺冷了,但是大家热情高涨,全然不... 文化 2022-01-01 21:20:28
好好过端午
今天端午。夏雨洗过的傍晚,粽叶分外香,香在鼻尖,甜在舌尖。端午不游山不玩水,再不多吃几个粽子,就是辜负了节日的美意!每逢端午祭屈原,总有几分悲壮凄美,两千多年依然丝... 文化 2021-06-14 21:07:16
史记 袁隆平列传
袁公隆平者,九江柴桑人也,庚午(1930)年生北平。当隆平之生也,国家扰攘,四海不宁,其明年,日寇拔奉天,旋陷三省,兵锋直指燕蓟。隆平因从父母南渡,过黄淮,穿长江,憩于江... 文化 2021-05-25 22:4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