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新闻文化评论演艺院团文物特产钩沉非遗汽车艺苑历史娱乐画家书法家旅游游记收藏美食
亿点网 > 钩沉 > 正文

绛县太阴寺是《赵城金藏》主要雕印地

发布时间:2020-12-16 22:31  |  来源:山西日报  |  作者:张志善
《赵城金藏》与《敦煌遗书》《永乐大典》《四库全书》一同被誉为国家图书馆的四大专藏。那么,《赵城金藏》到底在何处雕印?多少年来众说纷纭,却无定论。直到现存元大德元年(公元1297年)山西绛县太阴寺《雕藏经主重修太阴寺碑》的发现,才无可辩驳地证实了《赵城金藏》的主要雕印地即在绛县太阴寺。
 
《赵城金藏》由来及价值
 
  “赵城”是地名,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前,山西有个赵城县,成立之后与洪洞县合并,现称赵城镇。“金”是朝代名,历史上金朝攻灭北宋之后,据有其地,存在了120年,于公元1234年被元所灭。“藏”则是指大藏经,是佛经的典籍汇编,可以把“大藏经”理解成佛经的“图书馆”。
  “赵城金藏”的意思,就是发现于赵城这个地方的一部金代印刷的大藏经。
  这部大藏经为什么这么珍贵呢?原来,自从佛教传入中国,直到宋朝开宝年间,官方才组织刊刻了第一部大藏经,俗称《开宝藏》。后来由于战乱的缘故,《开宝藏》散失无存。而《赵城金藏》属于《开宝藏》的复刻本,意思就是《赵城金藏》是根据《开宝藏》的原本重新刻板印刷的,所以保存了《开宝藏》的绝大部分原貌。另外,《赵城金藏》现存4800多卷,经卷众多,印刷精美,保存大体完整,故而如此珍贵。
 
《赵城金藏》雕印地探源
 
《赵城金藏》是国家图书馆的镇馆之宝。那么,它的雕印地在何处呢?
由于相关史料的缺失,长期以来学术界一直以民国时期著名学者蒋唯心《金藏雕印始末考》中的记述:雕印金藏的发起人是金人“潞州崔进女法珍”“倡成之者法珍一人而已”奉为圭臬,相沿成识。
然而,一个偶然的发现,颠覆了这一结论。
2001年6月25日,绛县太阴寺被国务院列入第5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当时绛县文物旅游局为了配合《三晋石刻大全》绛县卷的编印,对所有的雕刻碑文都进行断句抄录。在抄录《雕藏经主重修太阴寺碑》时,因为里面用了好多佛教用语,比较苦涩难懂。时任该局局长柴广胜让其古文基础比较深厚的儿子对碑上的断句、释义进行校验,其子认真阅研后明确地说:“根据碑文记载,太阴寺应是《赵城金藏》的雕印地。”
一通蒙尘多年、晦涩难懂的碑文,居然藏起一段能够改写历史的往事。对于这一发现,柴广胜既兴奋又震惊。为了尽快把这一振奋人心的消息传播出去,他聚精会神,反复推敲,将碑文抄录并翻译注解,写成一篇题为《〈雕藏经主重修太阴寺碑〉碑文探析》的文章在媒体发表。
时任大同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安大钧十分留意来自家乡的各类信息,当他看到柴广胜的这篇文章后非常欣喜,立即把这篇文章传给友人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资深专家、《中华大藏经》主编人员之一丁明夷先生,并与绛县有关方面联系,促成了丁明夷先生的绛县太阴寺考察之行。
2011年9月18日,丁明夷先生专程赴绛县进行了考察,他凝立在绛县太阴寺前院西侧所立高223厘米、宽97厘米的《雕藏经主重修太阴寺碑》前,寻行数迹,字斟句酌,最终从专家学者的角度,确认了太阴寺是《赵城金藏》无可置疑的主要雕印地。
这通立于元大德元年的石碑,如时空拐点处的广角摄录机,完整收录了三代僧人苦心接力雕印大藏经及太阴寺起落毁立的全过程。甚至无须只字点墨的增删,就是一部古文物雕经史,一部优秀史剧的现成脚本。
证据确凿的《雕藏经主重修太阴寺碑》记对《赵城金藏》的雕印地来了个石破天惊的倾覆——
一是碑文记载,藏金募刻劝缘发起人为尹矧乃,推翻了民国学者蒋唯心关于雕刻金藏的发起人是金人“潞州崔进女法珍”的说法,崔法珍为尹矧乃的弟子;二是《赵城金藏》的补雕和后期整理工作是在太阴寺住持慈云及其门人法澍、法满等主持下完成的,慈云也是尹矧乃的弟子;三是碑文记载了向朝廷献藏经的崔法珍曾是广胜寺住持,这解开了藏经为什么会在广胜寺存放的谜团;四是碑文证实今天的晋南地区在金元时期是我国佛教文化重要的传播中心。
根据考察研究,丁明夷先生随后在有关学术研究场合以《〈赵城金藏〉与太阴寺碑》为题,对这一重大发现进行了声情并茂地演讲,逐步还原了《赵城金藏》雕印地的本来面目,在全国引起强烈反响。
 
《赵城金藏》研究热潮持续
 
一石激起千层浪,围绕《赵城金藏》雕印地的发现,在绛县掀起了一波又一波的研究、宣传热潮。
2016年1月底,国家图书馆古籍馆研究馆员李际宁莅临绛县作了进一步考察,撰文证实了丁明夷先生关于《赵城金藏》雕印地在绛县太阴寺的结论;是年4月23日,央视《探索发现》栏目播出了纪录片《〈赵城金藏〉的绛县因缘》,分上下两集,每集40分钟;同名微电影除在影视网、凤凰网等网站播放外,还在绛县太阴寺循环播放;5月13日,绛县太阴寺《雕藏经主重修太阴寺碑》拓片正式被国家图书馆收藏;12月16日,在全国政协文史馆召开的《赵城金藏》文化促进研讨会上,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及佛教人士对《雕藏经主重修太阴寺碑》的学术研究价值给予了高度评价。
2017年7月,国家图书馆(国家古籍保护中心)正式拉开了重走《赵城金藏》之路的摄录工作,将绛县太阴寺作为此次拍摄的主要场所;
2019年,山西电视台摄制组来绛县拍摄制作了《赵城金藏》,在全国广为播放,产生强烈的感染力;
2020年7月,故宫出版社副编审张志辉在同年第7期《文物》杂志发表的《山西绛县太阴寺金代法澍大椅研究》一文中,再次论证了《赵城金藏》的主要雕印地在绛县太阴寺;
2020年9月,女作家刘云霞撰写的散文《太阴寺里的金代纪实》,对这段雕印史实作了浓墨重彩的生动描述,随后在映像PICS推出;
2020年11月,各融媒体播放了《千年河东·国保——绛县太阴寺》这部以优美的画面、动人的情节、丰富的内容著称的电视专题片,引起共鸣。
绛县太阴寺,作为国家图书馆镇馆之宝《赵城金藏》——《金代大藏经》的雕印重地,在佛教文化的上承下启中,向人们打开了一扇探古寻幽的视窗,它揭示了该书从开雕到补雕、印制,历经金、元两个朝代的全过程,彰显了作为当时佛教传播中心晋南一带的繁盛与辉煌。
走进太阴寺,人们总要在这通石碑前驻足,阅读寥寥千字碑文,聆听旷世孤本的前世传奇,认识一段尘封已久的历史。
本文链接:https://www.ydwsx.com/article/ɡouchen/2020/12/1236.html
上一篇:楼阳生听取临汾市黄河板块核心景区建设规划汇报
下一篇:白登之战遗址:平城民族融合的历史见证
相关图集
相关文章
续范亭 革命者的情怀
续范亭(1893—1947),名培模,字范亭,号恕人,山西崞县(今原平市)西社村(今属定襄县)人。续范亭早年参加孙中山领导的同盟会。1911年辛亥革命时,任革命军山西远征队队长... 钩沉 2021-06-20 20:13:15
嘉康杰:培养爱国学生 播撒革命火种
生平简介嘉康杰,又名嘉寄尘,生于1890年,1939年11月18日牺牲。运城市夏县胡张乡其毋村人,是著名的教育家、革命家。早年参加辛亥革命、反袁斗争和“五四”爱国运动。1927年加... 钩沉 2021-05-14 18:35:55
在这里,平城点燃革命星火
近日,记者来到大同市北苑路北辰花园住宅小区附近,入眼是熙攘的车流和遍布周边的商场、饭店,一派繁华城市的景象。小区内车来人往,一栋栋现代化的楼房鳞次栉比,进出的居民脸... 钩沉 2021-05-06 22:01:39
“钟声”与“留言”里的家国情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的数据报告每天12名观众敲响13声“和平大钟”,每年很多参观者留言书写和平寄语,今年以来新征集2700余件(套)史料文物…&hel... 钩沉 2020-12-16 22:44:07
楼阳生听取临汾市黄河板块核心景区建设规划汇报
楼阳生强调尊重自然道法自然敬畏自然高品质打造黄河旅游板块核心景区林武出席12月11日,省委书记楼阳生主持召开专题会议,听取临汾市黄河板块核心景区建设规划汇报。他强调,要... 钩沉 2020-12-16 22:3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