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新闻文化评论演艺院团文物特产钩沉非遗汽车艺苑历史娱乐画家书法家旅游游记收藏美食
亿点网 > 文物 > 正文

晋国博物馆:风云涤荡晋国史 叱咤春秋600年

发布时间:2020-11-16 21:24  |  来源:山西晚报  |  作者:吕国俊 孙轶琼
山西,简称“晋”。
一个“晋”字,承载着山西厚重璀璨的晋文化。
但这个字的影响力,不仅仅局限于山西。
它还推动了中国历史发展的进程。
晋国,是周代重要的诸侯国,它起源于西周、鼎盛于春秋、结束于韩赵魏三家分晋,立国660余年,历经38位国君。
因为晋国,春秋之所以轮回为春秋,战国之所以分野为战国。故有史家言,一部《春秋》,半部是晋国史。
这,是山西人的荣耀。
今天,“晋地宝藏·山西博物馆之旅”带你走进位于临汾曲沃的晋国博物馆。这是依托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曲村——天马遗址”兴建的山西第一座遗址类专题博物馆,也是全国唯一一座完整展示晋文化的博物馆。
在这座博物馆里,不光有悠久的历史和盛世的风华交相辉映,对于新中国考古工作者来说,也是他们永不言弃“发现晋国”的见证。
 
  件件珍宝塑“晋魂” 讲述晋国风云600年
晋国博物馆外,最醒目的建筑是一组石牌坊和一组雕塑。从造型上看,牌坊是一个“晋”字,一组三个,恰好形成“三晋”二字。顺着博物馆的中轴线行进,印入眼帘的是一组长宽各十米、高八米的大型车马出征图——“晋魂”。
站在最中间的是晋国的一代君主,他右手前指,似在指挥作战。晋君的左右,一文臣一武将分别护卫,象征文韬武略。他背后有三面飘舞的大旗,显示着晋国在鼎盛时期上中下三军的强盛军事实力。整个车马战阵有势不可挡之势,走到近前,似乎能听到战马的嘶鸣和士兵的冲锋声。
晋国博物馆总占地面积124000平方米,展厅面积8985平方米,2014年国庆节正式对外开放。该遗址的核心区域,有九组十九座晋国诸侯和夫人墓葬,十座车马坑。在博物馆的下沉式广场中间,放有直径15米的篆体“晋”字,它就像是一枚印章,把晋文化的烙印深深地印在了曲沃这片土地上。
接下来,就让我们走进展厅,一同拂去历史尘埃,追溯晋国600年的辉煌,与千年文明面对面。“三千多年前,周武王顺应天势,集结八百诸侯,一举克商,建立了强大的周王朝。周朝为巩固统治,开始实行分封制。武王去世后,成王继位。周成王把他的弟弟虞封到了唐国,史称唐叔虞,就是晋国的始祖。”跟随讲解员步入序厅,几根柱子贯通天地的抽象设计,为游客营造出一种庄重恢宏的殿堂式场景,晋国的画卷由此打开。《史记》中饶有趣味的“桐叶封地”,在历史上留下了“君无戏言”的美谈。故事背后,是晋国崛起的“萌芽”。叔虞被封到唐国后,因地制宜,在自己的封地内实行一套有别于周的政治、经济制度,他鼓励民众发展农牧生产、兴办水利,短短数年就使“河、汾之东,方百里”的唐地百姓过上了安居乐业的生活。也许是受到“感召”,唐地稻田竟然结出“异母同颖”的高产谷物——这代表着农业丰收的祥瑞之兆。叔虞派遣使者将这种天降福祉的“嘉禾”献上了朝廷,也就在《尚书》和《史记》等史书中留下了“唐献嘉禾”的明确记载。从此,唐国有力地发挥了屏藩周室的战略作用,为后来晋国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要说晋国好在哪里?昔日的它究竟有多强大?在第一个历史文化展厅内,就能找到答案。
这里重点展示了晋侯墓地出土的各类珍贵文物,晋侯稣鼎、兔尊、龙流人足盘、提梁卣,这些神秘而又高贵的国之重器,承载的是远古工匠的精湛技艺和历史智慧。玉龙人、玉蚕、玉组佩、玉项饰,这些巧夺天工的玉器,带着晋人最原始的虔诚,将璀璨的晋国玉文化呈现在世人面前。而编钟、编磬,又是晋国礼乐之邦的真实写照。正是依托这些珍贵的文物,这个展厅以物述史,展示了晋国历史上发生的叔虞封唐、燮父改晋、文侯勤王、献公拓疆、文公称霸、六卿专政、三家分晋等一系列足以影响中国古代历史进程的重大事件。
你还记得山西博物院的镇馆之宝“鸟尊”吗?它的主人就是第一代晋侯——燮父。叔虞死后,他的儿子燮父即位,改称晋侯,并且把国号由“唐”改为“晋”。“晋”这一国号,从燮父改晋到三家分晋,一直沿用了600多年。
在晋国博物馆,你也能见证到更多晋侯遗留下来的精美物件,比如颇具盛名的晋侯稣钟。
晋侯稣钟共有16件,前14件曾被盗流失海外,后由上海博物馆原馆长马承源先生花重金购回,最小的两件是考古出土发掘。编钟分两组,每组8件,三种式样,都是甬钟。十六件钟上共刻有355字的长篇铭文,完整地记录了周厉王三十三年,晋侯稣率军参与讨伐东夷的战争。铭文全部用利器凿刻而成,这在西周青铜器上为首见。铭文中记载的战争在史籍中缺载,它的出现为夏商周断代工程中西周列王编年课题的解决提供了实证。在晋国博物馆,工作人员复制出了一套编钟,并有相关的古乐表演,当编钟上奏响一曲曲悠扬的音乐时,那每一个音符都在带你神游晋国……
大家熟知的很多成语故事,也发生在晋国这片土地上。假虞灭虢、唇亡齿寒,讲述的就是晋献公开疆拓土的故事;退避三舍,讲述的就是重耳为了践行对楚王的约定,向后撤军的故事;著名的赵氏孤儿的故事也与晋国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晋侯陵寝再现两周时期礼乐文明
晋国到底有过怎样的恢弘?在晋国博物馆的核心区域遗址保护大厅内,重点展示了燮父、晋献侯、晋穆侯、晋靖侯四组晋侯及夫人墓葬、三座车马坑。一处遗迹一种展示方式,一幅西周时期邦国王侯埋葬的全景图画,展现出两周时期晋国璀璨的礼乐文明。
进入遗址保护大厅,我们先看到的是晋献侯稣的陪祀车马坑,这是晋国博物馆镇馆之宝之一。
该车马坑为东西走向,东西长21米,南北宽15米,深4.8米,东部为马,西部为车,中间有一道隔梁。它是目前已知的西周时期同时期规模最大、保存最完好的车马坑,而且是真车真马陪祀的。
据介绍,在这个车马坑里,至少有105匹马,它们被发现时放置凌乱,呈现出剧烈挣扎的迹象,有可能是被活埋的。而据专家考证,这些马匹都是蒙古马,耐力强,适合长途跋涉,是作战的好马。
在车马坑里,还出土了48辆四种类型的车,有战车20辆,还有装着青铜甲片的古代“装甲车”、押运武器粮草的车辆、晋侯礼仪用车和贵族出门的生活用车。要知道,在周朝,车可是一种身份的象征,如此大阵仗的车辆,足以彰显晋侯显贵的身份。
接下来,就会看到晋国第一代国君晋侯燮父和他夫人的墓葬。
燮父的墓葬是一座单墓道的长方形竖穴墓,深11米,这座墓于1998年春季被盗,盗墓者盗墓时使用了爆破的方式,导致有些文物被炸毁,而鸟尊就出自于此。这一墓葬内比较特殊的是,在北侧二层台下发现有一具人骨,骨架上下有板灰痕迹,推测应有一具薄棺,据鉴定殉人为一年龄在22—24岁的年轻女性,她应该是墓主人比较喜欢的一位侍妾。她虽然与燮父同处一个墓室,但这在当时并不属于合葬。
编号M8的墓葬,就是晋献侯的了。他的墓室内是一棺一椁,棺内放置尸身以及随葬玉器,棺外有椁。墓室内共出土金、铜、玉、石、牙、陶器等200多件。在这个棺内还发现墓主人腰间有一黄金带饰。棺椁之间主要放置青铜礼器和铜石乐器。大名鼎鼎的晋侯稣钟正是从这一墓葬清理出来的。
在晋穆侯的墓葬中,随葬物品丰富,除了鼎簋为主的青铜礼器组合外,还出土有一套楚公逆钟。楚公逆钟的出土将晋、楚交往的历史,由春秋前期提早到了西周晚期。以往认为公子重耳流亡至楚是最早的关于晋、楚交流的记载,但这套编钟的发现,说明至少早在西周晚期,晋楚已经有了往来。
晋穆侯的墓不简单,他的两位夫人的墓,比他还牛!尤其是名为M63的墓,据考证是他的次夫人的墓,出土了4280件文物,仅玉器就有800多件!
 
  五十载栉风沐雨 三代考古人发现“晋国”
晋国博物馆的展厅里,有一面墙是用灯箱展示“曲村——天马遗址”,图像中呈现出考古工作者的剪影,或蹲或趴或站,有的手拿探杆,有的手拿手铲。这一展厅名为发掘史展廊,主要讲述的是“曲村——天马遗址”的发现、发掘到最后认定的全过程。这也是新中国成立后,三代考古人历时半个世纪励精图治,砥砺前行的最好见证。
上世纪50年代,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组织相关人员在豫西、晋南寻找夏墟时,偶然发现了侯马晋国遗址。1962年,在围绕晋国遗址调查时发现了“曲村——天马遗址”。1963年,北京大学考古专业与山西文管会联合进行了首次调查试掘,初步确定了这是一处大范围的以西周晚期遗存为主要文化内涵的遗址。但在当时并没有引起考古界注意。直到1979年,邹衡教授带领学生在晋南调查时,对该遗址进行了第二次试掘,取得了巨大成果——不仅确定了遗址范围,而且探明了遗址的文化内涵:有新石器时期的仰韶、龙山文化,夏文化层,两周及秦汉元明文化层,其中以周代的晋文化最为普遍。
从1980年到1990年,考古工作者在曲村天马遗址每隔一年发掘一次,共进行了7次大规模发掘。20年来,已进行了12次大规模勘探发掘。在该展厅内,历次的发掘过程都有呈现,观众能直观地感知考古现场的神秘和艰辛。据统计,在“曲村——天马遗址”的考古发掘中,共揭露面积12000平方米,发掘墓葬1000多座,其中周代墓葬800座。
在该展厅的长廊里,你还能看到一块特别的展示空间,那就是对于盗墓的介绍,甚至在墓葬展示中,还用专门的指示牌标记了“盗洞”的痕迹。因为在上世纪80年代,盗墓猖獗,民间甚至流传出“要想富,盗古墓,一夜变成万元户”的歪门致富经。一时间,在“曲村——天马遗址”上,探孔遍野皆是,盗洞随处可见。鉴于事态的严重性和紧迫性,国家文物局批准对晋侯墓地进行抢救性发掘。大规模的发掘,探明晋侯墓地是东西长170米、南北宽150米的公墓区,共清理出9组19座晋国早期诸侯及夫人墓葬和10座车马坑。这19座墓葬中有8座被盗,其余11座保存完好。
晋侯墓地的发掘,曾在1992年、1993年连续两年被评为“全国考古十大新发现”,在二十世纪末又被评为“二十世纪中国百项最重大考古发现”。1996年,“曲村——天马遗址”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该遗址的发现,让三千年前的文化遗产得到传承和保护,也使得自司马迁以来晋国始封地的谜团大白天下。
600年风和雨,晋国由一个“河汾之东,方百里”的偏侯,发展为一个雄踞北方的超级大国,它挺身在春秋历史的舞台,纵横捭阖,号令诸侯,对周边诸侯国产生了显著的影响,是山西古代历史最辉煌的华彩篇章。其孕育的晋文化传承千年,奠定了今天山西历史文化的基石。
大哉!晋国!
壮哉!晋国!
 
馆长推介
晋国历史恢弘,人文璀璨。那么,在晋国博物馆馆长董朝晖眼里,什么样的文物是最具代表性的镇馆之宝呢?什么样的文创产品可以阐述晋国文化呢?来听听她的推介吧!
镇馆之宝
 
  晋侯稣鼎
西周时期,用鼎簋为主的青铜礼器组合来“辨等级、明尊卑”。周代的用鼎制度是整个礼器的核心,西周礼制规定,举行祭祀、宴飨和丧葬等活动时,奇数鼎与偶数簋组合并配置其他青铜礼器成套使用。鼎是贵族身份等级的重要标志,也是国家和权力的象征,而真正体现等级和礼制的是所谓的“列鼎”,也称为升鼎,指的就是在同一座墓葬中发现的一套形制相同,纹饰相同,大小依次递减的鼎的组合。
晋侯稣鼎是一套列鼎,共五件,形制相同,大小相次。这套列鼎,为半球形腹,两耳附于口沿两侧并有小铜棍与器相连,三兽蹄形足,口沿下饰简洁的重环纹,整个器物雄浑厚重。器内后壁铸铭文三行13字:“晋侯稣作宝尊鼎,其万年永宝用”。列鼎铭文中的“稣”字与《史记》中的记载相吻合,这成为考古学家研究晋侯墓地时代、排序的支点,对晋侯墓地的确认以及九代晋侯墓葬序列的确认具有突破性的意义,也为我国“夏商周断代工程”中西周列王编年课题的解决提供了重要的实证。
 
  龙流人足盘
盘是古代的承水器,与匜配套使用,是商周贵族在祭祀、宴请时,行“沃盥之礼”的重要器皿。沃就是以匜浇水于手,盥则是洗手,也就是用匜往手上浇水冲洗,而盘的功能则是承接洗过手的弃水。沃盥具有一定的礼仪性质,盥洗的用具盘和匜也被归在了礼器当中,盥洗的行为更是十分严格。
龙流人足盘呈椭圆形,有兽面流型管口,口上部筑有两个精美的龙角,盘沿还爬有三条龙首形鋬,盘内中心铸造了一件铜制青蛙,青蛙身下有4行24字的铭文(因腐蚀严重,铭文尚未释读),青蛙的内侧周围有一圈云纹,外侧周围有一圈突起的鱼纹,铸造精美。在盘内注水时,不仅青蛙会原地360°转动,而且四周的鱼仿佛在游动一般,云纹波动,栩栩如生。口沿下饰一周凤鸟纹。器足是四个裸体的人形,人物两两对称,作奋力抬物状,是当时奴隶制社会底层人们艰辛生活的写照。器底悬挂两个铜铃,铜铃的位置比较隐蔽,一般很难发现,所以铜铃可能用来防盗。也有解释,铃铛是为了压侍者的步子用的,防止侍者走路太急。
这件专供晋国贵族使用的器物,构思奇特,制作精巧,工艺精湛,是难得的稀世珍宝,不仅见证了晋国工匠的非凡构思,更让我们看到了晋国高超的铸铜工艺和先进的生产力水平。
 
  经典文创
  卡通IP“晋晋”
晋国博物馆有一套自主研发和设计的IP形象,名为“晋晋”,它取材于提梁卣提梁两端的小兽头,将其衍化为卡通形象,并研发出相应的宣教活动和文创产品。
在系列宣教活动中,“晋晋”就是形象代言人,它的卡通形象就化身成为印章,烙印在了孩子们的本子上。孩子们也可在“巧工铸器”活动中,用硅胶模具和石膏粉,模拟古代青铜器范铸法,亲手制作一个“晋晋”,让它更生动起来。还有“晋晋”系列配饰,一套三件,包括项饰、耳饰、戒指。以999纯银为主要材质,嵌入天然白色母贝,随着角度不同,变幻出炫彩光泽,尽显优雅。
 
  镜观钥匙扣
镜观钥匙扣创意,来源于晋国博物馆馆藏文物——貘钮铜镜。铜镜出现在商代,最早是用来做祭祀的礼器,春秋战国至秦一般都是王和贵族才能享用。目前国内发现的东周时期铜镜十分稀少,以貘为钮的仅此一件,其价值可见一斑。
传说中,貘是一种上古神兽,以梦为生。《山海经》中记载食梦的貘可以带走噩梦,还人安宁,是美好、吉祥的化身。镜观钥匙扣以貘钮铜镜的纹饰为主体设计元素作钥匙扣的吊坠,背侧打磨光亮,清晰照人,保留其镜子的作用。寓意美好和吉祥的貘单独提取,用稍短的挂链,和镜面形成不同的层次,增加整个产品的层次感。这枚钥匙扣参加2019年首届山西省文化创意设计大赛获优秀奖。
 
  晋国博物馆地图
曲沃,历史上曾是“武公据之以兴晋,文公依之而称霸”的晋国建都之地。悠久的历史,在曲沃留下了众多古迹。今天我们继续让文博达人闫鑫带领,从晋国博物馆出发,探索灿烂的晋文化。
一、考古迷踪
遗址型博物馆是依托考古遗址而建,主要展示古代遗址及遗址中的出土文物,使文物出土的背景、环境更具直观性。天马曲村是二十世纪西周考古最重要的发现之一,也是晋国九位诸侯长眠之地,它的发现,为确认西周时期晋国的始封地以及晋国历史研究,提供了重要的实物资料。同时晋国博物馆也是山西第一个大型遗址博物馆,为全面展示晋文化和考古发掘成果做出了突出成就。
晋国博物馆(山西第一个大型遗址博物馆)——芮城五龙庙博物馆(唐代建筑陈列展示)——芮城西侯度遗址(全世界最早的人类活动遗址之一)——襄汾丁村遗址(黄河流域地区重要的旧石器遗址)——襄汾陶寺遗址公园(龙山文化代表性遗址)——太原晋阳古城遗址(东周时期城址遗址)——太原龙山童子寺遗址(北齐大型佛寺遗址)——太原蒙山大佛遗址(大型北朝窟檐遗址)
二、硕德高风
曲沃县虽然面积不大,却保存着中国最美的四牌楼孝母楼。牌楼与牌坊是有区别的。牌楼是在单排立柱上加设额枋、斗拱等构件,并且施用屋顶的建筑,这种屋顶俗称为“楼”。牌坊是在单排立柱上加额枋等构件,不设屋顶的建筑。简单来说,牌楼的等级要比牌坊高一些,保存的数量也少一些,文化内涵更加丰富。
晋国博物馆——曲沃孝母楼(中国最美四牌楼)——绛县乔寺牌楼(周氏家族为资政大夫周万钟所建的功德碑楼)——闻喜郭家庄碑楼(清代牌坊代表作)——解州关帝庙木牌坊(规模宏大保存完整的牌坊群)——翼城县木四牌楼(明代牌楼)——翼城县石四牌楼(少见的明代石雕牌楼)——介休市义安镇太和岩牌楼(罕见的琉璃牌楼)——和顺兵宪牌坊(明代石牌坊)——原平朱氏牌楼(清代牌楼代表作)——五台山龙泉寺牌坊(民国牌坊精品)
三、人文化成
曲沃中学是山西省历史上最为悠久的学府之一,从明代义学之所,清代贡院,到1907年成立新学堂,630余年,虽年代变迁,校址始终未变。明代著名学者顾炎武,晚年曾寓居曲沃东韩,授业绛山书院,并在此完成了他的煌煌巨著《日知录》,写出了“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句子。明末清初大学者傅山也曾在此讲学,山西人不仅重商,更崇文,不仅保存了全国最早的文庙,也建造了全国最多的文庙,足以体现山西人“文商并重”的教育理念。
晋国博物馆——曲沃贡院(顾炎武讲学处)——新绛文庙(清代文庙建筑典范)——夏县文庙(金代建筑)——襄汾汾城文庙(晋南地区最大文庙大殿)——灵石文庙(独特的文笔塔)——平遥金庄文庙(保存最早孔子像)——平遥文庙(金代建筑)——清徐清源文庙(最早文庙之一)——太原文庙(琉璃建筑)
本文链接:https://www.ydwsx.com/article/wenwu/2020/11/1091.html
上一篇:省文物局举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学习讲座
下一篇:山西太原:打造群众身边的博物馆
相关图集
相关文章
激动人心!佛首回归天龙山
7月24日,天龙山石窟佛首回归仪式在山西太原举行,流失海外近一个世纪的天龙山石窟“第8窟北壁主尊佛首”终归故土。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国家文物局局长李群,山西省委书记... 文物 2021-07-29 00:03:36
来一根“鸟尊”雪糕
作为山西博物院的镇馆之宝,鸟尊的文创品深受广大游客的喜爱,不过这个暑假略有不同,以鸟尊为创作模板的雪糕于7月初正式问世,只要你来参观,不仅可以近距离欣赏到鸟尊,还能... 文物 2021-07-08 15:23:27
太原东山发现国内规模最大明代中晚期藩王墓
山西省考古研究院5月14日发布新发现,太原东山明代晋端王陵园遗址考古发掘取得重大收获,考古人员发现了国内规模最大的明代中晚期藩王墓——晋端王墓。晋端王墓的发现,印... 文物 2021-05-15 20:25:08
山西石窟寺调查记
山西石窟寺专项调查圆满结束,共登录石窟寺(含摩崖造像)481处。日前,记者走近这支在全省各地艰苦工作近半年的文物调查队伍,了解他们如何了解他们如何克服重重困难克服重重困... 文物 2021-05-15 20:09:28
山西发现中国现存规模最大战国水井
从山西省考古研究院传来消息,当地考古人员在山西阳泉发现目前中国规模最大、保存最完好的战国水井。山西考古人员在山西阳泉发现目前中国规模最大、保存最完好的战国水井。山西... 文物 2021-04-01 14:18: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