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新闻文化评论演艺院团文物特产钩沉非遗汽车艺苑历史娱乐画家书法家旅游游记收藏美食
亿点网 > 特产 > 正文

神奇的“对脸菇”

发布时间:2020-05-08 19:32  |  来源:山西晚报  |  作者:李雅丽
物以稀为贵。食材没有高低贵贱之分,但根据其稀有程度,在等价交换中,稀有食材的价格一定是令人咋舌的。
  有一些曾经是食材的物种,或已消失,或已禁止,有钱也无法得到,更别说品尝其味道了。
  对于珍贵食材,人们给它们贴了一个标签——“山珍海味”。过去,红白喜事时,宴席上若是动了山珍海味,那可是了不得,吃这桌菜的人能在外人面前嘚瑟好久。
  想想也是极易理解的。
  山西作为一个内陆省份,想吃海味,得翻山越岭,长途跋涉,运输来的还都得是干货,新鲜食材并不容易获得,尤其是山珍海味,鲜货是几乎没有的,都是经过晒制的干货。厨师不掌握泡发工艺,是无法烹饪的。乱做一气,只会是暴殄天物。
  表里河山,吃海味是奢侈,那么山珍应该不是那么难以企及吧。相对于海鲜产品,难度是小点,但也要看吃啥。今儿就介绍一款生长于山西的山珍——猴头菇,一般人别说没吃过,就是连见也没见过。
  山西境内历史上产猴头菇的地方有垣曲县的同善镇、霍州的七里、安泽的北坪镇、翼城县的大贺,以及沁源县的乌龙川,产量不等。其中又以垣曲猴头菇最为出名,故而提到猴头菇,习惯被称为“垣曲猴头”。
  猴头菇得名,因其形似金丝猴头,很容易想到。
  猴头菇还有另外一个名字——“对脸菇”,说到这个名字的来历就有点儿神奇了。“对脸菇”的来历跟这种菌类的生长特性有关。
  野生猴头菌对生长环境的要求极为苛刻,首先必须具备高温、湿润、多雨的条件。七月份,平均气温在24℃到28℃之间,为木材基物内菌丝体的发育创造了必要的条件。八月份之后,气温略有下降,相对湿度保持在60%-65%时,猴头就大加膨胀,迅速生长。猴头菇生长需要的这种环境往往是在人迹罕至的深山老林,所以想要采集到它很不容易。过去每到这个季节,山民们便戴着斗笠、披着蓑衣进入密林了。
  垣曲的同善镇是猴头菇的主要生长地,这里是传说中舜帝躬耕的地方,历山有大片的原始森林,只有药农采药草时踩出的毛毛路,只有非常熟悉的人才能找到。
  历山自古有“七十二混沟”的说法,意思是说历山的沟壑众多,而且看着都差不多,极容易迷路,据说至今也没有人深入过这座大山的腹地。这里,山谷坡地,林子茂密,古藤争相缠绕,野蔓蜿蜒飘拂,悬崖石壁的岩溪间凌空伸展着奇花异草,数人不能合抱的参天大树,巨大而张开的树冠,遮挡着天空,成为猴头菇生长的天然“密室”。这也决定了猴头菇的不易获得。
  更为神奇的是,人们发现猴头菇是成对生长的。山民们采摘猴头菇时都知道,猴头菇只长在枯死却并不倾倒的橡栎类阔叶树上,所以想找到猴头菇就要仔细看那些依然直立着的枯死的枝干。采菇的人还知道,猴头是对生的。如果在一座山上发现一颗猴头菇,就一定会在猴头菇脸对着的山上找到另一颗。也正是因为这种菌对脸而生的特性,人们给它取了另一个名字——“对脸菇”。人们把个头大的猴头叫做雌的,个头小的叫做雄的。过去地方给朝廷进贡,都是用锦盒黄绸装一对“猴头”。当地人曾写了两句话形容它的神奇:“牛郎织女年年有七七,我俩相聚却在篮筐里。”
  猴头菇根据刺的分枝情况,可以分为猴头、玉髯、假猴头三种。
  猴头菇对生长环境挑剔,模样又生得个性,关键还有药用价值。山西曾有一种治疗胃病的中药叫猴头健胃灵,现在超市里可见的猴头菇饼干,都是利用了猴头菇健胃的作用。
  垣曲县所产猴头,质量很高,其特点是个头胖大,绒毛光泽,气味芳香,肉质肥厚,无虫蚀,久放色味不变。据《山西名特产》一书记载,上世纪80年代,垣曲同善镇以及今毛家湾镇南山村曾有两对特别的猴头,同善镇发现的猴头菇有一斤多重,与猿猴头一般大小。南山的猴头更为巨大,高达二十厘米,三斤多重,且五官分明,前爪可辨,翘尾而坐,是极为稀有的“全猴头”。不过在向当地人咨询此事时,却大多不知。大概这样稀有的猴头菇也不是一般人能见到的吧。
  在日本,猴头菇被称为山伏茸,由于其菌刺也像狮子的鬃发,在西方和美国又被称为狮鬃菇,在俄罗斯被称为熊头菇。
  自古饮食界将“猴头、燕窝、鱼翅”并称,且列为山珍中的极品。
  跟燕窝、鱼翅等山珍海味相比,关于猴头菇的记载甚少,目前所见最早的是三国时期成书的《临海水土异物志》:“民皆好啖猴头羹,虽五肉臛不能及之,其俗言曰:宁负千石粟,不愿负猴头羹。”民间谚语有:“多食猴菇,返老还童。”三百多年前明代徐光启所著《农政全书》中则仅有猴头之名,盖此味之稀、烹饪之难,鲜与世人所知。
  慈禧御前女官德龄在《御香缥缈录》中曾有将猴头菇作为贡品献于慈禧太后的记录。清代晋菜“红焖猴头”,已跃入满汉全席“八珍”,清帝节令御宴中亦有“猴头蘑扒鱼翅”的菜品。
  现在的猴头菇种植技术已经十分完善了,种植户们利用大棚进行人工栽培,自然也就摆脱了地域限制,掌握一定的种植技术即可,不过野生的猴头菌却是越来越少了。
本文链接:https://www.ydwsx.com/article/techan/2020/05/858.html
上一篇:古县核桃
下一篇:莜面栲栳栳
相关图集
相关文章
山西药茶香飘京华
山西药茶书籍展台造型别致,书籍内容全面,让参观者更好地了解山西药茶。阮洋摄来自忻州市岢岚县宋家沟功能食品有限公司的药茶产品广受好评。阮洋摄山西省展商正向观展者介绍&ld... 特产 2020-09-07 18:39:44
古县核桃
​  古县不大,但古县核桃自古就享有盛名,而今更有“干果之乡”“中国名特优经济林——核桃之乡”“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等荣誉称谓。由此可见,古县... 特产 2020-05-22 17:59:21
神奇的“对脸菇”
​物以稀为贵。食材没有高低贵贱之分,但根据其稀有程度,在等价交换中,稀有食材的价格一定是令人咋舌的。  有一些曾经是食材的物种,或已消失,或已禁止,有钱也无法得到,... 特产 2020-05-08 19:32:30
莜面栲栳栳
莜面栲栳栳的制做工序非常严格,和面一般是由体力较好的小伙子负责,加以烧开的水,用擀面棍搅拌成面团,必须趁热将其揉精。接下来的活就可以交给双手轻柔的女师傅了,但见她在... 特产 2019-07-29 13:40:27
六味斋酱肉
六味斋酱肉之所以美味独存,就在于它自开宗立派到如今的二百六十余年来,一直保持着独有的以手工技艺为基础的加工方法。从选料、分割,到加入多种药材和调味料,六味斋酱肉制品... 特产 2019-07-29 12:59:40