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新闻文化评论演艺院团文物特产钩沉非遗汽车艺苑历史娱乐画家书法家旅游游记收藏美食
亿点网 > 非遗 > 正文

甄国民:让沉睡的山西珐华器满血复活

发布时间:2020-07-28 02:54  |  来源:山西晚报  |  作者:温丽芳
“我们不仅要把传统技艺打造得炉火纯青,还要不断创新,追求更高的艺术价值,通过展示、拍卖、鉴赏等手段,把‘山西三宝’推向国际,进一步弘扬传承传统文化。”在第四届山西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上,省委书记楼阳生深有感触地说。
  珐华器、推光漆、澄泥砚被统称为“山西三宝”。其中的珐华器,是阳泉工艺美术宝库里耀眼的一颗明珠。在停产280年后,山西省传统工艺美术大师、“山西珐华器”制作技艺省级代表传承人、阳泉市郊区三泉村的甄国民,成功复活了已失传280年的我省文化瑰宝——“山西三宝”之一的珐华器。
  他想重振山西珐华器的雄风
  为了弘扬三晋传统工艺,繁荣特色文化产业,7月11日,由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阳泉市人民政府主办的山西珐华·砂器传承与创新展览在阳泉市展览馆展出。此次展览吸引了国内众多专家学者的关注,来自瓷都景德镇的许多专家都对阳泉的珐华工艺啧啧赞叹,惊讶煤乡山西居然生产出了这么好的瓷器。
  珐华器的装饰技艺首创于山西,陶瓷考古界称为“山西珐华器”。据文献记载:珐华原名“粉花”,又名“珐华”或“法花”,叫法虽多,实属一品。《饮流斋说瓷》一书中说:“珐华之品,萌芽于元,盛行于明。”
  目前,在全省范围内,阳泉“山西珐华器制作技艺”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和阳城“乔氏珐华”传统手工技艺代表性传承人被列入省级非遗项目传承人,山西珐华器制作生产主要在阳城、高平、阳泉等地。
  珐华器是一种以火硝为助熔剂的陶胎彩釉器,采用彩画中的立粉方法制作,花纹微微凸起,并施以黄、绿、紫、白等多种素色彩料。其特性表现为陶胎器型上的表面装饰技艺。工艺过程是在坯胎上挤出泥线,形成纹饰轮廓,经素烧后在轮廓中填涂“珐华釉”,再经二次釉烧完成,以黄、绿、紫三色居多,色泽艳丽,线条明快,图案精美,既有质朴的民风感,又蕴含厚重的历史感,令收藏者赏心悦目,爱不释手。
  珐华器的生产萌芽于金、元时期,盛极于明,清雍正之后逐渐衰落,技艺濒近失传。在珐华技艺失传了280年后,甄国民想重拾珐华技艺,重振山西珐华器的雄风。
  今年58岁的甄国民,是一名陶瓷工艺师,“30年前,我曾在河北唐山一家陶瓷厂学习,回村后创建了建筑陶瓷厂并担任技术厂长。我很喜欢阅读陶瓷方面的书籍。有一天,我在陶瓷专著《饮流斋说瓷》中,看到对山西珐华器这样的描述,‘黄如金箔,紫如茄衣,蓝如水晶,绿如翡翠’。就是这16个字,让我瞬间对珐华器浮想联翩,从此就被深深地迷住了。”
  甄国民去找老师傅,想学习珐华器的工艺,但寻访了很多人,都表示没有听说过珐华器。最后,甄国民查《山西通志》,才得知珐华器工艺早已失传了。之后,他又从《古玩指南》里了解到,至清朝雍正年间珐华器断烧,停产已有280余年。甄国民得到这个消息后,萌发了恢复山西珐华器烧制的雄心壮志。
  醉心珐华器研究终成功
  出于抢救挖掘和继承这一古老的民间技艺,凭借多年积累的烧制陶瓷的经验,甄国民查阅了大量有关书籍资料后,读了陶瓷专家潘兆鸿编著的《陶瓷300问》,珐华器的工艺在他心里有了大概构思。2003年,他开始研制珐华器。
  研究立线工艺时,甄国民一度陷入困境。当时,他尝试过十多种工具,都没有办法让泥线走岀以毫米计量的粗细。有一次,他到工地和古建彩绘师傅请教,得知建筑上有一种装饰工艺叫沥粉。这种工艺是在一个圆锥形的器具尖端装一根细管子,操作者用管子里漏出的膏状物画装饰画,所不同的是,沥粉是在古建彩绘中使用,而立线是在立体陶胎上。“我回去就做了一个圆锥筒在陶胎上试验,经过无数次失败,终于成功了。”甄国民说。
  甄国民还与自己的儿子甄世强、甄世盛一起探索珐华器的制作工艺。多次外出学习交流的过程中,收集了许多文史资料,从理论上熟悉了珐华器的整个工艺流程,随后就一门心思地投身于实践操作中。经过无数次的实验与总结,他研发出了独特的彩釉配方,终于完成了珐华器的生产技艺及烧造工艺的恢复。
  甄国民说:“珐华器是陶胎,用我省本地的陶土做主要材料,用泥线表现纹饰为典型装饰方法,釉色以孔雀蓝、翡翠绿、蜜蜡黄、茄色紫等色调为主,彩釉效果晶莹剔透,隔釉尚可见胎;珐华器烧制温度在陶器和瓷器之间,素烧1150℃,釉烧1050℃到1150℃。”根据古籍记载,经多次试验,甄国民选中了阳泉本地的黏土和盂县的长石石英岩加工成泥料。
  甄国民告诉山西晚报记者:“从形制上看,珐华器的主要装饰方法是‘堆筋立粉’,其工艺过程是在坯胎上用胎泥堆挤出纹饰轮廓,高温烧出后,在轮廓中填以黄、绿、紫、蓝等低温釉,再烧一次。成品效果是白色凸起纹饰和彩底相互辉映。”
  甄国民研发的珐华器是在继承传统工艺的基础上,以质感晶莹的彩色立线技术代替传统工艺的胎泥立线,使立线与填彩交相辉映,提高了珐华器的艺术价值,做到了“黄如金箔,紫如茄衣,蓝如水晶,绿如翡翠”。
  2006年,甄国民研发成功珐华器并投入生产。这一年,他研制的珐华器瓶参加了我省首届非物质文化遗产成果展览会。2008年,珐华器列入阳泉市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2009年,甄国民在珐华器的生产工艺基础上,创新了《彩色立线珐华陶器》的新工艺,获国家知识产权局发明专利证书。甄国民研制的“龙凤呈祥赏瓶”还获得了中国工艺美术精品奖的优秀奖,“牡丹富贵瓶”入选上海世博会山西馆。2013年6月,在首届山西省文博会上,他在中心舞台上给观众表演了珐华器的装饰手工技艺,赢得全场叫好。2013年12月,“山西珐华器制作技艺”经省政府批准,被收入山西省第四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珐华器迎来发展春天
  从专注研究、恢复技艺,到传承推广,甄国民耗费了大量的心血和精力。近年来,随着阳泉市各级各部门扶持力度的加大,使珐华器制作技艺得到进一步传承和发展,让珐华器走上更大的舞台:
  2016年,省文化厅下达省级非遗项目“山西珐华器制作技艺”专项资金和传承人资金,用于甄国民开展项目宣传、研发等工作;阳泉市、郊区文旅部门先后给予资金扶持,甄国民在阳泉郊区三泉中心小学建立珐华器技艺传承所。
  2017年,在市、区文旅部门的组织下,甄国民在上海参加文化部组织的琉璃烧造技艺培训。
  2018年,甄世强在景德镇陶瓷学院和中国陶瓷研究所参加了文化部“珐华彩”制作技艺的研培,提升了制作技艺,也促进了山西珐华器与外界的交流。
  2019年3月,甄国民、甄世强被阳泉郊区青少年活动中心聘为陶艺课老师,向中小学生教授珐华器制作技艺;同年10月,“非遗进校园——山西珐华器制作技艺”活动在三泉中心小学正式启动,“山西珐华器”制作技艺列入三泉中心小学课程;甄世强被山西省文旅厅认定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山西珐华器制作技艺”项目代表性传承人。
  2019年12月,甄国民的珐华器橄榄瓶《八宝图》在第四届省文博会展出。
  甄国民也先后获得了首届阳泉市工艺美术大师、山西省工艺美术先进工作者、阳泉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优秀传承人等荣誉称号。受到甄国民的影响,他全家六口人都爱上了珐华器,如今全家人都参与到研制珐华器的工作中。除了发动家庭成员,他还带了三个徒弟,让珐华器技艺传承下去。
  不久前,阳泉郊区工艺美术产业园选址完成,目前正在进行规划设计。这个占地2万多平方米的产业园区建成后,将是珐华器、砂锅等工艺美术企业研发、制作、展销的新场所。依托这个场所,珐华器制作技艺的传承和发展将会有一个更大的平台。
  “山西珐华器制作技艺失传近300年,甄国民在成百上千次试验后率先完成了全套制作技艺的恢复,让珐华器重现光华。”阳泉郊区文旅局局长魏志清说。尤其是在省文博会上被确定为“山西三宝”后,山西珐华器迎来了又一个发展的“春天”。
  甄国民说,自己最大的梦想就是抢救还原珐华器本来的艺术特质,让更多的人了解喜爱这种独特的民间手工艺品。“珐华器想要长远发展,必须把珐华文化与产业结合起来,我们传承人要潜心研究、注重创新,既要传承古法,制作出一批珐华器精品,又要贴近当下人们的喜好,研发出更受市场欢迎的珐华器文创产品,不断扩大山西珐华器的知名度和品牌价值。下一步还将在产品设计上花心思、下工夫,将‘山西珐华器’的技艺再提升,努力让这一瑰宝落地生根,精心打造珐华之乡,为阳泉争光,为山西添彩。”
本文链接:https://www.ydwsx.com/article/feiyi/2020/07/788.html
上一篇:“山西三宝”惊艳服贸会
下一篇:绛州澄泥砚
相关图集
相关文章
国家级非遗绛州澄泥砚参加2021第六届三亚国际文博会
2021年12月24日至12月27日,由中国文化产业促进会、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三亚市人民政府、海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海南省贸促会指导;中共三亚市委宣... 非遗 2022-01-01 21:09:19
晋韵堂发行2022虎年限量版生肖纪念铁壶《王者归来》
近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三晋老字号晋韵堂发行2022虎年限量版生肖纪念铁壶《王者归来》,被晋城博物馆(文物保护研究中心)永久收藏。收藏级设计是具备出类拔萃的手... 非遗 2022-01-01 17:28:46
绛州澄泥砚在北京地铁6号线展示
近日,山西三宝绛州澄泥砚在北京地铁6号线海淀五路居、花园桥、车公庄西、车公庄、金台路、十里堡、青年路、褡裢坡、黄渠、常营、草房、物资学院、通州北关及5号线宋家庄站展示... 非遗 2020-11-02 22:36:58
“雨点釉”再现珍瓷魅力
招贤镇,没于群山之中的离石西南与临县东南交界处,距临县县城47公里。在临县人看来,招贤镇就是一块宝地,有碳,有瓷,有铁器,贩到别处就是钱,买柴、买米、买油盐,用以度日... 非遗 2020-10-16 08:34:18
第三届中国(祁县)玻璃器皿博览会召开
10月11日至12日,第三届中国(祁县)玻璃器皿博览会暨“一带一路”中小企业特色产业产品交易会在中国玻璃器皿之都——祁县召开。  本届大会以“构建产业双循环蹚... 非遗 2020-10-15 09:5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