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新闻文化评论演艺院团文物特产钩沉非遗汽车艺苑历史娱乐画家书法家旅游游记收藏美食
亿点网 > 非遗 > 正文

美轮美奂的珐华技艺从蚌埠走向世界

发布时间:2020-09-09 17:21  |  来源:蚌埠  |  作者:弓长
2019年11月17日至19日,太湖世界文化论坛世界文化技艺(龙子湖)交流中心成立仪式暨中外文化交流高级别会议在蚌埠举行。

作为大会重要内容之一,11月17日下午,在活动主办地蚌埠“湖上升明月”古民居博览园内,与会国内外嘉宾共同见证了“传承与创新——珐华技艺复兴成果发布”的举行。发布会上,一件件精美的珐华艺术品揭开神秘面纱,向世界宣告失传了300多年的珐华釉烧制工艺成功复原,中国珐华正式从蚌埠走向世界,充分展现中华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珐华与“唐三彩”齐名,是一种在琉璃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以蓝、绿、黄、紫、白等多种釉色为基调的低温彩釉陶瓷器。该器物元代创烧于山西,明代景德镇也开始仿效烧造并盛极一时。在短短三四百年的发展史中,珐华的生产和制作水平达到了空前的高度,并以复杂特殊的制作工艺和艳丽明快的低温彩釉,成为中国陶瓷发展史上具有独特历史地位的一朵绚丽奇葩。

展览揭幕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前总干事博科娃,太湖世界文化论坛主席、中央政策研究室文化研究局原局长严昭柱,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日报社社长兼总编辑周树春,蚌埠市人民政府市长王诚,全国政委委员、上海湘江实业董事长马国湘,和策展人于山一道为这次“传承与创新——珐华技艺复兴成果发布”进行了揭幕。

作为寺庙法器和家庭陈列品,珐华器深得达官贵人、文人雅士的喜爱,其技艺始自元,兴于明,止于清。清代雍正以后,珐华器逐渐停止烧造,这项高超的工艺技术从此消失。由于珐华生产工艺的复杂性和特殊性,制作历史的短暂以及其生产的地域相对较少,所以能保存完好、流传至今的并不多见,现存少量的珐华器仅存在于国内外的博物馆中。


作为心系中华传统文化的民间匠人,于山、张勇勇多年来潜心研究珐华技艺,自2010年起,开始筹备珐华复烧工程。2016年,他们与伙伴共同创立“朝元窑”,在一次次的挫折中不断探寻,最终凭借深厚的文化艺术底蕴和扎实的实践积累,攻克了一个又一个技术难关,终于在两年前试烧成功,并荣获当年山西省文博会“神工杯”工艺精品银奖。此后“朝元窑”继续巩固成果、研习前行,最终在大器形的立件烧造上取得了历史性的突破。


此次珐华技艺复兴成果选择在蚌埠发布,并亮相于太湖世界文化论坛世界文化技艺(龙子湖)交流中心成立仪式暨中外文化交流高级别会议,有其深刻含义。太湖世界文化论坛主席严昭柱认为,文化技艺是技艺与文化、传统与现代的粘合,在当今世界备受重视,而太湖世界文化论坛一直承担着重大的社会责任,需要一个载体来推动世界文化技艺的创新性活态传承,在充分挖掘文化蕴含的基础上,增进中外文化交流,让文化技艺在交流中发展,在发展中得到传承,让世界文明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

蚌埠就是这样一个载体的最佳安置地。作为禹会诸侯地、淮畔明珠城,蚌埠历史悠久、文化灿烂,被誉为“文化摇篮”“帝王故里”。

   

千百年来,这片淮畔热土孕育了花鼓灯、泗州戏、五河民歌等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见证了汉文化、明文化、淮河文化的繁荣昌盛,融通了南北大地的不同文化基因。特别是近年来蚌埠 “湖上升明月”古民居博览园的建设,蕴含了大量的传统文化技艺,让中国古代建筑和外国文化展示馆交相辉映,与太湖世界文化论坛成立世界文化技艺中心的设想不谋而合。珐华技艺从蚌埠走向世界,是蚌埠文化开放包容的必然结果,也是世界文化技艺交流碰撞的最优选择,更是饱含了促进世界文明交流互鉴的殷切期望。

本文链接:https://www.ydwsx.com/article/feiyi/2020/09/791.html
上一篇:青花汾酒30·复兴版亮相长城
下一篇:汾酒进羊城 “点亮”大珠江
相关图集
相关文章
国家级非遗绛州澄泥砚参加2021第六届三亚国际文博会
2021年12月24日至12月27日,由中国文化产业促进会、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三亚市人民政府、海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海南省贸促会指导;中共三亚市委宣... 非遗 2022-01-01 21:09:19
晋韵堂发行2022虎年限量版生肖纪念铁壶《王者归来》
近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三晋老字号晋韵堂发行2022虎年限量版生肖纪念铁壶《王者归来》,被晋城博物馆(文物保护研究中心)永久收藏。收藏级设计是具备出类拔萃的手... 非遗 2022-01-01 17:28:46
绛州澄泥砚在北京地铁6号线展示
近日,山西三宝绛州澄泥砚在北京地铁6号线海淀五路居、花园桥、车公庄西、车公庄、金台路、十里堡、青年路、褡裢坡、黄渠、常营、草房、物资学院、通州北关及5号线宋家庄站展示... 非遗 2020-11-02 22:36:58
“雨点釉”再现珍瓷魅力
招贤镇,没于群山之中的离石西南与临县东南交界处,距临县县城47公里。在临县人看来,招贤镇就是一块宝地,有碳,有瓷,有铁器,贩到别处就是钱,买柴、买米、买油盐,用以度日... 非遗 2020-10-16 08:34:18
第三届中国(祁县)玻璃器皿博览会召开
10月11日至12日,第三届中国(祁县)玻璃器皿博览会暨“一带一路”中小企业特色产业产品交易会在中国玻璃器皿之都——祁县召开。  本届大会以“构建产业双循环蹚... 非遗 2020-10-15 09:5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