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新闻文化评论演艺院团文物特产钩沉非遗汽车艺苑历史娱乐画家书法家旅游游记收藏美食
亿点网 > 游记 > 正文

洞头村别开洞天

发布时间:2020-05-31 17:24  |  来源:山西日报  |  作者:李志军 王天晓 郑


洞头村全景。宁绍雄摄

​  站在村东南山头的最高处向西北放眼望去,群山环抱中的小山村青砖灰瓦、整洁静谧、苍翠掩映、生机勃发;市区的高楼鳞次栉比若隐若现;白水河碧波荡漾蜿蜒沿村南流;相邻的太焦铁路线上不时有列车呼啸而过……这里,是全省首批100家AAA级乡村旅游示范村之一、被誉为市民的“后花园”的晋城市城区洞头村。
  经历了艰辛的脱贫致富大战之后,今天,在乡村振兴的大潮中,洞头村焕发精神,乘势而上,别开洞天。

来不够的“世外桃源”

  有着上千年历史的洞头,因山中有洞而冠名。有史记载:洞头,福地洞天。三面环山、一面临河,山色苍翠、村落幽静,古迹遗址众多,文人墨客纷纷留下诗篇。这里是天然的氧吧,全村3.4平方公里的总面积,除420亩粮田外,林地面积达到3200亩,森林覆盖率达到95%以上。集林海、峡谷、山泉、古迹于一体,这里被誉为“世外桃源”。
  5月28日下午,洞头村里游客络绎不绝。
  村南瞭山的凉亭里,晋城市民李国才老两口正在小憩。“你看,这里多凉快,风景多美。”李国才笑着说,“我们经常来。公交车免费,从市区到这里也就10来分钟。”
  村东头黄绿交织的麦浪中,市民李娜正独自一人悠然漫步。“这里的空气真好啊,我记不清来过多少次了。”李娜说,“有闲暇,我总爱到这里享受这份畅快的呼吸。”
  村中心的儿童乐园里,市民苗萌萌的一双儿女正在疯玩。“看着点,别跌倒了。”苗萌萌叮嘱着,满脸开心,“我们一有时间就来这儿,总是玩不够。”
  山青、林深、水秀……不断巩固的生态,让这里的景致越来越美;农家乐、采摘园、游乐场……多年的建设,让这里好玩的地方越来越多;良好的环境、畅达的交通、完善的配套……越来越多的人选择来到这个地处城郊的生态旅游村度假游玩;看风景、享自在、找欢乐……无论哪种缘由,问过的人们都不约而同地回答:洞头,来不够。

绿水青山的收获

  傍晚时分,村南头的“舒心”农家乐中坐满了人。主人、村民王晋波正忙得不亦乐乎。发展生态旅游、开起农家乐,他家每年都能有十多万元的稳定收入。“这可比在城里打工强多了。”王晋波擦着汗笑着说。
  只有60多户人家的洞头原本是一个远近闻名的穷村。从2009年试水生态旅游开始,这个小村庄逐渐变了模样。然而,由于缺少整体规划和产品创新,洞头的发展陷入了瓶颈。“规划长远目标,升级基础设施,让洞头这块宝玉永久呈现光彩。”2019年以来,在晋城市委书记张志川的指导支持下,洞头走上了跨越发展的新里程。
  邀请国内顶尖团队编制的《洞头村乡村振兴规划》迅速完成。成立以区委书记为组长的洞头村乡村振兴工作领导组,派出专项指导小组下沉洞头村。在领导组和指导组的协调下,洞头村两委带领干部群众迅速行动,调整思路再出发。
  2019年3月,晋城市投资1000余万元,用时80多天,将洞头村连接主城区原来3米多宽的道路拓宽到6米以上,还让洞头通上了免费的公交车;今年5月,城区在白水河治理中,投入4500余万元、治理了总长度为3.5公里的河道。融防洪、景观、生态、人文为一体,绕村而过的白水河重回碧波荡漾,形成了两岸优美的生态漫步空间。
  “方向有了、道路宽了、山更青了、水更绿了,绿水青山的底色更足了。”洞头村党支部书记王新立告诉记者,新变化立刻带来了新收益。5月份,村里已接待游客1.5万多名。村里的8家农家乐以及小吃店等的营业额超过了11.5万元,人数和收入比去年同期增长了40%。

全面振兴的希望

  巢暖引得金凤来。洞头村快速改善的基础设施和不断提升的生态环境,吸引了社会资本的高度关注。不久前,通过“四块地”改革,晋城市浩翔控股集团与洞头村成功牵手,蹚开一条村企合作谋发展新路。
  “浩翔集团以资金、技术、管理入股;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把现有建设用地和公建房屋、林地、宅基地、承包地流转入股。双方共同携手打造新洞头。”村党支部书记王新立告诉记者,仅“四块地”改革,将使洞头村民人均增加1500元实实在在的收入。
  “我们将按照‘3+6+X’民宿农家乐产业模式,将红色观光和人文体验打造成洞头生态旅游的主旋律。”浩翔控股集团洞头项目总负责人潘波介绍说,目前,投入2600万元的一期工程已先后完工。新时代思想研学中心、游客中心、麦田广场、儿童广场和美食广场等即将投入运营。二期预计投入1000万元,包括林地、水系、闲置民宿开发,增设木屋、秘境空间、水上及高空项目、青少年实践拓展基地建设等,也在紧锣密鼓的筹备之中。“我们将利用线上线下和多媒体等手段,把洞头打造成一个红色教育和生态旅游的网红地。经过持续不断的发力,闯出一条红色文旅、绿色农创、金色康养的乡村振兴之路。”潘波信心满满地说。
  晋城市城区区委书记王文全向记者描述了洞头的光明前景:“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按照市里的要求,以洞头作示范,以点带面,积极推动洞头和周边东武匠、西武匠、小白水、寺底开展‘五村联建’,让拓宽的路、治好的河更好地惠及沿线的百姓,实现共建共治共享;同时,做好‘三规合一’,树立经营乡村理念,在更大背景、更广阔的空间做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
  从“跟跑”到“领跑”,别开洞天的洞头村迎来了新使命。一个以洞头为引领,“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乡村振兴新片区,正步履铿锵向我们走来。

 
本文链接:https://www.ydwsx.com/article/youji/2020/05/1266.html
上一篇:舜帝村印象
下一篇:翼装飞行承载的梦想与敬畏
相关图集
相关文章
绵山拜谒介神庙
绵山历史悠久文化灿烂,似一幅幅凝重的画卷,如一首首深邃的诗歌,深藏着一个个感人的故事。介神庙对面古藤谷倒挂冰瀑春秋时期。晋文公重耳流亡19年后还国为君,大会群臣,论功... 游记 2021-06-02 16:11:25
春游蒙山
辛丑牛年,岁在春分。时值周末,遂决定蒙山一游,踏青赏春,瞻礼大佛。出太原市区,驱车行至西南15公里处,于晋源罗城右拐,不远处,即到蒙山脚下。景区有游览观光车来往,问询... 游记 2021-05-15 20:37:49
做客胡家沟
阳春三月,风和日丽。我们做客阳曲县西凌井乡胡家沟村。市区此时早已是繁花似锦,春意盎然。这里地处山区,路边偶尔有桃花绽出粉嫩的花苞,小草刚刚冒出绿绿的嫩尖。张冬明、任... 游记 2021-04-24 11:42:03
太原迎泽公园满园秋色惹人醉 
随着一阵凉似一阵的秋风,又到了每年观赏秋色最美的季节。在太原市迎泽区迎泽公园牡丹园内,有4棵高大的白蜡树叶子已经染黄,进入了最佳观赏期。“不用跑远,在这里就能看到... 游记 2020-10-16 08:48:58
早起太原喝头脑 午后呼市烤全羊
又一条高铁风景线通行了。“动车走西口”。沿途,云冈石窟、大召寺佛教文化、恒山及呼和浩特草原自然景观一个连一个。欣赏完古城墙,去感受下边塞风光,一路往北,美景小... 游记 2020-07-02 12:3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