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新闻文化评论演艺院团文物特产钩沉非遗汽车艺苑历史娱乐画家书法家旅游游记收藏美食
亿点网 > 演艺 > 正文

唱响《一往情深》 为脱贫讴歌 为攻坚礼赞

发布时间:2020-12-08 15:13  |  来源:山西晚报  |  作者:范璐
“走过一山又一山,见你一遍又一遍,为四季饱暖,为一生康健,为读书声朗、为水甜家安……呵,一往情深,朝朝暮暮的相伴,呵,一路风雨无阻,难忘攻坚战酣……”2020年岁末,一首以脱贫攻坚为主题,由远翔作词、王京荣作曲,曹芙嘉演唱的歌曲《一往情深》温暖唱响,并以她质朴酣畅的词句、激扬优美的旋律、情感饱满的演唱迅速传开,走进人心。
演唱者:曹芙嘉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党全国人民奋力攻坚,用短短8年时间历史性地消灭了绝对贫困,完成了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基础,谱写了人类反贫困史上的壮丽篇章。正是在这一宏阔的历史场景下,《一往情深》这首歌应时而生。她以亲历者的视角,以饱含深情的笔触,诗意回味了“拔除穷根”“脱胎换骨”的峥嵘岁月,形象反映了贫困地区和广大群众生产生活生态面貌发生的显著变化,深刻展示了贫困地区和广大群众精神状态和整体素质发生的显著变化,充分彰显了全国人民齐心携手迈上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豪迈气概。她的可贵之处在于,艺术呈现了党心民心相融相通的时代丰碑,徐徐流露出攻艰克难而初心弥坚的家国情怀。
     
曲作者、山西省音乐家协会副主席、山西华夏之根艺术团团长王京荣
 
4日,这首歌的曲作者——著名作曲家、山西省音乐家协会副主席、山西华夏之根艺术团团长王京荣接受了山西晚报记者的采访。今年10月,他第一次看到这首词作,第一感受就是立意高远,大气磅礴,亲切感人,自己的创作冲动一下被点燃,“躬逢盛世,怎能不引吭高歌?一往情深,是我们的共同心声。一往情深,道出了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人民群众一往情深的关怀;道出了全国人民和社会各界对贫困群众一往情深的支助;道出了广大基层干部、扶贫干部包括第一书记对扶贫事业一往情深的奉献;道出了贫困地区群众对美好生活的不懈追求、持续奋斗和对党和政府、对全国人民一往情深的感恩。”他动情地谈到对“一往情深”题意的理解。
找到了最核心的东西,接下来就是一个曲作者的专业考量,曲调风格、旋律结构如何定位?王京荣说:“我在反复琢磨后,决定将整体曲风确定为现代风格、当代表达、时代风骨,既要有历史视野的开阔,又要展现鲜活的生活场景,既要有如数家珍的叙述,又要有众声合唱般的大抒情,既要立足山西,又要站在全国的视角,实现旋律、情绪与主题的完美融合。当然,这对我也是一个挑战。同时,用女声演唱,更能体现情感的厚重、亲切、绵远。”而后一周时间,他一气呵成。
来回听了多遍这首作品,感觉她在旋律结构上是一种多段体样式,而这显然是曲作者费了心思的。“她不同于一般歌曲的一种情绪到底,它从A段到A'段,再到B段,情绪是递进的,这里不是简单重复,而是逐步推高,每段都在为下一个段落打伏笔,开始的音乐平实亲切,如一汪清泉涌出山涧,说心里话、实在话,娓娓道来,到后来的逐渐宏大,百川入海,波澜壮阔,情感达到高潮,再到最后回到深沉宁静的温暖,音乐是非常开放的,张力丰满、起伏有致,有很强的时代感。再加上清纯明润、悦耳清澈的演唱,让人在艺术享受中又倍感振奋。”    
“一往情深,在走过的长路,在豪迈的放歌,在心底的温暖……”我们由衷地为脱贫讴歌,为攻坚礼赞。在这个冬日,且听,《一往情深》。
本文链接:https://www.ydwsx.com/article/yanyi/2020/12/749.html
上一篇:话剧《右玉》建组开排
下一篇:大型新编廉政历史剧《贤相裴度》在运城首演
相关图集
相关文章
纪念晋剧艺术大师郭凤英诞辰100周年活动在太原隆重举行
2021年12月25日至26日晚,纪念晋剧艺术大师郭凤英诞辰100周年活动在山西省京剧院梅兰芳剧院隆重举行。本次活动是由山西艺术职业学院主办,山西省晋剧院、山西省晋剧艺术研究院、山... 演艺 2022-01-02 21:26:13
晋剧《我们村里的年轻人》在灵石文化艺术中心剧场上演
2021年12月22日晋剧《我们村里的年轻人》在山西省灵石县灵石文化艺术中心剧场上演,灵石县多个乡镇的代表及各界观众观看了演出。剧场严格按照防疫要求佩戴口罩,隔座而坐。晋剧《... 演艺 2022-01-02 21:13:30
太原理工大学2022新年音乐会隆重上演
12月28日晚,山西大剧院华灯璀璨,鲜花锦簇,音韵悠扬,太原理工大学2022新年音乐会如期相约,以高质量、高水平的艺术形式向党的百年献礼,为迎接太原理工大学建校120周年启幕。山... 演艺 2022-01-02 20:08:02
山西省话剧院原创话剧《于成龙》在太原青年宫演艺中心演出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深入挖掘能吏廉政文化,大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根据省直有关部门的安排,山西演艺集团策划组织、山西省话剧创... 演艺 2021-12-31 20:45:55
马克西姆全国巡演山西行演奏分享会在并举办
7月28日,马克西姆全国巡演山西行演奏分享会在山西太原金阙酒店煤博店举行,此次分享会主题为“百年征程路少鼓中国行”,旨在用少年鼓乐致敬中国百年征途,感恩所有遇见,... 演艺 2021-07-29 22:37: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