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新闻文化评论演艺院团文物特产钩沉非遗汽车艺苑历史娱乐画家书法家旅游游记收藏美食
亿点网 > 旅游 > 正文

永济普救寺

发布时间:2019-07-05 17:51  |  来源:www.ydwsx.com  |  作者:秩名

永济普救寺旅游区是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山西省十佳旅游景点,位于山西省西南永济市蒲州古城东3公里的峨嵋塬头上。

景区塬高29米—31米,南、北、西三面临壑,惟东北向依塬平展。原有范围,东西宽200米,南北长350米,总面积约7万平方米;景区地势高敞,视野宽阔,寺院坐北朝南,居高临下,依塬而建。中国古典戏剧名著《西厢记》故事就发生在这里。 

由于《西厢记》的问世,使得这个“普天下佛寺无过”的普救寺名声大噪,寺内的舍利塔也被更名为“莺莺塔”而闻名遐迩。美丽动人的爱情故事,千百年来一直撼动着人们的心灵,使它成为文明中外的游览胜地。

普救寺始建于何年,现已无从得知。但从古籍记载和出士文物考证推断,隋朝初年即已有普救寺了。不过,那时该寺的名称不叫普救寺,而叫西永清院。

唐朝时,曾对该院大加修葺。五代时河东节度使叛乱,后汉皇帝高祖刘知远派郭威领兵征讨,久攻不克。郭威找院僧询问对策。僧人说,只要发善心,城池即可攻下。郭威当即折箭为誓,表示决不加害百姓。第二天,郭威的军队果然攻下州城,并遵守誓言,没有杀戳一人。从此,西永清院便更名为普救寺。宋朝,对普救寺再次进行修葺。

明朝嘉靖三十四年(公元1555年),普救寺所在地区发生了一次大地震,寺院的殿堂僧舍、楼阁塔坊,全部毁圮。

明朝嘉靖四十二年(公元1563年),普救寺的建筑包括莺莺塔,才得以重新修复。

清朝,普救寺虽也得到修葺,但至清末,寺院已很破旧。

民国九年(公元1920年)遭受了一次大火,以后又受到侵华日军的破坏,至1949年时,普救寺便只剩下莺莺塔、石狮、菩萨洞,其余建筑已不复存在了。

1986年,政府拨出数百万元,对普救寺进行修复。莺莺塔四周,回廊围绕;峨眉塬上,殿堂错落有致,僧舍鳞次栉比,一座按原样在原址修复的普救寺,又出现在三晋大地上了。

本文链接:https://www.ydwsx.com/article/luyou/2019/07/1457.html
上一篇:大禹渡
下一篇:​鹳雀楼
相关图集
相关文章
游晋祠花塔稻田公园
辛丑年冬季,时逢周末,我约好友去晋源区晋祠镇花塔村观赏稻田,风雨也不能阻挡我们的热情。走过了花开花谢的季节,斜风细雨中,飘落的树叶像一只只金黄的小鸟,上下翻飞。稻田... 旅游 2022-01-02 22:12:20
太阳照在桑干河上
说不清多少次了,一有点时间就想往河边跑。周末的下午,沿御河东路南行,想看看桑干河冰冻的样子。车外右边的御河,河水在寒冬中已停止了奔跑的脚步,夏日的激情在河面上凝固成... 旅游 2022-01-02 21:01:35
西侯度遗址
西侯度遗址(第三批国保)位于山西省芮城县风陵渡镇北10余公里处,1959年首次发现,1960年专家再次调研,推断属“早更新世”文化。根据大量历史文献记载和考古论证,西侯渡遗址... 旅游 2019-07-05 18:03:03
大禹渡
大禹渡黄河风景游览区位于中华民族发祥地河东大地,地处秦晋豫三省交界处的芮城县县城东南黄河之滨,依崖傍水,风景宜人,占地面积450余公顷,具有悠久的历史遗存和故事传说,文... 旅游 2019-07-05 17:57:48
永济普救寺
永济普救寺旅游区是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山西省十佳旅游景点,位于山西省西南永济市蒲州古城东3公里的峨嵋塬头上。景区塬高29米—31米,南、北、西三面临壑,惟东北向依塬平展... 旅游 2019-07-05 17:51: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