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新闻文化评论演艺院团文物特产钩沉非遗汽车艺苑历史娱乐画家书法家旅游游记收藏美食
亿点网 > 文化 > 正文

聆听的传承

发布时间:2019-11-30 04:11  |  来源:亿点网  |  作者:任碧波

​2019年11月28日晚上,北京大学百年讲堂座无虚席,聆听大地的歌唱——《山西民歌70年音乐讲座》吸引了北大的莘莘学子们。王京荣老师以生动的音乐语言,艺术再现了山西民歌千百年来深深根植于三晋大地,在几代音乐人的艰苦努力,辛勤创作下,使山西民歌之花在中华文化百花园中绽放夺目,璀璨生辉!

伴随着王京荣老师深入浅出的生动讲解,他实景地向广大观众介绍和演出了著名音乐家创作整理的《黄河儿女情》 《五哥放羊》 《桃花红杏花白》 《樱桃好吃树难栽》 《打酸枣》 《想亲亲》等一首首脍炙人口的山西民歌,这些耳熟能详的山西民歌穿越历史,传承未来,源于生活,高于生活,生动表现了中华民族儿女的勤劳,勇敢,智慧,友善,热爱和平,生生不息,一曲曲旋律激昂高亢,独具地方特色,在歌唱家们的精湛演绎下,曾几何时在中华大地上广泛流传,此时又带给在场观众强烈听觉与视觉享受,震撼着每个人的心灵。          

律动的史诗回响历史足音。山西民歌是中华民族音乐的瑰宝。我们无比感动几代山西音乐人艰苦卓绝,辛勤创作,玉汝于成,使山西民歌经历了历史上三个发展阶段,更加辉煌灿烂!山西民歌犹如音乐海洋中一朵洁白的浪花,无比晶莹剔透。民歌的音乐元素艺术展现了中华民族不畏艰难困苦,热爱生活,勤劳勇敢的民族精神。山西民歌宛如一颗璀璨的珍珠,在音乐艺术宝库熠熠生辉!她不断采撷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真谛,在当今新时代薪火相传,不忘初心,一路走来!

聆听王京荣老师音乐讲座,欣赏了歌唱家们的精彩演出,我们为山西几代音乐人为民歌辛勤创作和付出无比感动!同时,我仿佛置身于三晋大地,真切感受深厚淳朴的山西晋文化。

我曾于2018年来到位于山西长治的八路军指挥总部,参观八路军抗日纪念馆。瞻仰革命前辈们浴血奋战,抗日救国,惊天地泣鬼神,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深切感受山西人民在中国革命历程中做出的巨大贡献与牺牲,深切感受山西民歌浴火重生,凤凰涅槃!

音乐是流淌的诗,音乐无国界。我曾是阿联酋航空Emirates Airways的国际空姐。每当在中东阿拉伯广袤大地和浩瀚沙漠中,每每听到充满异域风情的阿拉伯音乐,抬头仰望明月,思乡之情油然而生。此时此刻当我链接山西民歌,聆听我们民族的瑰宝--民歌熟悉的旋律,抚慰了一颗海外游子之心。越是民族的,越是世界的。愿我们的民族音乐走向世界!愿我们的山西民歌在一带一路唱响!

说起山西民歌,此时此刻在北大百年讲堂里,我的母亲,一位北京老人和我一起聆听王老师的讲座。母亲说她们那一代人在新中国阳光沐浴下,咏唱着《九九艳阳天》,《人说山西好风光》,听着《黄河大合唱》成长起来,能如数家珍说出郭兰英,柳石明,阎维文等等山西著名歌唱艺术家的经典歌曲。这些山西民歌的优美旋律是他们这代人永远的初心与美好!

当今,我们这一代大学生生长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时代,正如习主席所讲:“文化是民族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力量!坚定民族自信,文化自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

每个人都向往“诗与远方”。“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山西民歌是中国北方民族民歌的活化石,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代表,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作为一名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在读研究生,深感我们莘莘学子一定要担当起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艺术的守护者与传承人。

祝福山西民歌,祝福华夏之根!
                                                                                     2019年11月29日于北京大学
 

作者简介:任碧波,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18级MBA学生。  

 

本文链接:https://www.ydwsx.com/article/culture/2019/11/591.html
上一篇:山西民歌走进中国音乐学院
下一篇:“聆听大地的咏唱——山西民歌这70年”讲座北大举办
相关图集
相关文章
同学情
老同学王钢印因事自晋来京,我正好也在京,京中老同学吴献斌约我俩去游清东陵,并打电话问天津杨巨平同学归国否,听说回来了,就决定从遵化去看他。车一上路,我不知怎么就想起... 文化 2022-01-02 21:56:01
家乡腊月的味道
桌上的日历像风吹似的呼呼呼365页就掀到头。这不又进入腊月,每当此刻,我就想起家乡腊月的味道。我的家乡在山西的最南边,西傍黄河古称河东。是舜帝、禹王的故里;忠、勇、仁、... 文化 2022-01-02 20:13:47
又见忻州古城
2021年12月11日,大雪节气后的第四天。上午10时,我随太原中学教师忻州古城文化考察团来到忻州古城文化考察。这个季节的北方城市—忻州,已经是挺冷了,但是大家热情高涨,全然不... 文化 2022-01-01 21:20:28
好好过端午
今天端午。夏雨洗过的傍晚,粽叶分外香,香在鼻尖,甜在舌尖。端午不游山不玩水,再不多吃几个粽子,就是辜负了节日的美意!每逢端午祭屈原,总有几分悲壮凄美,两千多年依然丝... 文化 2021-06-14 21:07:16
史记 袁隆平列传
袁公隆平者,九江柴桑人也,庚午(1930)年生北平。当隆平之生也,国家扰攘,四海不宁,其明年,日寇拔奉天,旋陷三省,兵锋直指燕蓟。隆平因从父母南渡,过黄淮,穿长江,憩于江... 文化 2021-05-25 22:4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