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新闻文化评论演艺院团文物特产钩沉非遗汽车艺苑历史娱乐画家书法家旅游游记收藏美食
亿点网 > 文化 > 正文

我与张石山先生

发布时间:2022-02-12 19:40  |  来源:亿点网  |  作者:李进

与张石山先生相识于左云白羊书院,神交于之前的网络中。从拜读石山先生的《行走文坛三十年》始,便一直关注着先生。他那伟岸秉直的形象从那时起,一步步走进我的心里。

张石山、韩石山是山西文坛的两座山,名头响彻文坛。张石山先生曾任省作协副主席、《山西文学》主编。几年前,当左云白羊书院揭碑之际,便与时任省作协副主席的杨占平先生及原省作协副主席蔡润田先生等多位名家一起前来致贺。在这个偏远的小县城,众位名家齐聚左云真乃蓬荜生辉,实为左云之盛事,也因此有幸结识了张石山先生。

正是深秋时节,树叶泛着黄色,草木泛着黄色,莜麦杆也呈浅黄色。黄土地的左云,到处呈现出一派金黄色景象。

受组委会委托,我与时任左云文联主席侯建忠负责接待省作协贵宾。仪式之后,我便与建忠陪省作协杨占平张石山先生一行参观左云。出发时,杨占平先生说和我同车,其余人一辆车。于是,我驾着自己的铃木轿车和杨占平先生带路前行,后面省作协那辆车上诸位由建忠陪着。我们沿着店湾镇方向,向左云曾经最显摆的地方上张家坟一路进发。

与杨占平先生曾多次交集,已经非常熟识,谈话也相当随和。杨占平先生多年前曾经来过上张家坟。此次前来,也算是故地重游。张石山先生等来宾则是第一次到此,少不得作些介绍。

上张家坟村,虽然村子不大,赵紫阳、李鹏都视察过该村。足见这个小村子的不同凡响,它曾经是中国改革开放成就的一个见证。但今非昔比,当我们再次踏入村里时,已经感觉不到当初的热闹。街上少有行人,秋天的凉意阵阵袭来。

我望着自己曾经工作过十几年的办公大楼,不知不觉中有些伤感。当初的往事历历在目,我把一生中最宝贵的年华献给了这个村子。这个村子有我怀念的人和事,有对我有知遇之恩的老书记左升,我也感恩上张家坟的许多人和事。但这一切都已经成为回忆。今天能与众位名家齐聚这个小村子,也只能感慨而已。感慨的不止是我,诸位都深有感触,只不过感受不同罢了。

之后,我们便向尖口山进发。尖口山是左云海拔最高的一座山峰,某部雷达站哨所就驻守在这座山上。山脚下,沟两边五彩缤纷,宛如置身于北京香山一般。左云县城虽小,境内景观却并不少。尖口山仅仅是其中之一,山上坡下沟里一片烂漫,偶或也能拣到块成色不错的大同玉。说话间,我就拣到了一块玉石,众人传看了一番,然后把这块玉石送给了作协司机老段。

返回时,路经马道头。沟边酸榴枝繁叶茂,枝头掛满了或黄或红的沙棘粒,一串串一嘟嘟刹是好看。停车赏景吃沙棘,天然绿色野果香。

左云沙棘,当地人称酸榴。左云酸榴粒大,皮薄,肉厚,酸酸甜甜令人陶醉。张石山先生此时欣然活跃起来,我们便折了几枝沙棘,先生说他最喜欢吃沙棘,带点回太原吃去。

晚餐时,张石山先生特意端着酒杯过来,要和自已喝一杯,感谢陪同之类等等雅词。足见先生的谦和与平易。

几年之后,因生活需要我也住在了太原。和张石山先生生活在同一座城市,偶尔去省作协时就去看看先生。不得不说现代人因信息化的普及,极大地便利了人们的交往。微信把每一位相关联的人们更紧密地连在了一起,我与石山先生便是这样。微信中互相道个平安说声祝福,聊聊日常生活。

某年,自己突然心血来潮,建了一个小群。聊生活,聊文学。关注时事,关注民瘼,关注热点。生活似乎变得有趣了,人与人之间的友谊也增进啦,何乐而不为。于是,又向张石山先生发出邀请,先生欣然接受。

张石山先生性格直率,是非分明。常常妙语连珠警句不断,给小群增添了不少活力。从中我也明辨了许多事理,深切感受到张石山先生那博大的胸怀和精妙的文采。

后来,石山先生作百位嵌名联时,更是文才横溢,佳篇连连。我像当初博客上拜读先生的《行走文坛三十年》一样,读了这篇盼着下篇。嵌名联不仅联联文采飞扬,而且篇篇都精彩地介绍着各位嵌名人士,读罢让人顿时铭记。让我非常感动的是张石山先生在第六十六位嵌名时,把我嵌了进去。六六对我而言,又是一个非常吉祥的数字,自己一生对六字充满情怀。在此,暂且不表。

李郭同舟情同羊左

进退应矩志高龙云

而且,分上下两篇发出。联中把自己姓名和家乡名都嵌了进去,对我的家乡左云古今变迁,亦作了一番生动描述。那文,在介绍左云的众多文章中,可谓精髓所至,彪史之章。先生之文乃上乘佳篇。本人认为,那文不仅仅是写给我自己的,而是献给整个左云人民的厚礼。

我常想自己何德何能,得先生如此记述。此事此情,当为人生大事记之一,先生之情终身铭记。自己时时谨记先生联文中的深情厚意,努力踏行传承国族文明,虽作不得贤者,亦应作一坦荡君子。

愿我们犹如“李郭同舟”,携手帮扶、志同道合;愿我们在盛世能够“进退应矩”,共同为捍卫中华民族文明奉献绵薄之力。


本文链接:https://www.ydwsx.com/article/culture/2022/02/1585.html
上一篇:郭文小说中的语言特色及其他
下一篇:正月十一 “子婿日”里的那些习俗
相关图集
相关文章
山西五台山为何是天下第一灵山?
余自二十岁起礼佛敬僧。此后三十余年,云游天下名山大川,遍访古寺名刹数百处。以余浅见,天下名刹,上海静安寺,金粉辉煌,财气为最;杭州灵隐寺,冰泉玉佛,灵气为最;广州光... 文化 2022-02-22 22:29:34
中华名楼,黄河明珠——鹳雀楼
鹳雀楼,又名鹳鹊楼,因时有鹳雀栖其上而得名,位于晋秦豫三省交界的山西永济蒲州古城西郊外的黄河岸畔。唐代诗人王之涣的一首《登鹳雀楼》“白日依山尽,黄河入海流。欲穷千里... 文化 2022-02-18 22:30:37
十八年前,我曾第一个报道山西发现柳宗元后裔
前日,我与京晋两地的数位文化名家参访山西沁水,发现当年的柳氏名居已开辟为规模宏大的旅游区。全国各地的游客慕名而来,络绎不绝。大家争相目睹唐宋八大家之一的柳宗元后裔、... 文化 2022-02-18 22:02:17
王之涣 黄河远上神人来
盛唐,是中国文化的巅峰。而盛唐时的河东,即今日之山西,闪耀着巅峰上的神光。太原四王:王翰、王之涣、王维、王昌龄横空出世,让中国文人仰望了一千多年。其中的王之涣,新旧... 文化 2022-02-18 21:32:49
梦中的泉水哗啦啦
我的家乡在左云县的一个偏远山区中,是一个挂在沟两边上的小村庄——店湾镇井儿沟村。这里既没有著名的山,也没有著名的水。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山区小村。我的童年、少年,就是在... 文化 2022-02-13 10:2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