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新闻文化评论演艺院团文物特产钩沉非遗汽车艺苑历史娱乐画家书法家旅游游记收藏美食
亿点网 > 文化 > 正文

王京荣:让民歌焕发时代生机

发布时间:2019-10-24 18:20  |  来源:中国文化报  |  作者:杨渊 郭志清



图为国家一级作曲家王京荣先生
 

在山西民歌界,国家一级作曲家、华夏之根艺术团团长王京荣的名字可谓无人不知。10多年来,王京荣致力于山西民歌的整理、传承和发展,通过多种形式对山西民歌进行推广。

1992年,王京荣从山西省戏曲学校音乐师范专业(今山西戏剧职业学院)毕业并留校任教。“那时,我还不太关注山西民歌。直到2004年,学校制作民族交响乐《华夏之根》,我作为制作方代表,在采风过程中才开始真正认识山西民歌。”王京荣说。

用王京荣开玩笑的话来说,山西民歌给人的第一感觉是“土”。然而,这位曾经担任过摇滚乐队键盘手、热衷于流行音乐的教师,逐渐从“土”味中找到了归属感与亲切感。“山西民歌曲调优美,易于传唱,感情真挚,具有独特的艺术风格和鲜明的地方特色。尤其歌词生动,富有浓郁的乡土气息,是对山西人生活状态的描写和艺术表达。”王京荣说,“我深深地感受到,山西民歌是真正属于我们自己的东西。”

2009年2月,由山西戏剧职业学院创排的大型晚会《唱享山西——经典民歌汇》正式推出,一年内连演128场,吸引观众15万人次。这场晚会不仅让沉寂已久的山西民歌重新回到人民群众视线,更让20余名民歌歌手获得关注。在参与晚会策划的过程中,王京荣发现,要传承山西民歌,除了抢救濒临失传的民歌曲目,还要用更生动的形式让民歌呈现魅力。

在王京荣等人的推动下,山西戏剧职业学院于2009年创排大型说唱剧《解放》时,开始系统地大量使用山西民歌,成为全剧一大亮点。在接下来的10年里,《解放》演出千场,并先后荣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文华优秀剧目奖等国家级大奖。《解放》的成功,更进一步“解放”了王京荣的思想,他决定从当下出发,探索山西民歌的当代价值,让山西民歌焕发出新的活力。

多年来,王京荣除了致力于山西民歌的挖掘整理和创新,还不断发表著作,夯实山西民歌的理论基础。2010年,王京荣与他人合作完成山西省政府课题《山西民歌在当代的价值》;2015年,王京荣参与策划出版《山西民歌精选》《红色记忆——武乡人民抗战的歌》。同时,王京荣还先后在电视连续剧《幸福生活万年长》《皮影人》、电影《血色乳汁》《太行,我的亲娘》、大型音乐舞蹈史诗《为有牺牲多壮志》、儿童剧《红星杨》等作品中担任作曲,创作了《牧马人的心愿》《雪花纷飞心中》等百余首歌曲。这些作品中最具有标志性的元素就是山西民歌。

王京荣不会错过任何推广山西民歌的机会。2016年,他与山西省文化馆共同策划制作了20余首山西民歌广场舞音乐,通过文化馆系统在山西全省进行培训和推广。同年,王京荣策划了山西民歌与欧洲巴洛克音乐融合创新的《天朝·巴洛克音乐会》,由中法歌手合作,在两国多地巡演。2017年,华夏之根艺术团又走进国家大剧院,为观众献上了《中国民歌知多少——山西民歌》专场音乐会。

从理论到实践,从学术机构到田间地头,王京荣的山西民歌探索之路一直在进行。今年,王京荣先后组织4场《风也有根》民歌专场演唱会,推出多位山西优秀民歌歌手。演唱会摒弃了“红袄袄绿裤裤”,用现代、淡雅、简约的舞美去诠释传统。山西民歌还是那个韵味,同时又有了更精良的音乐制作与编曲。

​“为了山西民歌的发展,我和我的团队会一直探索、实践下去。”王京荣说。


       链接:王京荣,山西平遥人。研究生学历,北京大学访问学者,国家一级作曲。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中国音乐剧协会理事,山西省音乐家协会副主席,山西省首届艺术节评委,山西省学术带头人,山西省“四个一批”人才,山西省文化艺术委员会委员,第十一届中国艺术节、十五届文华大奖评委,国家艺术基金专家库专家。山西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山西省无党派人士重点人物,山西省政协委员,山西华夏之根艺术团团长。作品获得山西省“杏花奖”、电视“飞天奖”、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全国“五个一”、国家舞台“精品工程”、中国艺术节“文华新剧目奖”等各类奖项。

1992年毕业于山西省戏曲学校,后留校任教。

1996年起为省市、中央电视台创作各类片头及节目音乐多个,为省电视台“人说山西好风光”、“六一晚会”、“中华优秀少儿故事”,央视“第二起跑线”创作音乐多部多集。出版《新三字经》盒式磁带(作曲)、《唢呐金曲》盒式磁带(编曲)等多部。

2004年起参与策划大型民族交响乐《华夏之根》(赵季平、程大兆等合作创作)、民歌晚会《唱享山西》、《四大梆子交响演唱会》等多项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组织的大型文艺活动。

2009年与作曲家张千一合作创意大型山西说唱剧《解放》(张继钢导演)音乐,该剧获得国家舞台精品工程、全国五个一奖、第十届中国艺术节优秀剧目奖。

2011年创作电视连续剧《幸福生活万年长》(作曲),央视一、八、四套三次播出,并被确定为中国优秀外宣影视剧,在海外落地播出,该剧获得全国五个一奖。

2012年创作歌曲《杨门女将》获得山西省“杏花奖”、歌曲《理想有你》作为“中国梦主题优秀小型剧(节)目”参加全省展演,期间创作歌曲《平遥美好》、《牧马人的心愿》、《雪花纷飞心中》、《理想有你》,舞蹈音乐《快乐节拍》、《雪山藏娃》等百余首。

2013年创作电视连续剧《皮影人》(作曲),该剧作为“优秀中国梦题材作品”——中华传统文化优秀影视剧在西藏、新疆等少数民族地区播出。

2014年创作电影《血色乳汁》(作曲),出版“轮回”——京荣歌曲作品集(中国唱片总公司深圳分公司),为大型实景演出“合符颂”作曲。

2015年为“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中宣部重点项目、央视一套播出的重大历史题材电视连续剧《黄河在咆哮》作曲,该剧获得山西省“五个一”奖和飞天奖。

2015年为山西省委宣传部重点项目——儿童剧《红星杨》作曲,该剧获得山西省“五个一”奖。为“历史的足迹红色的记忆”大型音舞诗画《红色记忆》作曲,并担任音乐总监。

2017年为响应总书记关于“右玉精神”讲话,山西省委宣传部组织创排大型音乐舞蹈史诗《为有牺牲多壮志》(张继钢导演),与著名作曲家孟卫东、董乐弦共同担任作曲;为电视连续剧《右玉和她的县委书记们》(吴子牛导演)作曲。为山西省首届艺术节“梅花荟萃”梅花奖演员专场演出作曲。

2018年创作山西民歌广场舞十首,先后已改编完成20首;与著名词作家王晓岭合作,创作“中国首届冰火音乐节”主题歌《万年冰洞》,歌曲由张红丽演唱。

;主要作品:歌曲《杨门女将》《小老杨》《幸福生活万年长》《轮回》《理想有你》《平遥美好》《太行,我的亲娘》《将军颂》《约定》《故乡》《理想跑吧》《旅游天下》,大型音乐舞蹈史诗《红色记忆》《为有牺牲多壮志》(合作),儿童剧《红星杨》,说唱剧《解放》(合作),电影《血色乳汁》,电视连续剧《幸福生活万年长》《黄河在咆哮》《右玉和他的县委书记们》。

出版作品:01/《轮回——京荣歌曲作品集》(中国唱片总公司深圳分公司)02/《乡愁——京荣歌曲作品集》(中国唱片总公司深圳分公司)03/儿童剧《红星杨》音乐(中国唱片总公司深圳分公司)04/红色作品集《2015——我的红色记忆》(山西春秋音像出版社)05/如瑞法师合作集《母亲的微笑》(北京华彩音像出版)06/大型山西说唱剧《解放》音乐(制作总监)(中国唱片总公司)。

 
本文链接:https://www.ydwsx.com/article/culture/2019/10/585.html
上一篇:把酒临风我心飞翔
下一篇:共同谱写新时代人民共和国壮丽凯歌
相关图集
相关文章
同学情
老同学王钢印因事自晋来京,我正好也在京,京中老同学吴献斌约我俩去游清东陵,并打电话问天津杨巨平同学归国否,听说回来了,就决定从遵化去看他。车一上路,我不知怎么就想起... 文化 2022-01-02 21:56:01
家乡腊月的味道
桌上的日历像风吹似的呼呼呼365页就掀到头。这不又进入腊月,每当此刻,我就想起家乡腊月的味道。我的家乡在山西的最南边,西傍黄河古称河东。是舜帝、禹王的故里;忠、勇、仁、... 文化 2022-01-02 20:13:47
又见忻州古城
2021年12月11日,大雪节气后的第四天。上午10时,我随太原中学教师忻州古城文化考察团来到忻州古城文化考察。这个季节的北方城市—忻州,已经是挺冷了,但是大家热情高涨,全然不... 文化 2022-01-01 21:20:28
好好过端午
今天端午。夏雨洗过的傍晚,粽叶分外香,香在鼻尖,甜在舌尖。端午不游山不玩水,再不多吃几个粽子,就是辜负了节日的美意!每逢端午祭屈原,总有几分悲壮凄美,两千多年依然丝... 文化 2021-06-14 21:07:16
史记 袁隆平列传
袁公隆平者,九江柴桑人也,庚午(1930)年生北平。当隆平之生也,国家扰攘,四海不宁,其明年,日寇拔奉天,旋陷三省,兵锋直指燕蓟。隆平因从父母南渡,过黄淮,穿长江,憩于江... 文化 2021-05-25 22:4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