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新闻文化评论演艺院团文物特产钩沉非遗汽车艺苑历史娱乐画家书法家旅游游记收藏美食
亿点网 > 娱乐 > 正文

不只是把牛奶倒沟里 而是把青年人带沟里

发布时间:2021-05-06 22:08  |  来源:界面新闻  |  作者:界面新闻
5月4日晚,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在微信公众号上发文,责令爱奇艺暂停《青春有你》第三季后续节目录制。目前,广电和爱奇艺并未就节目暂停录制的具体原因作出解释,但基本可以确定的是,这起风波与《青春有你3》选手余景天最近的争议和一个流传于网上的倒奶视频有关。就在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发文之后,余景天所在的星宇愔乐文化传媒公司通过微博发表声明称,因个人身体原因,余景天无法继续参加相关工作,决定退出《青春有你3》节目录制。
余景天曾经参加过韩国的《Produce X 101》,获得过节目的第20名,这是非韩国籍选手在该季中的最好成绩。2021年,他加入了新经纪公司并参加了爱奇艺的《青春有你》第三季,成为人气选手——他在每一轮公演后的排名中都位居第一。
争议与余景天的父母有关。4月30日,有网友爆料称,余景天父母开的KTV涉黄涉赌。之后,余景天所在的星宇愔乐文化传媒发声明辟谣称,余景天没有参与。
因余景天而起的倒奶事件所暴露的是选秀投票机制上的弊病。每位选秀选手都有自己的粉丝后援会,他们通过筹集资金,大量购入赞助商的奶制品,给自己支持的选手投票。比如,今年的《青春有你3》除了在视频网站上直接投票外,还有两种通过买奶获得的投票方式,一种是放在箱子里的奶卡,另一种就是视频中涉及的开瓶才能扫码投票的方式。由于二维码印在瓶盖内,喝不完又转卖不了,直接倒掉便成了最快捷的处理方式。
针对此现象,5月4日,新华社发表评论,批评选秀节目引导粉丝买奶打投,造成大量浪费。评论指出,偶像能不能出道不得而知,但可以预见的是,节目组和赞助商却获得了高热度和巨大收益。“归根结底,‘大量牛奶被倒’的背后,是以浪费和挥霍为代价的吸睛牟利,是对劳动的不尊重、对法律的亵渎和蔑视,其最终结果是误导、侵蚀了青年人的追求和三观,不只是把牛奶倒沟里,而是把青年人带沟里!”
除了造成浪费,也有网友爆料称,选秀节目粉丝买奶投票已经形成灰色产业链——黄牛在囤积了很多奶票之后会高价卖给后援会。粉丝的非理性行为对选秀节目来说是利益来源。据蓝鲸财经此前报道,截至4月5日,《创造营2021》与《青春有你3》已经有超5位选手后援会集资破千万,超30位选手后援会集资破百万。
而对于粉丝来说,选秀节目投票体系的公平性则屡遭质疑。2019年,国内偶像选秀借鉴的韩国《Produce》系列身陷排名造假风波。从2018年《创造101》开始,四年偶像选秀在收获了大众关注度的同时,也暴露出了模式、机制上的各种问题,国内的追星文化同样需要正确的引导。这些问题如果不能妥善解决,此类节目很难走得更远。
 
 
  相关新闻
选秀及偶像养成类节目有细则有标准
选秀及偶像养成类节目的导向一直是广电审查的重点领域。
早在2018年,一面是《偶像练习生》《创造101》等选秀节目火爆一时,另一面,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已经下发了“关于做好暑期网络视听节目播出工作的通知”,指出对于偶像养成类节目、社会广泛参与选拔的歌唱才艺竞秀类节目,要组织专家从主题立意、价值导向等方面进行严格评估,确保节目导向正确、内容健康向上方可播出,坚决遏止节目过度娱乐化和宣扬拜金享乐、急功近利等错误倾向。
去年2月,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联合央视网、芒果TV、腾讯视频、优酷、爱奇艺等视听节目网站制订的《网络综艺节目内容审核标准细则》发布。《细则》围绕才艺表演、访谈脱口秀、真人秀等各种网络综艺节目类型,从主创人员选用、出镜人员言行举止,到造型舞美布设、文字语言使用、节目制作包装等不同维度,提出了94条具有较强实操性的标准。
本文链接:https://www.ydwsx.com/article/yule/2021/05/1387.html
上一篇:辛巴与快手的“终极一战”
下一篇:《青春有你3》被责令暂停录制
相关图集
相关文章
周迅的随性
提到周迅,忍不住想起自己在《孔子》中,看到她饰演的卫灵公夫人南子时所产生的悸动。青葱翠绿的草地上,锦衣佳人在大树背后的探头,那一瞬间仿若坠入人间的仙子。水灵俏皮,恍... 娱乐 2022-01-01 20:57:04
山西导演大飞作品入围东京国际电影节
9月28日,第34届东京国际电影节公布入围影片名单。其中,山西导演大飞的剧情长片《异乡来客》入围“亚洲未来竞赛”单元。本届共有三部中国影片入围,《异乡来客》是“亚洲未来竞... 娱乐 2021-09-30 20:37:49
巩俐担任天坛奖评委会主席
一代女神巩俐,又上热搜了。2021年7月6日,北京国际电影节在官方微博发布海报,宣布著名华语电影女演员巩俐将担任第11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天坛奖"国际评奖委员会主席。引来广大网友... 娱乐 2021-07-08 15:35:12
董明珠称:没有人骂也挺孤独的
董明珠作为格力电器董事长,中国女企业家的典范之一,因为在许多决策中十分果断,塑造了不少神话,一直被外界称之为“铁娘子”。但也正是董明珠的这份果断的决策力,以及... 娱乐 2021-06-20 22:10:48
《东北虎》获最佳影片奖
第24届上海国际电影节金爵奖19日晚在上海揭晓。最终,由耿军执导,章宇、马丽等主演的影片《东北虎》荣膺本届金爵奖最佳影片殊荣,《野蛮人入侵》收获评委会大奖。最佳男、女演... 娱乐 2021-06-20 20:0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