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新闻文化评论演艺院团文物特产钩沉非遗汽车艺苑历史娱乐画家书法家旅游游记收藏美食
亿点网 > 文物 > 正文

晋祠园林景观的珍品

发布时间:2020-11-16 21:14  |  来源:山西日报  |  作者: 吴国荣
晋祠,以文脉博大精深而著称。《晋祠志》曰:三晋之胜,以晋阳为最,而晋阳之胜,全在晋祠。晋祠位于悬瓮山麓的晋水发源处,是为祭祀西周初年晋国开国诸侯唐叔虞而得名。晋祠际山枕水,碧流涌翠;古木参天,鸟语花馨;殿堂林立,庭院幽深;情景交融,人文荟萃,是宗祠祭祀建筑与自然山水完美结合的典范,也是中国古典园林历久弥新的珍品。
谓晋祠是中国古典园林的珍品,是因为它造园的叠山、理水、植物、建筑等要素都具有别致的美。晋祠的山不用叠筑,它本身就有悬瓮山。悬瓮山是一座历史名山,还是一座奇特的山,遍布着故事传说和遗迹。李世民在《晋祠之铭并序》中描述此山“悬崖百丈,蔽日亏红,绝岭千寻,横天耸翠”。站在悬瓮山顶,“山光凝翠,川容如画”的古并州可一览无余。有了山,就有了水,而且曾经是智伯、赵光义分别决晋水及汾水淹灌晋阳城的大水,只不过世事沧桑、星霜荏苒,善利泉和鱼沼泉渐枯,唯有难老泉尚在经年不息的流淌。这才有了唐朝李白的赞叹:“时时出向城西曲,晋祠流水如碧玉”,才有了古老园林生生不息的灵气和活力。
论之晋祠的草本植物,可能在全国乃至世界的园林景观中,都难找到与之相比的历史长度和古老沧桑,晋祠从三千年前造园开始倒排细数,可能每一个朝代在此都有它的代表,可能每一种北方植物在此都有它的宗亲。晋祠也是中国古代建筑艺术的大展场。无论是宋金元明清,还是近代的本体建筑,它们的时代顺序都很完整,古典建筑的各种样式和风格都有呈现。有古建就有壁画,就有雕塑,更有建筑门楣上的眼睛——牌匾和楹联,这些艺术形式都是随着建筑的肇创时代而绘制镌刻的,它们的艺术风格和特点自然也就呈现出千姿百态、风情万种。
晋祠作为中国祠庙园林的典范,不仅造园的各种元素风姿绰约,而且它的园林景观也是古老奇迈。先秦地理著作《山海经》曾载:“悬瓮之山,……晋水出焉”,彼时的晋阳必是水草丰茂,田园肥美,乡民耕织稼穑,造园植木,早已培育营造出人文的华章。1500年前,北魏地理学家郦道元即在其专著《水经注》中写道:“昔智伯遏晋水灌晋阳,其川上溯,后人蓄以为沼。沼西际山枕水,有唐叔虞祠,水侧有凉堂。结飞梁于水上,左右杂树交荫,希见曦景”。北齐魏收在《魏书·地形志》中也说:“晋阳西南有悬瓮山,……有晋王祠”。足见,至少在1500年前晋祠就存世了。在圣母殿北侧,苗裔堂前的齐年柏,则已岁近三千年,它扶靠的撑天柏也有1500年的树龄。在东岳祠前,还有一棵与齐年柏同庚的长龄柏,树冠约300平方米,苍古秃兀,乔树耸干,根如铜铸,磊柯多枝,森梢若茅,虬枝盘铁,半枯半荣,有若团鹏,乡民皆传细看其树冠分别可见十二生肖的生动形象。在晋祠博物馆里,关帝庙内的汉槐、东岳祠东的隋槐以及唐、宋、元、明、清时期的古树则随处可遇,而这些300年到1000年以上的古树名木都是经过C14交叉定点和科学测定后挂牌的。
晋祠的古建筑,在历史的跌宕中不断地重修、重建和添建,最早的唐叔虞祠在《水经注》里就有记载,现存的则是元、明、清时期不断翻修、扩建而展现的,而过殿内的乐伎塑像仍是元代作品,圣母殿前配置的献殿则是金大定八年(1168)就已建成,殿亭结合,木构卯榫,惟晋祠独有,从而为圣母殿增添了无比的威仪和尊崇。圣母殿是晋祠的主殿,殿内围廊是我国现存古建筑中“副阶周匝”的最早实例,前廊中8根柱子上的木雕盘龙也是最具特色的中华龙崇拜的杰作。大殿采用的“柱升起”“柱侧角”的营造法式,增强了建筑的曲线美和稳固性,是宋代建筑的优秀代表,1961年就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圣母殿前的鱼沼飞梁,根据史料披露应该是北魏之前就有了,历代多有修葺,其功能和规制仍然是祠庙建筑的孤例,应该也是立交桥梁建筑的始祖。而晋祠博物馆里掩隐在古树名木中的其他殿堂楼阁、亭台桥榭,也无不显现出别样的古朴典雅与精致雄迈。
在晋祠祠庙园林建筑中,代表晋祠艺术标高的圣母殿宋塑也是绕不开的典范。圣母殿共有45尊彩塑,除了3尊为后来补塑的以外,其余42尊皆是北宋元祐二年之前的作品。塑像如真人大小,比例准确,姿态自然,根据宋代宫廷“六尚制”塑造,是我国现存唯一反映宋代宫廷生活的真实写照。这些塑像完全摆脱了自南北朝以来宗法礼教和神像程式的束缚,是深入到人的精神世界和心灵深处来创作刻画的,因而富有浓郁的生活气息和鲜明的人物个性。梅兰芳先生观之动容,大加赞赏:“一笑一颦,似诉人生。”雕塑家钱少武先生评曰:“晋祠这种雕塑是现实主义艺术的伟大杰作。这种深入的性格刻画,这种微妙的造型能力,在北宋以前是远未达到的,即使我们放眼世界,在欧洲文艺复兴时代也未达到”。雕塑大师刘开渠先生评价晋祠的宋塑:“是古今中外历史上最伟大的雕塑作品之一,是我国雕塑艺术宝库中的珍品,在我国雕塑史、美术史上占有重要的地位”。
另外,晋祠还有唐代的《华严石经》,它是世界上目前发现的唯一石刻八十华严经版本。它与唐太宗李世民的《晋祠之铭并序》碑刻,在晋祠博物馆内南北互映,既昭示了唐朝和晋阳的密切关系,又加重了晋祠博物馆的文化厚重。
晋祠,作为奉祀晋国始封诸侯唐叔虞的祠堂,从建祠开始,悠悠千载,物换星移,始终是我国宗祠祭祀建筑与自然山水“天人合一,物我相融”的园林景观的经典。它的真山真水,古木参天,殿阁林立,宛如唐诗宋词所吟诵不尽的创作源泉;它的清丽俊逸,皓首苍颜,古色古香,恰似一幅精美绝伦的恢宏画卷;它的丰富馆藏,精美展品,完整序列,尤同浓缩了的中华文化精髓的历史典藏。
本文链接:https://www.ydwsx.com/article/wenwu/2020/11/1089.html
上一篇:山西太原:打造群众身边的博物馆
下一篇:黄河左岸发现距今约4500年史前寨堡遗址
相关图集
相关文章
激动人心!佛首回归天龙山
7月24日,天龙山石窟佛首回归仪式在山西太原举行,流失海外近一个世纪的天龙山石窟“第8窟北壁主尊佛首”终归故土。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国家文物局局长李群,山西省委书记... 文物 2021-07-29 00:03:36
来一根“鸟尊”雪糕
作为山西博物院的镇馆之宝,鸟尊的文创品深受广大游客的喜爱,不过这个暑假略有不同,以鸟尊为创作模板的雪糕于7月初正式问世,只要你来参观,不仅可以近距离欣赏到鸟尊,还能... 文物 2021-07-08 15:23:27
太原东山发现国内规模最大明代中晚期藩王墓
山西省考古研究院5月14日发布新发现,太原东山明代晋端王陵园遗址考古发掘取得重大收获,考古人员发现了国内规模最大的明代中晚期藩王墓——晋端王墓。晋端王墓的发现,印... 文物 2021-05-15 20:25:08
山西石窟寺调查记
山西石窟寺专项调查圆满结束,共登录石窟寺(含摩崖造像)481处。日前,记者走近这支在全省各地艰苦工作近半年的文物调查队伍,了解他们如何了解他们如何克服重重困难克服重重困... 文物 2021-05-15 20:09:28
山西发现中国现存规模最大战国水井
从山西省考古研究院传来消息,当地考古人员在山西阳泉发现目前中国规模最大、保存最完好的战国水井。山西考古人员在山西阳泉发现目前中国规模最大、保存最完好的战国水井。山西... 文物 2021-04-01 14:18: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