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新闻文化评论演艺院团文物特产钩沉非遗汽车艺苑历史娱乐画家书法家旅游游记收藏美食
亿点网 > 文化 > 正文

淄博烧烤抓住了四个商道妙方

发布时间:2023-05-03 15:42  |  来源:今日头条  |  作者:黄海

前几天到南方几个城市,说起一些有趣的话题,几个地方的朋友都不约而同地聊起一件事,那就是淄博烧烤,他们认为,它应该算是流量经济中一个现象级事物。

在浙江温州,拜访了一位典型的浙商人士,他父子做皮鞋起家,后来转行做节能产品,生意做得很大,一年前曾到访北方小城,在私人场合小有交流,算是有过一面之缘了。

他认为,淄博烧烤之所以爆火,一开始可能是情怀因素,就像那些大学生的感怀之旅,引发了网络流量的聚集释放,但后来的持续火爆,则仰仗了当地抓住了商业运作的四道玄机。

烧烤确实不是什么稀罕物件,全国各地到处都有,甚至在很多人的认知里,吃烧烤是不利于健康的,而且油烟也有一定的污染,所以很久以来登不上台面,更难成一地特色。

但是,向来以工业小城示人的淄博却它做成了流量时代的一个现象级城市招牌,不得不让人佩服。他说周围很多朋友都议论,别小看一个街头烧烤,做好了一样能撬动极大的商业价值!

这种价值不仅体现在满大街的烧烤摊,还有背后的产业链条、百姓就业和配套产业等,一顿烧烤百十元,背后联动的可能是十倍以上的经济价值!

1.jpg

很多人都曾断言,淄博烧烤只是一阵风,热度过了就会一地鸡毛。小编也曾有这个担心,但是目前看,这种情况还没有出现,仅仅就这一个月来的火爆,已经让淄博大赚特赚了!

不仅是城市知名度彻底蹿升,各行各业也赚得盆满钵满,淄博烧烤已经不是一开始大家认为的那么简单。这位久经商场的老将认为,淄博在这一轮流量经济中,能让热度持续力度不减而且愈演愈烈,关键还是顺势而为,抓住了商界一致推崇的四大玄机。

首要玄机,就是到处都在喊的诚信!这事说起来容易,其实做起来挺难,尤其是全域性的诚信形象。

众所周知,淄博烧烤的肇始之事,就是在疫情期间受到淄博人温情关照的大学生,来了一次集中感怀之旅,说是去淄博吃烧烤,其实是一次发自内心的感恩回馈。

2.jpg

这件事通过网络推送后聚集了很大的流量,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大学生和各方游客,开始是出于好奇,后来的传播是对于当地烟火气和人情味的真切感受。所以,淄博烧烤最初火起来的原因,就是浓浓的人情味。

这其实为第一个商道玄机奠定了情怀基础,那就是诚信!不管你来自何方,不管你要待多久,不管你姓甚名谁,淄博在疫情期间千头万绪的情况下都饱含耐心和真挚的做法,不仅感动了那些大学生,也感动了他们周围的人。这年头还有什么比这样的真挚能打动人呢?

接着,是各路百万粉丝大V的街头暗访,本来很多认为不可能的事情,在淄博就发生了,暗访的所有商家无一短斤少两,甚至有的还多出一些分量。这说明当地人有这种氛围,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关键是不欺生客不昧良心。这对于商道而言,对于当下很多地方浮躁自私的风气而论,都是胜人一筹的。

这一轮传播可以说是把大学生的感怀之旅,一下子拉到了城市形象和民风品位的高度,淄博烧烤的火也是越来越旺。人们现在出行不一定就要看美景奇观,要的是一个顺心踏实,淄博这一味道恰恰就契合了人们的期待视野,吸引力就这样凝聚起来了。

第二,就是当地“冒天下之大不韪”,突破了城市的“清规戒律”。这一点,烧烤摊主把握不了,关键在于城市管理者。

这些年各地城市规范管理的一个必选项目,就是清理室外烧烤。在很多管理者看来,摊子摆出来,人员聚起来,吵吵闹闹烟熏火燎,影响大气质量,影响市容市貌。

3.jpg

所以从全国来看,几乎所有城市都对室外烧烤避之不及,甚至三天两头地来个集中整治,当然是为了给市民创造良好生活环境。有的经营者确实也不自觉,搞得油污遍地,甚至秩序混乱,给地方造成了很大的管理难度。

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淄博的管理者“反其道而行之”,突破了这一城市管理的“清规戒律”,让烧烤摊摆到了街头巷尾,甚至开辟了专门场地,把管理责任揽到了自己头上,让市民先把经营搞起来,把游客引进来,其他的由管理者来担当。

这也是商界常说的“弯道超车”。工业反哺发展惠民毕竟需要一个或长或短的过程,而遍布民间的烧烤摊,则是直接给老百姓创造就业创造收入的,包括旅游链条里的各个环节,都是这块经济蛋糕的受益者。

商界有一个很普遍的信条,就是求变和突破,在别人沉醉于眼前繁荣的时候另辟蹊径。淄博烧烤这一做法确实有异曲同工之妙,虽然是工业小城的底子,却硬是拼出来一个旅游打卡地,而且几乎是全域参与全民共识,这一点大多数城市可能都做不到!

其实从商业角度看,北方很多城市与南方一些城市的区别也在于此。南方重商,北方重工,商业兴盛便利于民,工业发达造福于城,两者殊途同归,但商业流动下的资源分配对于改善市民就业环境和收入状况则更直接更高效!

第三,就是“升级版”的服务,全城搞服务,让游客感受到最大的便利,可以说是抓住了游客的心。

这样的事例很多,比如烧烤专列,比如车站接送,比如志愿者服务等等,就不一一列举了,只讲一个看到的小故事。一位外地游客全家开着房车去淄博,到了以后发现生活用水没有了,就想找个地方加自来水,也打算花点钱也好。

4.jpg

他们找到了一家房产销售中心,一位业务员接待了他们,听说他们用水立刻送上了矿泉水,但听说是给车加水,但室内确实没有水龙头,没法提供自来水。

正当车主失望而归的时候,这名业务员又追了出来,说已经联系了对面销售中心的领导,那边有水龙头可以直接加水。

于是,业务员又领着他们来到对面门店,结果此时门前有几辆车停在门口,房车水管根本够不到,这下又让外地车主心里一咯噔。但是再看这边的经理,已经在打电话联系当地车主挪车了。

不大功夫,几位当地车主急匆匆赶过来,一看情形二话不说,把车开走把车位让出来,让外地车主把房车直接开到门口,这样接上水管皆可以加水了。

5.jpg

但是好事多磨,这时候房车车主又发现,店里的水龙头和水管接口不匹配。当地销售经理上前看了看水管接口样式,就领着他们又来到物业部,看水龙头还是不合适,直接拿来扳手把水龙头卸了,终于成功连上水管。

就这样,房车车主在人生地不熟的淄博,靠一群陌生人的奔忙,终于给房车加上了水。按说这确实是一件小事,但却凸显了当地无处不在的服务意识,当地人生怕帮不上忙而着急,外地车主恨不得当场就在那里买房子,这不就是妥妥地双向奔赴吗!

平时大家做生意其实都很注重服务理念,但是大多具有很明确的目的性,就是抓住客户的钱包,促成客户消费。但是淄博这种服务不同,房产销售中心知道你来吃烧烤不会买房子,但还是倾心倾力地帮忙解决难题,这就是理念的深入,也确确实实抓住了游客的心。这样的服务,才是服务质量的最高境界!

第四,就是打造环境,打造舒适安全的经营环境和消费环境,不求一时暴利但为长远打算。

笔者曾写过一篇文章,建议防止流量经济过后的一地鸡毛。原因很简单,因为流量和热度都是一时之利,它的特点和教训就是一旦发生流量双刃剑的黑天鹅事件,那么流量和热度也会骤然消逝,大街小巷的烧烤摊和大兴土木的烧烤城,可能就是以往常见的一地鸡毛。

但是,目前为止小编也是有点多虑了,因为从一个多月来的事实可以看到,淄博的热度靠的不仅是流量加持,更多的还是当地深谋远虑的操作和无微不至的经营。流量时代给了淄博这个机会,而他又紧紧抓住了这个机会,可谓难能可贵!

这个环境,既有当地商家的经营秩序,比如对有商家趁热涨价的情况,立即处理并迅速回应,所以出现了网上说的宾馆“坐地降价”的奇特现象。按说市场经济下物以稀为贵,客房爆满适当涨价也不为过,但淄博的做法很明显,不要图一时之利伤了游客的心。

老道的商人都讲究细水长流,买卖不成仁义在。这一通招式看似对于商家略显严苛,但对于整个营商环境却是一个绝妙的操作,对于商家长远利益来看也是一种长期的保护。

还有无处不在的治安保护,有人喝大了玩嗨了想闹事,警察三分钟到场解决问题,大家还是该吃吃该喝喝该唱唱,这种安全环境谁不喜欢?

6.jpg

还有大大小小的停车场,给外地游客免费停车,就连全市机关单位都把停车场打开,把厕所卫生间打开,让外地游客方便使用,一下子解决了让人头疼的停车难问题。这一操作,在全国也是第一份吧!

还有临时举办起来的烧烤音乐节,直接把烧烤做成了会展模式,又为淄博烧烤注入了一份新鲜活力,这种环境又有谁不想去体验一番呢!

浅显小结:

淄博烧烤并不高深,甚至有些人看上去还不服,凭什么如此普通的东西就让它做得这么风生水起!但淄博烧烤也确实没那么简单,它的火爆不仅是流量热度的推捧,关键还是当地淳厚实诚的人文氛围和管理者敢于担当而突破常规的经营思路。

7.jpg

于城市而言,从周边各大城市的夹缝中突出重围,靠一个地摊小烧烤彻底出圈,这有悖常理但又在情理之中,因为淄博的政通人和奠定了这个基础!

于市民而言,游客纷至沓来,街头商业顺势跃起,荣誉感起来了,收入增加了腰包鼓起来了,当地设施完善起来了,加之各方配合努力,变流量经济为城市优势,符合绝大多数人的切身利益!

地摊烧烤的火爆,并不能掩盖工业城市的步伐,而且在这种营商环境的影响下,可能会取得相得益彰的效果。当然,这需要拭目以待!

商道有玄机吗?其实玄机大家都了解,关键是要做到。淄博烧烤的经验确实具有典型性,也有可复制性,只是这种复制需要从内而外从心到行,否则就可能是邯郸学步贻笑大方!

总之,城市是市民的城市,真谛不在于管理而在于经营,不在于华丽而在于活力!


本文链接:https://www.ydwsx.com/article/culture/2023/05/1724.html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春季最后一个节气:谷雨
相关图集
相关文章
淄博烧烤抓住了四个商道妙方
前几天到南方几个城市,说起一些有趣的话题,几个地方的朋友都不约而同地聊起一件事,那就是淄博烧烤,他们认为,它应该算是流量经济中一个现象级事物。在浙江温州,拜访了一位... 文化 2023-05-03 15:42:33
春季最后一个节气:谷雨
谷雨,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六个节气,也是春季的最后一个节气。在先民的描述中,谷雨有三候:一候萍始生:萍,一年生草本植物,浮生水面。叶扁平,绿色,背紫红,叶下生须根,上开... 文化 2023-04-20 17:23:18
人有德 必有福
古人说:命自我立,福自己求。每个人都希望自己有福气,家庭美满,事业有成,一帆风顺。但人的福气不是天定的,而是自己求来的,或者说,是自己修来的。1福自己修天道无亲,常... 文化 2023-04-20 16:56:38
今日清明 唯愿人间天上共安康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今日清明,吟着杜牧这句耳熟能详的诗句,看着白的杏花、粉的桃花、黄的迎春花一树一树的开放,我们又迎... 文化 2023-04-05 15:45:11
清明
国画桃李染千家李夜冰作国画村头杏花开了李夜冰作认知了清明,就懂得了人生!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站到祖先和亲人的坟前,明白了:才知道自己从何而来,将向何处!... 文化 2023-04-02 09:4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