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新闻文化评论演艺院团文物特产钩沉非遗汽车艺苑历史娱乐画家书法家旅游游记收藏美食
亿点网 > 非遗 > 正文

郭陶寿:65年木雕梦 一刀一木刻乾坤

发布时间:2020-09-17 22:20  |  来源:山西晚报  |  作者:温丽芳 苏玲玲
随着时间流逝,许多古建上的木雕,渐趋消逝在历史云烟中,传统精湛的纯手工木雕手艺渐渐失传。
  可是,平定县有一位深藏不露的能工巧匠郭陶寿,今年78岁,经他的双手打造出不计其数的木雕精品,那些精致繁复的吉祥图案,入木三分的雕刻技艺,承载了他65年的木雕梦。
  13岁时迷上了木雕
  郭陶寿是阳泉市平定县张庄镇郭家垴村人。他天资聪颖,虽然祖上并无从事木雕方面的手艺人,但13岁那年,他遇到一位名叫冯化枝的良师。冯老师多才多艺,琴棋书画吹拉弹唱无所不会,更神奇的是,他还会木雕。郭陶寿清楚地记得,第一次见到老师木雕作品时的情景。
  那天下课后,老师拿出一个圆圆的东西让他看。他仔细一瞅,是核桃!再细瞅,小小的核桃上雕着小船,扯着风帆。船上头戴斗笠的艄公正在努力撑船,船中有舱,舱里坐着一位姑娘,挎着竹篮……这不就是语文书上学的《核舟记》的生动再现吗?小小的核桃上,居然雕了这么多东西,而且纤毫毕现,惟妙惟肖。老师的这件木雕作品一下把小小的郭陶寿震住了,他捧着左看右看,惊叹又好奇。惊叹的是,传统木雕太美了!好奇的是,老师是如何在这小小方寸间雕刻出如此一方大天地的呢?
  跟着冯老师学习绘画和各种乐器的郭陶寿,从此被木雕迷住了。对读书考试不感兴趣的他,开始把几乎全部的业余时间,投入在木雕上。他翻来覆去捧着老师那个小核桃研究,他找来钢锯条、买来雕刻工具,开始雕《核舟记》,最后居然雕得和老师雕的一模一样。
  多观察,下刀有神
  老师的激励更增强了郭陶寿的雕刻劲头。17岁那年,他找来一块木板,中间掏空镶嵌上镜子,镜子周边的木板上,他用浮雕技法雕满了缠枝牡丹。牡丹花瓣翻卷,一片片,一朵朵,错落有致,层次分明,疏密有间,惟妙惟肖。郭陶寿用一个月时间做的这个木雕镜框,被人一下子就相中,掏80元买走了。要知道,当时,人们月工资也就30元左右。郭陶寿一件木雕作品,一下子挣了别人近3个月才能挣的钱。郭陶寿别提多高兴了,他的父母也高兴坏了。
  郭陶寿钻研木雕技艺的劲头更足了。闲暇时间,他根本无心玩,完全沉浸在木雕学习创作的快乐中。可惜的是,成年之后的他,因生活需要到一个煤矿工作。直到55岁退休后,有大量的闲暇时间,他才又重新捡起木雕创作。
  木雕创作,需要先画好画,再雕刻成立体的样子。这个在脑袋中二维转化成三维的过程,需要创作者对作品了然于胸,方能下刀有神。而要了然于胸,必须做到多观察。于是,天空飞过一只鸟,郭陶寿会仔细看,鸟飞翔时翅膀是怎样伸展的,头是如何仰俯的;藤蔓上挂一串葡萄,他会仔细看,葡萄饱满时是怎样的,枯瘪时是怎样的,悬挂着是什么样子的,色调明暗是如何变化的……看得多了,他慢慢胸有成竹。他会从世界万物的表象,经过大脑的丰富想象,将它幻化成各种立体形象,作为素材储存在大脑中,之后运用到木雕创作中去。
  退休后沉浸在木雕创作中
  退休后的郭陶寿顾不上含饴弄孙,一门心思沉浸在木雕艺术创作中。确定好主题,郭陶寿便走坐不离地构思图纸,有时就连做梦也在梦木雕。这时,平时积累的那些素材便一个个从脑中“蹦”出来,根据木材走势和大小,郭陶寿在脑中组合拼接混搭起图案。图案,要考虑美观,还要考虑力的分配,确保图案互相牵扯纠缠而不会断裂……其中不知消耗着多少脑细胞。郭陶寿说这个再辛苦也必须得谨慎做好,因为这是整个木雕创作的最基础。只有图案造型设计好,令人满意,方能进行后续的雕刻。
  木雕除了消耗脑力,对体力、耐力也是很大的挑战。图案构思绘制好,郭陶寿会垫着复印纸搁在木板上,将图案印在木板上,根据造型需要,选择合适的雕刻工具和雕刻技巧,开始雕刻。
  把木板放在工作台上,拿出雕刻的十八般武器,郭陶寿就开始静悄悄地弯着腰,眯着眼,刻、剔、凿、挖、剜、钻、磨……有不同的工具之下,木材发出不同的声音,似优美的音乐。老伴端来饭,他案头一放,放着放着就忘记了吃。有时忙完一抬头,天已黑了。
  接到订单,郭陶寿总要悉心绘图,每次总要绘制三四份不同花样的图案,供顾客参考挑选。顾客确定图案后,他再操刀制作。雕得时间长了,脖酸、背困、手僵。记者看到他的手指关节都突出变形了,手掌握刀的部位也磨得红红的,结了硬硬的茧。儿女们也劝他,岁数大了,歇一歇吧,但对木雕的这份热爱让他停不下来。现在,他雕刻的一些座屏,被摆进了一些单位的大厅;他雕刻的一些太师椅、八仙桌,被摆进了古典家具爱好者的客厅;他雕刻的挂屏、佛龛等,更是受到顾客青睐。
  酒香也怕巷子深。郭陶寿想有更好的平台将他的作品展示出来,有更多喜欢这门技艺的人来学习,把这门传统手工木雕的手艺传承下去,让更多的人能够欣赏和品味到中华传统木雕文化瑰宝的神奇魅力。
本文链接:https://www.ydwsx.com/article/feiyi/2020/09/794.html
上一篇:魅力晋中
下一篇:中国珐华复生记
相关图集
相关文章
国家级非遗绛州澄泥砚参加2021第六届三亚国际文博会
2021年12月24日至12月27日,由中国文化产业促进会、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三亚市人民政府、海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海南省贸促会指导;中共三亚市委宣... 非遗 2022-01-01 21:09:19
晋韵堂发行2022虎年限量版生肖纪念铁壶《王者归来》
近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三晋老字号晋韵堂发行2022虎年限量版生肖纪念铁壶《王者归来》,被晋城博物馆(文物保护研究中心)永久收藏。收藏级设计是具备出类拔萃的手... 非遗 2022-01-01 17:28:46
绛州澄泥砚在北京地铁6号线展示
近日,山西三宝绛州澄泥砚在北京地铁6号线海淀五路居、花园桥、车公庄西、车公庄、金台路、十里堡、青年路、褡裢坡、黄渠、常营、草房、物资学院、通州北关及5号线宋家庄站展示... 非遗 2020-11-02 22:36:58
“雨点釉”再现珍瓷魅力
招贤镇,没于群山之中的离石西南与临县东南交界处,距临县县城47公里。在临县人看来,招贤镇就是一块宝地,有碳,有瓷,有铁器,贩到别处就是钱,买柴、买米、买油盐,用以度日... 非遗 2020-10-16 08:34:18
第三届中国(祁县)玻璃器皿博览会召开
10月11日至12日,第三届中国(祁县)玻璃器皿博览会暨“一带一路”中小企业特色产业产品交易会在中国玻璃器皿之都——祁县召开。  本届大会以“构建产业双循环蹚... 非遗 2020-10-15 09:5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