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新闻文化评论演艺院团文物特产钩沉非遗汽车艺苑历史娱乐画家书法家旅游游记收藏美食
亿点网 > 文化 > 正文

赵望进印象

发布时间:2022-02-12 19:53  |  来源:亿点网  |  作者:贺启亮

世长势短,不以势处世,

人多仁少,须择仁交人。

这是山西省书法家协会原主席赵望进先生家中的一副对联。耐人寻味,给人教益,我反复诵读,烂熟于心。归家后把它作为座右铭。而赵先生的形象常现于我的脑海。他忠厚和蔼,热情待人,无学者的矜持,有长者的宽厚,没有对陌生人之冷僻,却显遇故旧之温馨。言谈举止充满亲和,举止彬彬有礼,使人有为客如归、初至如常的感觉。

我和赵先生见过三次面,一次比一次感受深,一次比一次受益多。

第一次是2018年5月,赵望进先生在省城办书法展。适逢我到太原,朱子良君邀我去看书展。我也爱好书法,当然十分同意。翌日一早,子良说要去赵主席家接其一起去。我从未见过赵先生,也想一瞻大家风范。一路上却又想着自己位卑人微,人家位高智深,是否会出现冷漠的尴尬,心有忐忑。 

赵先生亲自打门帘迎接我们,子良将我简介后赵先生热情有加。连说:“欢迎,欢迎!”亲自给我们沏茶倒水,我的心也随之坦然,敬意由然而生。一席亲切的谈话后,准备去展厅。赵先生和子良说:“我们去接一下樊宝珠,他是我的老上级,也想去看一看。”于是我们驱车樊老家。

接上樊老来到书法展厅,赵先生挽着樊老的胳膊,一路观看,一路讲解。对上级的尊重如同对师长一般。89岁的樊老腿脚稍有不便,79岁也有腿病的赵先生搀扶着他,生怕有所闪失。我们要搀扶,赵先生不用,好像唯有他搀扶才最合适,不时的问樊老您渴不渴?累了歇一会。所表现出的真挚感情,使我们大受感动。樊老有问,赵先生必答。每一幅书法作品的特点背景,每一幅画的创意作法,都一一作出解释,直到樊老满意地点头。精准的语言,入理的阐述,使我这样的门外汉也随之懂得了一些门路角道,观展一路,得益一路,懂得了许多。

送回樊老后,赵先生说:“樊宝珠是我四十年前的上级,工作认真负责,为人正直廉洁,我们之间关系很好,我一直尊重他。”耄耋之年的赵先生,仍如此顾眷前情,是对"须择仁交人”的具体阐释。相互猜忌,争权夺利,过河拆桥,人走茶凉者常有,使人生恶,令人不齿。赵先生的为人之德却浸润着我的心田,至今忆及,仍使我从心底发出钦佩。

去岁秋日,我将自己的几本拙作拿给赵先生看。说实在的,前一次赵先生给我的印象太好,太深刻了,自己巴不得能结识这样德高望重,知识渊博的人。聆听其教诲,得到其指导。一切皆如所愿,赵先生大略的翻了翻我写的书,看了书名和目录,非但没有不屑一顾的神情,而是语重心长的对我说:“你写的是中阳民间文化,民间文化是中华文化的组成部分,很好。人民群众是文艺创作的源泉,许多珍贵的文化遗产,随着朝代更迭沧桑变迁,流传民间,或存在家里。或存于记忆。你能退而不休,将本县的民间文化通过考证整理出来很不容易,是一件好事。”我把自己的一些写作计划说给赵先生。他说:“很好,贵在坚持,做好一件事须有韧劲,要刻苦努力。退休后倘若处尊养老,无所事事,沉湎于打麻将,下象棋,打扑克,那就成了混日子,耗生命了。当然适当的娱乐是应当的,而有计划地,以自己的专长做一些事,那才是高尚生活,有益于文化事业,有益于身心健康。这样回首往事就不会因碌碌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了。”良言一席三冬暖,我的心里甜的像喝蜜水。朱子良对我说:“赵主席年近八旬,每天像上班一样到工作室,孜孜不倦,钻研不辍。找他的人很多,新作天天有。”赵先生说:“过奖过奖。”我请求赵先生说:“我的书只是学作,希望能得到您的批评指导。”赵先生说:“指导谈不上,我将认真拜读。相互促进提高。”这时赵先生的手机响了,工作室又有多人等待,让他过去。我们只好和他依依告辞。

今年7月20日,我到傅山园参加《傅山论坛》学术研讨会。会后带着刚选编的《中阳古今诗词选》打印草稿,拜访赵望进先生,求他指导。他首先对我说:“你的书我看了,写的不错,你已经付出了很大的辛劳。整理民间文化很有意义,这些历史记录将是后人研究中阳的宝贵资料。”并勉励我坚持写作,虽苦也乐。他看了《中阳古今诗词选》草稿后,从结构安排,诗词内容,选编特点等方面作了指导。并以一个忠厚长者,对后学者谆谆教诲:“文章要有主题,选编一本诗词集也要根据主题来选。将作品分类条理化,表现出正能量,使人读后明显感受到地方特色。可去掉一些非吟咏中阳的,质量不太高的作品,宁缺勿滥,书可以薄一些,内容要精一些,反映主题要深一些,韵味要浓一些。这是我的一点不成熟的意见,供你参考。”

掷地有声的教诲,感人肺腑的指导,令人敬畏,千金难得。在我面前他魁梧的身材愈发高大。他是一个学识丰富,忠厚善良,毫不矜持,乐于助人的长者。我与他交往虽少,却得益良多,是我敬重的师长。


本文链接:https://www.ydwsx.com/article/culture/2022/02/1587.html
上一篇:梦中的泉水哗啦啦
下一篇:郭文小说中的语言特色及其他
相关图集
相关文章
山西五台山为何是天下第一灵山?
余自二十岁起礼佛敬僧。此后三十余年,云游天下名山大川,遍访古寺名刹数百处。以余浅见,天下名刹,上海静安寺,金粉辉煌,财气为最;杭州灵隐寺,冰泉玉佛,灵气为最;广州光... 文化 2022-02-22 22:29:34
中华名楼,黄河明珠——鹳雀楼
鹳雀楼,又名鹳鹊楼,因时有鹳雀栖其上而得名,位于晋秦豫三省交界的山西永济蒲州古城西郊外的黄河岸畔。唐代诗人王之涣的一首《登鹳雀楼》“白日依山尽,黄河入海流。欲穷千里... 文化 2022-02-18 22:30:37
十八年前,我曾第一个报道山西发现柳宗元后裔
前日,我与京晋两地的数位文化名家参访山西沁水,发现当年的柳氏名居已开辟为规模宏大的旅游区。全国各地的游客慕名而来,络绎不绝。大家争相目睹唐宋八大家之一的柳宗元后裔、... 文化 2022-02-18 22:02:17
王之涣 黄河远上神人来
盛唐,是中国文化的巅峰。而盛唐时的河东,即今日之山西,闪耀着巅峰上的神光。太原四王:王翰、王之涣、王维、王昌龄横空出世,让中国文人仰望了一千多年。其中的王之涣,新旧... 文化 2022-02-18 21:32:49
梦中的泉水哗啦啦
我的家乡在左云县的一个偏远山区中,是一个挂在沟两边上的小村庄——店湾镇井儿沟村。这里既没有著名的山,也没有著名的水。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山区小村。我的童年、少年,就是在... 文化 2022-02-13 10:2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