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新闻文化评论演艺院团文物特产钩沉非遗汽车艺苑历史娱乐画家书法家旅游游记收藏美食
亿点网 > 演艺 > 正文

话剧《右玉》建组开排

发布时间:2021-03-19 08:57  |  来源:亿点网  |  作者:史莉
3月17日,由山西省话剧院出品的大型原创现实题材话剧《右玉》建组仪式在山西龙城实验艺术剧场举办。
 
总导演王晓鹰正在给演员讲戏    杨扬 张殷 摄影
 
排练现场    杨扬 张殷 摄影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省委宣传部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将国家一级编剧马连伦创作的《右玉》列为建党100周年重点剧目。山西演艺集团高度重视,山西省话剧院积极部署,迅速展开剧目创作筹备工作,邀请国家一级导演王晓鹰倾力加盟并积极组建一流创作团队,共同创排大型原创现实题材话剧《右玉》。该剧讲述了右玉从新中国成立初期,在县委书记的带领下,干部群众植树造林,与风沙等恶劣自然环境展开斗争的故事。时至今日,右玉县由原来的风沙成患、生态恶劣到现在的森林覆盖率56%,创造了人类生态史上的奇迹,铸就了弥足珍贵的“塞上绿洲”。
 
排练现场    杨扬 张殷 摄影
 
山西演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贺建平说,这部戏是一部重大的现实题材作品,意义非常重大。我们要把《右玉》这部戏拍成老百姓喜欢的、久演不衰的话剧院新的一部精品力作,打造成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优秀作品,为“七一”建党100周年献礼。


山西演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贺建平    杨扬 张殷 摄影
 
话剧《右玉》总导演王晓鹰说:《右玉》是生命的赞颂。站在黄沙洼的高处,一眼望不到边的是千千万万棵树,无法想象几十年前这里曾经是黄沙肆虐、寸草不生,更无法想象每一棵树占据的小小地盘竟然平均种过十四棵树!右玉“小老杨”扭曲、粗糙的形象,如同那些种下它们的人们,坚韧、顽强。《右玉》是世代的守望。右玉人的祖先几百年前曾在这里安营扎寨、驻守边关、保家卫国。星移斗转、岁月流逝、山川变色、沧海桑田,右玉人从面对当年的强敌铁骑变成面对如今的狂暴风沙,“守土有责”“绝不后退”已经从祖先的誓言成为融入他们血液的生命意识。《右玉》是精神的高扬。右玉植树不是哪一位地方官员的个人功劳,是一任又一任县委书记持续努力、持续奋斗积累的“集体政绩”。“功成不必在我”而“功成必定有我”,这是一种政治觉悟,更是一种精神境界,当年建立新中国靠的是这种觉悟和境界,今天为美好生活奋斗同样离不开这种精神和境界。《右玉》是舞台的诗歌。地方天圆,绿叶黄沙,玻璃展柜中的一棵枯树,悬在空中的一片希望;现实的生活场景,质朴的人物形象,现代的空间结构,诗化的舞台表现;真实与想象,激情与思想……所有这一切,共同构成《右玉》演出中的诗化意象。
 

话剧《右玉》总导演王晓鹰    杨扬 张殷 摄影
 
编剧马连伦说:右玉首先是一个有意义的题材,但越是有意义的题材越要讲成一个有意思的故事。这就需要在剧作中深入挖掘人物真实的内心世界,表现人物命运的跌宕与坎坷,写出他的不易和艰难。恶劣的植树环境和家庭矛盾这样两条线交织在一起就形成了一个好看的有意思的故事。而这样一个故事最终表现出来的是所有人的牺牲和奉献,这种牺牲和奉献换来了右玉改天换地的变化,这种浸透着热血、泪水、青春、理想以及悲欢的一个个鲜活的生命所展现出来的精神和情怀,就是这个剧的意义所在。
 

编剧马连伦    杨扬 张殷 摄影
 
山西省话剧院院长张凯说,该剧生活气息浓厚,人物真实可信,故事生动感人,是一部弘扬艰苦奋斗的主旋律作品,是一部跨越70年历史时空的现实主义作品,更是一部以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文艺作品。该剧弘扬忠贞不屈、勤劳勇敢的中华精神,培育保卫家园、建设家园的责任担当,为开启山西生态改革和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作出应有的贡献。

山西省话剧院院长张凯    杨扬 张殷 摄影
 
话剧《右玉》建组仪式合照    杨扬 张殷 摄影
 
据悉,话剧《右玉》已进入紧锣密鼓的排练当中,五月即将上演。
本文链接:https://www.ydwsx.com/article/yanyi/2021/03/750.html
上一篇:省歌舞剧院献礼建党百年启动公益展演
下一篇:唱响《一往情深》 为脱贫讴歌 为攻坚礼赞
相关图集
相关文章
纪念晋剧艺术大师郭凤英诞辰100周年活动在太原隆重举行
2021年12月25日至26日晚,纪念晋剧艺术大师郭凤英诞辰100周年活动在山西省京剧院梅兰芳剧院隆重举行。本次活动是由山西艺术职业学院主办,山西省晋剧院、山西省晋剧艺术研究院、山... 演艺 2022-01-02 21:26:13
晋剧《我们村里的年轻人》在灵石文化艺术中心剧场上演
2021年12月22日晋剧《我们村里的年轻人》在山西省灵石县灵石文化艺术中心剧场上演,灵石县多个乡镇的代表及各界观众观看了演出。剧场严格按照防疫要求佩戴口罩,隔座而坐。晋剧《... 演艺 2022-01-02 21:13:30
太原理工大学2022新年音乐会隆重上演
12月28日晚,山西大剧院华灯璀璨,鲜花锦簇,音韵悠扬,太原理工大学2022新年音乐会如期相约,以高质量、高水平的艺术形式向党的百年献礼,为迎接太原理工大学建校120周年启幕。山... 演艺 2022-01-02 20:08:02
山西省话剧院原创话剧《于成龙》在太原青年宫演艺中心演出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深入挖掘能吏廉政文化,大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根据省直有关部门的安排,山西演艺集团策划组织、山西省话剧创... 演艺 2021-12-31 20:45:55
马克西姆全国巡演山西行演奏分享会在并举办
7月28日,马克西姆全国巡演山西行演奏分享会在山西太原金阙酒店煤博店举行,此次分享会主题为“百年征程路少鼓中国行”,旨在用少年鼓乐致敬中国百年征途,感恩所有遇见,... 演艺 2021-07-29 22:37: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