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新闻文化评论演艺院团文物特产钩沉非遗汽车艺苑历史娱乐画家书法家旅游游记收藏美食
亿点网 > 演艺 > 正文

让戏曲之“花”开遍校园

发布时间:2020-05-22 17:42  |  来源:山西日报  |  作者:王春梅
  戏曲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现代传媒进入人们日常生活之前的数百年间,戏曲以其犀利、深刻的戏文故事,生动、有趣的舞台表演,走乡串户的流动演出,广受人民群众的喜爱,发挥着高台教化的主流传播作用。以元曲为代表的元杂剧,同唐诗宋词一样,代表着中国文学艺术的巅峰成就。明清时期的北杂剧、南传奇,以及所谓的北梆南曲,与同时期的四大名著一样,形成当时文学艺术的又一高峰。新中国成立以来,地方戏曲竞相发展,争奇斗艳,为繁荣文艺百花园、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做出了新的贡献。
  山西号称中国戏曲的摇篮。元曲四大家中,山西人占了其中三席。中国古典戏剧的著名作品中,与山西有关的作品占了相当的篇幅,如《西厢记》《赵氏孤儿》《单刀会》《玉堂春》《墙头记》《白兔记》《杨门女将》等。山西现存地方戏剧种数量居全国第一。山西现存古戏台数量居全国第一。山西的戏剧壁画、雕刻等居全国第一。山西现有的梅花奖演员数量居全国第一。
  晋剧是山西四大梆子之首,也是山西戏曲文化的代表。作为山西省省会,太原历来在晋剧艺术的传承发展中处于中心位置、发挥着重要作用。太原市晋剧艺术研究院是我市唯一集戏曲创作、研究、传承、演出于一体的艺术单位。该院创建于上世纪60年代初,上继晋剧“丁牛郭冀”四大流派之遗绪,旁承京剧“梅程尚荀”四大名旦之指导,形成规范大气、基本功扎实、程式讲究、风格多样的戏曲风格,数十年来,推出一部又一部脍炙人口的精品佳作,培养出一批又一批深受观众喜爱的表演艺术家。特别是近些年来,该院创作、演出、传承全面上台阶,创作了《傅山进京》《于成龙》《关公》《上马街》《起凤街》《烂柯山下》《续范亭》《高君宇和石评梅》《唐宗归晋》等优秀作品。演出足迹遍及大河上下、长城内外等地,所到之处,无不受到当地戏迷观众的热烈欢迎。戏曲传承进校园、进景区、下基层,名家传戏、名家录制、名家收徒,继戏曲经典版后又相继推出戏曲青春版,使观众能够近距离、多方面地感受戏曲魅力。
  戏曲进校园是戏曲传承的主要形式。自2015年起,太原市晋剧艺术研究院逐步形成“高雅艺术进校园”(高校)、“双百工程进校园”(中学)和“薪火工程戏曲公开课”(小学)相结合的戏曲进校园活动模式,受到学校师生和家长的热烈欢迎。2019年,院属两团一共组织进校园展演29场,院艺术室组织戏曲公开课160课时,累计学生受众达近两万人次,取得良好的学演效果。
  但是,戏曲进校园活动在具体实施过程中,仍存在一些问题:高校、中学、小学进校园活动缺少总体规划和统筹协调,资金投放偏少,尤其是针对小学的资金投放力度尚有待加强,“高雅艺术进校园”“双百工程进校园”“薪火工程戏曲公开课”联动效应不够,社会总体效果尚不够明显;参加进校园活动的剧团和学校数量有限,无法进行双向选择并形成规模,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进校园的质量和效果;进校园展演教学时间安排不够合理。进校园活动经常安排在上半年的5月、6月和下半年的9月、10月进行,这时正是剧团演出的旺季。时间上的冲突,导致剧团只能在完成正常演出后匆忙挤出时间进校园,难以保证演出的质量与效果;戏曲进校园同学校的办学方针和教学计划关联度不够,同教师、学生、家长的积极性贴得不够紧,没有形成剧目库和统一规范的基本教材,对戏曲院团人员开展教学展演的教学要求不高、不明确、不具体,影响进校园活动的深入、持久、广泛开展。
  之所以出现上述问题,关键是与对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加强国民素质养成和爱国主义教育、提升国家软实力的基础性、战略性、关键性、主动性认识不够有直接关系。现提出如下建议:
  要想加强文化建设,就必须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全面提升国民素质和国家文化软实力上下功夫。具体而言,戏曲中所蕴含的仁义礼智信等儒家思想,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着根本的紧密的联系;戏曲中所蕴含的讴歌民族英雄、抵御外族侵略、虽九死其犹不折、不谄不媚、不屈不阿的精神,同爱国主义有着根本的紧密的联系;戏曲中蕴含着崇尚真善美、反对假丑恶、倡导恪守社会公德、家庭美德和文明礼仪等。戏曲源于传统,自古又承担高台教化作用,所以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着根本的紧密的联系。开展戏曲进校园活动,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应该站在“种”文化、强本固基、培元铸魂的高度来认识、重视、开展好戏曲进校园活动。戏曲是作用于人的精神世界的工作,有其特殊的规律性和要求,所以要像从小培养孩子长大成人一样来精心呵护、精心料理。既然是“种”文化,就说明它是一件精细活、耐心活,需要考虑阳光、土壤、水分、温度、苗株等方方面面的因素,不能拔苗助长,以确保幼苗在一定时间长大并获得丰收。
  应当全方位组织开展戏曲进校园活动,让戏曲之“花”开遍校园。
  组织戏曲界、教育界、社科界和社会各界有关专家,起草、制定、出台《开展戏曲进校园活动实施意见》。
  加大对戏曲进校园的资金投放力度,奖励、扶持戏曲进校园活动。除了“双百工程”之外,重点奖励、扶持“薪火工程戏曲公开课”。
  各学校、各戏曲国有剧团应起草制定各自的戏曲进校园实施细则,从艺术家、老师、学生、剧目、教材、组织、目标、机构、考核等多方面进行科学合理的安排,确保进校园的时间进度、数量质量和教学效果。
  在组织实施戏曲进校园过程中,应着重抓好考核工作。重点考核戏曲院团和学校的重视程度、组织完善程度和社会满意度,考核戏曲教师和文化课教师的责任心、敬业精神、教学水平、教学成绩,考核学生学员的兴趣度、戏曲接受程度、培养发展潜力。
  总之,戏曲不仅要进校园,而且要长驻校园,更要“种”校园。“种”校园就是“种”文化,“种”文化就是“种”希望,“种”希望就是“种”未来。衷心期待戏曲进校园行稳致远、越办越好!
本文链接:https://www.ydwsx.com/article/yanyi/2020/05/719.html
上一篇:大型实景剧《如梦晋阳》29日又要来了
下一篇:讴歌英雄 传递希望
相关图集
相关文章
纪念晋剧艺术大师郭凤英诞辰100周年活动在太原隆重举行
2021年12月25日至26日晚,纪念晋剧艺术大师郭凤英诞辰100周年活动在山西省京剧院梅兰芳剧院隆重举行。本次活动是由山西艺术职业学院主办,山西省晋剧院、山西省晋剧艺术研究院、山... 演艺 2022-01-02 21:26:13
晋剧《我们村里的年轻人》在灵石文化艺术中心剧场上演
2021年12月22日晋剧《我们村里的年轻人》在山西省灵石县灵石文化艺术中心剧场上演,灵石县多个乡镇的代表及各界观众观看了演出。剧场严格按照防疫要求佩戴口罩,隔座而坐。晋剧《... 演艺 2022-01-02 21:13:30
太原理工大学2022新年音乐会隆重上演
12月28日晚,山西大剧院华灯璀璨,鲜花锦簇,音韵悠扬,太原理工大学2022新年音乐会如期相约,以高质量、高水平的艺术形式向党的百年献礼,为迎接太原理工大学建校120周年启幕。山... 演艺 2022-01-02 20:08:02
山西省话剧院原创话剧《于成龙》在太原青年宫演艺中心演出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深入挖掘能吏廉政文化,大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根据省直有关部门的安排,山西演艺集团策划组织、山西省话剧创... 演艺 2021-12-31 20:45:55
马克西姆全国巡演山西行演奏分享会在并举办
7月28日,马克西姆全国巡演山西行演奏分享会在山西太原金阙酒店煤博店举行,此次分享会主题为“百年征程路少鼓中国行”,旨在用少年鼓乐致敬中国百年征途,感恩所有遇见,... 演艺 2021-07-29 22:37: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