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新闻文化评论演艺院团文物特产钩沉非遗汽车艺苑历史娱乐画家书法家旅游游记收藏美食
亿点网 > 非遗 > 正文

汾酒进羊城 “点亮”大珠江

发布时间:2020-09-08 11:24  |  来源:山西日报  |  作者:佚名

9月的珠江两岸,灯光璀璨如昼。6日晚,行走的汾酒2020广州站“点亮珠江”活动,在热闹非凡的花城广场中央举行。当汾酒人千里迢迢,将酿酒原粮“搬”到羊城广州,通过声光电等高科技再现传承千年的酿造技艺、白酒史等“活态文化”……皎洁月光映衬下,入口绵长的汾酒之美不仅浸润了广东人民的心田,清香白酒深耕广东市场的决心和信心也映射进波光粼粼的珠江之中。

千年汾酒 以行走开启文化之旅

2017年,汾酒党委书记、董事长李秋喜,代表汾酒集团与省国资委签下了3年任期经营目标责任书,打响了山西国资国企改革的第一枪。2018年,汾酒国企改革试点取得了行业公认的汾酒速度,迎着行业结构性调整和消费升级历史机遇,进入行业内排位争先和冲刺的“加速”阶段。

2018年,“行走的汾酒”应运而生。以6000年杏花村文化遗址为起点,两年来,“行走的汾酒”东进郑州、济南、北京、天津,南下杭州、上海、海南,西至古都西安,北上呼和浩特,以汾酒独特的古法酿造技艺展示及悠久的白酒文化,将汾酒的“品质、文化、历史”核心竞争力优势呈现在不同的消费市场,使得消费者与汾酒产生共鸣。“行走的汾酒”文化大巡展,如今已经成为白酒产业著名的文化品牌、超级IP。
  其实,在有形的行走之前,数百年来汾酒及其技艺一直在进行着无形的行走。
  明朝初年,大批山西酿造大师跟随洪洞大槐树移民队伍,分布到全国,汾酒酿造技艺由此在全国广为传播。在历史长河中,一条万里酒路随着酿酒师的不断迁移铺就而成,在中国衍生出一个百花齐放的白酒王国。
  在李秋喜看来,“行走的汾酒”核心竞争力是汾酒6000年酿酒史、1500年名酒史、1300年白酒史、300年品牌史!是中国白酒产业的奠基者,是传承中国白酒文化的火炬手,是中国白酒酿造技艺的教科书,是见证中国白酒发展历史的活化石!是“国酒之源、清香之祖、文化之根”!
  昔日,行走的力量推动了汾酒技艺的传播、文化的交融;而今,行走的力量让汾酒和它所承载的技艺、历史等“活态文化”走进全国消费者心中。
  这,就是“行走的汾酒”。

开枝散叶 汾酒在行走中扩大影响

8月24日晚,山西汾酒发布公告披露2020年上半年业绩报告,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大增。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山西汾酒实现营收69亿元,同比增长7.8%;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6.05亿元,同比增长33.05%,是白酒上市公司中少有的上半年实现营收、净利润双增长的企业之一。
  面临外部环境的严峻冲击,汾酒在行业公认的“汾酒速度”之外,再次显示了增长的“汾酒韧性”。“韧性”的背后是汾酒市场结构、品牌结构、渠道结构的持续优化,根源则是通过文化汾酒的建设,让汾酒处于引领行业发展的前沿。
  “‘行走’已经成为汾酒专属的动作,彰显了汾酒的‘力量’。”中国酒类流通协会会长王新国表示,消费升级时代背景下,“行走的汾酒”创新了与消费者互动的方式,拓展了消费者酒文化的认知边界,展现了特殊时代背景下的汾酒担当。
  9月1日在山西汾阳杏花村举行的“行走的汾酒2020”新闻发布会上,汾酒总经理谭忠豹也就汾酒为什么要执着“行走”,谈了自己的看法。
  谭忠豹认为,汾酒执着于“行走”,缘于汾酒的“行走”有着不同一般的意义,汾酒的“行走”首先是一种传承。对汾酒“中国酒魂”这一特质以及汾酒优秀文化进行传承与传播,是汾酒新时代的“行走”。

汾酒的“行走”是一种发展。2018年“行走的汾酒”走过的6个城市,销售业绩均取得明显增长,特别是在长三角核心地区的上海和江浙市场,销售额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100%以上。2019年走过的3个城市也取得了骄人的业绩。
  汾酒的“行走”是一种突破。作为山西国资国企改革的先锋,“行走的汾酒”在更广范围上,展示了新一轮国企改革的汾酒智慧、汾酒方案、汾酒样本。
  如今的汾酒,正在复兴的道路上奋力前行。

“点亮”珠江 羊城迎来汾酒高光时刻

1915年巴拿马万国博览会上,汾酒荣获甲等大奖章并名扬海外,国际化贸易也由此发端,其出海的大门正是广州。
  改革开放以来,广州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先行区、试验田,在改革开放中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发展成就。
  “汾酒与广州气息相通,表现在改革开放不止的决心。今天,汾酒走进广州,两个践行改革开放精神的‘老朋友’,将同心、同向、同担当,走向更加美好的未来。”汾酒副总经理常建伟表示,在新一轮改革开放中,广州以开放促发展,向开放要活力,推动经济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换,奠定了新的发展优势。汾酒也勇立山西国资国企改革试点的潮头,创造了行业公认的“汾酒速度”,打造了新一轮国企改革的“汾酒样本”。
  在“改革”这一共性之外,选择广州,也有汾酒在市场方面的重要考量。2019年汾酒省外占比第一次超过省内,并且增长迅速。在巩固好北方市场根基的同时,去年8月,汾酒重点对以长江以南市场进行战略布局。

拓展长江以南市场对汾酒而言,是深化全国化市场布局迈出的重要一步,实现汾酒复兴就必须在长江以南市场占有一席之地。而其中,以广州为核心之一的珠三角市场,无疑是汾酒南方战略布局的重要阵地。根据公开数据显示,近几年来,汾酒在珠三角市场销售增幅明显,同时,广州优越的经济发展基础和人口红利,决定了酒类消费在当地的体量和规模仍有非常大的增长空间。
  “这次‘行走的汾酒’,选择在中国改革开放的试验田——广东,就是要开创汾酒改革的崭新局面。”李秋喜表示,目前,汾酒改革进入了深水区,汾酒将在体制机制改革不断推向深入的同时,通过文化改革推进文化创新,推进“活态文化”,来一场“汾酒新文化运动”,开创汾酒改革“双轮驱动”的全新局面。
  9月6日晚间的广州花城广场,通过设置展示区、现酿区、互动区、品鉴区,汾酒在广州进行了一系列文化展览,并采用大屏互动模式,借助现代的声光电技术,把现场观众带到了汾酒厂区。
  文化大讲坛、火炬传递、文化大巡展……“行走的汾酒2020”广州站活动,通过精彩纷呈的文化展览展示,汾酒为羊城奉上了一场视觉、听觉、嗅觉、味觉、触觉的清香盛宴。在“小蛮腰”的见证下,汾酒迎来广州高光时刻。
  坚定“行走”的步伐,通过不断地行走与碰撞,打开汾酒新的增长通道。汾酒的全面复兴时代,正加速到来!

本文链接:https://www.ydwsx.com/article/feiyi/2020/09/790.html
上一篇:美轮美奂的珐华技艺从蚌埠走向世界
下一篇:“山西三宝”惊艳服贸会
相关图集
相关文章
国家级非遗绛州澄泥砚参加2021第六届三亚国际文博会
2021年12月24日至12月27日,由中国文化产业促进会、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三亚市人民政府、海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海南省贸促会指导;中共三亚市委宣... 非遗 2022-01-01 21:09:19
晋韵堂发行2022虎年限量版生肖纪念铁壶《王者归来》
近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三晋老字号晋韵堂发行2022虎年限量版生肖纪念铁壶《王者归来》,被晋城博物馆(文物保护研究中心)永久收藏。收藏级设计是具备出类拔萃的手... 非遗 2022-01-01 17:28:46
绛州澄泥砚在北京地铁6号线展示
近日,山西三宝绛州澄泥砚在北京地铁6号线海淀五路居、花园桥、车公庄西、车公庄、金台路、十里堡、青年路、褡裢坡、黄渠、常营、草房、物资学院、通州北关及5号线宋家庄站展示... 非遗 2020-11-02 22:36:58
“雨点釉”再现珍瓷魅力
招贤镇,没于群山之中的离石西南与临县东南交界处,距临县县城47公里。在临县人看来,招贤镇就是一块宝地,有碳,有瓷,有铁器,贩到别处就是钱,买柴、买米、买油盐,用以度日... 非遗 2020-10-16 08:34:18
第三届中国(祁县)玻璃器皿博览会召开
10月11日至12日,第三届中国(祁县)玻璃器皿博览会暨“一带一路”中小企业特色产业产品交易会在中国玻璃器皿之都——祁县召开。  本届大会以“构建产业双循环蹚... 非遗 2020-10-15 09:5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