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新闻文化评论演艺院团文物特产钩沉非遗汽车艺苑历史娱乐画家书法家旅游游记收藏美食
亿点网 > 游记 > 正文

早起太原喝头脑 午后呼市烤全羊

发布时间:2020-07-02 12:33  |  来源:山西晚报  |  作者:赵德伟 郭燕杰
  又一条高铁风景线通行了。“动车走西口”。沿途,云冈石窟、大召寺佛教文化、恒山及呼和浩特草原自然景观一个连一个。欣赏完古城墙,去感受下边塞风光,一路往北,美景小吃伴着你!
  2020年暑运从7月1日至8月31日,共62天。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暑运处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铁路部门预计不会出现较大客流集中出行高峰。
  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也是大同—西安高铁首次全线贯通。7月1日,大西高铁(太原—西安)开通运营6周年。也就是说,这条美景线已经6岁啦!6年来,大西高铁动车安全运行5992.545万公里,相当于绕地球1498圈,运送旅客超1.2亿人次。
  小两口说:感觉这趟动车就是给“我们”开通的!
  7月1日9时10分许,随着冠名为“冠云号”的D2792次动车组列车稳稳地从太原南站驶出,开向内蒙古自治区首府呼和浩特,标志着太原至呼和浩特动车组正式开通运营。
  “以前,我们的前辈是坐着马车‘走西口’;如今,我们是坐上动车‘走西口’。”专门搭乘首发列车去呼和浩特探亲的太原市民吴女士兴奋地说,“我有很多亲戚在内蒙古生活,开了动车后,就能时不时去串串门了!”
  一路向北,D2792次列车载着晋蒙两地之情,快速从黄土高原驶向内蒙古大草原。晋蒙两省地缘相接、渊源深厚,两地居民更是往来频繁、情谊深远。从明代开始至民国时期近500年间,一代又一代的晋商通过“走西口”前往现今呼、包、鄂等地区,打造了“纵横欧亚九千里,称雄商场五百年”的商业辉煌,让山西与内蒙古经济文化深度交融。直至今日,晋蒙两地间文化、经济和人员往来仍然非常频繁。
  “我是太原人,她是呼和浩特人,这趟动车似乎就是为我们而开的!”90后小伙肖智元与妻子今年刚刚领证,定居在太原。这段时间正是要频繁往返于太原和呼和浩特两地,与家人商讨举办婚礼相关事宜的重要时刻。
  “以前我们还在谈恋爱的时候,我送她回家都是坐普速列车,虽然能买到卧铺票,但乘车时间长,下车时间又在凌晨,特别不方便。”肖智元说,前几天看新闻得知两地要开通动车了,着实让他们兴奋了许久,“这不正好方便了我们吗?我们正在策划,是不是可以坐动车接亲,又方便又有意义!”
  一个月前,内蒙古籍的魏女士坐了十多个小时车来到山西,今天刚好乘坐首发列车回去。“这是我第二次来山西了,第一次是坐飞机,第二次是坐火车,最舒服的就是今天的回程。”魏女士说。
  山西晚报记者了解到:全国铁路7月1日零时起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而此次调图给山西人带来的最大福利,就是可以坐上动车去草原了!调图后,太原与呼和浩特间将每日新开行动车组列车两对,两地间铁路旅行时间由原来10个多小时缩短至5个小时左右,大幅拉近了晋蒙之间的时空距离,极大方便了两地的经济合作、人员往来和文化交流。
  此次动车组的开通,不仅方便了晋蒙两地居民往来,也方便了不少省内旅客。老家在阳高的陈女士如今定居太原,自从大西高铁开通后,一周回一趟老家。“之前坐高铁在大同转车,需要六七个小时,虽然比以前的普速列车快了不少,但中转等车也是挺浪费时间的。今天终于坐上了直达阳高的动车,心情太舒畅了!”陈女士笑着说,不用起早贪黑,不用考虑路上怎么吃饭,坐在车上听听歌、看看书,下车正好回家吃美味的“妈妈牌”午饭。
  小半天就能抵达草原腾出更多时间开启草原之行
  “草原最美的花,火红的萨日朗,一梦到天涯,遍地是花香……”在太原至呼和浩特首开的动车上,乘务员身穿蒙古服,与旅客互动起来。一时间,车厢内气氛高涨,《美丽的草原我的家》《草原情》《呼和浩特草原的天堂》等一首首内蒙古民歌在车厢内响起,让旅客们更加期待此次入蒙之旅。
  “以后乘我们列车旅游的人肯定会很多。”担当乘务工作的列车长孔令楠介绍,列车所经沿线,串联起忻州的五台山、大同的云冈石窟、呼和浩特的大召寺等佛教文化,还有北岳恒山、呼和塔拉草原等自然景观,更有内外长城边塞风光,旅游资源非常丰富。“为了让旅客在乘车时多了解山西和内蒙古的人文景观,我们都进行了专门的导游培训,每名动哥动姐都是一名旅游宣传员。”孔令楠说。
  “每年七八月牲畜肥壮的季节,我们都会召开那达慕大会,牧民们会盛装出席,赛马、摔跤、射箭、烤羊,有趣,好玩,还好看!非常欢迎山西朋友到我们内蒙古来旅游!”列车上,经常往来太原和呼和浩特两地做生意的内蒙古籍旅客程先生说,以前不是坐10个小时的火车,就是自驾6个小时汽车,又累又费时间。如今动车开通了,“小半天就能抵达草原,可以腾出更多时间开启草原之行,快来吧!”
  太原与呼和浩特间动车组列车开行以后,不仅可以实现早上在太原喝头脑,午后到呼和浩特烤全羊,该线路还连通太原、忻州、大同、乌兰察布和呼和浩特等城市,沿线百姓前往内蒙古草原、云冈石窟和太原晋祠等优质旅游景点都可以实现当日往返。
  值得一提的是,太原至呼和浩特动车组的开通,标志着山西省会与周边四个省会城市之间全部实现动车往返。加上年底即将通车的太焦高铁,山西将成为连通内蒙古、陕西、河南的重要纽带,对山西省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实现山西、内蒙古高质量转型发展都具有深远意义。
  相关 
  暑运开启车票充足

  7月1日是全国交通系统暑运启幕的日子。从当天起,62天的暑运拉开帷幕。当日7时30分许,记者驱车从太原市亲贤北街开往太原南站,虽正值早高峰,却一路畅行,10分钟后抵达太原南站西广场。从出示健康码,到测量体温,再到过安检,都没有出现排长队的现象,大家戴好口罩,秩序井然地进入候车厅,等候进站。
  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暑运处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不少大学生已提前返程,铁路部门预计不会出现大的客流高峰。“虽然不会有太大的客流量,但是我们的服务不会打折!”太原南站客运值班站长闫毅说,为方便旅客出行,结合暑期阶段性客流特点,以及电子客票的全面实施,车站在售票厅、进站口、检票口更新完善标志标识,进一步优化车站流线,并根据客流情况,动态调整售取票、退改签窗口、进站通道、安检通道数量,合理调整候车区域安排,尽量减少旅客排队时间、减少旅客走行距离,确保高峰期旅客购票、取票、退票、改签、进站、安检、检票各环节平稳有序。同时,针对密集时段、关键场所,车站加大现场巡视力度,加强旅客乘降组织,合理安排人力,对天桥、地道、站台、车门等关键部位加强宣传引导,确保旅客乘降安全。
  “由于目前仍处于疫情防控阶段,今年暑运,太原南站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严格落实测量体温、通风消毒、设置应急隔离室等防疫措施,营造安全健康的出行环境。”闫毅说,为确保旅客温馨出行,太原南站为旅客提供线上线下信息咨询、候车引导、重点预约、失物招领等服务;针对特需旅客,“婷婷爱心服务区”还配备了免费轮椅、担架、医药箱,以及婴儿床、沙发等设施设备,并安排专人负责重点旅客接送站服务。
  目前,太原无论是普速铁路还是动车组列车,都使用的是电子客票。学生们如何购买电子客票?“李静导购台”负责人李静告诉记者,学生旅客每个学年需采集一次优惠资质,以证明在读,这样才能享受电子客票一证通行的服务。没有办理资质核验的学生,需要持身份证、学生证(含优惠卡)到自动售取票机或车站售票窗口办理核验手续;已办理过资质核验的学生,可直接刷身份证进出站。
本文链接:https://www.ydwsx.com/article/youji/2020/07/1271.html
上一篇:太原迎泽公园满园秋色惹人醉 
下一篇:娘子关前梦回大唐
相关图集
相关文章
绵山拜谒介神庙
绵山历史悠久文化灿烂,似一幅幅凝重的画卷,如一首首深邃的诗歌,深藏着一个个感人的故事。介神庙对面古藤谷倒挂冰瀑春秋时期。晋文公重耳流亡19年后还国为君,大会群臣,论功... 游记 2021-06-02 16:11:25
春游蒙山
辛丑牛年,岁在春分。时值周末,遂决定蒙山一游,踏青赏春,瞻礼大佛。出太原市区,驱车行至西南15公里处,于晋源罗城右拐,不远处,即到蒙山脚下。景区有游览观光车来往,问询... 游记 2021-05-15 20:37:49
做客胡家沟
阳春三月,风和日丽。我们做客阳曲县西凌井乡胡家沟村。市区此时早已是繁花似锦,春意盎然。这里地处山区,路边偶尔有桃花绽出粉嫩的花苞,小草刚刚冒出绿绿的嫩尖。张冬明、任... 游记 2021-04-24 11:42:03
太原迎泽公园满园秋色惹人醉 
随着一阵凉似一阵的秋风,又到了每年观赏秋色最美的季节。在太原市迎泽区迎泽公园牡丹园内,有4棵高大的白蜡树叶子已经染黄,进入了最佳观赏期。“不用跑远,在这里就能看到... 游记 2020-10-16 08:48:58
早起太原喝头脑 午后呼市烤全羊
又一条高铁风景线通行了。“动车走西口”。沿途,云冈石窟、大召寺佛教文化、恒山及呼和浩特草原自然景观一个连一个。欣赏完古城墙,去感受下边塞风光,一路往北,美景小... 游记 2020-07-02 12:3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