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新闻文化评论演艺院团文物特产钩沉非遗汽车艺苑历史娱乐画家书法家旅游游记收藏美食
亿点网 > 游记 > 正文

北疆日记

发布时间:2020-01-10 09:59  |  来源:亿点网  |  作者:和悦

​12年前去过新疆,确切地说是北疆。此番再去,方位一样,线路不同,目的地也不同。新疆是一个需要去N次的地方。每次去,把那个最远处作为到达地,就算是完成了一次了不起的旅行。如此说来,上回“诗和远方”是喀纳斯,这次就是北塔山了。

云絮成了悬在天壤之间的配饰  和悦 摄

10月15日,太原寒意渐浓的时候,我们乘坐的SC4611航班昂首向西飞去。不同于飞往南方,飞机始终在云层之上,一片白云都不见;往大西北,陆地就在脚下,游离的云絮成了悬在天壤之间的配饰。从黄土高原到戈壁沙漠几乎没有过渡,那种以赭黄色为主色调的、神龙不见首尾的线条,相同走向的山峦阵列,不规则的冲积扇,及至蓝白相间的雪山出现。大西北就是这样以强烈的冰火对比、莫测的自然流变、雄奇的大开大阖,给目睹者带来难以言状的震撼。其实就观光客而言,舷窗外的风景也是旅行的一个部分。

三个小时以后在乌鲁木齐地窝堡机场降落,指点着路前方的“皮牙子”大厦与乌市擦肩而过,下午两点、亦即当地时间正午抵达了昌吉回族自治州、山西援疆前方指挥部驻地。深秋时节,街道两旁金黄色的树叶、异域格调的建筑,当然还有稀少的人群,令人向往。当晚,下榻五家渠温德姆(WYNDHAM)酒店。

五家渠市2004年才设立,既是兵团第六师师部所在地,也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直辖的县级市。按照师市合一的设置初衷,农六师不仅仅是将五家渠当作驻地,而是完全一体化。师长即是市长,书记等同于政委,下设机构亦与其它城市无异。那里的农六师办公楼旧址、将军纪念馆,以及王震当年生活过的将军府等等,依旧浸印着挥之不去的兵团痕迹,而人口构成、饮食习惯等以汉族占主流。五家渠距离乌市一个小时的车程,周正舒缓,端庄大气,鲜有内地城市的通病,加上绿化程度超过50%,其实是一个生活很舒服的地方。所谓“乌鲁木齐近郊具有军垦特色的现代化卫星城市”的定位,适得其所。

上次在新疆,质朴的熏衣草和薰衣草的味道长久地留在了我的记忆当中。温德姆酒店的洗漱用品恰巧是久违的熏衣草,让我仿佛又回到了12年前。


奇台县、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六师奇台总场办公楼  和悦 摄

16日乘车前往奇台县、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六师奇台总场。按照当地人三个小时不远的习以为常,离开城市圈之后的北疆呈现出无与伦比的辽阔和天地无垠。在只遇到一位维吾尔族小伙子的吉木萨尔服务区,看到北庭古城、车师古道的景区介绍。奇台南倚天山,北部是北塔山,近两万平方千米的国土,不足30万人口。在奇台,我们慰问了农场的子弟小学,与农场职工进行了书画互动,午餐是别具一格的拌面。一起吃饭的场长王永信先生祖籍河南,个子不高,甚是健谈。作为“疆二代”,他已经是地道的兵团人新疆人。他如数家珍地推介奇台推介他的农场,奇台奇台,创造奇迹之台;奇台小麦,全疆有名。期间,还遇到一位来自山西吕梁的年轻人,他在奇台建了一个面粉加工厂,生产曰“域金香”的面粉,虽然价位不低,但销的很好。


雪山、松树,远近皆景  和悦 摄

当日下午去一万泉看雪山。这个直截了当的地名,源于传说中万泉峰脚下有一万个泉眼。万泉峰隶属于天山山脉,如同在乌市看到的天山一样,巍峨陡峭,一尘不染,常年白雪皑皑。金庸的武侠小说里,把天山描绘成一个高手云集、与世隔绝的圣洁、神秘世界。另一方面,东西走向的天山不仅天然地把新疆割裂为南疆北疆,同时连接起了哈萨克斯坦等三个国家。如此近距离仰望和感悟雪山是第一次,那种可望而不可即的感觉:悠然心会,妙处难与君说了。在业已泛黄的草坡上下徜徉,浑身充满了活力。一株独立的松树,几匹自在的骏马,沟谷里的清流自雪山而来,要流向那里去呢。

当晚入住奇台农场的圣泉酒店。

17日驱车赴北塔山牧场,开启此番最远的行程。北塔山牧场高踞新疆东北角上,与蒙古国接壤,即便在北疆人看来,那里也是一个遥远的地方,不止偏远而且人口稀少。约5个小时沿准格尔盆地东边缘奔驰在路上,准东煤田、芨芨湖、萨尔托海及清河等路标、收费站渐次而过,剩余的路程就只能靠似是而非的地貌来区别了。依次是生长着梭梭、红柳的戈壁滩,如帐篷般隆起的、寸草不生的高地,褐色裸露连绵的山丘。如此排列,大体上反映了这里地表进化或退化的进程,人为的因素,于此似乎也无能为力无可奈何。大自然的状态,有时候只能交给大自然;否则,适得其反。


由山西援建的北塔山牧场保障性住房  和悦 摄

北塔山牧场于1952年由当时的新疆军区设立,比兵团成立还早了两年。如今,它是农六师所属最为偏远的团场。北塔山常住人口精准地为4066人,哈萨克族人占绝大多数。在那里援疆,担任常委、副场长的、来自山西晋中的贾翀矛君戏称,加上他是4067人。北塔山就像是一个封闭的大家族,一般不会有外人来;若有,一看便知。如同这里的牛马,自己放牧自己,轻车熟路回家。主人数数少了,才会去寻找。

北塔山为新疆东北边陲要塞,地广人稀,地理位置特殊。由此北上逾60分钟即为中蒙边界零公里界碑,有幸到了那个地方,斯为后话。


北塔山为新疆东北边陲要塞  和悦 摄

北塔山类似于内地的特色小镇,民族风格,依山而建。山顶上后建的玲珑塔,边上立着“留恋北塔”四个大字;仅有一家叫做容锦 塔山的宾馆,一所全部是哈萨克族子弟的寄宿制小学,一家“五家渠国民村镇银行”,几爿小店的商贸市场;由山西援建的保障性住房——哈萨克人居民小区,白墙橙顶,四层小楼,靓丽夺目,其后是一顶顶固定的白色帐篷。小镇四周,零零星星的绿植和树木显得尤其珍贵。

哈萨克人好客,只要有人找上门来,一定会敞开家门盛情款待  和悦 摄

在北塔山牧场小学的教室里,我们向学校赠送了书画学习用品;看到穿著统一,精神饱满,昂扬向上的哈萨克人下一代,内心里充满了感动和温暖。在一户哈萨克人家里,满地铺着自制的地毯,茶几上摆满了丰盛的民族食品。塔塔尔族的、北塔山牧场沙副政委告诉我们,哈萨克人好客,是一个没有乞丐的民族。只要有人找上门来,一定会敞开家门盛情款待。告辞时与裹着白丝头巾的老奶奶拥抱,老人家用维语说了同样的话。晚餐在蒙古包。穿透夜空的歌声,未知能飘多远。

是日晚,北塔山复归宁静。现在回想起来,北塔山的宁静,才是真正的宁静吧。

18日前往中蒙边界、中蒙会晤站,慰问在那里的军人,赠送书画作品。如果说此行难得,那么动身时漫天飞舞的雪花就更是可遇不可求了。驱车北行,大漠之上,原来干燥单调的、缺少生机的世界披上了洁白的盛装。在边境检查哨所与哈萨克警卫寒暄,在中蒙界碑擦拭国徽,在中国乌拉斯台口岸的院子里留下第一行脚印,在风雪弥漫、好像只有我们自己的、刺骨的寒风里,每个人的内心深处升腾起如火的热情,每个人的脸上洋溢着骄傲和自豪。

往返不足三个小时的行程,北塔山之行也就画上了句号。下午一点,匆匆吃过午饭即启程返回五家渠。

回望北塔,“留恋北塔”,渐行渐远。


层林尽染,漫延天际的胡杨林 和悦 摄

19日开始的活动在五家渠周围,对我这个晕车的人,无异于解放。老龙河胡杨林,不是新疆最美的,但却是距离城市最近的胡杨林。据介绍,作为次生胡杨,其平均树龄也超过了100岁。隶属于农六师的唐庭霞露酒庄,是国内蜂拥的酿造红酒大潮中的后起之秀。品质不错,新近获得了国际金奖;产量不大,年产量不到200吨。上次在去喀纳斯的路上幸遇普氏野马,这回在五家渠端详了传说中的汗血宝马。

乌鲁木齐国际大巴扎一角  和悦 摄

下午慕名去了乌市的国际大巴扎。充满民族风情的建筑,琳琅满目的商品,磊成墙的馕,以及维吾尔族年轻人围成圈、不住地跳着的、激越铿锵的舞蹈,令人印像深刻。期间,五位山西画家远赴南疆图木舒克,为山西新近援建的民居画墙画。有道是,坐着飞机画墙画,骑上毛驴去北京。图木舒克距离乌鲁木齐超过1000千米。

20日上午,“大美三晋 情系新疆”——山西省、六师五家渠市书画作品联展,在当地美术馆开幕。书画为媒,晋疆情深。文化和艺术以其独具的魅力和功能,在支援边疆建设、共同协调发展的国家行为当中,在各地对口援建、交流交往交融的纽带桥梁牵系之下,描绘出如胡杨薰衣草织就的锦绣图画。

21日,搭乘海航HU7843航班,从乌鲁木齐返回太原。

本文链接:https://www.ydwsx.com/article/youji/2020/01/1264.html
上一篇:翼装飞行承载的梦想与敬畏
下一篇:五台山奇观:通幽绝奇佛母洞
相关图集
相关文章
绵山拜谒介神庙
绵山历史悠久文化灿烂,似一幅幅凝重的画卷,如一首首深邃的诗歌,深藏着一个个感人的故事。介神庙对面古藤谷倒挂冰瀑春秋时期。晋文公重耳流亡19年后还国为君,大会群臣,论功... 游记 2021-06-02 16:11:25
春游蒙山
辛丑牛年,岁在春分。时值周末,遂决定蒙山一游,踏青赏春,瞻礼大佛。出太原市区,驱车行至西南15公里处,于晋源罗城右拐,不远处,即到蒙山脚下。景区有游览观光车来往,问询... 游记 2021-05-15 20:37:49
做客胡家沟
阳春三月,风和日丽。我们做客阳曲县西凌井乡胡家沟村。市区此时早已是繁花似锦,春意盎然。这里地处山区,路边偶尔有桃花绽出粉嫩的花苞,小草刚刚冒出绿绿的嫩尖。张冬明、任... 游记 2021-04-24 11:42:03
太原迎泽公园满园秋色惹人醉 
随着一阵凉似一阵的秋风,又到了每年观赏秋色最美的季节。在太原市迎泽区迎泽公园牡丹园内,有4棵高大的白蜡树叶子已经染黄,进入了最佳观赏期。“不用跑远,在这里就能看到... 游记 2020-10-16 08:48:58
早起太原喝头脑 午后呼市烤全羊
又一条高铁风景线通行了。“动车走西口”。沿途,云冈石窟、大召寺佛教文化、恒山及呼和浩特草原自然景观一个连一个。欣赏完古城墙,去感受下边塞风光,一路往北,美景小... 游记 2020-07-02 12:3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