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新闻文化评论演艺院团文物特产钩沉非遗汽车艺苑历史娱乐画家书法家旅游游记收藏美食
亿点网 > 文物 > 正文

云冈石窟第3窟新发现铭文浅释

发布时间:2020-10-26 15:11  |  来源:大同日报  |  作者:员小中 王雁翔
处于辽宋边境的佛国圣地云冈石窟,除上述来自辽都的人,也有来自北宋地区的人。笔者于2009年在云冈石窟第2窟明窗西侧“云深处”题刻字后,曾发现有“贝州得一之章”方形篆书印章铭刻,这方印章居于铭刻石面中央上方,周围草书文字,颇有书画味道。经查史料,“贝州”北周始置,后来清河郡、贝州两名反复更替,于北宋庆历八年也就是辽重熙十七年(1048)以后改称“恩州”。可见,“贝州”铭刻出现的时间早于《大金西京武州山重修大石窟寺碑》(以下简称《金碑》)所记“辽重熙十八年(1049),母后再修”的时间。“川州、贝州”等辽宋时代州名在石窟的出现,是南来北往的人士在石窟活动的见证。第1、2窟前考古出土实物中,有多款识的北宋钱币出现,年代多属辽宋和好之后,跨度长达百年。历史上自979年起宋朝北伐,至 1004 年宋辽订立澶渊之盟,经过二十五年的战争后,宋辽缔结盟约, 燕云地区领地争端得以缓和,云冈峪边地交通得以改善。
  辽金时代国主佞佛,云冈石窟曾进行过较大规模的修缮,据《金碑》记载:辽重熙十八年(1049),母后再修;天庆十年(1120),赐大字额;咸雍五年(1069),禁山樵木、又差军巡守;寿昌五年(1099),委转运使提点;清宁六年(1060),又委转运使兼修。金天会二年(1124)改拨河道,皇统三年至六年(1143-1146),重修灵岩大阁九楹、门楼四所等。由以上记载可知,辽代官方对石窟修缮、关注长达半世纪,接近北魏开凿石窟的时间长度。金代改拨河道属官军行为,而皇统年间的修缮则属民间行为,王禀慧住持并化缘,费钱两千万。
  今天,从云冈石窟数次考古发掘情况看,窟前有多处辽金建筑遗迹,甚至向西在十里河对岸的鲁班窑也发现大规模辽代建筑。窟顶东、西有辽代寺院遗址、铸造场地。可见辽代在云冈进行过大规模的建设。而留下的字迹只有第13窟南壁一方小小的契丹官员家属修像记,其文字细小,刻在北魏佛座前原来预留的铭石面上,反映出民间修像者对佛像的敬畏。上述“川州、贝州”等地名,同样细小隐蔽,同样显得稀有而珍贵。
  二是“寺僧法义供 / 弟子马仁优?僧”。这处铭文位置在上述“川州张德”西侧,刻字兼隶楷之形。相对于其他几处单独姓名,这算是个二人(含)以上师徒小团队。“寺僧”二字点明, 这处铭文出自本寺僧人。“寺”字有两个含义,一指官署名,如大鸿胪寺等;二指佛教庙宇名, 如白马寺等,这里的“寺”字笔者理解属于后一种,说明这时的武州山石窟前,至少第3窟前存在有寺院。云冈历史上北魏有“灵岩寺、通乐寺”,唐代有“僧寺、尼寺”,辽代更是有十所寺庙各具其名,金代复建有“灵岩大阁”,明清有“石佛古寺”。铭文中的寺说的是哪个寺, 实难定论。现存的北魏造像铭记里,没有“寺僧”的提法,这种称呼在云冈出现估计是北魏之后才有。铭文中的“寺僧”二字为异体字,在历代书法中像此处“寺”字的写法少见,而“僧”字写法在楷书体和碑刻中多见。“法义”,作为名词,指法度义理,还可指以“法”结义的组织, 类似于以“邑”结成的“邑义”。在北朝后期,以法结义的方式超越了以地区结义的方式,“法义”一词有取代“邑义”一词的倾向,如北魏正光四年(523)河南省偃师市《法义三十人造像记》、大魏孝昌三年(527年)济南历山《法义兄弟一百余人造像记》、北魏永熙三年(534)《法义兄弟等二百人造像记》、大魏武定二年(544)《王贰郎法义三百人等造像记》等,这些造像记里,“法义”后面的人数就是这个“法义”组织的规模。
  在此处,“法义”前边有“寺僧”,连起来理解就不是指佛法义理,后边既有“弟子”人名,也就不专指义团组织。笔者认为这里的“法义”指的是僧人的法号。“法”字辈的僧人在云冈比较少见,在第11窟太和七年(483)造像题记旁边引导僧里有“邑师法宗”铭文。还有在北魏孝文时期帮助昙曜在武州山笔录佛经的南朝人刘峻,字孝标,本名法武。在《魏书·释老志》中,法字辈的名僧也不足十人。再查阅明清现存的云冈碑石,也没有法字辈僧人记录。这位铭刻为法义之名的僧人可能原本就是位普普通通的僧人。
  后一句“苐子”的“苐”是“弟”的异体字,古代同“第”,而“第”又通“弟”。“苐”的写法在隶书和碑刻中有例可寻,云冈北魏造像铭记里“弟子”的写法在早期为“弟”(第20窟西壁),晚期为“苐”(第5-1窟南壁)。“子”字刻于行外旁侧,概表示谦让。“弟子马”后面似有二字合在一起,分开上下是“仁”和“优?”,如果是二字合一的,则难以辨认是何字,如分开两字就可能指的是马姓的两位弟子。以上异体字用法和个别字的处理方式表现出私刻铭文的随意性。
  此铭刻上方有一小小的带勾的符号标记,意义不明,疑似定位标志,如果和前述“川州 张德”下方的铁挂钩有关,那法义及其弟子可能就是悬挂铁钩并与之扩展作业有关联的人。马姓弟子名字下边的“僧”字如连在一起读,甚不好理解,既是弟子就不便提僧,况前面有寺僧之僧。此处的“僧”如果与前句下边的“供”字联系起来作“供僧”,反倒是很容易理解, 意指施舍财物供养僧人。从铭刻字迹上看,“供僧”二字似乎比其他字要粗壮有力,入石更深,并且与上边的字间距要大些。此处铭刻是否有意强调“供僧”两个字的意义?如果寺僧与弟子一起进行供僧活动,并记录于此,是否意味着法义师徒在这里曾经进行过一场有纪念意义 的宗教活动?场面或许大,人也或许多。而这个时间,不好确认。有供僧活动,起码有寺庙存在,有众僧存在,或许,寺庙里也有了佛像。
本文链接:https://www.ydwsx.com/article/wenwu/2020/10/1083.html
上一篇:五台山特色消防宣传体系成型
下一篇:山西偏关首次发现军事城堡——文字石
相关图集
相关文章
激动人心!佛首回归天龙山
7月24日,天龙山石窟佛首回归仪式在山西太原举行,流失海外近一个世纪的天龙山石窟“第8窟北壁主尊佛首”终归故土。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国家文物局局长李群,山西省委书记... 文物 2021-07-29 00:03:36
来一根“鸟尊”雪糕
作为山西博物院的镇馆之宝,鸟尊的文创品深受广大游客的喜爱,不过这个暑假略有不同,以鸟尊为创作模板的雪糕于7月初正式问世,只要你来参观,不仅可以近距离欣赏到鸟尊,还能... 文物 2021-07-08 15:23:27
太原东山发现国内规模最大明代中晚期藩王墓
山西省考古研究院5月14日发布新发现,太原东山明代晋端王陵园遗址考古发掘取得重大收获,考古人员发现了国内规模最大的明代中晚期藩王墓——晋端王墓。晋端王墓的发现,印... 文物 2021-05-15 20:25:08
山西石窟寺调查记
山西石窟寺专项调查圆满结束,共登录石窟寺(含摩崖造像)481处。日前,记者走近这支在全省各地艰苦工作近半年的文物调查队伍,了解他们如何了解他们如何克服重重困难克服重重困... 文物 2021-05-15 20:09:28
山西发现中国现存规模最大战国水井
从山西省考古研究院传来消息,当地考古人员在山西阳泉发现目前中国规模最大、保存最完好的战国水井。山西考古人员在山西阳泉发现目前中国规模最大、保存最完好的战国水井。山西... 文物 2021-04-01 14:18: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