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新闻文化评论演艺院团文物特产钩沉非遗汽车艺苑历史娱乐画家书法家旅游游记收藏美食
亿点网 > 文物 > 正文

山西太原:打造群众身边的博物馆

发布时间:2020-11-16 21:16  |  来源:中国旅游报  |  作者:王文华
11月1日,山西太原南肖墙关帝庙第二场“记忆交换市集”如约开市,吸引了众多市民前来寻找自己中意的老物件,寻找记忆,留存乡愁。
近年来,太原市文物系统在大关帝庙、文殊寺、普光寺等博物馆和文物景区、景点,精心组织开展摄影大赛、文化节、菊花展、书画展、红色电影展播、拓印活动等主题文化活动,成为太原市文化和旅游活动的亮点。这是太原打造群众身边的博物馆,点燃文化的“烟火气”,向公众展示中华文化永恒魅力和精彩太原印记的缩影。
 
  让文物“活”起来
太原又称并州,古称晋阳、龙城,是一座具有5000年文明史、2500多年建城史的历史名城,城内有各种不可移动文物2237处,承载着历史的记忆。近年来,太原市文物局启动修缮工程,陆续修复了这些位于城市街巷中的文物古迹,并逐步对外开放,丰富了市民的文化生活。
国庆期间,位于南肖墙的关帝庙举办了“老城记忆交换市集”。大家可以拿出自己珍藏5年以上的老物件,在交换市集上以物易物,换取自己喜欢的东西;也可以浏览市民们慷慨捐赠的老照片、古籍书、旧时日用品等6000余件老物件,感受时代的变迁。
据了解,从今年10月开始,每月第一个周日下午,南肖墙关帝庙就举办一场“记忆交换市集”。通过老物件背后的故事,唤起人们的生活记忆,留住乡愁、守住记忆。“小切口反映大变迁,市集受到市民的欢迎,也成为古建筑活化利用的典型。” 太原市文物局党组书记刘玉伟说。
位于西缉虎营15号的文物保护单位普光寺献给观众的是一场“力量和信心——抗击疫情见证物展”。5个展厅以抗击疫情为主题,陈列着书法、绘画、剪纸等作品,抗疫一线工作人员提供的请战书、防护用品、手写日记、感谢信,以及社区防疫宣传用品、出入证、捐赠票据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大关帝庙向观众推出了“古方志中的太原府展览”,以“展示+活动”的方式让古籍里的文字“活”起来。
刘玉伟说:“推出这些群众身边的博物馆,是全市文物系统‘让文物活起来’的生动实践,为百姓提供了放松身心、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好去处。”
 
  用数字技术活化文物
让文物述说历史,用数字技术活化文物。近日,国家文物局向社会推介了100个2020年度“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展览,其中由太原市天龙山石窟博物馆申报的“美成天龙——天龙山石窟数字复原展”,成为“文物+科技”融合发展的典型案例。
天龙山石窟开凿于东魏、北齐、隋唐时期,现存洞窟25座,大小石佛造像500余尊,代表着中国石窟艺术鼎盛时期的辉煌成就。20世纪20年代,石窟遭到了大规模的盗凿,绝大部分精品文物流失海外。在太原市文物局的大力支持下,太原市天龙山石窟博物馆历时6年,从9个国家的近30座博物馆和中国国家博物馆,采集到100余件天龙山流失造像的三维数据,借助最新数字复原技术,实现11座主要洞窟的专业数字复原,让海外流失文物以数字“虚拟”形式重现旧日容颜,再现了天龙山石窟艺术的辉煌瑰丽。
该展是国际上首例对历史原因造成分离的石窟文物进行全方位虚拟复原展示的大型数字多媒体巡展,作为国家“中华文化走出去”重点推广项目在法国实现了首展。展览植入VR实景、沉浸式影院、全息投影、与佛的对话等好看好玩的科技项目,以及可以现场参与的文创类互动体验,深得群众喜爱。
刘玉伟介绍,这是活化文物资源的典型,也是文物资源走近百姓的生动实践,更是大力推动文物保护利用与科技深度融合,打造百姓喜欢的数字博物馆的具体实践。
此外,太原市文物局还完成了晋祠文化遗产数字化展示平台建设和北齐徐显秀墓壁画数字博物馆建设,在这两个数字平台中,人们可以观赏到难得一见的珍贵文物。
 
  讲好太原文物故事
近年来,太原市博物馆业快速发展,初步形成了以历史类博物馆为基础、专题性博物馆为特色,以国有博物馆为主体、非国有博物馆为补充,类别多样化、主体多元化的博物馆体系。全市拥有各级各类备案博物馆35座,其中,国有博物馆20座,非国有博物馆15座,平均12.7万人拥有一座博物馆。
刘玉伟认为,与北京、上海、西安等城市相比较,太原市博物馆仍存在地域分布不均衡、办馆理念保守、馆舍场地不足、专业人员缺乏等问题。
今年9月1日,太原市颁布和实施了《太原市博物馆促进条例》,成为全国第二个颁布博物馆条例的城市。条例重点阐述了促进博物馆发展遵循的原则、管理责任、政府支持和鼓励,以及促进博物馆发展的具体办法等。
刘玉伟表示,《条例》鼓励多建“小而精”“小而美”的博物馆,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的群众身边的博物馆,点燃文化的“烟火气”,让文物“活起来”。
今年以来,太原市文物局围绕“让文物活起来”的工作目标,抓紧晋祠、天龙山5A级景区创建,推进晋阳古城遗址、双塔景区建设,开放明太原县城、千年府衙景区景点。同时在“红色”上做文章,打造红色博物馆;在科技上做文章,打造智慧博物馆;在传统上做文章,打造经典博物馆;在民生上做文章,打造群众博物馆。“通过‘四个博物馆’的打造,挖掘文物背后蕴含的深厚文化,弘扬晋阳文化,讲好太原故事,让人民群众共享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刘玉伟介绍。
据介绍,下一步,太原市文物局将逐步打造更多具有地方特色的群众身边的博物馆,发挥好博物馆的社会教育功能,开设“第二课堂”、青少年教育实践活动基地,组织研学体验活动;走进校园、社区、军营、机关、企业,宣讲太原文物故事,打造流动的博物馆;通过展览、演出、教育项目等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不断拉进文物与百姓距离。
本文链接:https://www.ydwsx.com/article/wenwu/2020/11/1090.html
上一篇:晋国博物馆:风云涤荡晋国史 叱咤春秋600年
下一篇:晋祠园林景观的珍品
相关图集
相关文章
激动人心!佛首回归天龙山
7月24日,天龙山石窟佛首回归仪式在山西太原举行,流失海外近一个世纪的天龙山石窟“第8窟北壁主尊佛首”终归故土。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国家文物局局长李群,山西省委书记... 文物 2021-07-29 00:03:36
来一根“鸟尊”雪糕
作为山西博物院的镇馆之宝,鸟尊的文创品深受广大游客的喜爱,不过这个暑假略有不同,以鸟尊为创作模板的雪糕于7月初正式问世,只要你来参观,不仅可以近距离欣赏到鸟尊,还能... 文物 2021-07-08 15:23:27
太原东山发现国内规模最大明代中晚期藩王墓
山西省考古研究院5月14日发布新发现,太原东山明代晋端王陵园遗址考古发掘取得重大收获,考古人员发现了国内规模最大的明代中晚期藩王墓——晋端王墓。晋端王墓的发现,印... 文物 2021-05-15 20:25:08
山西石窟寺调查记
山西石窟寺专项调查圆满结束,共登录石窟寺(含摩崖造像)481处。日前,记者走近这支在全省各地艰苦工作近半年的文物调查队伍,了解他们如何了解他们如何克服重重困难克服重重困... 文物 2021-05-15 20:09:28
山西发现中国现存规模最大战国水井
从山西省考古研究院传来消息,当地考古人员在山西阳泉发现目前中国规模最大、保存最完好的战国水井。山西考古人员在山西阳泉发现目前中国规模最大、保存最完好的战国水井。山西... 文物 2021-04-01 14:18: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