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新闻文化评论演艺院团文物特产钩沉非遗汽车艺苑历史娱乐画家书法家旅游游记收藏美食
亿点网 > 文化 > 正文

郭存魁书法作品展在孝义举办

发布时间:2023-05-18 18:57  |  来源:亿点网  |  作者:亿宣

丹心报乡梓,笔墨写春秋。5月18日上午,“不忘初心,回归本源——郭存魁书法作品展”在孝义体育馆开幕,由沈鹏先生题写书名、山西人民出版社出版的《郭存魁书法作品集》同时首发。

1.jpg

8.jpg

25.jpg

郭存魁先生生于1951年,山西和顺人,中共党员,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原太原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现为太原市书法家协会顾问、山西省书画家协会副主席、山西老年书画家协会副主席兼书法艺术委员会主任,山西省作家协会会员,省、市老年大学特聘教授,中央电视台《星光大道》嘉宾评委。曾先后举办“梦回诗国”书法展、“诗颂五台山”个人书法展、“墨语禅心”回乡书法展。

郭存魁先生1971年入伍,拜孝义王干成先生学书法到现在整整50个春秋,这次书法展也是他从艺50年的一次回顾和检阅,他用书法回馈第二故乡孝义,出于他的感恩。他在孝义入党、提干、学书法,就连他的婚礼也是在孝义举办的。这里有他的知遇领导、有他的书法启蒙老师,还有他迷恋的洞房。这里留住了他的青春,是他迈向成功的起步之处,所以他对这次展览非常在意,展出作品反复打磨,又请师友们精心评议选拔,可谓精中选精,代表了郭存魁书艺的最高水准。

本次展览由山西书法教育研究会、孝义市委宣传部、太原市书法家协会、吕梁市青年书法家协会共同主办,由山西金岩集团、孝义市文联承办,共展出郭存魁书法作品200余幅,作品涵盖中堂、条屏、扇面、册页、手卷、对联等所有书法表现形式,是郭存魁学习书法50余年的全面总结,也是他在孝义军营8年的热血汇报。

展览开幕式由著名书法家张明智先生主持,吕梁市青年书协主席、孝义书画院院长郭克耀介绍了展览筹备情况,金岩集团温克忠总经理,山西省书协副主席、太原市书协主席袁筠,山西省教育书法研究会会长张铁锁分别致辞。书法大家田树苌先生的致辞将开幕活动推向高潮,开幕式气氛热烈真诚,久违了的艺术交流氛围让与会者如沐春风。

1.jpg

3.jpg

4.jpg

5.jpg

6.jpg

7.jpg

99.jpg

在展览答谢辞中,郭存魁这样袒露心迹:“我经常问自己,当作品落选时,处境落魄时,自己为混不上书法组织主要职务时,家人同道对你的付出价值怀疑时,作品卖不出去时……自己还用不用坚持?这是学书法初心的试金石,每当此时我会自觉不自觉地想到孝义,因为这是我学书法起步的地方,只有在这个地方才能找回我的初心,我得到的答案只有两个字——热爱。从热爱出发,这50年我学习书法的热情有增无减。现虽年近古稀,但只有到了这个年龄更能体会到丹青不知老将至、富贵与我如浮云的深刻含义。既然热爱是我的初心,我就要将他进行到底,这是我的学书誓言,也是我不可动摇的信条!”

9.jpg

10.jpg

11.jpg

展厅里氤氲着浓浓的墨香,观众都被郭存魁笔精墨妙的书法艺术深深感染。用作品说话,用实力证明,是郭存魁学艺求道的座右铭。他的书法艺术成就有目共睹,书法大家田树苌先生在展览序言中这样总结:“存魁草书点画峻宕圆厚,线质筋骨遒劲,结字率意而为,跌宕多姿,气酣力沉,自有写碑的功底在。”

12.jpg

13.jpg

14.jpg

“书法作为艺术,有其自身的规律。要想在书法上有建树,它拼的不仅仅是力气和时间,它更靠的是文化、是修养、是对艺术的感悟。急功近利是不行的,如果没有几十年的刻苦钻研、潜心修养。即使偶然获奖、侥受盛誉,但要真正经得起历史的检验是非常不容易的!我认为,做企业,要不断地向前看、往前冲,才能预测市场未来,把握时代脉搏;而在书法,则要追本溯源,看的是对传统文化的积淀,要的是厚积薄发。”山西金岩集团总经理温克忠说:“天道酬勤,力耕不欺。存魁老兄踏实为人,忠实为艺。50年的奋发,终有所获。他的书法碑帖兼修、格调高雅,笔势雄奇、姿态横生,高韵深情、坚质浩气,让人情不自禁地留足品评。醉里挑灯看剑,梦回吹角连营。看存魁兄的书法,我仿佛又回到了军营,重温军旅青春。此时,我似乎理解了存魁兄办展的初衷,孝义是他从艺的起步之处,他用50年的砚耕,来验证和展示自己为书法艺术的付出和成果,是站在原点上进一步理性审视自己,为今后在书法艺术道路上的续航新征程、再启新篇章而充电加油。我们应该为这样的书家点赞!” 

15.jpg

19.jpg

21.jpg


郭存魁是部队成长起来的书法家。25年的军旅生涯,他潜心研习书法技艺,笔耕不辍,是当时军旅书界的翘楚。《人民武警报》创刊号《卫士》出自他的手笔。他曾3次蝉联部队系统书法大赛一等奖,在国家30个部委纪念毛泽东诞辰100周年书展中斩获部队最高奖。作品入展全国第四届书法篆刻作品展等国际国内大展并获诸多奖项,被毛主席纪念堂等国内多家博物馆收藏。

16.jpg

17.jpg

18.jpg

转业后,郭存魁曾先后被山西医科大学、山西老年大学和太原市老年大学聘为书法教授。成立英才书法教育中心,培养出一大批书法才俊。被山西省教委和太原市教委评为优秀书法教师。1998年,任山西书法教育代表团团长,率团到新加坡、马来西亚、香港等地进行书法交流,并先后和上海、浙江、苏州、沈阳等地的书法教育团体进行交流,其教学论文在上海《书法通讯》上发表。

20.jpg

24.jpg

学书的理想境界是智巧兼优和心手双畅。要达此境首先强调的是心智。无论穷达,首先要弄懂怎样才能由技入艺,由艺入道,光有书法实践是不够的。要想走得更远,就得站在一定的制高点去思考。郭存魁于2004年任太原市书法家协会秘书长主持协会工作,就把关注点放在太原市书法事业可持续发展上,并把书法实践上升到理论高度加以阐释。他的《打造书法精品,弘扬书法文化》一文,提出了太原书法“大气定位、静气升华、厚气求真”的三气定位说,他的观点和思路对太原书法的发展具有一定的指导意义。他在太原市书法家协会和四川、长沙、武汉、南京、郑州、海南等地书法交流中曾撰写《闲话晋书入川》《楚风晋韵采风展》《宁风晋韵话交流》《并州书法武汉行》发表于《书法导报》,总结推广各省会城市的经验,完善自身服务体系,有力地推动了协会工作的开展。2010年,他被中国书法家协会评为“书法进万家先进个人”,被太原市委宣传部授予“优秀艺术家”光荣称号。退下来后,他重读书、重思考,从哲学、文学等文化艺术领域广泛汲取营养,把这些领悟反作用于书法,写了不少有价值的文章,出版有《心田余韵》《传家有道》文集。

23.jpg

1.jpg

郭存魁生长于太行山深处,简朴的生活、淳厚的民风,铸就了他憨直、朴实、坚韧、刚毅的品格。郭存魁学书伊始选择了北碑,因了北碑雄浑、豪迈、朴拙、奇逸,与他的个性气质十分契合。青年时期,郭存魁参军入伍,在部队的大熔炉里得到磨砺,眼界得以宽阔,知识储备得以丰厚,他的北碑书法在军旅书家中堪称翘楚。上世纪八九十年代,郭存魁笔耕不辍,斩获多多,上世纪九十年代后,他转攻行草,盖缘于他性格中不乏英武与豪爽,不乏灵动与激情。几十年的融碑范帖,涵泳古今,几十年在继承中超越,在不断探索中求新,郭存魁先生逐渐寻找到了属于自己的艺术语言与艺术风格。虽年逾古稀,但他学书的劲头,仍充满青春活力。相信他不断的磨砺,在书法之路上将越走越远,去攀升属于他的书法高地。

本次展览将持续至5月30日,观众可免费参观。



卢丰:大道跬步

书坛繁花照眼,尝闻书法易博而不易精,倘不精于一体,则难以入美妙之境界,亦闻书以巧胜易,以拙以势胜难。

观山右名士郭存魁先生之“不忘初心、回归本源”书展,蔚为两百余幅作品,姿态万千,诸体各臻,含英咀华,以拙取胜。显魏晋风流,清腴郁拔,奇崛娴雅,内含风骨,外耀神采,令人服膺。可谓“搜尽奇峰打草稿”,几番涅槃方得真“我”。

存魁先生大椽之笔,引东风浩荡五十余载。其尤以行草、魏碑为主,不囿于一家一派,淬炼日久,跳出古人之藩篱。常于中锋,小品孤高,纵情塞邑以掇英;巨幅宏阔,奋戟疆场而逐鹿。彰显神采、勃发意趣,天真率意之大美、大拙,不求怪诞,不求矜巧,而以写心、写性为大要,不求态而无态不备,不求美而美蕴其,于古拙中见姿致,可谓纵横挥阖大将风度,挥洒自然圆融无碍,融铸碑帖化于无形。尤多傅山率意挥洒之气,以碑入草,大巧若拙,熟而后生,由巧返拙,铸正大气象,书道臻于妙境。

行楷书作品,平和中见豪情,飞动中见静穆。碑中见帖,气象浑穆而不乏灵动,令人为之心动不已!魏碑书作用笔任意挥洒,结体因势赋形,笔笔劲挺,字字古朴,饶有金石意韵。妙品小字,体势微扁,法度谨严,行间茂密,点画厚重,笔法清劲,醇古简静,笔墨流美,用笔婉转通畅,点画风姿绰约,憨态迷人,整体气象,颇具淡雅之境。

感怀先生弱冠成长于孝义行伍,深得文脉艺渊浸润。先生闻嘹亮之军号于练兵场,晨练筋骨沐朝晖,晚磨意志凌星汉。军营拟张贴大幅标语,自此先生顿觉书道犹兵,笔毫为将,墨为臣,纸为战场,墨开万马千军尽在麾下,躬耕砚田之乐,无穷也!

存魁先生迷恋古风,不能自拔。师承于孝义耆宿王公干成先生,取法乎上醍醐灌顶,数度临摹《郑文公碑》,研其理、习其妙、揣其趣、入古不泥。问学于津门碑学宗匠孙伯翔。后学碑学正宗赵承楷先生,执礼尤勤,故得先生真传,得北碑神髓,在荒烟莽间孜孜搜访残碑断碣,开掘金石笔法,其后碑刻、摩崖、墓志之类,博观约取,多所涉猎,以此笔势初张,体格有成。先生欲得碑帖之兼容,求教于田树苌先生,受益良深,甚觉悠然。墨象游弋,如舞蹈之倜傥,亮慨当以慷之气度,荣誉斩获颇多,军界书坛遐迩皆知,尚有书作收入开国领袖之纪念堂。转业园林部门,担当为念,力推生态环境,目极之处,织林成带,莫不勾起市民“桃源”之情节。先生曾任并州书协副主席,居于秘书长位置,笃定修为,其学也博,其德也劭,引百家争鸣,思考阵地引领、文化载体、文化强市,“书法六进”“书法进万家”,掀起翰墨融入“大太原”之波澜。

历史悠久之孝义,文化厚土、才人辈出。乃存魁先生入伍之地,笔墨开启之地,洞房花烛之地,翰墨登堂之地,幸哉战友情升华之地。

战友温克忠古道柔肠,念兹在兹,寻初心本源,眷恋军营翰墨,久闻存魁先生戎装虽解军魂在,纵横书坛,笔歌墨舞,直逼古人,卓荦为杰。温克忠先生情浓血稠,心潮百转,心绪满满于孝义之地搭建平台,夙盼久怀兮。此间慷慨,善行善念,书界未尝不对温克忠先生啧啧称奇,未尝不令人艳羡也哉!

存魁先生感慨踵有识人,把笔晤谈,愈老弥新,焕以灵心奇气,放飞生命于锦绣孝义之晴空,抒发万丈豪情于军旅,墨海冲浪,健笔乃更佳耳。








本文链接:https://www.ydwsx.com/article/culture/2023/05/1728.html
上一篇:“山西文化记忆”词作书法展开展
下一篇:李安平援蜀记
相关图集
相关文章
“山西文化记忆”词作书法展开展
5月29日,在中国共产党诞辰102周年即将到来之际,由山西中华文化促进会和山西省广播电视协会共同主办的“山西文化记忆”词作书法展在太原市图书馆开展。据介绍,本次展览将山西省... 文化 2023-05-29 23:12:02
郭存魁书法作品展在孝义举办
丹心报乡梓,笔墨写春秋。5月18日上午,“不忘初心,回归本源——郭存魁书法作品展”在孝义体育馆开幕,由沈鹏先生题写书名、山西人民出版社出版的《郭存魁书法作品集》同时首发... 文化 2023-05-18 18:57:15
李安平援蜀记
15年前的5月12日,汶川发生8级地震,山河呜咽,满目疮痍,吞噬了青翠的山川,撕碎了无数家庭的幸福。山西振东集团董事长李安平在第一时间奔赴到灾区,冒着余震的危险,连续作战12... 文化 2023-05-16 09:36:38
淄博烧烤抓住了四个商道妙方
前几天到南方几个城市,说起一些有趣的话题,几个地方的朋友都不约而同地聊起一件事,那就是淄博烧烤,他们认为,它应该算是流量经济中一个现象级事物。在浙江温州,拜访了一位... 文化 2023-05-03 15:42:33
春季最后一个节气:谷雨
谷雨,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六个节气,也是春季的最后一个节气。在先民的描述中,谷雨有三候:一候萍始生:萍,一年生草本植物,浮生水面。叶扁平,绿色,背紫红,叶下生须根,上开... 文化 2023-04-20 17:2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