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新闻文化评论演艺院团文物特产钩沉非遗汽车艺苑历史娱乐画家书法家旅游游记收藏美食
亿点网 > 评论 > 正文

塑造太行红色文化品牌

发布时间:2020-08-18 22:24  |  来源:山西日报  |  作者:朱晓妍
太行红色文化是山西重要革命文化之一,也是黄河、长城、太行三大旅游板块之一。塑造太行红色文化品牌,突破红色文化就有发展模式,提升品牌辨识度,撬动品牌生产力,对于山西创建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打赢脱贫攻坚战具有重要意义。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广泛凝聚人民精神力量,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深厚支撑。太行红色文化品牌塑造,离不开文艺之花。“太行山是英雄的山,烈士的鲜血遍地燃,山山岭岭树丰碑,抗战圣地英雄山……”。老区人民最原始最朴实最鲜活的革命情感体现在一段段跳动的旋律中。太行红色文化凝练于抗日战争时期,为山西人民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在山西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文艺工作者应反映时代变迁,明确责任担当,以太行红色文化为依托,努力创作一批脍炙人口的优秀文艺作品,捕捉改革开放后太行地区社会变迁的脉搏,记录新时代太行地区的发展变化,展现太行地区的蓬勃生机。
  将太行红色文化转化为文化资本,与红色旅游、红色文创等文化产业相结合,使太行红色文化转化成强劲的经济增长点,不仅可以提升太行老区脱贫内生动力,也是促进我省经济转型,建设太行板块的重要依托。由于山西政策和资金的扶持,山西太行红色旅游已经初步形成了以太行干部学院为轴心,红色现场教学为特色的红色教育培训基地,在一定程度上带动了红色旅游、红色研学和红色文化创意等产业的发展。
  打造精品红色旅游模式,提高太行红色文化品牌认同度。组建大型精品旅游公司,建立多元化投融资机制,通过专业人才对太行景区旅游项目实施策划、招标、开发和经营。着力打造以“一个廊道、三个片区、九个龙头景区、十一个特色旅游名县、五个旅游名城、百个特色旅游基地”为支撑,以红色文化、晋舍文化、宜居生态为重点的精品太行红色旅游品牌。建立太行红色文化研学机制,在党员干部、青年学子、学术团体中加强对太行精神的研究和推广,使太行精神转化为催人奋进的文化力量和文化基因;着力加强机场、高铁、高速交通网络,形成“快旅慢游”交通网络,让游客通过“快旅慢游”,感受山西太行板块四季变迁,旖旎自然风光;以红色文化、宜居生态为重点,让游客在吃住行中感受太行红色文化氛围、淳朴老区人民热情等人文风光。
  打造精品文创产品,让红色历史可亲可近。提到文创产品,近年来,以故宫为代表的博物馆文创,以故宫情怀和产品创意取胜,获得了一众粉丝。这为推广太行红色文化,提供了新思路。要将太行红色文化资源充分利用起来,把文创周边做巧做活,是打造精品太行红色文化品牌的重要终端。要看到,太行文创不仅是经济增长点,更是推广山西太行品牌的重要物质依托。长期以来,我们一直通过电影、电视剧、书籍等形式来传播红色故事,演绎红色文化。当个性化和多元化成为一种趋势,如何让太行红色文化与年轻人可亲可近,是我们需要解决的时代课题。文创产品恰恰是这样一种载体,一秒钟拉近年轻人与太行那段峥嵘岁月的距离。提取太行山大峡谷、五台山、娘子关元素的精美书签、制作在环保包、花瓶上的“跳动音符”大有来头,那是一首首感人肺腑的太行抗战民歌,今天依旧回荡在雄浑巍然的太行山间;寓意吉祥收获的高粱笔记本,那是抗战期间,太行人民实行大生产运动,自给自足的感人岁月。通过打造精品红色旅游模式、推广精品文创产品,拉近红色太行与群众的关系,使红色历史可亲可近,从而延伸红色文化内涵。
  营造文明和谐的景区环境,打赢环境保护牌。通过在景区设立人性化的文明宣传展板、每隔数米可见的分类垃圾桶、在景区票面上的文明旅游温馨提示、在草地上设立警示牌等有效倡导措施,提高游客文明意识,让文明风尚润物细无声般渗透到游客的思想和行动上。此外,通过招募社会志愿者和大学生志愿者,在维护秩序、发放票务、景区讲解的过程中使更多的游客知礼守法,自觉爱护周边环境,争当文明游客,营造文明和谐的景区环境。
  在旅游区严格划分生态环境保护空间,明确保护范围、等级和措施。严格遵循自然文化遗产的保护要求,保护区内严格禁止旅游开发。保护区内每一个项目的每一个环节,都要考虑到与当地生态环境相适应,在不破坏环境的前提下,确保项目本身融入生态环境中。建立有效的放映资源消耗、环境损害和生态效益的生态文明绩效评价考核和责任追究制度,严把审批关,拒绝高污染、高排放企业落户。加强旅游资源保护,坚守生态保护的底线,坚持生态文明的理念,把真山真水真空气、原汁原味原风情作为发展旅游业最大的优势和最好的品牌,推动太行红色旅游向集约型转变,更加注重资源能源节约和生态环境保护,以红色旅游业发展带动城乡环境改善、积极倡导低碳旅游,推行绿色消费,使太行红色旅游真正成为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的生态化产业。

  作者简介:太原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本文系山西省软科学立项课题“太行红色文化品牌塑造研究”阶段性成果。
本文链接:https://www.ydwsx.com/article/comment/2020/08/1311.html
上一篇:“民歌汇”唱响文旅融合交响曲
下一篇:汲取炎帝文化的精神力量
相关图集
相关文章
贾平凹是缺乏自知之明的农民文学企业家
很长时间不再关心文坛,若不是贾浅浅的名诗引起的轰动,真不知文学圈这片林子还有这种新鸟,更不知这个世界上居然已有五家“贾平凹文学艺术馆”,西北大学还将投入巨资建第六家... 评论 2021-03-11 11:03:11
让人民群众真正成为公共文化的主体
文化是人类在认识世界、改造世界过程中文明成果的结晶。对于社会而言,文化是由人人参与创造、人人得以享有的公共品。让人民群众真正成为公共文化的主体,体现并发展了中国共产... 评论 2020-12-23 21:34:44
让“药茶+三宝”闪耀服贸会
“晋韵神工,山河凝韵。”在9月4日开幕的2020服贸会上,“山西药茶”“山西三宝”在文化服务专题山西展区惊艳亮相。“山西药茶”与“山西三宝”是山西所蕴藏的丰富的自然与文化资... 评论 2020-09-07 18:42:53
激发文化自信的深沉力量
群星放歌,唱响太行之巅。8月24日晚,2020年左权民歌汇盛装开幕。一首首山西民歌唱得观众心花怒放,一幕幕非遗表演引得全场沸腾。而一首雄浑激昂的《在太行山上》,瞬间将观众拉... 评论 2020-08-29 10:17:10
“民歌汇”唱响文旅融合交响曲
百里画廊,歌声飞扬。连日来,2020年左权民歌汇唱响太行,备受瞩目。从开幕式上的星光璀璨,到突围赛的激烈角逐;从百万网友的围观点赞,到越来越多的游客踏歌而来徜徉左权,这... 评论 2020-08-29 10:1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