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新闻文化评论演艺院团文物特产钩沉非遗汽车艺苑历史娱乐画家书法家旅游游记收藏美食
亿点网 > 评论 > 正文

“136”安全管理模式广受关注与欢迎

发布时间:2020-07-02 21:34  |  来源:企业家日报  |  作者:刘武彦





2020年4月20日,晋能集团举行《晋能集团“136”安全管理模式》首发式。图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国彪等领导参加首发式。
 

 近日,许多人都写了生动感人的《我和安全月》征文,拜读以后勾起笔者对去年安全生产月参加安全讲座的回忆。

 煤炭行业为国家做出了巨大贡献,亦有许多创新。晋能集团去年取得了安全生产的好成绩,高质量发展步伐更加坚实,全年营业收入1058亿元,利润总额41.8亿元,安全生产创历史最好水平,企业综合实力、发展潜力和社会影响力明显增强,职工收入同步提高,在省国资委企业经营业绩考核中被评为A级,煤炭产量突破9000万吨,百万吨死亡率为零,得益于“136”安全管理模式的创新与应用。“136”安全管理模式的创立者晋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国彪概括地说:“‘136’安全管理模式是根植于安全生产实际,系统组成、整体推进、跨越式提升的一个模式设计,它与已有的安全理论不同,是安全管理的一种方法,系统思想是其灵魂,基础、能力、体系、文化是其肢体,其中,‘1’是安全文化,是安全大厦之魂;‘3’是基层建设、基础管理、基本素质‘三基建设’,是安全大厦之基;‘6’是组织、责任、制度、技术、管理、监督‘六大体系’,是安全大厦之柱。‘灵魂、基础、支柱’共同构成了‘生命至上,安全为天’的安全大厦。”创立“136”安全管理模式不易,落实应用更不容易。李国彪1986年大学毕业至今已有35个年头,一直在煤炭能源系统工作,经过不同层级岗位的历练,2016年6月在长治公司召开安全管理示范矿井建设现场会,提出要提炼创造一个适合晋能发展的安全管理模式,历时五年实践,运用中国传统文化智慧,心血已经凝结成为一套百余万字的“136”安全管理模式著作,渐成安全生产经典文本,是落实推广安全文化工作的里程碑及创新成果。

 去年5月,晋能集团董事长李国彪就明确指出,2019年安全生产月的主题是:“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晋能集团结合实际提高标准要求查大风险、除大隐患、防大事故。他倡导安全宣讲三进:进基层、进区队、进班组,开展安全文化巡讲活动。当笔者拜访他时,李董事长在纸上很快勾画出一幅立体的“136”安全管理模式塔型图画,安全文化理念是顶层,六大体系(组织体系、责任体系、制度体系、技术体系、管理体系、监督体系)是塔身,三基是塔底,并用循环箭头标明PDCA循环运行关系。安全副总经理、安监局局长张勇迅速具体布置落实,山西省内外的专家在晋能集团基层单位开展了安全文化及“136”安全管理模式的宣讲讲座活动。

 笔者在晋能集团忻州、长治、晋中、阳泉、临汾等基层单位做了《创新发展,长治久安——晋能集团“136”安全管理模式解读》专题讲座,主要内容有安全管理模式的重要性及价值、内容、产生的背景、历史渊源、成果分享、应用效果、贯彻应用推广,并创作一首作品:《调寄沁园春·能安》:“三晋大地,一片煤海,晋能旗飘。靠煤销起家,煤矿组合;增加实体,产能向好。电力融合,绿色发展,综合能力步步高。一百强,遵党委政府,鼎力号召。成绩如此显著,‘136’管理模式好。以核心为主,三基铺路;六个体系,科学创造。干群同心,意气正勇,企业员工学国标。守红线,祝天长地久,能安惟妙!”讲座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中国地质大学教授罗云在临汾参加讲座,他写道:“‘136’管理模式具有安全文化、管理体系、安全责任、安全制度、安全技术、安全监督等体系,全面而系统,体现晋能的安全管理理念先进,安全管理方式科学而且系统。”

 山东省安全文化专家周江涛对“136”安全管理模式予以充分肯定,并建议推广。河北等地的专家对讲座成功举办表示祝贺。许多干部职工听了讲座后写下了自己的感受,晋能忻州公司的一位领导写道:“晋能集团‘136’安全管理模式是集团上下抓安全工作的理论与实践创新。模式内容简洁易懂、理念超前、逻辑性强、效果明显、值得推广。”忻州公司的范国锋写道:“理念超前,内在联系,逻辑次序环环相扣,‘136’安全管理模式全面推广 ,通过进基层、进区队、进班组,将‘136’的管理模式融入到企业文化中,融入到每一名员工身上,真正实现文化引领的作用,形成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氛围。”

 忻州公司生产技术部刘伟杰写道:“‘136’安全管理模式体现了集团精神和价值观,能凝聚员工的归属感,能加强员工的责任感,能赋予员工的荣誉感,能实现员工的成就感。”“讲座是智慧的盛宴,指路的明灯。”晋能集团长治公司郑利凯写道:“本次安全文化讲座让我们进一步认识了集团‘136’安全管理模式的深刻内含。它不仅仅是一句简单的安全口号,而是一个能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的种子,我们要让这颗种子深深扎根于我们所有晋能人的心中,开出美丽的花朵,结出丰硕的果实。”山西沁园春矿泉水有限公司马悦写道:“‘136’安全管理模式是在逐步发展总结的基础上形成的,在实际的应用过程中成效显著,这种模式不仅仅应用于安全管理,也在逐步应用于公司的生产过程管理、质量管理等各方面。”长治公司焦雪英写道:专家“从‘136’安全管理模式的重要性、产生背景、历史渊源、内容成果分享、安全管理直接效果、推广与应用等方面详细、深入解说了‘136’安全管理模式的精髓。在讲解的过程中结合了大量的视频、案例。讲解生动形象,通俗易懂 。”

 长治公司信息网络部韩小宁认为:“‘136’安全管理模式是集团领导人多年来工作经验的提炼,主题明确,总结性强,内容涵盖面广,是安全环节要素高度的概括。望‘136’能植入集团每个人心中,深刻领会领导之良苦用心,把模式落实好,就会形成安全的良好氛围。”晋能集团晋中公司杨虎写道:“我个人非常认同集团公司推行的‘136’安全管理模式……集团推行‘136’安全管理模式,有利于统一思想,统一信念,提高员工素质,完善规章制度,加大安全监督检查尺度,进一步强化责任落实。”晋中公司赵森写道:“‘136’安全管理模式对全集团企业安全生产具有‘灯塔’和‘领标’作用,特别是对煤矿安全管理具有重大指导意义 ,更加指明了方向,只有真正掌握领会其核心 ,才能筑牢煤矿安全防线。”

 阳泉公司神火公司郑历明写道:“将‘136’文件改编成如通俗易懂的动漫形象,集成一些重要安全事故,成小册子,分发到所有员工手中,对普及‘136’安全管理模式将起到积极作用!”临汾公司贺虎泽写道:“‘136’安全管理模式的建立非常重要……建议各基层单位迅速行动起来,使‘136’安全管理模式早日落地生根。”临汾公司王相虎写道:“‘136’安全管理模式作为一套行之有效的安全管理模式,效果显著,包含了安全管理的全部要点。”冯文彬、耿增达、王春等基层领导认真参加了讲座活动,临汾公司负责人表示,员工是“136”安全管理模式的直接受益者,大家要继续提高安全执行力,为企业安全发展长治久安做出新的贡献。

 新闻媒体对安全讲座及时进行了报道,中国安全生产网的翟琳编辑首先报道了在忻州公司的宣讲情况,山西日报史莉记者报道了晋中公司讲座的情况,山西经济日报、山西晚报、三晋都市报、临汾日报报道了临汾公司讲座的情况。

 前不久在《晋能集团“136”安全管理模式》首发式上,长治公司负责人表示,通过参与“136”安全管理模式的创建,解决了长治公司长期以来在安全管理上的困扰与难题,对安全管理的认识有了质的飞跃,在管理上有了全新的规范,在行为上有了根本性的转变。今年6月22日,晋能集团办公楼一层墙上电视正播放安全新闻,从北向南布置着许多牌板,牌板上边“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2020年全国安全生产月主题赫然醒目,晋能集团2020年安全生产十项重点工作第一项就是“继续推行‘136’安全管理模式”保持了连续性长远性,第二项“抓好‘查大风险、除大隐患、防大事故’工作”,没有忘记去年安全生产月的主题。在报架上放着当天的《晋能》报,头版《临汾公司举办推进“136”安全管理模式部署落实动员会》文章介绍:6月17日临汾公司推行“136”安全管理模式部署落实动员会在四通煤业召开,发放了《“136”安全管理模式宣传手册》,第三版报道6月17日沁园春公司组织举办了“安全生产月”主题演讲比赛,落实“136”安全管理模式,这是去年6月6日马悦的建议得到了实际对应落实的体现。

  (作者为三晋文化研究会企业文化中心主任)

本文链接:https://www.ydwsx.com/article/comment/2020/07/1306.html
上一篇:云冈学”不是“敦煌学”的翻版—再论“云冈学”
下一篇:守护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相关图集
相关文章
贾平凹是缺乏自知之明的农民文学企业家
很长时间不再关心文坛,若不是贾浅浅的名诗引起的轰动,真不知文学圈这片林子还有这种新鸟,更不知这个世界上居然已有五家“贾平凹文学艺术馆”,西北大学还将投入巨资建第六家... 评论 2021-03-11 11:03:11
让人民群众真正成为公共文化的主体
文化是人类在认识世界、改造世界过程中文明成果的结晶。对于社会而言,文化是由人人参与创造、人人得以享有的公共品。让人民群众真正成为公共文化的主体,体现并发展了中国共产... 评论 2020-12-23 21:34:44
让“药茶+三宝”闪耀服贸会
“晋韵神工,山河凝韵。”在9月4日开幕的2020服贸会上,“山西药茶”“山西三宝”在文化服务专题山西展区惊艳亮相。“山西药茶”与“山西三宝”是山西所蕴藏的丰富的自然与文化资... 评论 2020-09-07 18:42:53
激发文化自信的深沉力量
群星放歌,唱响太行之巅。8月24日晚,2020年左权民歌汇盛装开幕。一首首山西民歌唱得观众心花怒放,一幕幕非遗表演引得全场沸腾。而一首雄浑激昂的《在太行山上》,瞬间将观众拉... 评论 2020-08-29 10:17:10
“民歌汇”唱响文旅融合交响曲
百里画廊,歌声飞扬。连日来,2020年左权民歌汇唱响太行,备受瞩目。从开幕式上的星光璀璨,到突围赛的激烈角逐;从百万网友的围观点赞,到越来越多的游客踏歌而来徜徉左权,这... 评论 2020-08-29 10:1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