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新闻文化评论演艺院团文物特产钩沉非遗汽车艺苑历史娱乐画家书法家旅游游记收藏美食
亿点网 > 评论 > 正文

文化自信需要文化自知

发布时间:2023-11-02 17:04  |  来源:亿点网  |  作者:张临山

鲁迅晚年写了一篇著名的文章《中国人失掉自信力了吗》。他认为,中国人有充分的理由培养起切实的自信。对于文化,尤为如此。

坚定文化自信。那么,我们的文化自信来自哪里?山西的文化自信来自哪里?

秋风起兮白云飞,草木黄落兮雁南归。10月16日至19日,省人大组织在晋全国人大代表就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情况,赴临汾、运城进行专题调研,笔者参与调研。在洪洞县广胜寺的明代多彩琉璃塔下,在襄汾县公元前2000年以前的陶寺遗址观象台前,在稷山县大佛寺20米高的金代土雕大佛前,在万荣县后土祠清代重建的秋风楼下,细听故事讲解,追思历史遗迹,各位代表对山西的文化自信油然而生。

秋风楼上秋风起,汉武帝刘彻的《秋风辞》宛在耳旁,张仪古道纵横蜿蜒西去,远眺浩荡黄河,一河之隔隐约可见陕西韩城,太史令公司马迁安眠于此。飞鸟盘旋,风铃骤响,历史的厚重沧桑呼啸而来。登斯楼也,则有心旷神怡,宠辱偕忘,把酒临风,其喜洋洋者矣。

此行调研,很多地方,很多代表都是第一次来,越走进越发现山西的厚与美。运城市领导介绍,运城市有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共102处,全省排名第一,在全国地级市的排名也是第一,甚至超过了很多省的国保数量。历史悠久,文脉厚重。

这就是我们文化自信的源泉。我们的文化自信源于我们的文化自知,山西的文化自信源于对山西文化的自知。我们常说要有文化自信,但实现文化自信的前提是对自己文化有清楚而深入的认知。

知人者智,自知者明。文化自信需要文化自知。文化自知是我们要对自己的文化有清晰的认知,具备一种亲近和敬重的态度,全面准确地了解其发展历史、形成过程、风格特点、价值意义。只有深入了解,才能真正热爱,这是我们培养文化自信的前提和基础。

现实境况却是,我们对生于斯长于斯的这方土地的文化并不是那么了解,很多时候对三晋文化并不是很自知。许多人对于山西历史、文化、文物、建筑、遗迹并不了解熟悉。就以文物和文化遗产来论,基本上是圈内人、感兴趣者较为了解,对大多数人来说其整体情况、概念历史还是很陌生的。笔者作为记者,按说应是见多识广的,但今年参加了两次文化专题调研,才第一次实地探访现场,系统性地在山西多地看到那么多“国宝”,真实地触摸到山西的历史肌理和文化源流。作为山西人,也正因为走到了、观看了、感受了,我才对山西历史文化有了一个大体的认识了解。因为深入了解,所以更加热爱,所以产生了强烈的山西文化自信。交流中,很多人大代表都表达了相同的心声。

国家要进步,文化要发展,自信是基础。培养文化自信,请先从了解国家和区域的文明史开始,只有自知,才会自信与通达。

文化自知,这是需要山西人补的一课。自信、热爱,从学习、认识、了解家乡故土开始,从走进三晋大地的大好河山开始,从阅读研究山西的历史文化开始。带着温情和敬重,行走山西,感知山西,发现山西。

简言之,爱山西,从知山西始。

1.jpg


本文链接:https://www.ydwsx.com/article/comment/2023/11/1742.html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把传统村落保护好利用好
相关图集
相关文章
文化自信需要文化自知
鲁迅晚年写了一篇著名的文章《中国人失掉自信力了吗》。他认为,中国人有充分的理由培养起切实的自信。对于文化,尤为如此。坚定文化自信。那么,我们的文化自信来自哪里?山西... 评论 2023-11-02 17:04:37
把传统村落保护好利用好
近日,第六批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村落名单公布,山西省69个村落上榜。至此,山西进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的总数已达619个。传统村落是历史活标本、活化石,浓缩了农耕文明的精华,... 评论 2023-03-29 22:42:33
使文物保护成果更多惠及人民群众
真实场景,老中青三代同台竞技,展现高超技艺,尽展大赛活力。3月25日至26日,全国文物行业职业技能大赛在太原举办,体现了对山西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文物承载灿烂文明,... 评论 2023-03-29 22:34:27
让学雷锋活动融入日常、化作经常
学习雷锋好榜样,忠于革命忠于党……”我们是唱着这首歌一步步走过来的,也是看着一茬茬孩子们唱着这首歌成长起来的,以至于一直以来,我们自己每做一件好事、一看到别人做好事... 评论 2023-03-03 09:36:33
打造农高区文化品牌 助推农业高质量发展
晋中国家农高区(山西农谷)作为国家级发展战略,大力推进“农业产业之谷”“绿色生态之谷”“科技创新之谷”“兴农富民之谷”“文化品牌之谷”建设,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农高区... 评论 2022-03-22 12:2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