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新闻文化评论演艺院团文物特产钩沉非遗汽车艺苑历史娱乐画家书法家旅游游记收藏美食
亿点网 > 文化 > 正文

春季最后一个节气:谷雨

发布时间:2023-04-20 17:23  |  来源:亿点网  |  作者:亿宣

谷雨,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六个节气,也是春季的最后一个节气。

在先民的描述中,谷雨有三候:

一候萍始生:萍,一年生草本植物,浮生水面。叶扁平,绿色,背紫红,叶下生须根,上开白花,又称“浮萍”,亦称“青萍”、“紫萍”。少年天才王勃曾在《滕王阁序》里写道:“关山难越,谁悲失路之人;萍水相逢,尽是他乡之客”;明末将领文天祥亦曾感慨:“山河破碎风飘絮,身世浮沉雨打萍”;清代词人纳兰性德也叹息过:“半世浮萍随逝水,一宵冷雨葬名花”。

二候呜鸠拂其羽:谷雨第二候说的是布谷鸟。谷雨时节,若不是“呜鸠拂其羽”,若不是那声声布谷的春之旋律,或许,我们就不会生出如许情系五谷与苍生的悲悯吧?

三候戴任降于桑:第三候也在说鸟,戴胜鸟。此鸟长相极美,恍如凤冠霞披。在以色列,此鸟因漂亮的外形、吉祥的寓意而被公选为国鸟。

1.jpg

谷雨,源自古人“雨生百谷”之说。桃花雨,杏花雨,黄梅雨,梧桐雨,芭蕉雨,乃至春雨,秋雨,黄昏雨,江南雨……哪一个雨的名饰,不是一个古典诗境?

谷雨,这节气,似乎有理由生出“花褪残红”的暮春伤感,或生出“常恨春归无觅处”的怅惘若失,然而,它没有。相反,这一段时光里听得见大地遇见五谷后那一种怦然心动。

正如《月令七十二候集解》所说:“三月中,自雨水后,土膏脉动,今又雨其谷于水也。

雨读作去声,如雨我公田之雨。

盖谷以此时播种,自上而下也。”

雨生百谷,这是自然天宇下的谷雨。在远古传说中,却有那么一个神奇的夜晚,那夜天之所降,忽然不是雨滴,而是真实的谷粒。谷雨,正值“江南草长,群莺乱飞”的暮春,这是一个勃发而伤感的季节。

正如宋代词人蒋捷所写:“流光容易把人抛,红了樱桃,绿了芭蕉”,此时,正是“杨花落尽子规啼”的春夏之交,气温升高较快,到了播种五谷、棉花的最佳时机。每一朵花,每一片叶,每一根藤蔓,全在春光里纵情。云天之下,山谷之间,春天的鼓点奏响了:布谷——布谷——布谷——

谷雨,它象征着雨水滋润大地,带来了农业生产的丰收和发展。谷雨的含义是“种子在土壤中萌芽长大”,它是中国古代农业社会的重要节气之一。

二十四节气是一种与太阳运行轨迹相关的天文学划分,是由中国古代农民根据天文、气象等现象确定的,与中国古代农业生产密切相关。据历史文献记载,二十四节气最早的记载可以追溯到春秋时期

自汉朝以来,谷雨节气在中国就成为了一个重要的节气之一,人们都十分重视。在古代,人们将谷雨看作是农业生产中的一个重要时间节点,通常在这个时候开始进行春季的耕作和播种。同时,这个节气也被视为春天和雨水的象征,因此在谷雨节气的时候,人们也会举行祭雨仪式,祈求来年的丰收和平安。

谷雨,牢记“1洗2怕3不吃”,遵循祖宗传统,家人健康入夏。

“1洗”

据说,谷雨时节的雨水清洗了大地上的尘埃和污垢,河水也随之清澈了许多,成为了一个很好的洗浴水源。因此,人们会将河水挑回家中,用它来沐浴洗涤身体。这个习俗还有一个重要的意义,那就是消灾祈福。在古代,人们普遍认为,谷雨是春季中最后一个节气,也是农业生产中的一个重要节点。因此,谷雨时节的风俗活动不仅是为了庆祝节日,更是为了祈求来年的收成丰收、家宅平安、身体健康等等。

“2怕”

怕旱,谷雨时节的天气也非常容易干旱,这也是人们所“怕”的。谷雨时节正处于春季末期和夏季初期之间,气温逐渐升高,空气中的水分也逐渐减少。如果这个时候出现连续高温和干旱天气,就容易导致土地干燥、植物枯萎、灾害发生等问题,给人们的生产和生活带来极大的困难和挑战。

怕懒,在旧时,民间有“走谷雨”的传统风俗。在古代社会中,人们认为可以通过走动来引导自然的力量,从而保护自己和家人免受自然灾害的侵袭。而谷雨时节是一个重要的时机,因为这个时候天地之间的阴阳气息交汇最为频繁,自然力量也最为强大。因此,人们在谷雨时节走动,可以借助自然力量来保护自己和家人,同时也可以祈求五谷丰登、六畜兴旺等好运。

“3不吃”

不吃鱼,谷雨时节不能吃鱼是一个古老的民间传统,主要是因为人们认为鱼是水中的灵物,神秘而神圣。在古代,人们很重视天文地理知识,认为谷雨时节雨水的灌溉会给农田带来好运,也是一个水神的显灵。如果人们在谷雨时节吃鱼,那么就可能会惹怒水神,导致谷雨不下雨,或者引发洪水等自然灾害。因此,人们在谷雨时节通常避免吃鱼,以示尊重水神,祈求好运和五谷丰登。这一传统虽然在现代逐渐消失,但在某些地区仍然有人坚持不吃鱼的风俗。

不吃生冷的食物,谷雨时节,气温逐渐升高,但天气仍然不稳定,容易出现阴雨天气,而此时人体的抵抗力和消化能力都会变差,所以要注意饮食健康。同时,由于气温还没有完全升高,人体消化功能会减弱,如果进食过于冷饮冰品,会刺激胃肠道收缩,从而引起胃痛、腹泻等症状。因此,在谷雨时节,也要避免吃过于冰冷的食物,以免影响身体健康。

不吃辛辣的食物,谷雨节气是春季的最后一个节气,人们的身体正处于从春季向夏季的过渡时期。此时气温逐渐升高,人们的身体也开始逐渐活跃起来,但身体的阴阳平衡还没有完全恢复,因此很容易受到外界因素的影响。人们的身体容易出现口渴、易感冒等症状,因此不建议食用辛辣上火的食物。相反,建议食用一些清淡易消化的食物,例如新鲜蔬菜、水果、清汤等,有益于帮助身体排出废物,维持身体的平衡状态。

请欣赏谷雨唐诗宋词:

《临安春雨初霁》

【宋代】陆游

世味年来薄似纱,谁令骑马客京华。

小楼一夜听春雨,深巷明朝卖杏花。

矮纸斜行闲作草,晴窗细乳戏分茶。

素衣莫起风尘叹,犹及清明可到家。

▶诗人只身住在小楼上,彻夜听着春雨的淅沥;次日清晨,深幽的小巷中传来了叫卖杏花的声音,告诉人们春已深了。绵绵的春雨,由诗人的听觉中写出;而淡荡的春光,则在卖花声里透出。写得形象而有深致。

《初春小雨》

【唐代】韩愈

天街小雨润如酥,草色遥看近却无。

最是一年春好处,绝胜烟柳满皇都。

▶这首诗咏早春,能摄早春之魂,给读者以无穷的美感趣味,甚至是绘画所不能及的。诗人没有彩笔,但他用诗的语言描绘出极难描摹的色彩——一种淡素的、似有却无的色彩。

《饮湖上初晴后雨》

【宋代】苏轼

水光潋滟晴方好,山色空蒙雨亦奇。

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

▶以绝色美人喻西湖,不仅赋予西湖之美以生命,而且新奇别致,情味隽永。人人皆知西施是个美女,但究竟是怎样的美丽,却只存在于个人心中。而西湖的美景不也是如此吗?

2.jpg

《如梦令•昨夜雨疏风骤》

【宋代】李清照

昨夜雨疏风骤。浓睡不消残酒。

试问卷帘人,却道海棠依旧。

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

▶昨夜雨疏风猛。当此芳春,名花正好,偏那风雨就来逼迫了,心绪如潮,不得入睡,只有借酒消愁。酒喝得多了,觉也睡得浓了。结果一觉醒来,天已大亮。但昨夜之心情,却已然如隔在胸,所以一起身便要询问意中悬悬之事。于是,她急问收拾房屋,启户卷帘的侍女:海棠花怎么样了?侍女看了一看,笑回道:“还不错,一夜风雨,海棠一点儿没变!”女主人听了,嗔叹道;“傻丫头,你可知道那海棠花丛已是绿叶繁茂,红花凋零?”

《菩萨蛮•人人尽说江南好》

【唐代】韦庄

人人尽说江南好,游人只合江南老。

春水碧于天,画船听雨眠。

垆边人似月,皓腕凝霜雪。

未老莫还乡,还乡须断肠。

▶“画船听雨眠”是江南生活之美,在碧于天的江水上,卧在画船之中听那潇潇雨声,这种生活和中原的战乱比较起来,是何等的闲适自在。更进一步,江南又何尝只是风景美、生活美,江南的人物也美。

《好事近•梦中作》

【宋代】秦观

春路雨添花,花动一山春色。

行到小溪深处,有黄鹂千百。

飞云当面化龙蛇,夭矫转空碧。

醉卧古藤阴下,了不知南北。

▶春路上下了一场春雨,给人以浥尽轻尘的快感;春雨过后,春花盛开,给人以无比绚烂的印象;而春花一动,整个山间又出现一片明媚的春光,遂使人目迷五色,如入仙境。

“谷雨”是春季的最后一个节气。风扑在脸上,温暖柔和,微风中到处都是春夏交替时的花草清香。

柳絮飞落,杜鹃夜啼,

牡丹吐蕊,樱桃红熟。

谷雨时节,风和则暖,风劲则寒。

习习谷风,以阴以雨。

春花满枝头,杨柳絮飞扬。

谷雨时节,泥新燕巢,

绿色冉冉,鸟弄桐花,雨翻浮萍,

细雨连绵暮春到,雨生百谷夏将至。

春雨淋漓,万物洗礼。

谷雨时,春生之气盛极。

水润万物,雨生百谷。

人间暮春,雨落情长。

雨生百谷,是为谷雨。

谷雨春光晓,山川黛色青。

百生谷雨,人长精神。

万物逢时皆美好。

谷雨过后再无寒,人间芳菲已向暖。

春将尽,夏露尖。

抓住春天的尾巴,珍惜眼前的春景。

谷雨,春天的最后一次回眸,

且惜看,且记取,这即将谢幕的繁华春色。

谷雨。

《通纬孝经援神契》有,

清明后十五日,

斗指辰,为谷雨。

三月中,

雨生百谷,

清淨明洁,

是春天最后一个节气。


雨,当它是一个动词,

读“yù”,意为水从云下。

风从东来,是春天的开始。

谷雨,是人在雨的倒影里,

看见花落,听见鸟啼,

知晓春的离开。

明日谷雨。

我国古代将“五天”称为“一候”,所以一个节气大约15天,又被称为“三候”。谷雨三候:一候萍始生,二候鸣鸠拂其羽,三候戴胜降于桑。

一候 | 萍始生

淅淅沥沥的雨,点在水中,把平静的水面染成一片新绿,那是被雨滋润的浮萍。浮萍无根,却也自由自在,漂泊之时,有些偶遇,有些邂逅,有些重逢。

二候 | 鸣鸠拂其羽

谷雨后五日,鸣鸠拂其羽。鸠即布谷鸟,鸠鸣预示着春天即将结束,此时田野里到处回荡着它“家家种谷”的呼唤。

三候 | 戴胜降于桑

桑树错落的叶影下,一个小巧却羽毛华丽的身影在跃动,它是戴胜鸟。它的出现也是对人们的一种提醒,蚕桑之事需要作准备了。

■ 吃春

谷雨前后,吃香椿是我国北方的习俗。谷雨前后,正是香椿上市的时候,这时的香椿醇香爽口,营养价值高,有“雨前香椿嫩如丝”之说,古人把在谷雨这天采摘、食用香椿说成是“吃春”。

■ 喝谷雨茶

谷雨茶是谷雨时节采制的春茶,也就是雨前茶,又叫二春茶。非常有经验的茶农们常说,真正的谷雨茶就是谷雨这天采的鲜茶叶制成的茶叶,而且一定要是上午采的。

这时候的温度适宜,雨量充足,使得春梢芽叶肥硕,色泽翠绿,叶质柔软,谷雨春茶泡出来的滋味更加鲜活,香气怡人。

■ 赏牡丹

“谷雨三朝看牡丹”,牡丹花被称为谷雨花、富贵花,谷雨时节赏牡丹已绵延千年。

清顾禄《清嘉录》曰:“神祠别馆筑商人,谷雨看花局一新。不信相逢无国色,锦棚只护玉楼春。”

至今,山东菏泽、河南洛阳都会在谷雨时节举行牡丹花会,供人们观赏游玩。 

■ 穿衣

谷雨前后早晚温差大,不能穿太单薄的衣服,否则容易导致关节炎等问题。谷雨的穿衣有其特殊性,宜早晚增衣,中午减衣。

衣着的实用性表现为保暖御寒,增减随意,美观得体,松紧适宜。谷雨衣料要选择既能防风保暖而又透气导汗的衣料。

■ 饮食

谷雨前后应多食用滋阴的寒凉性食物,如苹果,香蕉等。暮春气候复杂,不过绝大多数地区都多大风天气,此时人体就容易流失水分,,抵抗力就会随之下降,容易诱发、加重感冒与很多慢性病。

■ 预防过敏

谷雨前后花粉、柳絮较多,有过敏病症的朋友, 减少户外活动外。从西医及现代科学的角度来看,风湿病的发作与“谷雨”节气及湿度大的季节,并没有特殊的直接联系,但确实会有风湿病患者在这个季节感到关节不适。


本文链接:https://www.ydwsx.com/article/culture/2023/04/1723.html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人有德 必有福
相关图集
相关文章
春季最后一个节气:谷雨
谷雨,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六个节气,也是春季的最后一个节气。在先民的描述中,谷雨有三候:一候萍始生:萍,一年生草本植物,浮生水面。叶扁平,绿色,背紫红,叶下生须根,上开... 文化 2023-04-20 17:23:18
人有德 必有福
古人说:命自我立,福自己求。每个人都希望自己有福气,家庭美满,事业有成,一帆风顺。但人的福气不是天定的,而是自己求来的,或者说,是自己修来的。1福自己修天道无亲,常... 文化 2023-04-20 16:56:38
今日清明 唯愿人间天上共安康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今日清明,吟着杜牧这句耳熟能详的诗句,看着白的杏花、粉的桃花、黄的迎春花一树一树的开放,我们又迎... 文化 2023-04-05 15:45:11
清明
国画桃李染千家李夜冰作国画村头杏花开了李夜冰作认知了清明,就懂得了人生!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站到祖先和亲人的坟前,明白了:才知道自己从何而来,将向何处!... 文化 2023-04-02 09:44:18
为山西文艺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为山西文艺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青春力量山西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党组书记李斌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全面回顾了百年来共青团坚定不移... 文化 2023-03-28 09:2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