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新闻文化评论演艺院团文物特产钩沉非遗汽车艺苑历史娱乐画家书法家旅游游记收藏美食
亿点网 > 演艺 > 正文

一群山西人的《如梦晋阳》

发布时间:2020-10-19 15:21  |  来源:山西晚报  |  作者:范璐
10月14日,第四届平遥国际电影展主竞赛“从山西出发”单元,太原首部城市电影《如梦晋阳》全球首映,这一天比它原计划上映的2月14日春节档,整整晚了8个月。18日,影片平遥复映,两场观影后,观众说得最多的是:“山西竟然有都市片了。”
  家乡从未如此表达——作为《我和我的家乡》的山西版,这部由山西电影制片厂(有限公司)、山西省电影有限公司、山西天域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联合出品的影片,集结了山西导演、山西制片、山西演员,而有意思的是,这群山西人这次要做的却恰恰是竭力撕掉“山西标签”。这究竟是一部什么样的电影?这究竟是一群什么样的人?他们究竟要通过电影表达什么?影展期间,《如梦晋阳》的各位主创通过与山西晚报记者的对谈,将这些谜底一一揭开。
  “崭新发布”计划催生第一部长片
  2019年,山西影视集团、山西省电影有限公司推出了“崭新发布”青年导演扶持计划,作为“崭新发布”中一员的吴军,第一次将《如梦晋阳》的选题放入脑中。
  “当年3月份‘崭新发布’启动时,连剧本都没有,6月5日签了协议,我开始动手写剧本,8月21日我们开机,时间虽然很紧迫,但一支90%都是山西人的拍摄团队组建起来。”吴军一直想创作一个不一样的山西故事,后来他认识了海归制片人王丹婷,很快就确立了主线,影片以展现太原城市发展的新面貌、引进人才计划为时代背景,讲述一个温情故事:一位海归女子卜娜娜(吉丽饰)被父母装病骗回家乡,面对城市的巨大变化和热情小伙郭晋阳(张哲人饰)再也无法逃离。
  在吴军心里一直有一个心结:“在外面,人们说起山西电影,就是农村戏、战争戏、年代戏……太原这个重工业城市在面对转型发展、面对世界突然加快的节奏,其实是跟不上的。山西一直以文化底蕴深厚著称,但也恰恰是这种厚重,使得新时代的年轻人不敢轻易地去触‘都市’题材的影视创作,我们想做的就是一种从未有过的都市表达。”制片人王丹婷也说,我们想通过一个人物的成长和城市的变迁,向世界展示山西的变化,这里不再是从前那些“煤、土、灰”的“旧标签”,而是文化底蕴浓厚的时代“新名片”。
  而对于出品方来说,这部影片还有一个特殊意义:这是“崭新发布”计划催生的第一部长片。该项目出品人之一、山西省电影有限公司总经理郭红涛此前曾告诉山西晚报记者:“电影公司转型发展,‘城市电影’的推出是历史性的一步。电影公司成立几十年来,这是我们转企之后亲手操刀的第一部片子。这里也有我们山西电影人坚持电影梦想、坚持山西电影人出山西电影的初心和使命。”
  《我和我的家乡》给《如梦晋阳》打了气
  10月12日,《如梦晋阳》首映的前两天,吴军和王丹婷在回顾这一年多的创作经历时,百感交集。
  “那天我和丹婷哭到了凌晨四点多。”吴军承认,这一年,他经历了人生的至暗时刻,而这似乎也是疫情下很多电影人生活的真实写照。吴军不是没经历过辉煌,曾任纪录片《山河故人》制片人、导演,2014年执导剧情故事片《边区造》,2018年执导的悬疑故事片《无线信号》入选第71届戛纳电影节中国影展单元获特别关注奖。
  “要不是疫情影响,我春节期间就完成这个事了。疫情期间哪也去不了,就想着在家自己剪呗,于是刷信用卡花5万买了套苹果机,后来又想了配乐歌曲,干脆自己来得了……”他不知道这部电影还能不能发行,更不知道这样的故事能否被大众接受,想着自己的年龄越来越大,又想着自己当年从体制内的单位跳出时候的满满理想,内心无比绝望。
  事情的转机出现在今年的6月,重压下的吴军跑去北京探班老乡宁浩的新片《我和我的家乡》拍摄,“当我看到《我和我的家乡》的剧本时,发现和我们的定位很像啊,后来《北京好人》单元里大白兔奶糖这个细节,还是用了我们影片里的这个点。葛优也说‘你们这个点还挺有意思’。回来我思考一下,觉得我们是没有错的。”于是,《如梦晋阳》上映的信念终于起死回生了。
  好消息随后接踵而至,“疫情居然让我等来了平遥国际电影展入围的消息。真心话,特别感谢平遥国际电影展这个舞台,在山西能让山西的年轻人有了一个说话的机会。”
  两个海归山西女孩 在晋阳寻梦
  “原来这个影片叫做《龙城卜娜娜》,后来见过了丹婷、选择了同样海归的演员吉丽之后,我发现她们的经历和我剧本中的女主角的经历,几乎是一样的,后来剧本改名《Meant to be》(命中注定),我相信我们所有的人和事都是命中注定。”吴军解释《如梦晋阳》的前生时曾如此说。
  看起来真是这样。2018年前,旅居英国15年、已经在当地电影业界小露头角的王丹婷没有想过,有一天会回到家乡继续着自己的“电影梦”。父母之命是最初的牵引,山西引入海外人才的计划才是定因,山西影视集团恰好给了她一次坚持梦想的机会。一切注定都有迹可循。
  1988年出生的王丹婷,在英国留学期间,创办了英国万像国际华语电影节,“我从小就喜欢视听语言,17岁去英国读高中,后来在伦敦金斯顿大学完成硕士学位。我热爱电影,热爱中国文化。”2013年,王丹婷创建了自己的文化品牌并与英国瑞丹斯电影节联手落地亚洲市场的战略合作;2016年,第24届瑞丹斯电影节中国单元顺利落地……但当她面对家乡时,一切都放下了。
  片中饰演女主角太原女孩如梦的演员吉丽,祖籍临汾,和片中人物一样,她从小到国外留学。吉丽其实很不简单,她在国外学艺后在好莱坞发展,作为成龙的弟子,她曾参与过《变形金刚》《环太平洋》《绝地逃亡》《绝地营生》等片的拍摄,而一份特殊的家乡情结,也将她牵引回到山西。
  王丹婷和吉丽似乎是注定要相遇的,而她们一相遇,便惺惺相惜,在首映发布会上,丹婷高兴地说她们才是真正的CP。而这份默契也恰恰让《如梦晋阳》表达出的“从世界归来,从山西出发”显得无比真诚。
  作为制片人,王丹婷想得很多,“我们做的城市电影,不是一个城市里的某一个人,而是希望这个城市里到处有这个人的影子。《如梦晋阳》里,我们就是做了一个很健康、真实的表达,没有专门抠人的泪点。而我作为制片人,更关注这种商业类型,可否复制?下一步我们要探讨的就是如何结合我的政商环境、主流价值观、艺术本身,找到最佳平衡点。”
  据悉,影片将于今年底全国上映。用吴军导演的话说:“电影没有大腕的导演,剧中没有大咖的明星,故事没有跌宕起伏的煽情,只有最简单的太原人和事,还有一群关注家乡的电影人。”作为一个山西人,你愿意来看吗?
本文链接:https://www.ydwsx.com/article/yanyi/2020/10/744.html
上一篇:民族歌剧《三把锁》20日、21日上演
下一篇:民族歌剧《三把锁》疫后重启展新姿
相关图集
相关文章
纪念晋剧艺术大师郭凤英诞辰100周年活动在太原隆重举行
2021年12月25日至26日晚,纪念晋剧艺术大师郭凤英诞辰100周年活动在山西省京剧院梅兰芳剧院隆重举行。本次活动是由山西艺术职业学院主办,山西省晋剧院、山西省晋剧艺术研究院、山... 演艺 2022-01-02 21:26:13
晋剧《我们村里的年轻人》在灵石文化艺术中心剧场上演
2021年12月22日晋剧《我们村里的年轻人》在山西省灵石县灵石文化艺术中心剧场上演,灵石县多个乡镇的代表及各界观众观看了演出。剧场严格按照防疫要求佩戴口罩,隔座而坐。晋剧《... 演艺 2022-01-02 21:13:30
太原理工大学2022新年音乐会隆重上演
12月28日晚,山西大剧院华灯璀璨,鲜花锦簇,音韵悠扬,太原理工大学2022新年音乐会如期相约,以高质量、高水平的艺术形式向党的百年献礼,为迎接太原理工大学建校120周年启幕。山... 演艺 2022-01-02 20:08:02
山西省话剧院原创话剧《于成龙》在太原青年宫演艺中心演出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深入挖掘能吏廉政文化,大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根据省直有关部门的安排,山西演艺集团策划组织、山西省话剧创... 演艺 2021-12-31 20:45:55
马克西姆全国巡演山西行演奏分享会在并举办
7月28日,马克西姆全国巡演山西行演奏分享会在山西太原金阙酒店煤博店举行,此次分享会主题为“百年征程路少鼓中国行”,旨在用少年鼓乐致敬中国百年征途,感恩所有遇见,... 演艺 2021-07-29 22:37: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