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新闻文化评论演艺院团文物特产钩沉非遗汽车艺苑历史娱乐画家书法家旅游游记收藏美食
亿点网 > 演艺 > 正文

讴歌英雄 传递希望

发布时间:2020-04-23 21:40  |  来源:山西日报  |  作者:文化

“礼赞白衣战士”文艺演出再现回顾抗击疫情惊心动魄的历程,艺术呈现战“疫”中涌现出的感人故事,深入挖掘白衣战士内心的丰富情感。这场文艺演出用精准的数字记录抗击疫情的成果,用感人的画面重温全力奋战的历程,用真实的镜头还原热泪盈眶的时刻,用生动的故事讲述医者仁心的担当,用深情的歌声传递战“疫”必胜的希望,用刚柔相济的舞姿诠释最美逆行者的傲然风姿。这场文艺演出总体格调庄重、感动、走心、震撼、振奋。以情感互动的艺术形式、朴实无华的感人情节,营造宏阔的史诗感。“礼赞白衣战士”文艺演出于4月16日在山西卫视播出,获得社会广泛好评。为此,本报记者分别采访了7位相关人士,以此了解这场文艺演出雄浑的思想、精湛的艺术、强大的情感凝聚力之所在。 ——编者

 

山西省歌舞剧院院长、演出导演刘波
在安全基础上追求最佳艺术效果

“在安全基础上追求最佳艺术效果,是贯穿我们策划、编排、演出等整个文艺演出流程的原则。”作为演出导演,山西省歌舞剧院院长刘波为这次特别的文艺演出拼尽全力。“意义太重大了,不容我们有丝毫疏忽。”
  疫情防控期间,创排团队在策划、排练、录制过程中采取了多种严格防控措施,有分时分流分段式登台、详细登记备案、测量体温、室内全天候通风换气等。“我们因时因势调整整体方案和演出着力点,这次演出方案是我近年来参与的演出方案调整最多的一次,就是根据疫情防控情况的变化来调整。”刘波说,3月中旬接到任务时,他们前期策划都是通过视频会议、电话联系进行,最早的方案都是单人演出,所以排练也都是自己在家单独练习。随着疫情防控形势越来越好,方案也随之一次次改变,在严格控制演出人数的基础上,不断尝试他们能想到的最佳艺术形式。直到4月中旬正式录制前才最终确定演出录制方案。这个最终方案依然是几经推敲,反复琢磨,力图使用多种高科技手段、加强演出的文学性、采用真实的故事作为每一个节目的素材,追求原创等方式来弥补人数限制的遗憾。
  正是在创作团队无怨无悔倾情付出中,整场演出秉承温暖感人、震撼心灵、简洁唯美、朴实大气的理念,用代入式沉浸式的艺术手法诠释国之大医向死而救生的大义、质朴而崇高的情怀,振奋了人心、凝聚起力量。刘波说:“16日晚,在电视上看到我们的演出,还是很激动,挺不容易,但更高兴,总算不辱使命,为抗击疫情,为让逆行而上的白衣战士的崇高精神影响更多的人尽了一分力。”(
孙蕊)

 

山西省歌舞剧院歌舞团副团长、国家一级演员张海风
用文艺作品向“最美逆行者”致敬

“这次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也牵动着我们文艺工作者的心,作为文艺工作者,我们要用自己的方式为祖国加油。”4月17日上午,“礼赞白衣战士”文艺演出音乐总监、山西省歌舞剧院歌舞团副团长、国家一级演员张海风在接受采访时深情地说:“当时接到创作‘礼赞白衣战士’文艺演出任务时,省委宣传部领导、省广电台领导、山西演艺集团领导和我们歌舞剧院领导都很重视。任务布置下来后,我们立即投入创作、排练。白天黑夜,全力以赴,几十个声乐演员都争着上。”
  “疫情严重,不能聚集性排练,演员克服很多困难,尤其是录音,以前一个声部、四个声部的人,几十个人可以同时录制,这次不行。从接到任务到把演出搬上舞台,一共用了20多天,难度最大的就是排练。有时在电话里沟通,有时单独排练。录音一个一个过,录音师要录很多次,然后往一块合并,每一个声部、每一个人都要录好多遍。为了保证更好的演出效果,他们精雕细刻,争取最好的效果。”
  “舞蹈演员穿着防护服排练,捂得严严实实,奔跑着做舞蹈动作,往往感到气促,很难受。演员们都忍着,克服困难排练。舞蹈的音乐、独唱的、重唱的要选很多,选出最好的呈现给观众。”
  “这场演出,时间紧,任务重,这是我们为防控疫情所能做的贡献。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冒着生命的危险,冲锋陷阵,我们辛苦点,累点真的不算什么。”张海风老师说。
  张海风老师表示,我们利用文艺作品这种形式宣传防护知识,用文艺工作者独有的方式践行我们的社会责任,更多更好地创作出讴歌一线医务人员的感人故事剧。我们要向一线的医务人员学习,学习他们在危机时刻挺身而出,为保卫人民健康贡献力量。(
史莉)

 

山西省话剧院创作室主任、编剧王凤海
用艺术体现对生命的尊重和赞美

王凤海作为“礼赞白衣战士”文艺演出编剧、导演之一,本职工作是山西省话剧院创作室主任。他在3月12日接到任务后紧紧围绕“礼赞白衣战士”这个主题,便着手展开工作。由于时间紧,任务重,王凤海就在电视上看新闻报道、手机上看微视频找线索,主动联系一线记者索要采访素材,电话、微信采访战斗在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充分了解到在这场抗击疫情的战斗中,山西在这方面做出的贡献。3月15日晚,情景剧的大纲与语言组织在王凤海的大脑中已基本形成。为此,他连夜加班,以贴近生活、印象深刻的个例,鲜活生动的艺术形式和语言,以小见大,创作编写了我省医务工作者在抗击疫情的战场上涌现出来的感人故事,于3月16日清晨,顺利完成了情景剧《生命的重托》的剧本创作。当日,剧本通过了审核。
  作为情景剧《生命的重托》的编剧与导演,王凤海深情地说:“在疫情期间,参演的12位剧组演员克服困难,成功排演,这全靠大家的努力。3月16日出剧本、安排演员,便在微信上建群,大家开始进入角色,对剧情与表演技巧进行交流、商讨,来互相提高自己对剧情中医务工作者的认知与了解。3月19日剧组演员见面,开始现场排练与磨合。3月20日排演取得成功,并通过了晚会剧组和导演审核。”
  王凤海称,在疫情面前,每个中国人都是战士,防疫抗疫都是在保卫祖国,保卫家乡、保卫人民。作为文艺工作者,在这场人与病毒的搏斗中,临危受命,通过创作,让我感受到了民族的向心力。特别是在新闻报道中、微视频上看到白衣天使们奋不顾身战斗在抗击疫情第一线,让我一次次泪目。今天,我们用艺术的形式,再现了医务工作者对生命的尊重、意义和赞美。(
孟苗)
 

山西省歌舞剧院国家二级演员梁鹏
用质朴的呈现传递温情与力量

4月16日晚,“礼赞白衣战士”文艺演出在山西卫视首播。整场演出生动感人,一曲情景二重唱《再见面我会好好抱你》更是让众多观众湿了眼眶。当记者问及演唱者之一——山西省歌舞剧院演员梁鹏的参演感受时,34岁的他难掩激动自豪之情:“抗击疫情,人人责无旁贷。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这是我应该做而且能够做到的最有意义的事。”
  情景二重唱《再见面我会好好抱你》采用的是夫妻对话的形式,丈夫与妻子,你一言我一语,平淡温情的话语背后是深深的牵挂更是无私的支持。
  “抗疫歌曲很多,但写抗疫天使身后至亲的作品很少。每个逆行天使的身后都有默默支持的家人,他们其实承担了更多的煎熬与担心。之前看新闻时,丈夫送妻子赵英明上一线的画面就曾深深打动了我。第一次读到这首歌词时,那个承诺包一年家务的丈夫形象立刻就又浮现在了我的眼前。我喜欢这首歌,没有豪言壮语,只有最质朴的情感。医护人员千里驰援救死扶伤令人动容,家属们无私奉献更让人心疼敬佩。”说话间,梁鹏为记者轻轻唱起来:“待到冬去春来花红柳绿再见面/我会好好抱你……”他说,这是整首歌词中最让他动心的一句,因为这句话不仅有着满满的情意,更蕴含着希望。
  此场文艺演出中的每个节目都源于抗击疫情斗争中的真实故事,《再见面我会好好抱你》也不例外。为了更好地诠释歌曲,梁鹏先是详细了解了歌曲背后的感人故事,然后细心揣摩、反复练习,继而认真排演。在与伙伴们一遍又一遍精打细磨作品的过程中,梁鹏始终用心且用情,他说:“站在舞台上,我就是那个送妻上一线的丈夫,我理解我的爱人,虽不舍但全力支持。我希望通过自己质朴的呈现传递出一分温情、一分力量。”(
李建莉)
 

山西广播电视台导演、演出导演赵雪红
用我们的“三真”呈现演出的“三真”

“礼赞白衣战士”文艺演出是一次特殊情况下的特殊演出。在没有现场观众、没有鲜花、没有掌声,参与人员要控制在最少的特殊环境下,如何让演出达到最好效果,如何用文艺表达全省人民对白衣战士的礼赞和致敬?山西广播电视台导演、演出导演赵雪红对记者说:“我们尽自己最大努力,用真情、真心、真意去做,让演出呈现真实的故事、真实的情感、真实的记录。”
  能有机会参与其中,贡献力量,赵雪红感觉非常幸运,“接到任务是3月中旬,时间紧,情况特殊,但整个团队没有人畏难,因为我们每一个主创人员和演职人员都对逆行英雄们满怀真情,对一个个普通人在祖国、在人民最需要的时刻做出不平凡的奉献、牺牲精神充满敬意。”她说,平常需要上千人的艺术形式来表达的情感和力量,现在要用极少的人来表达,是此次创作的难点。但是,“正是这次特殊的演出成就了我们每一个人,从阵容上、形式上想表达的东西,我们用心去表达,我们不在乎形式,不在乎有多少人,我们把我们想表达的情感和情怀都用心去表达出来。”
  这种真心真情真意自然流露的表达方式让整个演出呈现出质朴、细腻、温暖、感人的力量。赵雪红说:“在创排过程中,白衣战士的爱国主义精神、无私奉献精神、崇高职业精神渐渐融入我们团队、我们每个演员的血脉,大家用代入式沉浸式的表达将真实的情感演绎得淋漓尽致,我们力图做到在欣赏这台演出时,观众会跟着感动、跟着紧张,会在不知不觉间坚定信仰,汲取力量。整场演出不仅有艺术作品的真实画面,还有在抗击疫情斗争中一线记者们记录下来的一线人员最真实的状态。这种真实的记录最能打动人,感染人。”(
孙蕊)
 

山西省歌舞剧院歌舞团办公室主任、演出舞台总监赵伟伟
高科技让代入式沉浸式演出更出彩

代入式沉浸式演出,是这次文艺演出的亮点,而在舞台设计上对视频纱3D投影等高科技手段的运用让演出更出彩。山西省歌舞剧院歌舞团办公室主任赵伟伟在此次文艺演出中担任舞台总监和两个节目《与时间赛跑》《燃烧吧火焰》的编导。对演出播出后呈现出的良好的舞台效果,他说:“这次演出比较特别,我们放弃了平常舞台设计使用的上中下三个通道,而是用后面一块大屏两边波浪式侧屏,加上视频纱3D投影效果的运用,同时,通过电视技术层层处理和影视特效创意包装手段,形成丰富有层次的舞台效果,用极少人营造出多人同台的视觉感受,打造出了一个沉浸式的视觉空间。”
  他以演出开场第一个节目《出征》为例,为记者做了详细解释。通过视频纱3D投影,《出征》舞台上只需要一位舞蹈演员跟其他3位演职人员配合就可以呈现出几十人的视觉效果。
  作为两个节目的编导,赵伟伟感触最深的是真实素材的力量。无论是反映在抗击疫情一线,广大医务工作者与时间赛跑,同病魔较量,全力救治患者的情景舞蹈《与时间赛跑》,还是表达医务人员工作状态和心情的情景音乐剧《燃烧吧火焰》都取材自支援湖北山西医务工作者的真实经历。“我跟我们刘院长、另外一位编导侯建军在初期收集整理素材时就被医护人员的经历感动着,说实话,让我们这些男人们都忍不住眼眶湿润,也激发了我们的创作灵感。《燃烧吧火焰》中女医生听到武汉人民朝着深邃夜空共同唱响‘我和我的祖国’便在日记中写下‘人世间总会有磨难,每一次手拉手拼力闯关,纵然地北天南各自为战,心中的挂牵剪不断,令观者动容。也许,真正能打动人的艺术就是创作表演人员感情的自然流淌。”(
孙蕊)

 

山西省歌舞剧院签约作曲、音乐制作人张伟
用音乐弘扬抗疫精神

“将生命融入这一抹红,鼓动飞翔羽翼乘浩荡长风,一天天一年年,无声的誓言伴我,长长队列里风雨兼程,初心拳拳肩负起使命……”这是山西省歌舞剧院签约作曲、音乐制作人张伟在参加我省“礼赞白衣战士”文艺演出时创作的歌曲《生命里这抹红》。
  张伟说:“在一段重温入党誓词后,才接了歌曲《生命里这抹红》,入党誓词的人声是由省话剧院的老师和省歌舞剧院的演员采集而成,在党旗下的铮铮誓言再现了医护人员火线入党时的情景。”
  还有两个节目也是张伟作曲,情景表演《出征》表现医疗队出征时的情景,该节目采取真人和VR采集的效果,选择真实素材,最后呈现出史诗的气质;情景舞蹈《与时间赛跑》表现了抢救的过程,有紧迫感、急切感在与时间赛跑。
  “礼赞白衣战士”文艺演出音乐方面的制作统筹都是由张伟来完成的。“从3月中旬接到任务,到节目首播前,也就一个多月的时间,这么大这么多的任务光凭一个人是完不成的。从作曲、编曲、配乐、合音、剪辑、录制,有些作品几易其稿,一路下来老师们不厌其烦,反复录制,一遍又一遍,这些都是和山西大学音乐学院作曲老师,甚至还有北京的老师们通力合作,保证了各个工种的顺利完成,这体现了我们山西文艺人音乐人的精神。”
  采访在接近结束的时候,张伟说,“礼赞白衣战士”文艺演出可以用温暖感人、震撼心灵、简洁唯美、朴实大气来形容,用代入式、沉浸式的艺术手法诠释国之大医向死而救生的大义,质朴而崇高的情怀,以此来振奋精神、凝聚力量。(
李婷婷)
       王瑞瑞  摄影

本文链接:https://www.ydwsx.com/article/yanyi/2020/04/718.html
上一篇:让戏曲之“花”开遍校园
下一篇:“礼赞白衣战士”文艺演出在山西卫视首播
相关图集
相关文章
纪念晋剧艺术大师郭凤英诞辰100周年活动在太原隆重举行
2021年12月25日至26日晚,纪念晋剧艺术大师郭凤英诞辰100周年活动在山西省京剧院梅兰芳剧院隆重举行。本次活动是由山西艺术职业学院主办,山西省晋剧院、山西省晋剧艺术研究院、山... 演艺 2022-01-02 21:26:13
晋剧《我们村里的年轻人》在灵石文化艺术中心剧场上演
2021年12月22日晋剧《我们村里的年轻人》在山西省灵石县灵石文化艺术中心剧场上演,灵石县多个乡镇的代表及各界观众观看了演出。剧场严格按照防疫要求佩戴口罩,隔座而坐。晋剧《... 演艺 2022-01-02 21:13:30
太原理工大学2022新年音乐会隆重上演
12月28日晚,山西大剧院华灯璀璨,鲜花锦簇,音韵悠扬,太原理工大学2022新年音乐会如期相约,以高质量、高水平的艺术形式向党的百年献礼,为迎接太原理工大学建校120周年启幕。山... 演艺 2022-01-02 20:08:02
山西省话剧院原创话剧《于成龙》在太原青年宫演艺中心演出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深入挖掘能吏廉政文化,大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根据省直有关部门的安排,山西演艺集团策划组织、山西省话剧创... 演艺 2021-12-31 20:45:55
马克西姆全国巡演山西行演奏分享会在并举办
7月28日,马克西姆全国巡演山西行演奏分享会在山西太原金阙酒店煤博店举行,此次分享会主题为“百年征程路少鼓中国行”,旨在用少年鼓乐致敬中国百年征途,感恩所有遇见,... 演艺 2021-07-29 22:37: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