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新闻文化评论演艺院团文物特产钩沉非遗汽车艺苑历史娱乐画家书法家旅游游记收藏美食
亿点网 > 评论 > 正文

激发文化自信的深沉力量

发布时间:2020-08-29 10:17  |  来源:山西日报  |  作者:徐补生

群星放歌,唱响太行之巅。8月24日晚,2020年左权民歌汇盛装开幕。一首首山西民歌唱得观众心花怒放,一幕幕非遗表演引得全场沸腾。而一首雄浑激昂的《在太行山上》,瞬间将观众拉回到那段可歌可泣的红色岁月……这是用民歌唱响时代赞歌、凝聚发展力量,更是以此激发文化自信的深沉力量。

“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要充分挖掘和利用丰富多彩的历史文化、红色文化资源加强文化建设”“深入挖掘优秀传统文化”。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自信的一系列重要论述以及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给我们以深刻启示和巨大激励,同时也为我们进一步激发文化自信的深沉力量,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举行左权民歌汇,是我们牢记嘱托、勇担使命的实际行动,同时也是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增强文化自觉的有力举措。

追根溯源方得精髓。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构成我们文化自信的三大源泉,是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增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精神力量的前提和保证。激发文化自信的深沉力量,关键是要深刻理解和把握文化自信的三大源泉。左权民歌汇的举行,正是以此为准绳,通过传承民歌文化、弘扬红色文化、礼赞太行精神,有效激发文化自信的深沉力量。

优势明显,底气更足。三晋大地历史悠久文化厚重,不仅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多达531处、位居全国第一,元代以前木结构建筑共有509处、占到全国的75%以上、被称为“中国古建筑博物馆”,同时还是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革命老区、红色文化的重要聚集地,铸就了太行精神、吕梁精神、右玉精神、晋商精神,堪称文物大省、文化大省、非遗大省、戏曲摇篮、民歌海洋。激发文化自信的深沉力量,这些资源禀赋得天独厚,是我们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富矿”。

实践证明,激发文化自信的深沉力量,能够极大激发人民群众创造美好生活的内生动力。去年,借着左权民歌汇的东风,左权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7182元,增幅18.6%,在晋中市排第一名。全县打造了短中长线等共计9大增收产业,每户贫困户至少投身一至两项增收产业,60%的贫困户依靠特色产业增收。目前,全县有省级3A级乡村旅游示范村2个,“太行人家”3家,民宿社区2处,“农家乐”100家,年接待游客30万余人次。

水有源树有根,有生命力才会有活力和创造力。激发文化自信的深沉力量,要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不断注入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源头活水,大胆探索,大力实践。这方面,左权民歌汇作出了表率,值得各地学习借鉴,进一步挖掘红色文化、绿色生态、民歌艺术节等独特资源,深扎文化自信根须,肥沃文化自信土壤,浓厚文化自信氛围。如是,我们一定能够促进文旅融合发展,打造特色优势产业,蹚出转型发展新路。

本文链接:https://www.ydwsx.com/article/comment/2020/08/1313.html
上一篇:让“药茶+三宝”闪耀服贸会
下一篇:“民歌汇”唱响文旅融合交响曲
相关图集
相关文章
贾平凹是缺乏自知之明的农民文学企业家
很长时间不再关心文坛,若不是贾浅浅的名诗引起的轰动,真不知文学圈这片林子还有这种新鸟,更不知这个世界上居然已有五家“贾平凹文学艺术馆”,西北大学还将投入巨资建第六家... 评论 2021-03-11 11:03:11
让人民群众真正成为公共文化的主体
文化是人类在认识世界、改造世界过程中文明成果的结晶。对于社会而言,文化是由人人参与创造、人人得以享有的公共品。让人民群众真正成为公共文化的主体,体现并发展了中国共产... 评论 2020-12-23 21:34:44
让“药茶+三宝”闪耀服贸会
“晋韵神工,山河凝韵。”在9月4日开幕的2020服贸会上,“山西药茶”“山西三宝”在文化服务专题山西展区惊艳亮相。“山西药茶”与“山西三宝”是山西所蕴藏的丰富的自然与文化资... 评论 2020-09-07 18:42:53
激发文化自信的深沉力量
群星放歌,唱响太行之巅。8月24日晚,2020年左权民歌汇盛装开幕。一首首山西民歌唱得观众心花怒放,一幕幕非遗表演引得全场沸腾。而一首雄浑激昂的《在太行山上》,瞬间将观众拉... 评论 2020-08-29 10:17:10
“民歌汇”唱响文旅融合交响曲
百里画廊,歌声飞扬。连日来,2020年左权民歌汇唱响太行,备受瞩目。从开幕式上的星光璀璨,到突围赛的激烈角逐;从百万网友的围观点赞,到越来越多的游客踏歌而来徜徉左权,这... 评论 2020-08-29 10:1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