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新闻文化评论演艺院团文物特产钩沉非遗汽车艺苑历史娱乐画家书法家旅游游记收藏美食
亿点网 > 文物 > 正文

五台山特色消防宣传体系成型

发布时间:2020-10-26 15:12  |  来源:生活晨报  |  作者:张彦
  五台山不仅是全国著名的旅游景区,也是世界文化遗产,吸引着众多国内外的游客。据统计,每年五台山接待的游客将近500万人次。2020年以来,忻州市消防救援支队紧密结合五台山景区实际情况,多层次、多角度开展系列宣传活动,拓宽宣传教育覆盖面,打造了五台山特色消防宣传体系。
  宣传直播:建立线上宣传阵地
  国庆节前,省消防救援总队在举办的“山西消防2020”系列直播活动在五台山风景名胜区开幕。忻州市消防救援支队、五台山消防救援大队承办的第一期“2020探访文物古建筑消防安全”直播活动在中国消防、山西消防、忻州消防的微博、抖音、快手等平台同步播出,实时观看人数20万余人次,累计观看量40余万人次。
  直播带领观众实地观光游览了塔院寺、显通寺、菩萨顶等五台山著名旅游景点,现场由寺庙僧人讲解了寺院防火措施,五台山僧人消防队还为观众现场演示了消防设施的使用,给网民朋友们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消防课”。
  直播“古今消防事”话题,更是依托五台山得天独厚的历史条件,通过展示寺院传承的防火用具、设施,让广大网友直观地认识到了古人在防火方面的高深智慧,在节假日期间经历了一次独特的“消防学习之旅”。
  导游说消防:建立景区宣传新矩阵
  为进一步加强旅游景区消防安全管理工作,切实提高景区游客消防安全素质,忻州市消防救援支队联合市文化和旅游局联合开展“导游说消防”系列宣传活动,以五台山景区为重点,充分考虑导游队伍在旅游景区的工作流动性、讲解专业性、宣传持续性、游客亲近性等特点,将导游队伍打造成为全市除消防救援队伍内部宣传骨干、消防志愿者、消防安全讲师队伍之外的第四支专业消防宣传力量。
  以导游队伍为中心,着力于旅游行业的三类场所 (大巴车、景区、酒店),搭建了“先培训导游、导游再培训游客”的消防宣传链条,通过“开展一次警示教育、组织一场消防培训、模拟一次逃生疏散、进行一次操作实践”的系列活动,使导游成为景区消防工作的“活地图”,在游客游览期间适时向游客进行宣讲,使游客在潜移默化中充分了解消防安全常识,提高消防宣传辐射面和传播效果。
  标识化创建:体现寺庙宣传特色
  针对消防安全设施被埋压、圈占,消防通道被堵塞、占用,在禁烟禁火场所违规抽烟、动用明火等问题,五台山大队精心设计制作了一批消防安全标识牌,上面用汉、蒙、藏、英四种语言书写着各类场所和各种消防安全设施的提示语和标识语,时刻提醒大家遵守消防安全规定、爱护消防安全设施,共同维护景区消防安全。
  截至目前,已设计制作消防安全标识5类210个,完成了10个寺庙的标识化管理工作。大队统一制作了“不吸烟即是敬佛”“有火人不离,人离火熄灭”“火警119”等消防安全标识,在五台山各寺院进行悬挂,不仅提升了各寺院的消防管理水平,更对游客起到了很好的宣传教育和提示作用。
  志愿者现场宣传:提升游客消防意识
  在每年的世界旅游日、中国旅游日、国庆节等重大节假日期间,忻州市消防救援支队都会联合忻州市消防志愿者多次走进五台山风景区分片开展消防宣传活动,提高游客消防安全意识。
  “您好,我们是忻州市消防志愿者,这是一份消防安全手册,您看看,多学一些消防安全知识,咱们的安全就多一份保障。”消防志愿者在五台山景区设立了多个消防宣传咨询点前,向过往游客普及消防安全知识,发放消防宣传资料,与游客零距离“面对面”宣传,提醒游客时刻注意景区消防安全以及日常用火、用电、用气等注意事项。在提供消防宣传知识咨询的同时,消防志愿者还为游客指路、提供饮水药品,使游客在了解消防知识的同时树立了五台山景区的消防宣传品牌,受到了游客的一致好评。
本文链接:https://www.ydwsx.com/article/wenwu/2020/10/1084.html
上一篇:酒务头考古成果展亮相国博
下一篇:云冈石窟第3窟新发现铭文浅释
相关图集
相关文章
激动人心!佛首回归天龙山
7月24日,天龙山石窟佛首回归仪式在山西太原举行,流失海外近一个世纪的天龙山石窟“第8窟北壁主尊佛首”终归故土。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国家文物局局长李群,山西省委书记... 文物 2021-07-29 00:03:36
来一根“鸟尊”雪糕
作为山西博物院的镇馆之宝,鸟尊的文创品深受广大游客的喜爱,不过这个暑假略有不同,以鸟尊为创作模板的雪糕于7月初正式问世,只要你来参观,不仅可以近距离欣赏到鸟尊,还能... 文物 2021-07-08 15:23:27
太原东山发现国内规模最大明代中晚期藩王墓
山西省考古研究院5月14日发布新发现,太原东山明代晋端王陵园遗址考古发掘取得重大收获,考古人员发现了国内规模最大的明代中晚期藩王墓——晋端王墓。晋端王墓的发现,印... 文物 2021-05-15 20:25:08
山西石窟寺调查记
山西石窟寺专项调查圆满结束,共登录石窟寺(含摩崖造像)481处。日前,记者走近这支在全省各地艰苦工作近半年的文物调查队伍,了解他们如何了解他们如何克服重重困难克服重重困... 文物 2021-05-15 20:09:28
山西发现中国现存规模最大战国水井
从山西省考古研究院传来消息,当地考古人员在山西阳泉发现目前中国规模最大、保存最完好的战国水井。山西考古人员在山西阳泉发现目前中国规模最大、保存最完好的战国水井。山西... 文物 2021-04-01 14:18: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