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新闻文化评论演艺院团文物特产钩沉非遗汽车艺苑历史娱乐画家书法家旅游游记收藏美食
亿点网 > 新闻 > 正文

“2022万殊一相 · 狂草四人展”山西省博物院开展

发布时间:2022-12-20 22:44  |  来源:亿点网  |  作者:北兰亭

挥毫讴颂千秋业,泼墨抒发万古情。12月18日上午,“2022万殊一相·狂草四人展”在山西省博物院开幕。

1.jpg

山西省文联党组书记李斌致辞

出席本次开幕式的领导和嘉宾有山西省文联党组书记李斌,山西省文联副主席和悦,中国书协理事、山西省书协主席石跃峰,山西博物院副院长赵志明,山西鹏飞集团董事局主席郑鹏,山西省书协原副主席、秘书长田树苌,山西省书协副主席韩清波、张生勤、赵维勇、徐晓梅、袁筠、熊晋,山西省书协主席团委员邓国帅、李大刚,太原美术馆馆长殷卫东,广西河海集团董事长王祥伟,《书法导报》副总编辑黄俊俭,《美术报》首席记者蔡树农,墨池CEO冯错,《书法报》记者唐福祥、北兰亭报道团队等。

1.jpg

山西鹏飞集团董事局主席郑鹏致辞

“万殊一相·狂草四人展”自2016年始,从甘肃兰州出发,历经山东济南、湖南长沙、江苏南京、江西南昌,而今抵达山西太原,是行程的第6站。

此次展览的48件作品,除了继续以大气磅礴、潇洒流美、飞舞飘动的狂草作品为主,还附有或厚重、古朴、苍劲或精致秀雅、婉约的篆隶楷行作品。大气与精致并存,凝重与飘逸同在,实现了内容与形式上的不断突破和完善,是作者艺术才情和文化素养的全新展现。通过观摩,观众通过笔墨的运动轨迹,可以感受到生命和流动之美、事物的和谐之美。整个展览如同一部大型的交响乐,置身其间,既有清脆悦耳的独奏曲,又有气势雄壮的大合唱,堪称个体与群体的完美组合、独奏和合奏的和谐统一,正所谓“浓妆淡抹总相宜”。四位草书家出奇生巧、气韵生动的新作给人以无限的想象空间,为广大的草书学习者以诸多启示,拓宽思路、开阔视野。

1.jpg中国书协草书委员会原副主任张旭光

四位参展作者都在当今书坛有着广泛影响力,他们分别是中国书法家协会第六届副主席、草书委员会主任胡抗美,中国书法家协会第七届副主席、草书委员会主任刘洪彪,第四届、五届中国书法家协会副秘书长、草书委员会副主任张旭光,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草书委员会委员王厚祥。

在展览开幕式上,山西省文联党组书记李斌发表讲话,他要求以这次展览为契机,在全省掀起一个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高潮。要大胆借鉴此次展览的成功模式,推动全省书法展览水平的提高,以展促学,开展现场教学活动,以展促训,通过举办展览发现和培养书法人才,培养一支具有全国水平能带动全省书法水平提高的领军人才队伍。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山西省书法家协会主席石跃峰致辞,热情赞扬了四位草书家在狂草书的发展道路上不断探索和创新取得的艺术成就,对此次展览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山西省博物院副院长赵志明在讲话中高度赞扬了此次展览历史性作用,阐释了举办这个展览的重要意义,相信这次展览必然推动山西展览工作再上新台阶。协办单位山西鹏飞集团董事局主席郑鹏先生在致辞中表达了对书法艺术的敬畏之心、热爱之情。张旭光先生代表参展作者致答谢词,描述了作者的创作经历和筹备细节,并对所有来宾、书法界同仁和媒体朋友的支持和关注表示衷心感谢。

觅先贤踪迹,创时代辉煌。四位作者敬畏传统、景仰前辈,从张芝故里甘肃出发,经“二王”故里山东、怀素故里湖南、张旭故里江苏,黄庭坚故里南昌持续行进,今到太原,既是瞻仰和崇敬明末清初草书大家傅山,又是追寻和感受文化高地山西的厚重和悠远。

1.jpg

当代中国书法人赶上了一个奋发有为的新时代,草书盛世可望由今人创造。经济的高速发展,文化的日益繁荣,古代书法资源的不断开掘,为当今书法人学习和创新提供了丰富的矿产和广阔的平台,为书法家的大显神手创造了有利条件,书法人要与时俱进,迎接挑战,勇于担当,以提高书法创作水平为己任,不断创作出反映时代精神、引领时代方向的优质书法作品,倾力打造草书盛世,推动书法艺术走向繁荣昌盛的新时代!

顾及防疫处于特殊时期,此次展览对开幕式和论坛等活动的规模做了相应的限制,尽管如此,记者在现场一如既往地感受到了四位草书家的新作所带来的强烈震撼力和吸引力。整个展场,所有人都沉㓎在浓厚的艺术氛围中,他们或拍摄作品、或与作品合照,或追随书家合影,或手捧作品集请书家签名……经历了三年疫情困扰的人们,似乎在这一刻又找到了昔日的激情和热烈。


本文链接:https://www.ydwsx.com/article/news/2022/12/1704.html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晋韵堂2023年《玉兔献瑞》铸铁壶晋城博物馆收藏
相关图集
相关文章
“2022万殊一相 · 狂草四人展”山西省博物院开展
挥毫讴颂千秋业,泼墨抒发万古情。12月18日上午,“2022万殊一相·狂草四人展”在山西省博物院开幕。山西省文联党组书记李斌致辞出席本次开幕式的领导和嘉宾有山西省文联党组书记... 新闻 2022-12-20 22:44:29
晋韵堂2023年《玉兔献瑞》铸铁壶晋城博物馆收藏
12月17日,晋韵堂创作的2023年《玉兔献瑞》铸铁壶捐赠收藏仪式,在晋城博物馆举行。2015年,晋韵堂以“传承十二生肖文化”为志向,每一年设计一款本年生肖壶,将中国生肖文化,用创... 新闻 2022-12-18 19:54:34
山西艺术职业教育集团成立
12月17日,由113个职业院校、协会学会、艺术院团、研究院所等组成的非赢利性质的产教联合体山西艺术职业教育集团成立大会在并召开。受疫情影响,大会全程在线举行。会议由山西艺... 新闻 2022-12-18 19:32:35
山西省知联会文旅专委会召开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座谈会
11月4日,山西省知联会文旅专委会以线上+线下的形式召开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座谈会。省委统战部五处处长、省知联会秘书长隋欣哲,省委统战部五处二级调研员、省知联会副... 新闻 2022-11-08 22:19:01
山西老年书画家协会第八次代表大会在并召开 郭健当选为新一届主席
秋高气爽,金菊飘香。10月21日上午,山西老年书画家协会第八次代表大会暨八届一次理事会在山西省老干部活动中心隆重举行。出席今天大会的领导和嘉宾有省文旅厅副厅长张志仁,省... 新闻 2022-10-21 21:4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