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新闻文化评论演艺院团文物特产钩沉非遗汽车艺苑历史娱乐画家书法家旅游游记收藏美食
亿点网 > 文化 > 正文

史上最全的腊月禁忌

发布时间:2022-01-23 21:32  |  来源:亿点网  |  作者:十一

时光飞逝,眼瞅着农历腊月都快结束了,俗话说“进了腊月就是年”,进入腊月就意味着到了农历的年尾。

春耕秋收,忙忙碌碌,只有等到雪落,大地沉寂,人们方可停下脚步,迎接新年的到来。

腊月里,大家也开始忙着除旧饰新,腌制年肴,准备年货,因为中国人最重要的节日——春节快要到了。

在古代,腊表示打猎祭祀,在新旧交替的日子里,猎取野兽以祭祀祖先与神明。

因为是祭祀之月,所以腊月的习俗和禁忌也比较多,下面这些一定要知道。


祭祀之月

所谓“腊”,本意是干肉,引申为年终岁末用肉合祭众神的祭祀,农历十二月之所以被称做“腊月”,主要与祭祀有关。

汉应劭《风俗通义》中说:“夏曰嘉平,殷曰清祀,周用大蜡,汉改为腊。腊者,猎也,言田猎取禽兽,以祭祀其先祖也。”所以说,腊月是“祭祀之月”。

传统习俗中腊月有多种祭祀,尤其在岁末,众神要降临人间。因此,在过去人们不会在腊月里随便起誓,更不会在这个月里随便咒人、骂人,整个腊月都在严谨慎微中度过,以祈求来年的平安顺利。


不动土搬家

农历腊月是一年中最冷的月份,而动土、迁居需要偏旺的日子,带动生旺之气,使得以后的日子红红火火。

所以,传统民是俗不建议在腊月动土、搬家的。

如果必须要乔迁新居的话,需要提前暖暖屋才好,暖屋的方法即多请些朋友来增旺人气。


腊月宜扫除

尧舜时代就有腊月里扫尘的风俗,因为“尘”与“陈”谐音,在腊月里扫尘有“除陈布新”的涵义。

北方称"扫房",南方叫"掸尘",家家户户都要打扫庭院,清洗器具、拆洗被褥,疏浚沟渠,把里里外外打扫得干干净净,快乐地迎接新春来临。

从风水角度来说,在腊月扫尘,可以将家中一切“穷运”、“晦气”等不好的气息统统扫除出门,企盼来年的运势变得越来越好。


初阳之岁

古人把冬至以后立春之前,这段阳气初动的日子称作“初阳之岁”,乐府诗《孔雀东南飞》中有:“往昔初阳岁,谢家来贵门”的句子。

初阳之岁是结婚的最佳时节,所以民间习俗中,腊月是结婚的高峰期。


民俗禁忌

宁吃过头饭,不说过头话

俗语说“大年三十死了驴,不好也得说好”,祭祀之月,最忌讳的是嘴巴不吉利,各路神仙全都在家,多说吉利话,没准能一语成谶。


欠债还钱,天经地义

中国自古以来就有“债不过年”的说法,眼看马上就要到新年了,大家都不容易,能不欠债,就不要欠债。

欠债的不易,债主也不易。团团圆圆的日子里,彼此两清,才能轻轻松松地进入新的一年。


家和万事兴,腊月千万别吵架

古人说“腊月别吵架,一吵吵三年”,家和万事兴,两口子如果在腊月里都收不住口,将来的日子肯定不会好过。


06

谨慎焚烧

生活中,有一些人因为这样或者那样的原因,会定期的处理一些物品或东西。

比如,2022春节马上就要到了,许多人家里开始做大扫除了,然后就会将许多闲置的物品给扔掉或者烧掉。

毕竟,物质生活水平提升了,我们这代人早已经告别了物质匮乏的处境,所以自然也就多了很多一些用不到却又占据储存空间的东西。

因此,定期处理这些旧物也就成了年底的一项任务,有的人会采取剪碎的方式,有的人会采用送人的方式,有的人会采用打包扔掉的方式,也有的人会常用烧掉的方式。

但是,生活中有些东西是烧不得的,否则这一年可能都会事事不顺,诸事烦心,财运越来越差。

特别是下文介绍的四种东西,烧了就会对运气有很大的影响,要特别的小心!


照片不能烧

随着手机等电子产品的普及,以前流行并存放下来的纸质照片就显得有些多余,所以很多人为了方便或者是其他原因,就会采取剪碎或烧掉的方式来毁掉这些照片。

剪碎这个方法影响不大,但千万不能随便烧掉!尤其是一些分手或离婚的人,原本记录彼此幸福的照片不知道怎么处理,一般都采用烧掉的方式,以求一干二净,这种想法可以理解,但要避开腊月及正月。

而且,把照片烧了,看似很简单的动作,从风水命理等角度来讲,却容易给人带来口舌、生病、是非或某一段时间的情绪反复、精神不振等情况,所以在处理这些照片的时候,千万不能随意乱烧。


衣服不能烧

在一些影视剧中,可以看见这种害人的巫术手段:将此人的衣物烧掉,就可以让其出现生命危险等。

而且,一些民间老人也有口耳相传的类似经验和说法,平时的衣服是绝对不能烧的,如果破了旧了,送人或丢掉都行。

否则,就会突然有莫名其妙的大病、大灾或惊险的事情,所以要慎之又慎。

话说有一个真实的故事,就是某个地方,一对夫妇吵架,其妻子一气之下,把其先生的一些衣服拿到田里烧掉了,并说了很多难听的话。结果没多久,她的先生就出了严重的车祸。

最好的解决方法,就是把用不到的衣物捐出去,比如捐给偏远山区等,还能给自己积累福报。


贴身物品不能烧

但凡贴身或用久了的物品或东西,其实无疑已经有了感情,有灵性的,烧这些东西,多是自毁磁场,让你自身的风水越来越差。

比如包包、妆盒、打火机、钱包等,用久用破了,可以放起来或者丢掉,但是绝对不能烧掉,不然很可能会导致财运衰败,非常不利自身的发展。

一旦烧了,会存不住钱,或总破财,整个人的运气会越来越差。


头发不能烧

相书有云,发为血之余,可见头发的重要性。

所以,一般头发也是不能烧掉的,至少不能自己烧掉,特别是小朋友的头发,更加不能烧。

否则很容易引起一些头痛、被骗、小人、长辈健康等问题,严重的还会影响感情运,大家平时也要引起注意哦。

十二个月的感想,十二个月的努力,十二个月的梦想,十二个月的记忆。

告别所有的曾经,迎来全新的自己。月份年份更替之下,一切都是崭新的模样。

梦里花藤伴月华,风吹愿景到茜纱。

星辰枕上浮沉色,幻彩随心换月牙。

进入腊月就是年,在这辞旧迎新的日子里,别回头,别纠缠,别念旧。



本文链接:https://www.ydwsx.com/article/culture/2022/01/1555.html
上一篇:甲子春侵腊 今日又小年
下一篇:今日大寒 冬色尽,春将归
相关图集
相关文章
甲子春侵腊 今日又小年
今天是农历腊月二十三,北方“小年”。农历十二月二十三和二十四,是汉族民间传统的祭灶日,又称“小年”。小年被视为忙年的开始,意味着人们开始准备年货、扫尘、祭灶等,准备... 文化 2022-01-25 08:18:42
史上最全的腊月禁忌
时光飞逝,眼瞅着农历腊月都快结束了,俗话说“进了腊月就是年”,进入腊月就意味着到了农历的年尾。春耕秋收,忙忙碌碌,只有等到雪落,大地沉寂,人们方可停下脚步,迎接新年... 文化 2022-01-23 21:32:55
今日大寒 冬色尽,春将归
辛丑年腊月十八,癸酉日。是日,大寒至,春渐始。但是唐代诗人元稹的《咏廿四气诗·大寒十二月中》这样写:腊酒自盈樽,金炉兽炭温。大寒宜近火,无事莫开门。冬与春交替,星周... 文化 2022-01-20 09:41:44
“压岁钱”里的光阴
过年,最高兴、最快乐的人,莫过于孩子们,因为过年,孩子们还可以从长辈那里得到压岁钱。压岁钱,在我国古代叫厌胜钱,也写作“押胜钱”“压胜钱”,不可作为货币流通,是不可... 文化 2022-01-19 20:20:34
太原话中的啥与甚
啥与甚是太原城南语言中常用的字。啥的普通话读音为sha二声,城南人常读作四声。甚的普通话读音有shen二声和shen四声两个读音,太原城南读音与普通话读音相近。这两个字的意项中,... 文化 2022-01-19 20:04: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