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新闻文化评论演艺院团文物特产钩沉非遗汽车艺苑历史娱乐画家书法家旅游游记收藏美食
亿点网 > 游记 > 正文

做客胡家沟

发布时间:2021-04-24 11:42  |  来源:亿点网  |  作者:张雨诗
阳春三月,风和日丽。我们做客阳曲县西凌井乡胡家沟村。市区此时早已是繁花似锦,春意盎然。这里地处山区,路边偶尔有桃花绽出粉嫩的花苞,小草刚刚冒出绿绿的嫩尖。
张冬明、任忠珍的水厂就在马路边。上一个小小的坡,刚接近院门口,突然从四面围拢来好几只大大小小的狗,不停地冲我吠着。我被吓到尖叫起来,主人笑着迎出来把狗都招呼到身边,连说不咬不咬,我这才按捺下狂跳的心。我本是喜欢狗的,这时,仔细地端详它们,四只毛茸茸的可爱的小狗,寸步不离地跟着叫花花的妈妈,还有三只大些的。院边笼子里一只很雄壮的大狼狗吸引了我的目光,主人介绍说这是德国牧羊犬。这个名叫大黄的牧羊犬浓密的毛发显得华贵,竖着两耳,双目犀利,样子很是威猛。
这是一个长方形的院子,一共有着11孔砖券窑洞,花池里丁香树、香椿树、杏树、尾球树下种着草莓和薄荷,院墙边有一块长长的菜地。制水车间位于窑洞一侧的平房里。
极目四望,院子坐落于群山环抱之中的山脚下,院上方的石崖上长着一棵很粗壮的桃树,老枝上粉色花蕾点缀着山里的景色,左边的山顶上耸立着一个大的烽火台,历经千年风雨沧桑,依旧岿然不动,和山脚下的龙王庙一起守护着这一方水土。不远处的草地上,一群牛悠然地摇着尾巴一丝不苟地吃草。群山连绵起伏,似一幅浓淡适宜的水墨画。
主人用上好的山泉水招待我们喝茶。早听说张冬明、任忠珍做的首邑佳泉非常不错,仔细品味,果然水质绵细,澄澈明净。茶香在唇齿间氤氲缭绕,感受丝滑的茶汤从咽喉缓缓地滑下去,那种美妙的感觉,难以忘怀。
我们决定徒步来一趟探水源之行。这个叫柳树梁的山,却不是一个小山,绵延有10余公里。沿途有各种各样的树木,还有大大小小的泊池;有湿地,还有草甸;有峡谷,还有灌木,更有密密的一丛一丛的沙棘树。几只狗跟着我们,一会调皮地上到高处向我们张望,一会又轻盈地跳到河对岸。张冬明便亲切地叫着狗的名字,狗就摇着尾巴奔跑着回到主人身边,主人弯下腰宠溺地抚摸着狗的脖颈,狗便不停地撒着娇仰着头,尾巴摇得更欢了。我们顺着水的流向在山的腹地蜿蜒往里行进,山路有时平缓,有时崎岖。在茂草交错密集的拐弯处,还有些残雪,哗哗流淌的泉水,清澈而透亮。不经意间,就会发现岸两边的山石缝间汩汩地往外冒着细流。张冬明说,柳树梁山体下都是石英石矿藏,石英却是极好的天然净化水质的矿石。
山孕育了水,水滋养了山。没有一丝风,阳光温暖洁净,空气格外清新,纤尘不染,天蓝得透亮,万里无云。我想,再过上个把月,等到树绿了山青了的时候,这里又是另一番别样的美景。
走了好长时间,柳树梁的顶峰还在远处。在张冬明的提议下,我们又改道去郑家梁村,拜谒这里的龙王庙。这个龙王庙坐落在村子最高处,主殿和侧殿主体都已坍塌,主殿大门和窗户的框架都还在,依稀可见木雕生动的造型。龙王庙占地面积虽然不大,即使已经倾圮,但仍能看到当年修建时的匠心。主殿坐西朝东,左右两边都有侧殿,主殿前有两通修庙时立的石碑,一通是清同治九年所立。正前方是一个石砌底座戏台,戏台两端有雕琢精细的石柱。殿里殿外都长了很密的茅草,朽蚀的木梁横七竖八斜躺在草丛中。最壮观的当属主殿前两棵一粗一细有着650余年树龄的油松,树身主干茁壮,虬枝苍劲,两棵树比肩而长,相互依托,生成一道壮阔的景观。
郑家梁是一个古村落,村子依山势而建,陡峭的村子下面的是深深的河床,长满了壮实的大树,一股溪流淙淙作响,顺流而下。石砌的房子和院墙,院外边是一条狭窄的小路,路边有拴马石、精美的砖雕照壁、木雕门窗、长长的排水石槽,讲究的四合院里,住户大都移民搬迁,院子也都落败荒芜,但仍是在荒凉中呈现出一派古色古香。我们遇到一位老人,黝黑的脸庞,憨厚地笑着,咧开的嘴里还有一颗门牙在顽强地坚守着,身形虽然瘦削,却也笔直,很结实的样子。她告诉我们今年有70岁了,村里还住着和她一样的十几位老人。她微笑着一直目送我们离开。
待到山花烂漫,我们再来赏景观光。
本文链接:https://www.ydwsx.com/article/youji/2021/04/1273.html
上一篇:春游蒙山
下一篇:太原迎泽公园满园秋色惹人醉 
相关图集
相关文章
绵山拜谒介神庙
绵山历史悠久文化灿烂,似一幅幅凝重的画卷,如一首首深邃的诗歌,深藏着一个个感人的故事。介神庙对面古藤谷倒挂冰瀑春秋时期。晋文公重耳流亡19年后还国为君,大会群臣,论功... 游记 2021-06-02 16:11:25
春游蒙山
辛丑牛年,岁在春分。时值周末,遂决定蒙山一游,踏青赏春,瞻礼大佛。出太原市区,驱车行至西南15公里处,于晋源罗城右拐,不远处,即到蒙山脚下。景区有游览观光车来往,问询... 游记 2021-05-15 20:37:49
做客胡家沟
阳春三月,风和日丽。我们做客阳曲县西凌井乡胡家沟村。市区此时早已是繁花似锦,春意盎然。这里地处山区,路边偶尔有桃花绽出粉嫩的花苞,小草刚刚冒出绿绿的嫩尖。张冬明、任... 游记 2021-04-24 11:42:03
太原迎泽公园满园秋色惹人醉 
随着一阵凉似一阵的秋风,又到了每年观赏秋色最美的季节。在太原市迎泽区迎泽公园牡丹园内,有4棵高大的白蜡树叶子已经染黄,进入了最佳观赏期。“不用跑远,在这里就能看到... 游记 2020-10-16 08:48:58
早起太原喝头脑 午后呼市烤全羊
又一条高铁风景线通行了。“动车走西口”。沿途,云冈石窟、大召寺佛教文化、恒山及呼和浩特草原自然景观一个连一个。欣赏完古城墙,去感受下边塞风光,一路往北,美景小... 游记 2020-07-02 12:3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