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新闻文化评论演艺院团文物特产钩沉非遗汽车艺苑历史娱乐画家书法家旅游游记收藏美食
亿点网 > 旅游 > 正文

万荣飞云楼

发布时间:2023-12-11 18:56  |  来源:亿点网  |  作者:曹向荣

“万荣有个飞云楼,半截插在云里头。”那讲古老人老得嘴巴里掉了好几颗牙齿,他一手端着烟袋,一边说,一边挥动他握着烟杆的胳膊,像是要给围坐的人们画出飞云楼的气势。
百姓随口念出的名句,有那么点世代相传,可见飞云楼是名楼了。“半截插在云里头”,想象中,那楼出奇高,高到仰头不见楼顶,是罕见的神奇。
我的家乡与飞云楼邻县,却也是有些距离。以牛马为主要交通工具的年代,去县城是很远的路,到外县那有点超乎想象之外了。二十多年前,我有幸到万荣县飞云楼一观。看见飞云楼第一眼,心跌落一般。飞云楼的高与我想象中的高差了很多。那天,是个阴天,飞云楼整个儿罩在雾幕中,本来的木质颜色,显得越发低矮土气。讲解员喜气高傲讲解说:飞云楼是中华第一楼……
我边走边听,心里生出许多的不解。我想我家乡的老辈人或者从不曾来过万荣,不曾亲眼见过飞云楼吧?我头脑里出现坐巷谈天的老者,大多都已经去世了。他曾经眉毛飞扬地讲古是任由自己想象得虚幻缥缈吧?
讲解员说:大家都知道有黄鹤楼。那是黄鹤楼上飞过一只黄鹤或者是大诗人想象出这么一只黄鹤,不管怎么说,黄鹤楼因诗而千古远扬。讲解员的言外之意,大家听得出来,有点为飞云楼叫屈。如果有只什么鸟飞过飞云楼,不,或者有一个大诗人也写那么一首名诗,飞云楼大有一飞冲天之势,真是要插入云霄了。
飞云楼外观一点儿也不显眼,不着一丝艳红艳绿,一色儿的木质,原色。那原木是陈旧的。陈旧里头混和着风和土。那风和土一层一层裹着,有着不知多少代的沧桑。手摸那纹质细腻光滑,拾级而上,木的台阶,只容一人。有踩踏闷闷的声音。
沿阶而上,每到一层,四周观望,一周围的花团锦簇。那花团是叠加的斗拱。斗拱一个一个叠加,串成一组。木质斗拱质地光滑,边边角角精工细作,一个个打磨得圆润。这叠加也是有长有短,错落得好看。这样看着精密细致的斗拱一个个挨着,密密实实的挨过去,如莲花盛开。
飞云楼外观三层,实则有五层台阶。观者层层能见一圈的斗拱,直至楼顶。据说,飞云楼的特点全木搭结构,无一颗铁钉。这密实如花丛一般的斗拱或者是其中的奥秘吧?
楼顶脚下木质的铺板约寸余。整个楼木面不髹漆,不遭剥落,外观齐整,无一处损坏。观者感慨之余,无不生崇拜敬仰。这陡然而生的崇拜和敬仰,是观遍天下名楼,少有飞云楼这般的古老和质朴。
下得楼来,有小雨纷落。雨中的飞云楼与观者相对,各自静默。观者看着雨中的飞云楼静默,飞云楼静默着自个儿的静默。多少年的矗立,它见过无数的风雨闪电,这纷纷的小雨或者是跟飞云楼有些对话。它们有自己的诉说。你看,雨水打湿了一层一层的楼檐,这飞云楼湿透的瓦变成青色的蓝。雨点儿落在楼顶,流淌而下,滴水处有雨点儿滴答。
雨中的飞云楼在静默中一片祥和,他或者早知道有细雨来访,不过悠闲赏茶,闲散谈笑。
楼檐沿边儿挂着一溜儿的铃铛,现在这铃铛也在风雨中了。细雨声和着轻微的铃声,他们一起说着些什么样的神仙话呢?
又去飞云楼,那是个和煦的晴朗天气。太阳透过树叶儿洒照在地面,榆钱儿般点点金黄。知了在树上吱一声戛然而止。望去,一棵棵树极高,不见知了的身影。从入口进去,一眼又见飞云楼。眼前的飞云楼照得整个楼透亮。光晕从门里照进去。
飞云楼檐下莲花一般的斗拱,一个挨一个如一串串的花絮,是盛开的白莲花。那莲花姿态昂扬。观看精工细雕的莲花那感觉不可言状,有着观昙花一现的美好。恍惚间,眼前的莲花渐次地一一地舒展开来,细细的香气喷涌而出。仅有几秒,足以让你的双目饱含热泪。凝望飞云楼檐下那一朵朵莲花,想那闭月羞花,世间这般神物应该不多吧?
飞云楼各层四角挑檐闪着彩色的光晕。那光晕是楼顶和楼檐上的彩色琉璃辉映。琉璃如镜,那或黄或绿或蓝随着阳光的行走波动着,随着人流的行走波动着。那琉璃有花朵有鸟兽有人物。那花有各样的花,只莲花一样形态不一。它有含苞待放,半开不开,又有开得洋溢舒展。各样姿态无一类同。花朵颜色或明或暗,深浅不一。那动物有祥兽有跑马有飞鸟。那马飞奔状,又各具神态。那祥兽背上的或人或神不同的穿戴打扮,形状不一,挑檐角各站一神仙,那神仙着绿衣黄袍,武将打扮。
飞云楼不论近看还是远观,它的美在于“花”。“花”在整个儿的造型。飞云楼底座方形,外观三层的楼檐上各冠一三角形。那三角有筒瓦猫头,两端有小兽,上面装五彩琉璃。这样的三角,小巧华丽,除自有它的功用外,是飞云楼很好的装饰。看着明亮的光下这繁复的样子,观者称奇,赞叹不绝。
站在飞云楼这回廊,里外观望,让人心襟开阔只觉得人到大观园。这哪里是初见感到低矮土气的飞云楼呢?
楼的挑檐,多见的是一角高翘。飞云楼的挑檐却是一角挑起,两边又各生一挑檐,看上去有些繁复的厚重,却不得不说又细致又玲珑。正是这奇特的挑檐,侧观飞云楼在观者眼中呈圆形,这般奇特的样子变幻,观者喜悦感慨之余,惊叹而遐想不断。古朴厚重的飞云楼,远看近观无限的轻灵美妙。据说飞云楼高仅23余米,传说中“半截插在云里头”原是这层层叠叠的样子给人开阔意境和美妙感觉啊!

本文链接:https://www.ydwsx.com/article/luyou/2023/12/1746.html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又是一年赏菊时
相关图集
相关文章
万荣飞云楼
“万荣有个飞云楼,半截插在云里头。”那讲古老人老得嘴巴里掉了好几颗牙齿,他一手端着烟袋,一边说,一边挥动他握着烟杆的胳膊,像是要给围坐的人们画出飞云楼的气势。百姓随... 旅游 2023-12-11 18:56:46
又是一年赏菊时
又是一年赏菊时,此花开遍更无花。秋已把这个世界渲染的光彩夺目,赏菊,开在迎泽公园和晋祠公园的菊花成为人们的首选目的地。菊花居我国十大名花第三位,更是“四君子”(梅、... 旅游 2023-10-13 21:11:34
晋祠游
1982年,时任光明日报记者的梁衡先生在《晋祠》一文中这样开篇:出太原西南行五十里,有一座山名悬瓮。山上原有巨石,如瓮倒悬。山脚有泉水涌出,就是有名的晋水。在这山下水旁... 旅游 2023-03-29 22:50:16
碛口赋
举凡古迹遗存之地,必有胜水奇山环抱也。碛口,得黄河水上善,卧虎山雄姿,乃成九曲第一镇矣!河过大同碛1,乱石列阵,激流迭起涛声;古渡维舟,老街不绝驼铃;水起风生,是以... 旅游 2022-05-25 19:19:03
太原的古寺竟然有这么多!
上世纪三十年代,梁思成林徽因夫妇带着马队走遍山西,发掘、记录、保存、整理了大量古建筑资料。五台山佛光寺、应县木塔、大同华严寺、云冈石窟、洪洞广胜寺……饱经战火的山西... 旅游 2022-03-21 22:3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