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新闻文化评论演艺院团文物特产钩沉非遗汽车艺苑历史娱乐画家书法家旅游游记收藏美食
亿点网 > 游记 > 正文

汾河遗梦

发布时间:2020-06-10 19:32  |  来源:山西晚报  |  作者:蔚新旺
  大概地球上多数的河流,都是以大山为源头的,或山泉喷涌,或雪山融化,涓涓细流不断汇集,渐渐地就形成了一条条河流。汾河也是这样,她发端于吕梁山脉的芦芽山,在大山里蜿蜒几百里,流出山口后,又千里南下,奔向黄河。途中有一百多条支流汇入其中,流经太原、临汾、运城三大盆地,流域面积近四万平方公里,是山西名副其实的母亲河。
  五月的一个晴朗的上午,我沿着太原滨河东路逆流北上,来到了汾河出山口。眼前两座青山隔河对峙,滔滔不绝的河水发出哗哗的声音,从峡谷里奔涌而出。水是那么清澈,洁白的浪花下,清晰可见河底。河面有十几米的样子,虽然不能与南方的河流相比,但在我的眼里,已经是大河了。河口的一侧是二龙山,山脚下傍河的是窦大夫祠,明代建筑,古色古香。祠堂的背后是一所大学,整齐的楼群依山而建,青山碧瓦相映成趣。河口的另一侧是峰峦叠嶂的崛围山,在雄伟的大山前,兀立着一座馒头状的石头山,不算很高,仿佛一个哨兵,镇守着汾河出山口。
  我在河边找了个地方坐下来,静静地感受这山光水色的美丽和安详。我知道这看似不起眼的河流,却已是历经了无数的岁月,沧海桑田几亿年,有辉煌和伟大,也有心酸甚至是血泪。人类的起源与之相比,简直就是眨眼间的事。悲欢离合的那点是非,在它面前更是尘埃一般的存在。
  我感叹着,心驰神往的思绪来到了几百年前的汾河晚渡。我仿佛看到了明朝那个叫张颐的诗人,长衫飘逸,独立在岸边的高处。夕阳似火,彩霞满天,宽宽的河面倒映着彩色的世界。他目视着眼前繁忙的渡口,低吟出那首传唱至今的诗歌:山衔落日千林紫,渡口归来簇如蚁,中流轧轧橹声轻,沙际纷纷雁行起。遥忆横流游幸秋,当时意气谁能俦。楼红箫鼓今何在?红蓼年年下白鸥。
  我再逆溯历史长河来到隋朝,正是汾河最风流的时代。好大喜功又穷奢极欲的隋炀帝,在山川秀美的汾河上,携文武臣僚、宫娥彩女十余万人,船队绵延十几里,千里北上,浩浩荡荡,来到芦芽山天池避暑游猎,极享汾河美景。当时之盛况,有诗为证:上圣家寰宇,威略振边陲。人维穷眺览,千里曳旌旗。驾鼋临碧海,控骥践瑶池。曲浦腾烟雾,深浪骇鲸螭。”
  接着,我的思绪又飞到了汉武帝刘彻的楼船上。遥想当年,刘彻率领群臣,乘坐着高大的楼船行驶在汾河上。船桨激起白色的波浪,士兵们吹箫打鼓,气势威武宏大。一时兴起的汉武帝,站在高高的船楼上,远望汾河谷地秋色美景,心潮澎湃,吟出了那首千古绝唱《秋风辞》:秋风起兮白云飞,草木黄落兮雁南归。兰有秀兮菊有芳,怀佳人兮不能忘。泛楼船兮济汾河,横中流兮扬素波。箫鼓鸣兮发棹歌,欢乐极兮哀情多。少壮几时兮奈老何!
  我感叹汾河辉煌的过去,更感叹其今天。那曾经大泽汪洋的汾河谷地,千帆竞发,渔歌互答,漕运通达黄河、渭河、大运河,上长安、洛阳、开封,下苏杭秦淮,何以成了今天的景象。有谁知道,汾河遭遇了什么?
  汾河谷地自古就是华夏农耕文化的发祥地,这里土地肥沃,风调雨顺,是中国历史上有名的粮仓。但大面积的种植和人口的增长,自然要与汾河争水争地。特别是自隋朝以来,吕梁山上的奇松古木,经汾河入黄河、渭河、大运河,排运到长安、洛阳、开封等地,成就了三大古都的辉煌。甚至在北宋时期,吕梁山上专门为皇宫采伐木材的队伍,高峰时多达三四万人。直到上世纪五六十年代,采伐的斧凿之声依然不绝。
  长期过度的采伐行为,严重破坏了汾河水源的植被,也造成了不可逆转的水土流失。尤其近几十年的煤炭开采,更使汾河流域的水资源雪上加霜。不仅如此,曾经无节制地排放工业和生活废水,使这条历史名河污水横流,臭气熏天。
  那是三十年前的一个夏天,当我站在汾河边上,看着那股黑水的时候,我无语了,我为汾河的遭遇而悲哀。
  好在经过这些年的治理,汾河总算挽救下来了,自出山口向南几十公里,水清了,鸟多了,两岸的滨河公园更是景色秀丽、鸟语花香。
  是的,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汾河人该觉醒了,保护我们的母亲河已经刻不容缓。或许有一天,我们还会看到扬帆远航的汾河胜景。或许人类只是过客,汾河谷地还会再现大河汪洋的壮美景色。我们期盼着!
本文链接:https://www.ydwsx.com/article/youji/2020/06/1268.html
上一篇:王府井的“地摊儿”
下一篇:舜帝村印象
相关图集
相关文章
绵山拜谒介神庙
绵山历史悠久文化灿烂,似一幅幅凝重的画卷,如一首首深邃的诗歌,深藏着一个个感人的故事。介神庙对面古藤谷倒挂冰瀑春秋时期。晋文公重耳流亡19年后还国为君,大会群臣,论功... 游记 2021-06-02 16:11:25
春游蒙山
辛丑牛年,岁在春分。时值周末,遂决定蒙山一游,踏青赏春,瞻礼大佛。出太原市区,驱车行至西南15公里处,于晋源罗城右拐,不远处,即到蒙山脚下。景区有游览观光车来往,问询... 游记 2021-05-15 20:37:49
做客胡家沟
阳春三月,风和日丽。我们做客阳曲县西凌井乡胡家沟村。市区此时早已是繁花似锦,春意盎然。这里地处山区,路边偶尔有桃花绽出粉嫩的花苞,小草刚刚冒出绿绿的嫩尖。张冬明、任... 游记 2021-04-24 11:42:03
太原迎泽公园满园秋色惹人醉 
随着一阵凉似一阵的秋风,又到了每年观赏秋色最美的季节。在太原市迎泽区迎泽公园牡丹园内,有4棵高大的白蜡树叶子已经染黄,进入了最佳观赏期。“不用跑远,在这里就能看到... 游记 2020-10-16 08:48:58
早起太原喝头脑 午后呼市烤全羊
又一条高铁风景线通行了。“动车走西口”。沿途,云冈石窟、大召寺佛教文化、恒山及呼和浩特草原自然景观一个连一个。欣赏完古城墙,去感受下边塞风光,一路往北,美景小... 游记 2020-07-02 12:3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